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生後,我們才學著當父母。

 

懷孕時,我買了很多育兒書籍,打算好好「調教」即將出生的孩子,事後卻發現,被調教的是父母。在無數的眼淚中,我們跟孩子一起成長,跌跌撞撞,彼此都在摸索適應,即使小湯已經3歲,我依舊是「新手媽媽」,因為三歲兒我也是第一次遇到啊!感覺有很多疑惑跟教養的盲點,卻不得不在每天忙碌現實生活中見招拆招,長久下來,即使孩子可惡又可愛,我已經像洩氣的皮球,身心俱疲。

 

「為什麼沒有補習班或學校教我們當爸媽呢?這不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嗎?」累到最高點時,我總是有這樣的疑惑,每個孩子都是未來的希望,我們身負重責大任,既然如此,為什麼學校沒教呢?

 

沒有實戰經驗,光是紙上談兵真的無法解決新手爸媽的問題,如果可以面對面和其他爸媽經驗交流,聽聽別人的想法,是不是就會減輕我的焦慮與無助?

 

前陣子接到麗嬰房父母學堂的體驗邀請,我一度很猶豫,因為小湯已經3歲,感覺課程比較適合2歲以下或正在孕育新生命的父母,但內心一直有個聲音要我去聽看看,多認識其他育兒中的爸媽們,吸取經驗,喘口氣,再回來面對一言九頂的三歲兒,事後證明,跟著感覺走是正確的,因為課程非常豐富,課後講師也給我許多有用的建議,我很開心自己有去認真上課。

 

其實當天上課的心情很複雜,我已經重回職場,不再是整天和孩子黏緊緊的全職媽媽,小湯也已經報名幼兒園,即將讀小班,我們的生活有不一樣的大轉變,看著其他父母說著孩子才剛會學走路的可愛模樣,我有點想哭,那種純粹又甜蜜的育兒生活已經消失,我跟小湯正在適應白天的分離,我好羨慕家有幼兒的全職媽媽啊!

(相信我,當孩子長大後,媽媽絕對會忘記跟孩子24小時黏緊緊有多苦,因為最難受的是跟孩子短暫分離的想念)

 

 

麗嬰房父母學堂上課地點在內湖總部,旁邊是店面,下課後可以順便購物,非常方便!(笑)

教室很舒適,提供茶水、咖啡及點心,上一整天的課收獲滿滿,肚皮也滿載而歸。 

 

 

教室裏充滿各種童趣佈置,還有父母學堂的相關資料照片

 

 

 

麗嬰房45週年的小象們,每隻都很有特色,才驚覺這個陪伴無數孩子長大的品牌已經45歲了啊!想當年弟弟可是穿著麗嬰房童裝長大的,哥哥姐姐都穿路邊攤,老么穿得最好,我們還曾經為這種事跟媽媽吵架呢! 

 

1436366163-3467518824_n  

父母學堂初階班共有四堂課:幸福啟航、養出健康好寶寶、教出高EQ寶貝及寶寶的成長奧秘,每堂課都會分發紙本講義,還會有跟其他父母互動的機會,即使已經脫離全職媽媽的行列,聽取其他父母的經驗及聽講師如何化解他們的難題還是讓我獲益良多。

因為課堂講義是每位老師的心血結晶,我只簡單分享一些課程內容,若想知道更詳細的資訊,建議可以報名學堂,遇見更多有類似難題的苦主爸媽,讓講師解決育兒路上的各種疑難雜症。

 

【幸福啟航-經歷生活患難才能體會夫妻真實情感】

第一課,教的不是育兒,而是如何在現實育兒生活中維繫夫妻感情,上課的爸媽們分享他們平常在家裏的情形,大部分都是媽媽繞著孩子團團轉,爸爸狀況外。聽著爸媽們笑著抱怨另一半,我有些許羨慕,因為我們家是標準的「假性單親」,搬來台北前,小胖每天早上8點出門上班,晚上11、12點回家,我一個人做全部的家事,一手包辦孩子,尤其小湯每天早上6點就起床,小胖還在睡,我的一天很早就開始,一直到晚上9點,小湯躺平,我才能享受一個人的時間,如果運氣不好,小湯晚上呼喊媽媽,我還得加班到半夜,這種生活我過了三年,大家覺得不可思議,我自己也只能苦笑。

