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爸媽為了孩子睡眠問題煩惱不已,從新生兒時期的夜奶、日夜顛倒,到幼兒時期活力旺盛睡不著、半夜起床找人玩等等等,只要講到「孩子不睡覺」這件事,媽媽們有好多的無奈,除了哄孩子上床外,還有什麼辦法可以讓小孩時間到就乖乖躺平呢?

 

我曾經分享過引導小湯乖乖入睡的方法,從baby時期到現在3歲,小湯睡眠問題很少困擾我,因為內建的生理時鐘太過強大,即使嘴上喊:「我不要睡覺!」,只要時間到就會自動切換睡眠模式,之後就是媽媽的休息時間。但近幾個月他開始唱反調,明明很想睡卻硬撐著不睡,該怎麼辦呢?於是我告訴他:「你去挑本書,我們看完之後就睡覺吧!」沒想到進行得很順利,小湯聽到要洗澡後,會自動到書櫃選一本書,然後乖乖跟我進浴室,講完故事熄燈上床,沒多久就呼呼大睡。

 

為孩子建立一個固定的睡眠模式,放鬆心情講睡前故事,除了增進親子關係,還有助眠的效果呢!(笑)

 

眾多繪本中,「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成功擄獲小湯的心,成為點播率前十名的繪本之一,跟小湯同一陣線的茶包貝蒂,究竟又出了什麼新花招呢?

 

 

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  文圖/史帝夫.安東尼  譯者/柯倩華

「我不想睡覺!」是很多孩子的口頭禪吧,不想睡覺的貝蒂,這次會被大嘴鳥先生用什麼方法擺平呢?看到書名,媽媽的青筋都浮出來了,三歲小兒的「我不要××」「我不想××」真是惡夢,雖然高興孩子長大有自己的意見,不停唱反調的幼兒真的很讓人惱怒,媽媽也只有要求要認真吃飯跟準時上床睡覺而已,其餘的時間都隨他去搗亂,難道連一點點的要求都做不到嗎?(握拳)

 

 

晚上,貝蒂還在玩,大嘴鳥先生說:「睡覺時間到了。」貝蒂大喊:「不要!」「我不要去睡覺!」

 

不睡覺的貝蒂要做什麼呢?她吹笛子、打鼓、敲木琴、吹喇叭,看似很忙,但其實都在瞎忙,我看到大嘴鳥先生的無奈,不得不佩服他的耐心,換做是我,不曉得能不能控制自己的脾氣到貝蒂忙完。

 

 

好不容易結束個人演奏會,貝蒂打呵欠,大嘴鳥先生說:「多好聽的音樂啊!你一定很累了!」,維持一貫的心平氣和,大嘴鳥先生又問:「你是不是該上床睡覺了呢?」,如果孩子很好搞定就不是孩子了,貝蒂又大喊:「不要!」,這回她想做什麼呢?

 

原來是想當深夜畫家,再度佩服大嘴鳥先生的耐心,要修鍊多久才會有這麼淡定的氣度呢?

 

又打呵欠,這回很累了吧?是不是該上床睡覺了呢?

什麼?!又是「不要」,大嘴鳥先生不氣,我都要爆氣了!(結果我反而是看得最入迷的那個)

 

這回,不睡覺的貝蒂在玩她的各種小汽車,小湯彷彿找到知音:「馬麻,貝蒂在玩車車耶!我也想玩!我等一下玩好再睡喔!」,臭小子,聽完故事就要睡覺了啦!

 

 

但這回大嘴鳥先生似乎快爆氣(忍這麼久真是辛苦了),他大喊:「停!」,然後把貝蒂的玩具們通通收到櫃子裏,他跟貝蒂說:「明天你可以玩所有的玩具,如果你現在立刻上床睡覺.....」,喔,是什麼秘技呢?

 

「我就唸一個睡前故事給你聽。」

每個孩子都愛睡前故事,這是屬於親子間的親密時光,真的,在孩子願意聽我們說故事時,好好把握這幾年,不只為了讓孩子好眠,更是為了無數甜蜜的笑臉,跟孩子說故事吧!

 

 

但貝蒂似乎比小湯難纏許多,大嘴鳥先生說了一遍又一遍的故事,終於,貝蒂睡著了!(歡呼!)

  

但..........辛苦了,大嘴鳥先生。

(如果是我,應該會發飆,這櫃子是怎麼回事!?)

 

願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全天下的大嘴鳥父母們,大家辛苦了!

 

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親子共讀2y1m】「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每個難纏的小小孩都是貝蒂!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