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ch_IMG_7307.jpeg

 

小湯幼兒園大班的時候,我就開始尋找適合的小學書包,周圍朋友都覺得小一新生不必買太好的書包,她們的經驗是:「幼兒園畢業時送的書包就很夠用了!而且小男生完全不太在意自己背了什麼書包、裝了哪些課本,甚至連書包有沒有帶回家都不必太期待!」再對照自己在安親班裏看到的「實際範例」,各種不到一學期就被摧殘到看不到原樣的書包,讓我深信:不必買太貴的名牌書包,因為對孩子來說,那都是浮雲啊!

 

關於書包,我挑選的重點是:

1、要輕!空包不可以超過1kg。

2、好開好拿好收納,適合沒耐心又愛亂塞東西的小男生。

3、不要有花俏的卡通圖案。

4、耐操又防水。

 

但小孩的標準總是跟媽媽不一樣,在挑選的過程中,小湯看中下面的書包。

Tigerfamily護脊書包- 英倫小寶貝UKbaby英國YUU護脊背書包

雖然我也喜歡它的圖案,身為一位低年級的安親老師,一班12位學生裏,就有將近一半的小孩用這一牌的書包,然後不到一學期,上面很可愛的拉鍊裝飾就掉光,家長會用鑰匙圈、繩子等物品讓拉鍊好開合,此外,在冬天或期末,小孩物品很多的時候,書包的空間不夠,小孩都要老師幫忙壓著書包上蓋,才能順利將書包關上,方方正正的外形,也讓它常常卡在安親班的置物櫃。因此,很多孩子在升上二年級後,紛紛換了更輕便、空間彈性又好收納的書包。

在我帶小湯實際試背實品後,小湯自己放棄了:「我覺得書包太硬了,這樣我很塞東西耶!」還沒上學就想著要在書包塞東西,可以想見一年級後的書包內部會有多可怕,媽媽拭目以待。

 

撇開小湯的喜好,我原本中意的是下面這款。

Beckmann 挪威護脊書包

看過安親班的小朋友背著它走在路上,多帥氣啊!內部空間大又好收納,媽媽自己都想來一個了!

但小湯看過實品後,直接拒絕我:「我不喜歡扣釦子,還有要綁在腰的繩子很麻煩,我一定不會用到。」媽媽還能說什麼呢?只好繼續尋找同時符合媽媽期待,也讓小湯願意使用的書包,就只是一個上學的書包,我整整找了半年,才在逛媽媽包的時候,找到我們都很滿意的書包。

 

batch_P1150670.JPG

我一直很喜歡媽媽包的收納夾層,即使已經買到順手好用的媽媽包,但依然在追尋更輕便好收納又美觀的媽媽包,所以我會定時瀏覽媽媽包的網站,正在猶豫是否要下手Roland改版的Dora包時,我看到Roland極致輕量減壓二代書包正在預購,查了之前使用者的評價及改版後的功能和設計,預購還加贈同款的便當袋,不用猶豫要不要買媽媽包,馬上手刀預購書包才算把錢花在刀口上!

第二天,我跟小湯說我已經訂好書包,他有點生氣:「為什麼妳沒有問我要不要呢?」媽媽太興奮,一時手滑嘛!但看到我幫他選的花色,他反而開始期待收到書包,「媽媽,這個書包很帥耶!沒有很奇怪的圖案,還是我喜歡的拉鍊!」我也覺得這款黑傑克花色很帥氣,原本還有淺藍色的選項,但黑色耐髒也更耐看,可以一路背到六年級都不會覺得尷尬。(希望真的可以撐六年)

 

batch_P1150699.JPG

書包很輕,比我之前看的款式還更輕量,只有620g,背起來沒有負擔,內外都使用防潑水布料,耐磨耐髒,這點非常重要!因為小一的男孩真的動作大而化之,書包都是隨意丟在地上,太嬌貴的書包經不起這樣的折磨。

 

batch_P1150671.JPG

batch_P1150673.JPG

星星印花很活潑,還具有反光的功能,讓孩子走在路上更安全。

 

batch_P1150683.JPG

非常強健的拉鍊頭讓孩子好開好收,不怕被扯壞,因為小湯收書包的原則是:老師說的東西都要收,沒有說但怕老師突然要用到的考卷也要放進去,常常慌慌張張收拾書包,可以讓他好操作的拉鍊真的很重要!

