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湯學吃飯的過程中,媽媽除了愛買湯匙,各種傳說中好用的學習碗、餐盤也都買來「試看看」

不知不覺家裏就累積了好多的碗跟餐盤,我自己都覺得心虛

「只是吃飯,有必要用到這麼多碗嗎?」

我也很想問:「只是教孩子吃飯,有這麼難嗎?教猴子會不會比較容易?」

 

我相信學習餐盤或碗都有它們存在的必要性,給孩子好用的工具,他們一定比較容易上手

但是否真的需要這麼多,我想就見人見智了

畢竟我不是一次全買齊,是分階段、視情況購買的

繳很多學費後,小湯終於可以自己好好吃飯,而被淘汰的餐盤變成家家酒的工具

我想,這是當初設計的人想不到的新功能吧

 


小湯從副食品階段到現在2y2m,用過的碗可以排滿沙發,大部分都變成小老闆的生財工具了

從左至右:

1、Combi 優質易握學習碗

2、Brother Max 輕鬆握攜帶型學習碗

3、Onbi Baby 不鏽鋼餐具組(橘)

4、Edison 鴨子造型防漏餐碗

5、OXO 兒童餐盤

6、Baby Bjorn 餐盤

7、Innobaby 不鏽鋼巴士造型餐盤(附蓋)

8、陶瓷湯碗

 

 

1、Combi 優質易握學習碗(副食品餵食階段使用)

小湯剛接觸副食品時買的,當初本來想直接買不鏽鋼餐碗,覺得用的時間比較長

但想想只是餵食物泥,而且都是放涼後才餵食,買有把手的碗比較輕便好用

小胖還覺得可以用到小湯自己吃飯,「盒子上不是說可以讓小孩自己握著吃嗎?」

可是它太輕,小湯7、8個月開始會想拿湯匙一起攪和時,它好容易打翻,後來就入手別的餐具

現在這個碗變成小湯的家家酒配件,也算物盡其用了

 

2、Onbi Baby 不鏽鋼餐具組(橘)


應該很多媽媽都會買一組不鏽鋼餐具吧?最出名的是Thinkbaby,我原本也屬意這個品牌

但看過實品後,我發覺新款的碗密合度比較鬆,內層的不鏽鋼碗只要倒立就會跟外層分開

還有它碗外的品牌Logo會掉漆,讓我恢復冷靜

一組上千元的碗居然會掉漆,密合度還很差,那我是不是買台灣製的就好?

反正在家吃飯也不會用到一整組,買一個就好了啊!

正當我要去大賣場找碗時,勸敗的朋友傳了Onbi Baby的餐具組給我,讓我默默買下去了

其實兩個品牌設計的造型、組合都是一樣的,最大的差別是Onbi Baby的logo是浮雕,不會掉漆

還有它的密合度很好,就算倒立,內層也不會掉出來(甚至還有點難分開,洗的時候小困擾)

收到時有禮盒包裝,送禮也很適合

整組內容有:餐墊×1、密封餐盒×1、點心碗×1(含蓋)、餐碗×1(含蓋)、水杯×1(含防塵蓋)、湯匙×1、叉子×1

我覺得使用年限很長,從副食品時期到幼稚園、小學都會用到,CP值很高

(餐墊、湯匙、叉子我覺得不好用,後來都變小湯的玩具)

 

 


內層採用304不鏽鋼,外層是PP塑膠,不含雙酚A、PVC及有毒塑化劑,是讓人安心的餐具

尤其是餐盒,可以密封的設計帶出門很方便,小湯外出都靠它 

 


小湯開始學吃飯後,二個碗因為太輕老是打翻(連用吸盤吸住都可以被拔起),就被我收起來了

真正一直使用到現在的只有餐盒跟水杯,我想等他上幼稚園要自備餐具後,這組才會發揮它的功用

 


小湯大約11個月就開始自己試著挖粥放嘴巴,所以我會準備二個碗,一個我餵,一個讓他自己挖

但難免手忙腳亂,又要餵食又要顧碗,加上我都是用玻璃保鮮盒保存跟加熱,常常偷懶直接放涼餵食

於是慘劇就發生了

 


