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5 13.23.10.jpg

 

早在小湯3個月的時候,我就問過宜蘭的長輩:「滿4個月是不是要收涎呢?」他們只跟我說那一天要穿外婆買的綠色衣服,我們自己隨意拿個餅干收涎就好。既然長輩都這麼說了,我的重點就只放在「綠色衣服」跟「圍兜」上面。(整個劃錯重點)

 

 其實傳統的習俗是這樣的:

寶寶滿四個月的那一天,婆家要準備牲禮、紅龜粿、酥餅等供奉神佛祖先,娘家也得和彌月時一樣送頭尾,同時親友也可隨意贈禮;最後,媽媽以紅桃或酒宴作為答禮,此即所謂的「做四月日」。在做四月日這項禮俗中,最具趣味的就是「收涎」,意思為收起寶寶的口水,為寶寶解決流口水的毛病。

 

本來想訂作收涎的餅干,但我生小孩後每天都是不用趕上班的「假日」,等我意識到時間緊迫時,店家已經趕不上8月5日的到貨日,我只好放棄,退而求其次的用小甜甜圈代替。要掛幾個呢?有人說12個或其倍數,也有人說6個,可是我們只有二個人,掛12個要吃到什麼時候,所以就只掛了6個。

 

2013-08-05 16.26.43.jpg

非常迷你的小甜甜圈,還沒掛上去我就想吃了!

 

主角登場!小湯一臉無奈,抱著的爸爸還比較開心。

 

2013-08-05 13.31.48-1.jpg

用甜甜圈有個小缺點,它會掉巧克力碎片!我們應該選沒有碎片的口味,但已經來不及了,小傢伙的身上都是巧克力。

 

真的非常無奈,臉上表情好像在說:「好吧,反正我不能反抗,就隨便你們吧!」

 

照傳統,要把餅干放他的嘴邊說吉祥話,但小湯心情不佳,完全不理我們,加上小胖一直說:「快點,他感覺很熱!」我們就草草結束了

 

滿四個月對我們來說,重要的不是什麼習俗,只是想自己玩玩給他以後當紀念,重要的是小湯可以開始吃副食品,往長大成人的路又更進了一步。我們的心願很小,只要求他平安健康,不用大富大貴,不偷不搶,無災無難過一生就好。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