 

batch_P1150674.JPG

書包前方有一個大口袋設計,方便小湯放手帕、衛生紙等小東西。

 

batch_P1150676.JPG

前方第二大口袋,加深到書包底部,小湯通常拿來放數學附件跟各種莫名的紙條。

 

batch_P1150681.JPG

batch_P1150728.JPG

collage01.jpg

書包兩側的口袋有不同的設計,右側是一般的彈性口袋,可以讓放摺疊傘之類的長條物品,左側是可以外擴的水壺口袋,即使是500cc的保溫瓶也能輕鬆放進去,我喜歡這個設計,小湯使用上很順手,水壺好拿取跟方便收納,才不會因為懶得收就放在學校忘記帶回家。

 

batch_P1150684.JPG

書包內部的收納讓我很驚喜,原來現在的書包已經進化到可以有各種隔層應付小孩收納的需求,媽媽包好收納的原理也能應用在書包上!

 

batch_P1150686.JPG

batch_P1150687.JPG

batch_P1150689.JPG

書包內部前後都有小收納袋可以放置各種小東西,像是同學送的紙條、小筆記本、紙飛機跟各種莫名的小作品,非常好塞,小湯的書包常常可以從這些小袋子裏摸出特別的物品,媲美哆啦A夢的百寶袋。側邊還貼心做了一個長笛跟直尺專用的黑色寬邊鬆緊帶,目前還沒有使用到這個功能。中間的兩個書籍隔版可以防止書籍在背包內滑動,書本能乖乖排排站,讓書包更整齊,也使重心更穩固。

 

batch_P1150688.JPG

書包內有一個姓名卡夾,可以放置姓名卡片或家長聯絡電話,我後來印了小湯的學校、班級、姓名跟家長聯絡電話的卡片放進去,萬一有什麼緊急事件或書包掉了,方便別人聯絡我們。

 

batch_P1150695.JPG

batch_P1150696.JPG

書包背面的透氣網布背起來很舒服,夏天不悶熱。

 

batch_P1150697.JPG

batch_P1150698.JPG

batch_P1150712.JPG

雙肩背帶也使用透氣網布,厚實的減壓背帶讓還在發育的小朋友背起來更輕鬆,雖然一年級沒什麼課業壓力,隨著年級的增加,要背的書會越來越多,沒辦法減少課本的重量,至少可以選擇背起來比較輕鬆的書包。

 

batch_P1150693.JPG

書包左背帶有一個專屬卡片袋,可以放置學生卡,但我怕小湯粗心地弄丟,我並沒有把學生卡放在這個位置。

 

collage02.jpg

batch_P1150710.JPG

可以調整的胸扣設計,可以配合小朋友的身高調整位置,我覺得很實用,但小湯常常懶得扣,這個功能根本是做給媽媽安心用的。

 

collage03.jpg

背帶上的這個D型環是我最喜歡的部分,因為學校規定一定要掛兒童警報器,小湯進教室前還要刷學生卡記錄到校時間,有了這個D型環掛上警報器跟學生卡套,小湯拿取很方便,如果選其他書包,我本來是打算自己DIY縫一個環在背帶上,不然學生卡跟警報器找不到比這裏更好的放置位置了!

