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湯兩歲後,越來越難纏,除了表達能力進步,開始會講有主詞+動詞的完整句子,也慢慢展露個性,每當我以為我已經瞭解他時,他總會做出乎我意料的事,常常都有意想不到的驚奇,像是他會一邊拿著小胖的舊手機學我點早餐:「我要一個玉米蛋餅!」;或是突然變成不愛吃東西的孩子:「我要看poli不要吃飯!」(幸好只堅持兩天),在媽媽快要爆青筋時,又變成愛撤嬌的小可愛:「我愛馬麻!」又好氣又好笑,媽媽每天的心情都像雲霄飛車,忽起忽落,我忘記了生孩子前平靜又簡單的日子,甚至有時,我會覺得自己怎麼能忍受那樣的生活?

 

孩子不是人生的全部,但他讓我覺得我之前人生的累積都是為了迎接他的到來。

 

每當小湯亂發脾氣隨意哭鬧、我想從他頭上巴下去的時候,想想我的初衷,就會變回慈愛的媽媽,不知道這樣的心靈冥想可以維持這樣的景象多久?媽媽的耐心跟包容力真的可以被撐到無極限!

 

2015/6/6

想不出來要怎麼消耗小孩精力的時候,帶他去玩沙場就對了!

小湯從一開始的害怕、不肯玩,到現在行動自如、樂此不疲,需要的是大人一而再、再而三的耐心引導,曾經我覺得很挫折,因為他每次進場不到半小時就開始收東西要回家,或是坐在角落看別人玩,自己怎麼都不肯動手,我問自己:「不想玩就不要玩,為什麼非要勉強他呢?」是啊,為什麼他一定要玩呢?就像大人也會有自己不喜歡的休閒活動,我可以幫他找到他喜歡的,於是,我放過我們兩個,不再強帶著他去玩,而是每次經過時先在門口看其他小朋友玩,再問他:「你想進去試試嗎?」,有一天,他說「要!」然後我帶著他去買玩沙工具組,他開心選了喜歡的車子造型,那天他玩了一個小時不肯回家。

我慢慢明白,孩子需要的是時間,而不是強迫他去喜歡大人為他選的活動,等他明白好玩之處,自己就會準備好進場。

 

「慢慢來,不要急」這是我常對急性子小湯說的話,也可以套用在媽媽身上。

 

第一次騎滑板車就上手!

 

2015/6/6【育兒日記2y2m】

晚上小湯洗完澡,我在房間幫他擦乳液、穿衣服,他突然對我說:「謝謝馬麻。」「謝謝照顧我。」我嚇一跳,這孩子什麼時候學了這句?我笑著跟他說不客氣,他也笑著說:「馬麻照顧我。」「謝謝馬麻。」

「是巧虎教你的嗎?」
「不是」
「去哪裏學的呢?」
「馬麻小胖豬。」

其實我們的辛苦孩子都知道,才兩歲的他比外表更成熟,他學會了感謝。「馬麻愛你喔,知道嗎?」「知道!」

 

2015/6/7

帶小湯到另一家百貨公司玩軌道,居然有一檯面的火車組,小湯玩到不想回家,最後小胖只好花錢買了一個小小的火車頭讓小湯心甘情願放下手邊的大火車,乖乖跟我們去吃晚餐。媽媽筆記:以後,只有爸爸放假才可以踏入這家百貨公司!

 

2015/6/8

第一次到公園騎滑板車,已經漸漸捉到抉竅,會慢慢往前滑行,可以開始準備物色安全帽跟護膝,希望真的有當追風少年的那天!

 

【育兒日記2y2m】

半年前,我生氣時小湯會說:「馬麻生氣。」「原諒、原諒」(抱);現在,我生氣時小湯:「馬麻生氣了。」「呵呵」(奸笑跑走),才過半年,原本肥肥短短惹人憐愛的孩子已經變樣了,我想,再過5年,他大概會很不屑地說:「妳怎麼又生氣了?!」我想念1年前才剛會走路,像企鵝一樣搖搖晃晃、圓滾滾的可愛孩子。

 

2015/6/9

堅持只穿內褲到公園玩,小姐姐們躲好遠,甚至還有人偷偷來問我:「阿姨,他為什麼沒穿褲子?」阿姨也很難回答耶,他就是怎麼都不肯穿啊!帶著只穿內褲的孩子走在路上,媽媽真的需要很多的勇氣抵擋路人好奇的眼光!

 

【育兒日記】

生男孩時,小胖雖然失落卻也很快振作精神,他說:「往好處想,以後只要擔心兒子會不會學壞、會不會欺負別人就好,壓力少很多。」但最近很多黑暗的社會新聞讓這位爸爸體認到:「男生也是很危險,我們也是要擔心他會不會被霸凌、會不會被性侵,甚至會不會哪天上學就沒有回家了。」

所以,天性愛吃又愛杞人憂天的爸爸決定以後小湯要往「會空手道的型男廚師」之路邁進。對媽媽來說,不論男女,對孩子未來的擔心都是一樣的,但在戒外出尿布時深刻體認:「還是兒子輕鬆啊!出門尿尿只要帶一個折疊杯洗一洗就搞定了!」

 

2015/6/12

太想要一個女兒,可惜小胖並沒有「豪賭」的準備跟本錢,我只好趁小湯還搞不清楚狀況時讓他穿上我喜歡的裙子,拍照過過癮,但畢竟本質還是男生,動作粗魯又不受控制,很難拍出我想要的夢幻照片,只好期待哪天中大獎,讓小胖有生第二胎的衝動!