後來聽前輩的建議買了這個吸盤,號稱可以吸附平滑的餐碗跟玩具,結果小湯還是連根拔起 

然後,我跟小胖做了最錯誤的決定--買了據說很厲害的吸盤碗

 

3、Brother Max 輕鬆握攜帶型學習碗


這款吸盤碗除了可以讓當餵食碗(有設計把手方便拿取),內附的吸盤更是可以讓它變身學習碗

雖然是塑膠製品,它使用的是安全的材料,不含任何有毒物質,我都是加熱後稍微放涼了再使用

 


整組配件有:內碗、上蓋、固定吸盤、感溫湯匙×2

湯匙真的很小很難餵食,但給小湯自己拿著挖粥倒是很適合

我們天真地以為只要有吸盤碗就可以解決打翻飯碗的問題

卻沒想到「只要小孩想拔,沒有拔不起來的吸盤碗」,餵食到一半小湯還是會把碗拔起來玩

本來以為是自己不會用,但反復看說明書,也再三確認它是固定在平滑的桌面(不適用木頭桌面)

這個碗還是一直被小湯拔起來打翻

後來就變成我專用的餵食碗,它的把手真的很好握,不會卡手

但小湯不給餵食後,它也變成家家酒的工具了

從吸盤碗中得到真理:「與其買強力吸盤,不如好好教孩子餐桌禮儀」

不要覺得孩子不懂,認真教、耐心說,半年後,小湯就改用瓷碗,再也沒打破任何東西

(現在回想覺得自己很有毅力,居然跟他說教了半年,還忍住打小孩的衝動,真該頒獎給自己)

 

4、Edison 鴨子造型防漏餐碗


小湯滿一歲後不給餵食,所以買了很特別的學習碗讓他自己吃

Edison鴨子造型防漏餐碗內側有傾斜角度,氣臹一個小三角氣候集中處,能讓食物或湯汁自然集中 

當小小孩挖取時,不需要太費力就能挖到食物,而且邊緣有倒勾設計,讓食物順利掉到湯匙裏

碗底有止滑設計,可是我覺得效用不大,還是容易滑動

小湯不愛它,因為它要擺對方向才能發效果,像小湯用左手,小鴨就要在右邊才能方便小湯挖取

但小湯吃飯時常會把碗轉來轉去,老是因為挖不到飯生氣不吃,我要在旁邊隨時幫他把碗喬好位置

我覺得好累又好煩,後來就換成360度隨意轉都可以挖到飯的餐盤了

 

5、OXO 兒童餐盤

跟學習匙叉組一起買的,這真是我買過最好用的餐具了!

餐盤上緣的外圈是圓弧設計,除了可以拆卸清洗外

它的弧度可以讓剛開始學吃飯還捉不到要領的小小孩得到成就感

當他們挖食物到餐盤邊緣時,食物會順勢掉到湯匙裏,減少食物掉出的機率

底部有橡膠止滑設計讓餐盤不易滑動,但我覺得效果普普,底下多墊張面紙會比較止滑

(因為它的底部不是平滑的,不適用吸盤喔)

 


跟碗比起來,我偏愛餐盤,因為可以讓小小孩更容易看清楚盤子裏的東西

而且用大盤子裝少少的食物,吃完會很有成就感呢!

只是對小湯來說,這個盤子太輕巧,他常常整盤端起來乾杯,弄得滿臉都是飯粒

這大概是我唯一覺得困擾的地方

它被淘汰的原因是用久後,不鏽鋼餐具會在上面製造很多刮痕,衛生起見,我只好再買個新的

 

OXO學習餐盤這裡買➡媽咪愛MamiLove 

 

6、Baby Bjorn 餐盤

本來想持續使用OXO兒童餐盤,但我發現小湯的食慾時好時壞,如果換個新盤子會不會比較好呢?

(為了讓他多吃點,媽媽真的花盡心思啊)

加上小湯使用餐具的熟練度增加,所以我就買了這組大家都說好用的餐盤

湯匙小湯不愛,我也不太喜歡,因為用一陣子後上面都會佈滿齒痕,還是不鏽鋼實用

但這個餐盤真的名符其實地好用!

怎麼說呢?

1、它的底座底、重心穩,餐盤不容易滑動及傾倒

2、三葉型的設計讓孩子在挖取食物時不會在碗裏打轉

3、使用面積夠大,可以花心思擺盤,讓孩子更愛吃飯!

