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一月是很特別的一個月。

 

這個月,超級寒流報到,高雄冷到只有6度,我跟小湯體驗包著毯子在客廳當沙發馬鈴薯的快感與頹廢,也在這個月,小湯晉級成為「眼鏡族」的一份子,小小臉龐戴著繽紛眼鏡,說不出的喜感,但媽媽又有點難過,雖然總是告訴自己要堅強,早就明白會有戴眼鏡矯正的那天,看到孩子戴著眼鏡彆扭的表情,我克制著想哭的衝動,努力告訴孩子「為什麼需要戴眼鏡」及「戴眼鏡特別的地方」,說服孩子,也說服自己。

 

小湯一如往常地調皮愛講話,接近三歲的茶包兔,突然變得可以溝通,心情好時會拉著我講個不停,或是一起躺在地上嚕小汽車編劇情,即使很歡很盧,等他冷靜下來後,慢慢講道理,就會變回善解人意的茶包兔,天氣好,我們手牽手出去玩,小湯是個好旅伴,對什麼事都有興趣,尤其是食物,帶他出門只要有「好吃的」就能搞定他,有時,我還會覺得他一點都不茶包呢!就這樣,我們繼續玩遍高雄!

 

2016/1/6

帶小湯回台北渡假投票兼看眼科,我們的行程好充實! 

 

2016/1/7

小湯自從1y1m做了內斜視手術後,眼睛情況的確有好轉,他的雙眼不再往內偏得很誇張,還是看得出「鬥雞眼」但比手術前好多了,可惜這並不是只要手術一次就可以永久解決的問題,這一年多來,小湯的眼睛還是明顯看得出「有問題」,甚至最近我覺得問題越來越嚴重,他看東西西左右眼又開始會輪流往內轉,或是他有時看電視頭會歪一邊,雖然這裏的醫生說問題不大,我還是相信媽媽的直覺,堅持帶他回林口長庚複診。

今天,詳細檢查的結果是需要戴一陣子眼鏡做矯正,若是眼鏡無效,再來考慮手術問題,於是,小湯2y9m,即將步入「眼鏡族」,我想,如何說服他認真戴眼鏡跟不要把眼鏡當玩具就是未來幾個月最大的考驗。

因為小湯,我認識了很多有同樣煩惱的媽媽,看著孩子的眼睛,我們都有一樣的心痛,但我們也會因此變得堅強,我們的孩子都是勇敢的寶貝,他們小小年紀就要做一連串的治療跟檢查,雖說是為了將來,媽媽心裏的糾結實在很難對他人說明白。

小湯暫時免掉手術,戴眼鏡的日子想必來自四面八方的指指點點也不會少,但這次我會為了他變得強悍,「視野清晰的人生才有光明的未來」,我用這句話說服自己接受現實,也送給未來要面對各種治療跟檢查的小湯,無論再難過,媽媽都會陪他一起克服難關!

 

 

2016/1/12

終於預約到台北圓山親子館,小湯好開心,時間還沒到就一直催我出門,頂著刺骨寒風,我們包緊緊坐在門口的椅子上等開門(到底是為何要如此拼命?),只能說,等待是值得的,小湯在裏面玩到不想出來,若不是閉館時間到,他應該可以玩上一整天,光是大型玩具車就耗掉幾乎一上午了!

 

台北溜小孩(2y9m)--中山親子館玩車撈青蛙,追趕跑跳動動腦! 

 

 

2016/1/13

回台北後,這孩子改去黏外婆,媽媽很閒,一星期追完羋月傳,想趁回高雄恢復女僕身份前繼續追完瑯琊榜!深切體認到有人幫忙顧小孩多幸福,尤其是自己的媽媽,總是擔心女兒太累太辛苦,每次都一手包辦小湯的大小事,讓我覺得回台北像渡假般放鬆,充滿電再回高雄繼續奮鬥!
 