 

2015/6/13

到夢時代散步吃好料,剛好遇到迪士尼展,有好可愛的小車可以乘坐,小湯一開始很興奮說要坐,但真的上車後,嚇得靠在我身邊不敢動,緊緊抱著我的大腿吵著要下車,這孩子真的很有趣,標準出外一條蟲。

 

2015/6/14

「馬麻,可以出門了!」

小胖老是說我讓小湯穿得很「娘」,結果他自己還不是一樣,在gap買了一頂帽子,還誇獎自己眼光很好,結果小湯戴不到5分鐘,小胖說:「算了,還是戴妳買的棒球帽。」其實我覺得帽子問題不大,他應該先說服他兒子穿短褲再出門,這樣露內褲有比較man嗎?

 

2015/6/15【育兒日記2y2m】

在忙完一天的家事陪小湯看繪本時,小湯說:「馬麻辛苦了。」這真是全世界最好聽的甜言蜜語。

  

2015/6/18

每天都帶小湯到附近公園玩,跟常去的媽媽們變成朋友,交換經驗、分享心情、抱怨老公小孩,抒發壓力,我覺得去公園聊天真的是一天中最放鬆的時候了,不然每天關在家對著一隻講不聽的猴子,媽媽很容易暴怒!突然,有一個陌生的媽媽跑來問我:「妳是不是有寫部落格?我有看喔!小湯本人很可愛耶!」這是第二次了吧?從一開始的不知所措到驚喜,然後就是:「對啊,妳常來這裏玩嗎?」「我們要去坐捷運了。」我迅速帶著小湯逃離現場。

其實我很開心,因為真的有人會看我寫的文章還跑過來相認,但更多的是慌張、言語遲頓、不知道如何面對,只能很失禮的找理由快速離開。我問小胖該怎麼改進,他說:「妳就隨時準備好兒子的簽名照,問對方要不要拿一張就好了。」這也太誇張,會把對方嚇跑吧?!如果哪天有機會在路上遇到,真的可以來相認,我很開心有人會認真看我的文章,可是沒有簽名照喔!(開始緊張回想我有沒有在公園罵小孩或披頭散髮,沒有蘋果肌,至少也不能像大嬸)

 

看到家裏堆滿各種玩具的櫃子,小胖總說我給了小湯太多,他喜歡車,我就想盡辦法幫他到處蒐集,把家裏搞得像專業停車場;他愛煮飯,我為他打造開放廚房;想要讓他有更彩色的童年,我在家為他建造小小圖書館。花費的不只是金錢,而是更多的時間與精力。但我還是覺得我為他做得太少,我應該再有無盡的耐心與體力,應該再多聽他的意見。小胖覺得我過頭了。

我跟小胖說,我每次看到小湯笑咪咪的眼睛,還是偏向內側、稍微往內彎的雙眼,我就覺得內疚。雖然跟遺傳沒關係,我總覺得我欠了他一雙正常的眼睛,這種莫名的愧疚感在他一歲進手術房後達到頂點,從此家裏變成遊樂場。小胖說,我要學會放下,這樣才能拯救我的私房錢跟給孩子正確的觀念--我們不是印鈔機,不可能把真正的玩具反斗城搬回家。大哭一場後,擦乾眼淚,明天,我要當嚴格又有趣的媽媽,跟小胖一起努力在聖誕節前不買任何玩具或小車回家。(其實小胖比我還誇張,我只是提了一下廚房,結果他用24小時到貨的超快速平台買了小廚房,或許他也有說不出口的原因?)

 

 

2015/6/20

端午節連假,附近的媽媽都跟老公返鄉出遊,小胖沒有放連假已經很鬱悶,午睡到一半還接到老闆的電話在家裏繼續上班,旁邊跟著一隻睡飽的搗蛋鬼,小胖終於忍不住問我:「妳什麼時候還要帶這隻回娘家?」太好了!我就等你說這句啊!平常小胖已經很忙了,每年的3、6、9、12月更是忙上加忙,越忙身體越寬,害我本來想溫柔地問他累不累,最後都會變成:「你不要再吃了好不好?」看來我的修行還不夠。

 

2015/6/21

纏人精指數爆表,小胖要瘋了!假日一直接到老闆的電話已經很可憐了,早上6點半還有小孩壓在他身上大喊:「把拔起床!親一個!」一邊工作還要應付黏人的小鬼頭,終於崩潰交出信用卡:「拜託妳趕快去訂車票把他帶走吧!」那媽媽在幹嘛呢?當然是睡到自然醒、上網看小說,享受沒有被小鬼附身的快樂!(終於等到這一天了)

  

