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小湯剛出生的照片,我還是不敢相信當初軟軟小小的baby現在已經是會跑會跳會陪我聊天的幼兒,每3小時餵奶換尿布洗奶瓶的日子似乎很久遠,我都快忘記baby抱起來的手感,但我忘記的,小湯並沒有忘。

 

某天,我看到一位媽媽傳給我關於胎內記憶的文章,內容是關於一位日本產科醫生蒐集各個小朋友對出生前的記憶,神奇的是有許多小朋友真的保留胎內記憶,他們記得自己待在媽媽子宮裏,甚至他們可以說出選擇媽媽的理由,當時我就決定在小湯可以正確表達自己意見時一定要來試試,據說4歲以前問最準確,之後孩子給的就會是很制式的答案了。

 

小湯2y3m時,表達能力已經大有進展,已經可以跟大人對答,所以某天睡前小湯賴在我身上不肯乖乖躺好時,我就隨口問他:「你記得你以前住在馬麻肚子裏嗎?」

「知道。」

「那裏面有什麼?」

「有兩個ㄋㄟㄋㄟ」「還有毛」(毛是什麼東西?)

「你住裏面有吃飯嗎?」

「有喝ㄋㄟㄋㄟ,吃肚子東西。」

「裏面有聲音嗎?」

「有把拔聲音,馬麻聲音,喵喵喵」(我懷孕時的確有跟貓咪同住)

「你一個人住有害怕嗎?」

「沒有!」

「那有調皮嗎?」

「有滾滾滾,玩水水。」

「馬麻問你,你記得你來馬麻肚子之前住哪裏嗎?」

這似乎是很難回答的問題,微弱的燈光下,我看到小湯認真想了很久,最後他說:「住蟲蟲裏面。」

「為什麼要來我的肚子呢?」

小湯害羞地笑:「馬麻愛你!」

聽到他說「住蟲蟲裏面」我真的好驚訝,原來孩子的記憶可以追溯這麼遠啊!

 

問到這裏,應該算是已經得到我想要的答案,孩子都說他在來我肚子前住「蟲蟲裏面」,我還能再問出什麼呢?但我已經問上癮,打算挖出孩子心底最深處的秘密(這媽媽好變態),於是第二天晚上睡前,我問小湯:「你喜歡當馬麻的小孩嗎?」

「喜歡!」

「那你當馬麻小孩前是什麼?」

「是肚子小孩!」(指我的肚子)

「為什麼想當馬麻的小孩呢?」

「嗯..........要當馬麻小寶貝。」

噢,這下他做什麼調皮搗蛋的事我都原諒他了,「我也喜歡你當我的小孩耶!馬麻愛你!」小湯突然生氣地說:「不是馬麻愛你啦!」「那是什麼?」「是馬麻愛你小寶貝!」其實生一個嘴甜又撒嬌的兒子也很幸福,我終於釋懷,不再遺憾沒有小公主女兒。

 

看著小湯的睡臉,我跟他說謝謝告訴我這個不能說的秘密,也謝謝來當我的孩子,當半獸人歡必罷亂哭時,我會記得這些秘密,提醒自己千萬要忍耐,努力當不吼叫的媽媽,不要破壞孩子美好的記憶。

 

 

2015/12/6補充

 

今天睡前,他拍我的肚子說:「馬麻,妳為什麼肚子這麼大啊!?」「因為你之前住在我的肚子裏啊,被你撐大了啦!」(怒)

 

「我不喜歡住妳的肚子裏面!」
「為什麼?」
「因為好無聊啊!」
「那出來之後就不無聊了嗎?」
「對啊,我看到亮亮的,就出來了。」
「那你為什麼要住我的肚子裏面?」
「因為我很害怕啊,住裏面就不會怕了。」

 

小孩真是神奇的生物,幸好當時我有認真看甄嬛當胎教(?),有克制自己不要看太多殺人魔的影集,不然這孩子應該會覺得自己躲錯地方。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