 

2016/1/15

台北娘家沒有電梯,上下樓梯都要抱ㄧ個懶得走路的小麻煩,如果手上拿東西真的很想哭,我每天都全身酸痛、不想出門。今天中午,我們買午餐回家,小湯說要幫忙拿東西,還一路走上樓,我說:「謝謝你,你真是小幫手!」他得意地說:「我好體貼喔!」「對啊,你是體貼的好幫手!」

希望灌飽迷湯後,這孩子每天都如此乖巧!

 

2016/1/16

在台北一定不能忘記去找舅公跟漂亮阿姨,除了有人陪玩,還可以吃吃喝喝,小朋友超幸福!

特地待到總統大選,為小湯的未來投下關鍵的一票,期待新政府給孩子一個健全的教育體制,讓社會更安全,媽媽的心願很微小,做起來不簡單,卻是國家進步的主要關鍵之一,或許小湯沒辦法享受到改革後的新學制(或許改得更糟也不一定),至少現在有改變的希望,我等著那一天。

 

2016/1/17

在台北時,幾乎每天晚上都到舅公家報到,現在跟舅公很熟,還會扮鬼臉搞笑! 

 

外婆為了小車迷特別找朋友買了一整組便利商店集點的合金車,還附贈停車場,小湯很興奮,不停扮演停車場管理員的角色,玩到不肯上床睡覺,還再三確認媽媽會把它們帶回高雄,家有瘋狂小車迷真的讓人傷腦筋,但有一樣讓孩子沈迷的事物,反而會讓他有責任心,因為那是屬於他的寶物,他必須小心呵護、細心保管,萬一不小心掉了哪一個都是不可承受的痛啊!

 

家有小車迷(2y9m)--全家瘋集點,宇宙人合金車閃亮登場! 

 

2016/1/18

除了合金車,小湯另一個指定要帶回高雄的寶物就是紫色的小雨傘。

雨天,小湯很愛搶我的雨傘,怕他拿大雨傘不小心刺到自己或別人,回台北時帶他去選一把喜歡的小雨傘,小湯覺得很新奇,現在每天問我什麼時候會下雨,看到天氣陰陰的就說:「等一下會下雨,我要帶雨傘出門!」,讓人哭笑不行。

回高雄第一件事就是打掃!小胖對「乾淨」的標準跟我很不同,他覺得地板還有行走的空間就ok,我整理到晚上都沒辦法買菜煮飯,問小湯要吃什麼晚餐,這孩子毫不考慮地說:「鼎泰豐!」(到底是收了多少代言費!?)

「我們去吃嘛!我想吃芝麻包跟銀耳湯!」一直盧一直盧,媽媽好崩潰!

「不行!媽媽沒有工作賺錢,沒有很多錢去吃好料。」

「那妳可以用把拔的卡片去領錢錢啊!」

聽起來是好主意,但你是去哪裏學的呢?

 

幸好收到巧虎介紹禮,小湯開心地到處蓋手印,瞬間忘記要去吃鼎泰豐的事,爸爸的錢包成功度過一次危機! 

 

2016/1/19

在台北住了一個多星期,雖然沒有期待高雄的家一塵不染,至少也該維持普通的低標準:看得到地板、東西歸位,小胖信誓旦旦地說他有「整理」,打開家門的瞬間我以為家裏遭小偷,地板上都是衣服、鞋子、紙袋跟餅乾屑,抽屜裏亂成一團像被抄家,連小湯都說:「怎麼亂七八糟?把拔亂來!」

但至少比前兩個月進步,小胖有記得在我回來前一天洗完全部的衣服,陽台上塞滿溼衣服,沒有任何空隙。

花一整天時間打掃,終於家裏又是我認識的模樣,小胖雖然有有內建做家事的功能,卻很有儲存食物過冬的本能,家裏的櫃子塞滿各式零食、冰箱有各種口味的啤酒、廚房多了一台莫名其妙的鬆餅機,到底是有多怕被餓死在家裏?但也多虧他採買食物,我在台北被傳染感冒跟結膜炎,自己一個人帶小孩又要打掃家裏,生命值只剩10%,幸好小湯在台北耗盡所有的能量,我們今天都靠乾糧填飽肚子,希望明天我們兩個人都能充滿電,享受高雄的好天氣。

