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小湯回台北投下未來的希望,以前我的選票都是隨意投給「認識」的候選人,並不是真的認同他們的政見,而是懶得去關心時事,只要名字常出現在電視上我就投給他/她,對政治不關心的後果就是每天見到奇怪的亂象,覺得自己居住的土地越來越糟,這才驚覺自己錯得有多離譜。有小湯後,我的每一票都變得慎重,因為我想讓小湯有個更好的未來,我開始會仔細研究每個候選人的政見跟他/她們以往的政績,謹慎投下自己的一票,帶著希望跟期盼,為小湯爭取更好的政策跟福利。

 

媽媽的用心,現在小湯還不瞭解,他的世界只有吃喝玩樂,媽媽除了要關心國家大事還要想辦法消耗小小孩過剩的精力,他晚上順利躺平後我才能繼續追連續劇!每次回台北最大的好處除了有人分擔顧小孩的工作,白天還有免費的親子館可以帶孩子去跑跳,這回我帶小湯去的是一直很難預約的中山親子館,小湯在裏面玩到不肯回家,一直摸著裏面各式小汽車玩到最後一刻才罷手,這應該是目前為止最合小車迷心意的親子館了。

 

 

1月的台北灰濛濛的,遇上寒流,適合室內活動,我們提早到現場已經有不少人在等待,幸好我有事先預約,不然還真的無法進場。

 

 

中山親子館位在圓山花博圓區內,離圓山捷運站不到1分鐘的路程,交通非常便利,我們曾經來排現場,門口擠滿大人小孩,我立馬帶小湯撤退往北投親子館出發,就知道這裏有多熱門!

 

0-2歲嬰幼兒專屬遊戲區

一進門就可以看到2歲以下嬰幼兒專屬的遊戲區,小湯原本直衝這裏,被我擋下來:「你已經不能進去這裏喔!這是更小的小朋友玩的地方!」「為什麼?我想玩耶!」「因為你長大了啊,這裏是還不太會走路的小朋友玩的地方,如果你不注意的話,很容易撞到小baby,所以你要去其他地方玩喔!」一邊講一邊感傷,原本這孩子也是屬於這個區域的,不知不覺居然已經是「小童」不是「baby」了,媽媽的心情很複雜。

 

哺乳室 

0-2歲嬰幼兒區旁就是哺乳室,內有飲水機跟尿布檯,如果客滿又急用,外面的集食行樂也有提供哺乳室喔! 

 

各式小汽車區 

 

 

哺乳室外就是許多小男生沈迷的各式車子跟火車的遊戲區,小湯在這裏玩了又玩,甚至還玩到躺在地毯上非常舒適,完全當做自己家,就算後來我們到別的區域探險,他也都會再回到這裏摸一下車子,最後更是使出大絕招:「我不要回家!我還要玩耶!」好不容易帶回家後,在路上,小湯還念念不忘:「我們下次再來玩車車好不好?」這裏榮登小湯心中最好玩的親子館!(明明家裏也有一堆車,還是少了地毯不好玩?!那我得來找找類似的地毯!)

 

繪本室

 

 

繪本室裏從小小孩的布書到益智、情緒管理等繪本都很齊全,小湯進去後開始翻找他喜歡的主題,每本繪本旁還貼上繪本的照片,看完後能輕易幫繪本找到家。因為有固定唸睡前故事的習慣,小湯很愛看書,帶他去書局一定會衝童書區找他喜歡的繪本,我始終相信閱讀的習慣要從小培養,不是希望小湯讀到博士得到高學歷,與書為伍必能有所獲得,無論是漫畫、小說、繪本,能讓他放鬆並享受一個人時光的書籍都是好書,我希望他也能跟我一樣,用閱讀填滿自己的青春歲月。

 

 

「馬麻,我要聽故事!」自己去拿書坐好等我念繪本,這種時候最乖巧了!

 

益智操作區

 

 

出繪本室後往裏面走,是讓小朋友動手動腦的益智操作區,有各式積木、七巧板、拼圖等親子共同操作的教材,每張桌上都有簡易的操作說明,非常適合親子一起動手做看看,我看了好想回到童年,為何我小時候沒有這種好地方呢?

 

 

但我覺得大部分的教具比較適合3歲以上的孩子,小湯實際操作後覺得超出他能力範圍,挫折感太重,馬上跑到其他區域尋求安慰。

 

雖然對教具沒興趣,展示櫃上的小汽車倒是成功吸引小湯的目光

 

還有大人小孩都喜歡的樂高區,實在太多玩具吸引小湯的興趣,只有2個半小時根本不夠玩啊!

 

感覺統合區

 

益智操作區旁的小房間可以讓孩子在裏面盡情攀爬消耗體力,小湯到這裏時已經耗電50%,媽媽再加把勁就能成功在回家前把他的電力耗盡!