所以當它佈滿刮痕要被淘汰時,我心裏是萬般不捨,「為什麼不可以出不鏽鋼的呢?!」

塑膠材質真的不耐用啊!!

 


用了這個餐盤後,小湯似乎更樂在吃飯,媽媽也有很多發揮的空間,可以做出更賞心悅目的餐點

它跟OXO兒童餐盤一樣是讓人驚艷跟推薦的好餐盤

如果是剛在學會湯匙的小小孩,OXO兒童餐盤的弧形設計比較適合

若是已經會用湯匙的孩子,Baby Bjorn 餐盤是不後悔的選擇

 


當它使用壽命到期時,讓小湯裝家家酒的蔬菜也很適合!看起來很豐盛!

 

7、Innobaby 不鏽鋼巴士造型餐盤(附蓋)

 

受夠了塑膠餐具隔一段時間就會刮壞汰換,最後我買了不鏽鋼餐盤

小湯第一次用時很新鮮,每樣菜可以分開放好,還是他最喜歡的車子圖案,那天他整盤吃光光!

除了外觀、分隔設計很討喜外,它的深度夠,小湯在挖飯時不會一直掉出來,這點大加分

而且它採用食品級304不鏽鋼材質,不容易刮花,安全又衛生 

 


每樣菜都有自己的位置,不需要特別擺盤就有餐廳兒童餐的效果,節省不少準備餐點的時間

隨意裝一裝就可以開飯了!

雖然它的價位偏高,使用時間長又安全,很值得投資

 

巴士餐盤這裡買➡媽咪愛MamiLove 

 

8、陶瓷湯碗


小湯大約1y6m時,我開始讓他用陶瓷湯碗喝湯、吃粥跟湯麵

剛開始他會想試試把碗拿起來喝,我告訴他:「你可以直接用碗喝,但喝完碗要放在桌上」

也許是之前不停洗腦餐桌禮儀出現效果,他從來沒有打破碗,這點讓我非常欣慰

 


我給小湯用的不是什麼厲害或難買的碗,不是便利商店集點的贈品就是大創39元的普通湯碗

但它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它們的碗壁是垂直的而且要夠高!

這樣小小孩在舀時才會讓飯菜掉到湯匙上!

這點很重要!如果是碗口往外斜的碗,小孩在舀取時就會把飯菜往外灑,食物沒有機會掉回湯匙

 


2歲左右的小小孩在湯匙的使用上不如大人熟練

他們大多都是用湯匙把食物推到碗邊,然後順著碗緣往上舀取

所以如果碗壁是垂直且夠高,像小湯使用的碗,食物就會掉到湯匙上,小孩會順利吃到飯

但如果碗口往外,那食物就會順勢掉到碗外,增加小小孩的挫折感

市面很多碗壁垂直且夠高的湯碗可以選擇,我建議讓小小孩用比較低一點的湯碗

這樣他們才看得清楚裏面的食物,可以順利吃到他們想要的

 

 

不需要買很貴的碗,像我在大創買的小湯碗就很好用!

上圖的紅、綠小碗就是大創買的,小湯用到現在2y2m依舊愛用中

 

瞭解孩子吃飯的習性,就能買到適合的餐具

沒有學不會的孩子,家長需要多點耐心引導,孩子總會自己學到吃飯的技能

 

小湯目前使用的餐具:Innobaby 不鏽鋼巴士造型餐盤、瓷碗、poli湯匙、edison學習筷

媽媽終於可以暫停追尋更好用的餐具之路,放更多心思在餐點上

希望小湯有天能明白媽媽的苦心,不再用手抓飯菜,我就覺得安慰了

(明明就會用湯匙,為什麼一定要用手呢?不懂啊!)

 

更多餐具:

小湯副食品工具(4M~1Y)--餵食湯匙大集合 

小湯餐具(1y~2y)--學習湯匙大集合 

小湯的水杯大集合(4M-1Y2M)--ansa、Richell、Combi、Edison、Avent吸管杯 

小湯寒冬的溫暖配件(1y8m)--膳魔師保溫吸管杯 

吃飯的新傢私(7M)--kidsme咬咬樂,讓寶寶吃出食物的原味 

 

 2015-01-14 12_Fotor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