 

2016/1/20

辛苦為他煮飯,看他吃得開心,我就覺得滿足。

有孩子後,媽媽的喜怒哀樂都繞著孩子打轉,生活簡單,卻有滿滿的感動與收獲。

 

【幼兒食譜2y9m】香烤蔬菜雞肉捲,用耐心及廚藝引導小小孩愛上蔬菜 

 

2016/1/22

連續兩天高燒將近40度,醫生說有可能是腸病毒,小湯食慾不佳但活力充沛,自己在家跑跳玩耍,觀察一天,依舊高燒,再回診時,腸病毒警報解除,醫生提醒仍有流感的可能,看他精神十足地玩耍,完全感覺不出這孩子還在發燒,但媽媽快陣亡了!

 

晚上用氣球玩打棒球遊戲,我一度懷疑耳溫槍壞掉了,生病的孩子活跳跳,媽媽已累癱。

 

2016/1/25

清晨的高雄只有10度,餵飽小孩後,我覺得力氣渙散,只想裹毛毯窩在沙發上,連小孩都懶得動,母子倆一起看電影,繼續當沙發馬鈴薯,如果可以回床上補眠就更完美了!

我是一個很重睡眠的人,睡著後就算地震也搖不醒我,所以小湯出生後我就入手各家防踢被跟肚圍,隨小湯在嬰兒床裏怎麼翻滾都不怕著涼。這兩天遇到超級寒流,高雄室內溫度只有10幾度,我們完全沒有什麼禦寒措施(誰想得到高雄竟然會出現台北才會有的低溫呢?),大人還好解決,厚棉被就能讓我一覺到天亮,小孩呢?

我讓小湯穿uniqlo長袖發熱衣+薄長袖睡衣褲+奇哥彩條超柔舒防踢背心,看完連續劇進房睡覺時,他居然睡到流汗,不知是小孩本身就是火爐還是防踢背心太厲害,讓我好想抱著他在客廳追連續劇,人肉暖爐還是比毛毯舒適啊!

►奇哥彩條超柔舒防踢背心:http://ppt.cc/5hgqP 

 

2016/1/30

終於等到艾比眼鏡到高雄設專櫃,我們帶著小湯配人生第一副眼鏡,小湯搞不清楚狀況,有些抗拒眼鏡,我跟小胖不停跟他洗腦:「戴眼鏡好特別!你會更帥喔!」希望拿到眼鏡的那天,小湯願意乖乖戴上。

 

配鏡心得:小湯內斜視治療記錄5-兒童眼鏡及遮眼治療貼片推薦 

  

2016/1/31

夢時代POLI展,帶著小湯來「追星」,展場裏都是陪著孩子闖關拿貼紙的爸媽,看著他們每個人拍照陪玩的樣子,再對照著拿相機的自己,突然覺得有點好笑又溫馨,天下父母心,我們都是「孝子」啊!

 

2016/2/2

煮飯時突然覺得客廳很安靜,一回頭,新買的廚房紙巾變地毯,難怪前輩們都說只要小孩安靜就有問題! 

 

2016/2/4

終於拿到眼鏡! 我們連續好幾天對小湯洗腦兼灌迷湯,小湯很快就接受新眼鏡,雖然戴的時間不久,一天約半小時到一小時,我相信只要耐心引導,會有進步的那天!

 

2016/2/5

開始習慣眼鏡,只要在家都願意配合,我一直灌迷湯:「你真的好可愛,眼鏡很適合你耶!」他開心地飛上天,還一直跑去照鏡子,這孩子真好哄!

 

小湯的眼鏡之路剛開始,媽媽的課題是如何讓小湯戴久一點,而小湯要學的,是善待他的眼鏡跟努力習慣它,因為這條路還要走好遠好遠,但別擔心,我們都會陪著小湯勇敢往前走!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