 

攀岩區 

中山親子館有特別的攀岩區,讓小朋友體驗攀岩的樂趣跟成就感,還可以訓練手腳協調跟體力,很多小朋友排隊輪流爬,小湯只對突出的彩色攀爬點有興趣,完全不想試。

 

動畫舞台區

地板上的不時出現可愛的青蛙動畫,小湯瘋狂追著跑,發現捉不到上面的青蛙還生氣:「我要捉捏!怎麼跑走了?」

 

小青蛙跳格子

很像真人版的大富翁,丟骰子前進,每個格子上還有不同的指令跟動作,很特別也很有趣

 

平衡動作區

建議一定要讓孩子穿止滑的襪子,小湯腳上的巧虎襪完全無法止滑,他在跑跳時稍不注意就會滑倒,尤其是這種體能器材,爸媽更要特別注意。

 

歌唱跳舞區

電視不停播放歌唱影片,不少孩子在這裏又唱又跳,甚至還會一邊跳一邊搖沙鈴,可惜小湯完全沒興趣,他的肢體律動很弱,是我一直想幫他加強但他很排斥的項目,後來我就看開了,反正媽媽也不是唱歌跳舞的料,等他上學後應該多少會跟著老師同學唱唱跳跳,等他有興趣再來培養。

 

撈青蛙區

 

在充氣池裏丟幾隻青蛙,再搭配撈網就能讓小湯專心在這裏玩上近半小時,不停重複將青蛙撈起、丟桶子再放生的動作,還不時問我:「馬麻,妳要吃嗎?我煮青蛙湯喔!」青蛙是可以這樣現撈現煮的嗎?

 

小老闆大豐收,現煮的青蛙餐廳一直演到其他小朋友加進來湊熱鬧為止,不得不稱讚這裏的工作人員,撈青蛙真的很有創意啊!

 

角色扮演區

這裏也是熱門的區域之一,似乎小小孩的興趣非常一致,到親子館一定要有煮飯餵食秀

 

 

 

玩偶舞台跟小帳篷常常圍著一群孩子挑選自己喜歡的玩偶,無論是帶到旁邊餵食或抱到帳篷裏睡覺,他們認真投入的表情讓人想緊緊擁抱,多希望他們一直是這樣的天真瀾漫惹人憐愛!

 

舞台邊還有角色拼演的戲服,可惜我一直沒看到有人穿(小湯也不願意嘗試)

 

 

 

阿湯師到各家親子館必備的行程就是煮好料餵媽媽,可惜中山親子館的廚房太小又太擠,阿湯師不甚滿意(但也煮了好多回)

 

除了角色扮演,這區還有拼圖、串珠等教具讓孩子動動腦,但小湯還是偏愛當大廚,老是丟下手邊的玩具去跟其他人搶著煮飯,希望下回來時可以增建廚房!

 

中山親子館內有許多其他親子館沒有的特別設施,像是撈青蛙、攀岩區跟青蛙跳格子等,而且交通方便、空間寬敞,非常值得帶孩子來跑跳,但館內沒有設置洗手間,必須出館走2-3分鐘使用外面的公共廁所,若是剛戒尿布的孩子建議包尿布來玩(小湯就是)或是定時問孩子需不需要去找馬桶寶寶,這點一定要特別注意!

 

2016/2/20補充

 

過年期間帶孩子回台北拜年,一住就是一個多星期,我們看完大鐵道展、我們這一家特展跟Rody奇幻之旅特展後,媽媽荷包大失血,幸好還有親子館可以讓孩子跑跳放電,這星期又溼又冷,不想跑太遠,我們不是在內湖就是到中山親子館,尤其是中山親子館,造訪幾次後它很讓人驚艷,因為它是為隨節日變化、推陳出新的百變親子館!

 

 

原本的車子遊戲區多了收納櫃,每輛車都有自己的家

 

撈青蛙的小池塘不見了,呼應春節,這次是老鼠娶親的喜氣主題,老鼠女婿必須通過各項考驗才能娶到新娘

 

青蛙投影片變成老鼠爸爸找女婿的橋段

 

還有供拍照的人形立牌

 

辦家家酒區是拜堂成親的地方,有大紅花轎、變裝戲服跟迎娶用具,甚至還有拜堂的擺設呢!

 

小湯最沈迷的就是這區--老鼠扭扭車!

 

 

青蛙跳格子變成老鼠賽車場,普通的扭扭車套上老鼠外衣後,變得非常逗趣可愛,還有山洞的設計,每個小朋友一上車就不肯下來,場面一度非常混亂,幸好旁邊的志工幫忙維持秩序,我們很順利變身好幾次小老鼠追趕跑跳碰。

 

 

益智手作區也有些許的調整,分出一大部分的區城讓孩子能自由坐在地上玩拼圖,跟上回比起來,小湯進步不少,不再對這些需要「動頭腦」的操作遊戲搖頭,反而能跟著桌上的步驟嘗試動手做看看,讓媽媽很欣慰,終於有所成長了啊!

 

家家酒區移到樂高區旁,小湯依舊樂於當大廚烤pizza跟蛋糕,雖然嘴裏一直唸著想「撈青蛙」,手上的工作卻沒停過,不斷端出各種精緻的點心討好客人,最後甚至堆起生日蛋糕唱歌,一直玩到閉館時間還不肯離開,我們連續來了兩天他依舊樂此不疲。

 

我開始明白為何中山親子館常常處於客滿的狀態,除了它的交通方便外,會隨著季節跟節日變化的親子館實在太吸引人,每次來都有不同的驚喜,下回當我們再造訪時,不知道還會有什麼樣的有趣情景,讓人好期待!

 

 

 

 

交通資訊台北市中山區玉門街1號(原花博服務台位置)

台北親子館預約:https://parent-child.taipei/

 

延伸閱讀:

台北溜小孩(1y8m)--士林&北投親子館耗體力好去處 

台北溜小孩(2y7m)--大同親子館大廚上菜趣!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