2015/6/25

買了母子裝卻找不到機會穿出去拍照(小胖忙到沒時間,我要來研究如何用腳架自拍),幸好我還有GF6,靠著翻轉螢幕多少補足沒有專屬攝影師的遺憾,所以買台好相機很重要,除了留下孩子最珍貴的記錄,在家帶孩子沒人幫忙照相的媽媽也能自力救濟,不然我跟小湯的合照真的少得可憐。

 

感冒很好睡,時間到還不醒來,讓我猶豫要不要叫他起床,結果最後先拿相機拍他肥嫩的大腿。

 

2015/6/26

小湯ㄧ直指著電視喊:「什麼事、什麼事!」我回他:「電視沒事啊?!」重複三次,小湯崩潰,大哭大鬧後流著眼淚牽我的手到電視前指著這三隻:「什麼事!」我才恍然大悟:「你是說湯瑪仕嗎?」他破涕為笑:「是啦!什麼事!」講話臭拎呆的小朋友很傷腦筋啊!

感冒食慾不好,這兩天都只吃一餐半,好像吸空氣就會飽,但活動力很好,我就隨他了,餓了就會吃。

 

2015/6/27

又到買鞋的時候,這次選了亞瑟士(ASICS)的運動涼鞋,希望小湯健步如飛,但一直聽到「很娘」的評語,害我一度以為自己選錯鞋,小湯倒是無所謂,穿上新鞋後開心到處跑,稍稍撫平我有點受傷的心。

 

當然,假日爸爸在家時一定要當稱職的「背後靈」!

 

2015/6/30

午睡時間,這孩子說他不要睡,我生氣地說:「好,你可以不要睡,但馬麻要睡覺,你要自己在客廳玩。」說完我就進房間,躲在門後偷聽外面的動靜,我聽到他一邊玩車一邊碎碎念,似乎很開心,不到5分鐘,外面突然很安靜,我悄悄走到客廳,發現他睡成這樣,既然會累,為什麼不到床上睡呢?

我把他抱到房間換穿尿布,他突然醒過來看著我說:「馬麻沒事了?!」「沒事了,你乖乖睡,我在旁邊。」媽媽氣勢很弱,馬上就原諒他說不要睡覺的叛逆嘴臉。

除了不睡覺外,他其實也沒有吃早、午餐,因為我準備的食物他都說不想吃,還生龍活虎地一直玩,餓一個白天,到晚上本來還嘴硬說不要吃,我把東西撤走後,開始哭著說要吃飯,乖乖坐上餐椅把一整天該吃的份量補足,還會說:「好好吃喔!」我真的又好氣又好笑,希望他有得教訓:「可以不吃我準備的食物,但要有肚子餓的準備。」家裏又不是開餐廳,哪有整本的菜單讓你點餐呢?(媽媽也不是萬能的大廚啊!)

 

2015/7/1

在公園裡跟小女朋友相會,自己拿水杯塞到妹妹手上:「妹妹餵!」小女朋友好配合!

 

跟小女朋友一起去玩沙場耗體力,不得不說,還是有伴比較玩得開,兩個人回家都筋疲力盡,晚上胃口大開!

 

2015/7/2

2y2m,終於,會在小馬桶便便了,戒尿布進度90%,剩午睡跟晚上需要尿布,遠遠超出我預期。雖然最近老是唱反調讓我常常處於理智斷線的邊緣,看到他第一次鼓起勇氣坐在小馬桶便便,成功時開心的笑臉,我開心的想哭,這孩子又長大了。前輩跟我說,男生的進度會比女生慢,小湯算是很快上軌道的孩子,我沒有特別做什麼,就只是擁有很多的耐心,不停擦地、洗內褲、諄諄善誘,給他看繪本跟影片洗腦,甚至大方帶著他一起上廁所(隱私權是什麼?當媽媽後根本沒這種東西),還不惜形象地示範如何站著尿尿。

戒尿布需要媽媽很多的耐心跟給孩子很多很多的安全感,沒有捷徑,只能腳踏實地。

2歲還只是個小小孩,千萬不要預期他一夜之間長大,也許昨天零失誤,今天又退化需要洗10件內褲,放寬心,把洗內褲、擦地板當做運動,不要想太多、不要覺得挫折,孩子有自己的時間表,總是有學會的那天。

 

給自己的禮物,淘汰舊的走路鞋,每天帶著小湯跑跳,媽媽太需要一雙好走不磨腳的好鞋!

 

2015/7/3

躺在地上對我說:「馬麻按摩!」是有這麼累嗎?媽媽才是需要被按摩的對象耶!

  

越來越會用工具裁切黏土,開始想要做出「立體」的東西,這天指定要我做「飛機」,我馬上完成他的期待。 

 

2015/7/5

滿2y3m,會看著我說:「我愛馬麻!」再怎麼辛苦都覺得值得,即使現在進入「講不聽、盧小小」的難纏期,只要常常出現這種甜言蜜語,我就能繼續努力下去。媽媽的心真的很好收買!

 

每次回顧照片,都驚覺孩子每個月都有不同的變化,無論是外表還是心理,都讓我有想停下時間的衝動,希望時間走得慢一點,讓我再多擁有他可愛的每一刻。(但爆走不受控的場面就免了)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