 

batch_P1150735.JPG

將背帶調整好適當的長度後,常常會有一截織帶在書包旁晃來晃去,Roland貼心設計了收納鬆緊環,可以將多餘的織帶摺疊好套進去,就不會有兩個繩子在書包旁晃來晃去,小孩還會無聊一直去拉它,最後背帶會被拉成不同的高度,媽媽還要花時間重新調整。

 

collage04.jpg

batch_IMG_2153.jpeg

附購的便當袋也設計地很精美,除了使用防水布,扣插式提把的設計,可以讓它掛在書包的背帶上,不用手拿更輕便,也可以防止記性不好的孩子忘記將它帶回家或遺忘在半路。

 

P1150742.JPG

開學後,書包內除了裝功課袋,小湯還會去圖書館借書,塞了繪本之後,還有空間可以再放幾本書或美術用品,收納空間充足,小湯有時還會把外套跟餐袋也塞進去,幸好這個書包的材質可以隨著內容物變大變小,不然什麼都想塞進書包內的小湯應該會崩潰。

 

collage05.jpg

小湯當時120公分左右,書包跟他的身體一樣大,但他說背起來很舒服,不會覺得肩膀痛或有壓力。

 

batch_P1150718.JPG

batch_P1150721.JPG

batch_P1150724.JPG

小一開學日,開心背著新書包上學,看到他坐在教室裏默默觀察環境的身影,我突然好感動,這孩子真的長大了,不再隨時需要媽媽的陪伴,可以獨立適應新環境,雖然心裏對上學依舊有些恐懼和擔心,他也勇敢克服,越來越獨立了呢!帶他上學的時候,還沒跟別人撞包過,甚至有媽媽來問我書包的品牌,我跟小湯對這個帥氣的黑傑克書包都非常滿意,也願意推薦給其他媽媽購買,「可是,如果越來越多人買,我就會跟別人背一樣的耶!我不要這樣子!」好像也對,但把好東西推薦給別人,是對產品的肯定,這樣我們以後也買得到更進化的書包啊!

 

batch_IMG_4311.jpeg

即使下雨也不擔心書本泡水,可以防小雨,但較大的雨勢還是會淋溼喔!

 

batch_P1150767.JPG

batch_P1150769.JPG

使用一學期的書包,已經有點髒,直接丟洗衣機就可以輕鬆還完乾淨的模樣,是我這個懶惰媽媽最愛的另一項特色!

 

IMG_8456.jpg

去年升小二的暑假,我們搬到高雄跟爸爸團聚,小湯轉學到附近的國小,剛開始有點不適應,總是自己一個人在旁邊看同學玩,但現在他說已經交到朋友,也越來越習慣新老師的教學方式,上學又是一件開心的事情!「媽媽,我們學校也沒有跟我一樣的書包喔!」他有天突然跟我分享這個新發現,經過一年的「摧殘」,每天都被粗魯地丟在地上,還被硬塞各種莫名的作品跟外套,書包依然勇健,我頓時對自己當初的眼光感到驕傲,這書包真的買對了!

 

batch_P1150740.JPG

可是最近書包的接縫開始露出縫線,我跟小湯說不要再硬塞外套,他居然回答我:「這書包不是什麼都塞得進去嗎?」基本上是這樣沒錯,可是它真的不是異次元口袋,無限地亂塞東西還是會爆炸的啊!

 

IMG_8461.jpg

說了這麼多書包的優點,難道它真的這麼完美嗎?對我跟小湯來說,我們在一年半的使用期間,並沒有出現不順手或不喜歡的狀況,它是很適合小湯的書包,是不是適合全部的孩子?這我就不敢肯定,至少它是目前我們找到可以完全符合我們需求的書包。如果可以的話,小湯許願想要一個同花色的筆袋,因為這款黑傑克的花色實在太好看了!這款書包這一年多來陪著小湯快快樂樂上學,究竟這個書包在小湯的摧殘下,可以撐到幾年級呢?讓我們拭目以待。希望在它陣亡之後,我們還能在Roland買到升級款的書包,陪小湯過完小學生活。

 

書包哪裏買?https://www.roland-bag.com.tw/

 

Roland 雲朵系列STAR後背包.陪媽媽上山下海的好旅伴

媽媽包大評比.15款愛用包分享

OGG鹿角森林都會包.媽媽育兒路上的時尚好旅伴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