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0 08.51.16.jpg

(一張安全好睡的床,可以讓你睡到翻)

 

每個父母都有權利決定要讓孩子怎麼睡,有的育兒書,例如百歲醫師,鼓勵讓孩子趴睡,認為這樣可以增加嬰兒的安全感,但也有很多小兒科醫生認為,趴睡會增加嬰兒猝死的風險,所以,到底要讓孩子怎麼睡呢?決定權還是回到父母的手上。但有一點很重要,無論是讓孩子趴睡或仰睡,給他一張安全會呼吸的床,是最基本的要件。

 

育兒的方法百百種,每個父母都可以自己選擇適合自己孩子的方法。小湯出生前,我跟小胖就決定要用「改良後」的百歲派做法,頭一個月,我們還不敢讓小湯趴睡,新生兒軟綿綿的,萬一有個不小心,我們會遺憾終身,滿月後,開始訓練小湯抬頭,等他可以左右轉頭時,差不多快2個月,我們就讓他趴睡。這時候,也開始用百歲醫師的方法來舖小湯的床。

 

不管是不是讓小孩趴睡,百歲醫師舖床法有幾個重點我覺得很實用:

1、使用平坦、硬式的床墊

2、床上不擺放枕頭、玩偶

簡單來說,就是只要給嬰兒一張平坦會呼吸的床,其他的什麼都不需要。

什麼是會呼吸的床呢?就是當嬰兒面部朝下時,不會遮住口鼻的床。

 

方法很簡單:

1、準備純綿浴巾、床包及床單夾

2013-08-15 13.29.55.jpg

百歲醫師是建議用四條浴巾,但家裏的嬰兒床墊如果用四條浴巾,會卡不進床架裏,所以只用二條

 

2013-08-15 13.31.46.jpg

床單夾是量好尺寸後,在網拍上請賣家訂作,這樣一組180元,很便宜。

 

2、將浴巾平舖在床墊上

2013-08-15 13.33.19.jpg

我是直接用嬰兒床附的木頭床墊,一面泡棉一面木板

因為是借來的床,怕小湯的口水會弄髒床墊,泡棉上的塑膠套我沒有拆開,直接把浴巾舖上去

 

3、套上床單,把它拉平

2013-08-15 13.34.48.jpg

 

4、翻到背面,用床單夾把四角及中間固定

2013-08-15 13.36.22.jpg

 

5、把床單繃緊,務必使表面平整,以免小孩在上面滾動拉扯出皺折蓋住口鼻

2013-08-15 13.36.56.jpg

 

6、把床墊放進床架,完成

2013-08-15 13.38.04.jpg

可以試著把自己的臉朝下放在床上,確認口鼻不會陷進床墊裏

 

2013-08-15 13.41.19.jpg

因為跟小湯同房,怕他醒來看到我們就不想繼續睡,我們有使用床圍

不然,怕床圍被小孩拆下蓋住口鼻,是不建議用的

 

2013-09-13 15.47.20

一張安全舒服的床,小孩睡得好,父母也安心。

 

我沒有鼓勵要讓小孩趴睡,這是我們的選擇,當然也會用最安全的方法來保護小湯。但就算沒讓小孩趴睡,保持嬰兒床淨空也是基本的做法,因為你完全沒辦法預期你的孩子會在什麼時候翻身。給小湯使用安撫巾是在他四個半月的時候,那時他已經可以把蓋在臉上的毛巾拉開,當然,我們有特意教他,即使在熟睡中,他也可以自動把頭上的毛巾弄開,所以我就沒禁止他在睡覺時捉著安撫巾。不然,床上除了小孩,盡量不要放任何物品,包括枕頭。

 

為了讓小湯有好的睡眠環境,他躺的浴巾跟床包我每天都會拆下來換洗,除了衛生的問題,躺在被口水沾溼的床上睡覺,任何人都會睡不好的啊!

 

睡得好的孩子自然就會長得好,能睡就是福,當然,實話是:睡著了媽媽才能放風,所以為了自己的福利,辛苦舖床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趴睡舖床 床單夾
    全站熱搜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