close

 

全職媽媽在家都跟小孩玩什麼呢?我對孩子的要求很低,只要遵守基本的「家規」,其餘時間想在家玩什麼都可以,就算調皮玩水也沒問題,只要事後跟媽媽一起收拾,我可以接受孩子在家搗亂。附近的媽媽都很勤勞,會帶小小孩去上律動、英文等課程,在家時也會購買教材教孩子認字,我好像是很懶惰的媽媽,因為我只要我的孩子「在家玩」,就算出門,也是玩樂的行程,絲毫沒有任何「學習上進」的規劃。

 

常常有人告訴我,要讓孩子「贏在起跑點」,所以從1歲多開始就花費時間金錢投資教材跟課程,我不懂為何要如此,因為等孩子上學後,他有大把的時間可以學習,他唯一可以用力玩樂的時間就這短短的學齡前六年,給他一個快樂的童年,沒有任何學習的壓力,或許是我太放任,或許是我「不會想」,但這是我跟小胖的共識,我們要讓他努力玩,功課什麼的,等他真正上學後再煩惱吧!

 

這樣的孩子會趕不上其他同學的進度嗎?剛開始一定會,因為大部分的孩子在小學前就已經接觸過學校的課程,甚至還進度超前,但只要花時間,就算一開始覺得挫折、比不上別人,也是會有迎頭趕上的一天,我想要的,是讓孩子覺得「學習」很快樂,是他自己想學,不是為了爸媽而學。

 

小湯並沒有因此而「發展遲緩」,我投資了大量的中英文繪本,小湯語言能力進步神速,未滿三歲就能說長串句子對答如流,跟我吵架完全不落下風,基本常見的英文單字也能朗朗上口,我們「不上學」但讀書,將讀書內化成一種習慣,在書裏找知識、看世界,生活也很多采多姿。

 

除了在家玩車看繪本,媽媽的美術課也沒有停過,雖然我自認沒有什麼天份,也不打算教小湯畫什麼圓形正方形,給他白紙跟筆,隨他天馬行空亂畫,孩子的想像無限,我能做的只有提供工具。畫久了總會膩,小湯2歲後,我開始給他黏土做勞作,一年來買了許多黏土回家讓小湯任意揮灑,倒是累積不少使用心得。

 

黏土,絕對是小小孩不可或許的好朋友,除了讓他們發揮創意,對手指肌肉的協調發展也很有幫助,一定要讓孩子嘗試!

 

GIOTTO 寶寶黏土

GIOTTO 寶寶黏土是我為小湯準備的第一組黏土,它是目前市面上唯一號稱適合兩歲幼兒的黏土品牌,我就買了基本款來試試。這組黏土除了有基本的紅、黃、藍三原色黏土外,還有多樣輔助工具,像是滾筒、印模、裁切棒等,讓孩子學習使用工具創造出自己的黏土世界。

 

 

GIOTTO 黏土不含染色劑,使用麵粉、小麵麩、水、鹽、食用色素及香料等天然成分,而且所有成分都經歐盟皮膚敏感測試合格,還是義大利製,用起來格外安心。黏土罐採用特殊軟罐材質,好開始、不會脆裂,可以讓孩子自己開啟,黏土工具組很有質感,全部都是無毒pp塑膠,印模上還貼心設有手抓板,寶寶的小手很好拿取,每個輔助工具都沒有尖銳的角,孩子使用時不怕傷手,這點設計真的很用心。

 

GIOTTO 的黏土非常非常柔軟,而且很黏,塑型很容易,兩歲的孩子最常做的事就是將它們揉成一球,整理時很難將混合的顏色分開,所以沒多久,所有的黏土都會變成同一種奇異的顏色。

 

 

GIOTTO 黏土讓我最不滿意的地方是它剛使用時很容易黏手,而且會不停掉落小屑屑,造成清潔上的麻煩,雖然使用幾次後沾手的情況有改善,我還是不太喜歡那些不停飛落的小屑屑,這也是為何後來我會買其他品牌黏土的原因。(另一個重點是:黏土對小小孩來說是消耗品,GIOTTO的價錢不太可愛,當然選擇品質佳、價位低又有信譽的其他大廠牌)

 

 

 

剛接觸黏土的小湯最常做的事就是要我幫他把黏土切小堆,然後他再自己揉成小麵條,看似簡單的動作,對小小孩來說並不容易,常常麵條有粗有細,要當一個稱職的麵攤老闆還真難呢!揉好的麵條會直接在後面的小廚房煮好擺盤上桌,黏土真的有各種玩法,小小孩的腦袋裏完全沒有常規可循。

 

 

除了揉麵條,我也開始教小湯使用工具,像是滾輪、切刀、滾筒等等,小湯很快就上手,還會發展出不同的玩法,甚至也開始捍麵條包水餃了!

 

除了GIOTTO 附的工具,我還到附近文具店加買了一些動物壓模跟切刀,讓小湯的黏土加工廠產品更豐富。

 

玩到最後,黏土都變成這種奇怪的色調(白色是後來加買的培樂多),這組特別的套餐是小湯送給爸爸的父親節禮物,特別交待要放烤箱保溫,小胖起床後非常開心,跟小湯一起「享用」大餐。

 

 

爸爸在家時,小湯的黏土作品變得特別有趣,像是怪異的貓頭鷹、鴨子跟雞蛋,還有包了內餡的蛋捲,父子倆玩得不亦樂乎,我覺得玩黏土是非常美好的親子時光,一起動手動腦,互相欣賞對方特別的創意,讓家裏充滿歡樂。

 

 

手環跟戒指是爸爸的創意,小湯很驕傲一直拿給我看:「這是把拔做的喔!」,對只有六日才現身的爸爸,小湯有著崇拜跟依賴,因為爸爸在家時會變出很多新花招,陪他一起瘋,父子倆你儂我儂,感情非常好,黏土真的是增進親子關係最好的工具!