現實就是如此,全職媽媽的無奈,很少人能體會。

但我跟小胖不是怨偶,我們不在孩子面前吵架,也很難吵起來,因為小胖生氣時,我不會火上澆油,而我覺得疲憊發怒時,小胖會適時體貼我,買我喜歡的甜點安撫我的怒氣,或帶開小湯讓我一個人清靜。我們清楚,有幸福的爸媽,才會有快樂的孩子,這也是維繫一個家的重要因素,即使我跟小胖現在分隔兩地,我們的感情反而比住一起時更好,相處時間變短,我們只想珍惜一家三口團聚的時刻。

 

【教出高EQ寶貝-孩子幸福關鍵是EQ,而EQ是可以後天培養的】

小湯是「一言九頂」的孩子,從茶包兔時期就常讓我爆青筋,我明白孩子會有自己的情緒跟堅持,每個孩子個性不同,我該用「適合」小湯的方式教養他,而不是用「專家說」的方式照本宣科。小湯的「叛逆」反應出他的個性,我該試著去看他好的那面,會「一言九頂」表示小湯性格強烈、有話直話、反應靈敏,我要學的不是用媽媽的權威去禁止他不能「頂嘴」,而是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被小湯牽著走,用理性堅持的態度去對面他的一言一行,這是課堂上最大的收獲。(等不及下課去收服我家的「皮在癢」!)

 

【發展=成熟+學習】

有些父母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用一個又一個才藝班填滿孩子的童年,課堂上一一化解父母的迷思,要因材施教,不要揠苗助長,孩子的發展沒有什麼輸贏,判斷孩子是否準備好接受父母給的挑戰,依照孩子的興趣栽培。我很慶幸小胖在教育上跟我有同樣的想法,我們讓小湯發展自己的興趣,不強迫他學習字卡,甚至幼兒園的挑選都是以「玩樂」為主,有回家作業的幼兒園反而不在我們的考慮之內。我們相信,孩子會主動表現出他學習的動機及慾望,在那之前,爸媽自己瞎著急也沒有用啊!

 

 

 

在課堂上有很多分組討論及實作的機會,認識很多有想法的父母,來上課的爸媽一定都有各自的難題想尋求解答,在他們的疑惑中,我想起當時手忙腳亂的自己,有點熟心又覺得陌生,聽講師詳細地回覆各種大小問題,我對孩子的各種心理層面有更深入的瞭解及興趣,畢竟家有小小孩,現在從事的也是教育工作,知己知彼,才能收服更多的孩子啊!

當天的講師對孩子的各種心理有深入的討論,課後我也就小湯目前的狀況及未來進幼兒園的適應問題提出我的疑問(小湯有妥瑞症,我很擔心他入學後會遇到的問題),得到實際又詳細的方法及解答,我充滿感激。

 

 

 

除了講義,課堂上還會利用各種精緻的教具幫助爸媽更瞭解自己及孩子

 

印象最深刻的,是爸媽戴上工作手套轉小螺絲,感受雙手不靈活卻要從事細微工作的笨拙與挫折,想想孩子不也是如此嗎?他們還未發育成熟,卻背負著大人期待,有時被迫做著超齡的訓練,他們會有多無奈,感同身受,所以不要求孩子做出超出能力範圍的事,父母要學著判斷孩子的能力與適當階段。

  

6小時的課,從新手父母心態的調整與夫妻相處方式改變,到教孩子學會安撫自己情緒,收獲滿滿,得到很多正確的觀念,也刺激不同的想法,我覺得我的心態改變很多,更會「體貼」孩子的心情與尊重他的意見,期待下回的進階課程!

 

【父母學堂開課了!】

http://www.parenthood.com.tw/index.php

上課地點:台北市內湖區陽光街321巷60號1樓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或洽麗嬰房門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父母學堂 父母進修
    全站熱搜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