 

培樂多 Play-Doh

GIOTTO黏土還在服役中,我就加買了培樂多,讓小湯兩種都玩看看,畢竟GIOTTO價位不親切,長期使用是一筆不小的花費,培樂多的價位較低,常常特價一大罐不到40元,很適合讓小小孩隨意揮霍,想怎麼混色做造型都不會心疼。

 

培樂多的主要成份是水、鹽、麵粉混合物,無毒無刺激無過敏原,雖然標榜3歲以上兒童使用,我覺得大人陪同的話,2歲多就開始接觸也很ok。跟GIOTTO一樣,培樂多也是使用食用色素讓黏土充滿各種飽滿的色彩,即使孩子誤食也會因為太苦鹹而吐出來,小湯就曾經偷偷舔過,他複雜的表情跟討水喝的動作讓我笑了一下午,這孩子真的太貪吃了!

 

 

簡單的四色黏土透過混色,也能變化出各種豐富的色彩

 

跟GIOTTO最大的不同,是它不黏手,而且也不會一直掉小屑屑,清理上容易許多。

 

 

不愧是有廚師魂的孩子,拿到黏土最常做的事就是切切切!使用工具越來越上手!

 

 

這天,他把所有的黏土挖出來做了一個生日蛋糕,還插叉子假裝蠟燭,自己大喊「生日快樂!」,似乎對自己的生日充滿各種期待,可惜還要等大半年才真的生日。

 

偶爾,我們會捏一些小麵包,想像自己開麵包店,但客人大概不多,因為兩位師傅只會最簡單的奶油麵包。(笑)

後來我都固定買培樂多黏土,除了價錢因素外,它不沾手、好清理,而且使用一段時間後,只要在罐子裏加點水,隔天黏土就會恢復Q軟,延長它使用的時間,我覺得它真是很超值的選擇。

 

大創黏土桶

 

住附近的媽媽推薦我去買的,雖然一桶39元非常便宜,我卻很不推薦,因為它非常非常油,不「黏」,不沾手,卻有一種油耗味,玩沒幾次我就把它丟了,孩子直接接觸的物品還是不能貪便宜啊。

 

風車Food超人冰淇淋小麥黏土

 

小湯聖誕節時收到這組Food超人冰淇淋小麥黏土,從此家裏開了冰淇淋甜點店,非常熱鬧。

 

冰淇淋組配件很多,除了基本的六色黏土,還有冰淇淋製造機、鬆餅機、冰棒壓模等,可以讓孩子盡情製造歡樂甜點。

 

 

Food超人黏土成份跟培樂多大同小異,一樣不沾手,但我覺得培樂多比較Q軟,觸感更好。

 

 

我跟小湯最喜歡的就是這個鬆餅壓模,壓出來的格子鬆餅跟真的一樣,看起來好可口!小湯學幾次後,也可以有模有樣地壓出大小不一的鬆餅,小老闆非常開心,每天都開店做五顏六色的甜點。

 

雪糕跟冰棒壓模做出來的成品也維妙維肖

 

擠壓器可以製造麵條,放在碗裏再加點裝飾,鮮艷的涼麵上桌!

 

 

冰淇淋製造機放入模具可以擠壓出不同造型的霜淇淋,但我覺得它的設計不太優,小小孩不太好操作,小湯用力擠壓時很容易翻倒,而且小小孩的力氣不足,壓不出黏土會覺得挫敗,需要大人協助才能壓出想要的圖形,我實際使用後也覺得它不好施力,後來就把它收起來,單純用模具印出各種圖形點綴冰淇淋。

 

 

甜筒挖勺可以挖出一球球逼真的冰淇淋,小湯雖然還找不到方法挖出完全的圓球,但他很努力在試,即使不完美也很有個人風格,我覺得放甜筒的架子很難用,只能放正中間兩隻甜筒,左右兩側只要放上去很容易傾倒,這也是常讓小湯玩到生氣的引爆點,後來我也是默默將架子收起。

 

 

 

每天小湯都會搬出黏土玩一個小時左右,我坐在旁邊幫忙壓模具,他負責裝飾成品,我們分工合作,雖然沒創造出什麼偉大的作品,小小的甜筒就能哄小湯開心一下午,小手不停忙碌著,嘴裏吱吱喳喳唸著媽媽難理解的台詞,對我來說,這是平凡簡單的幸福時光。

 

 

尤其是有雨的天氣,無法出門溜小孩又不想讓孩子在家裏精力充沛到處調皮,拿出黏土準沒錯!小湯最近迷上用剪刀剪東西,我買了沒有刀鋒的安全剪刀,只能剪紙跟黏土,小湯能專注剪半小時黏土,雖然清理不便,卻能培養孩子的專注力跟訓練小手肌肉,是很好的教具。 

 

  

 

看著他一邊堆冰淇淋一邊唱歌的笑臉,我希望他有一個無憂無慮的快樂童年,就像這樣捏黏土一般,簡單的歡樂。

 

玩了一年,用了四家廠牌,我覺得GIOTTO的黏土工具最有質感,可以考慮單買它的工具組搭配培樂多或Food超人黏土,省錢又玩得安心。至於大創的黏土桶,因為便宜,可以買來嘗試看看,據說很多媽媽推薦,但我實在不愛它油膩膩的手感,再也沒回購過。黏土真的是很棒的工具,除了讓孩子動手動腦,也可以增進親子感情,即使沒做出什麼值得保存的作品,小湯開心的笑容就足以讓媽媽花更多時間金錢投資黏土了!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