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人問我,要怎麼教孩子自己好好吃飯?跟小湯一起吃過飯的人都同意,這孩子是個不折不扣的貪吃鬼,只要有他喜歡的食物, 要他在外面餐廳坐多久都可以,就算沒有餐椅,他也會乖乖在座位上從頭吃到尾,我們不用追著他吃東西,可以一人一碗好好吃飯。

 

愛吃飯的孩子除了天生就是貪吃鬼,我覺得孩子在家吃飯的經驗跟用餐時愉快的氣氛也很重要,貪吃鬼是可以後天培養的,只要給孩子無限的耐心跟包容,每個孩子都可以好好吃飯,甚至享受食物。

 

那,貪吃鬼究竟是如何養成的呢?

 

在往下看之前,家長一定要告訴自己:「我家的孩子很棒,會乖乖自己吃飯,我也很厲害,可以控制從他頭上巴下去的衝動,用愛包容他製造的髒亂。」請握緊自己的拳頭,壓下即將爆發的怒火,保持嘴角上揚,陪孩子吃飯吧!

 

貪吃鬼養成計畫一:吃飯一定要坐餐椅,下餐椅就沒得吃;想怎麼吃隨便你,邊吃邊玩、看電視就等著被撤餐盤。

從小湯吃副食品開始,前二個月是坐在推車上餵食,之後都固定坐自己的餐椅吃飯,從小開始養成習慣最大的好處,是就算不坐餐椅,他也會知道吃飯就是要坐好吃,沒有跑來跑去、邊吃邊玩、吃飯配電視這種事。好的習慣是後天養成的,記得我買餐椅教小湯吃飯時,長輩曾經說:「我都嘛追著餵小孩吃飯,哪有小孩會乖乖坐著吃?」,事實證明,只要夠堅持、從小洗腦,孩子是可以乖乖坐在定點吃飯。

 

貪吃鬼養成計畫二:嚴禁丟餐盤、丟餐具、丟食物。

一歲開始學自己動手吃的孩子,丟東西是很正常的,小湯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時期,這真的是耐心大考驗,要怎麼教才好呢?我不喜歡在餐桌上罵孩子,想想看,如果你吃得正開心,然後有人坐在旁邊一直唸這個不行、那個不行,你還吃得下嗎?所以,我會在他有「丟」的動作時就捉他的手,告訴他:「湯匙是拿來挖飯的喔!像我這樣!」然後示範給他看,或是「你把碗丟下去就沒飯飯吃了耶!那你會肚子餓,好可憐喔!」、「飯是吃進去的東西,你要自己吃啊,不然餵地板吃,你就餓肚子了!」

 

孩子怎麼可能一開始就聽懂,但每餐說、每天說,說一次不懂,說一千次總聽懂了吧!?有陣子我覺得自己是瘋婆子錄音機,老是重複同樣的話、做同樣的事,還得咬緊牙根告訴自己要忍耐,神奇的是,隔一兩個月後,小湯就不再有丟東西的動作,他開始知道餐盤要放桌子上、湯匙要放碗裏或桌上,而碗裏的食物是要吃進肚子裏的。

誰說孩子不懂呢?要有無限的耐心,不停重複,一定聽得懂的!

 

上面二點是我的底限,小湯清楚知道只要不踩線,他想怎麼吃我都隨便他,甚至我還會笑著跟他聊天,完全無視他用手抓飯、湯灑滿桌的髒亂,有吃飯最重要!

 

貪吃鬼養成計畫三:挑食是可以被容許的。

大人都有自己偏愛跟不敢吃的食物,更何況小小孩呢?老是被強迫吃下不喜歡的食物,吃飯就會變成很痛苦的事,所以,我容許小湯挑食。(看到這裏,應該很多媽媽要轉台了,人客啊!別走啊!聽我說到最後!)

小湯不愛的食材有很多,像是洋蔥、香菇、紅蘿蔔、花椰菜,或正確的說,只要綠色蔬菜都不喜歡!但就因為這樣不煮嗎?不,即使他不吃,我也會每餐煮他不喜歡的菜,然後一樣放在他的碗裏,告訴他:「你可以不吃沒關係,但媽媽要吃!」然後吃給他看。

或是我會用他不愛的食材煮湯或混在他喜歡的食物裏,剛開始他會一個一個挑出來,連攪碎混進蒸蛋裏的菠菜都很有耐心挑(媽媽爆青筋),我也會覺得挫折,但轉念想,沒吃蔬菜、洋蔥跟香菇有很嚴重嗎?不吃會死嗎?並不會嘛,那我何必非得他吃進去還讓自己生氣呢?

「你吃看看嘛,真的很好吃喔,一點都不奇怪!」這是我每餐都會跟小湯說的話,從一歲說到現在三歲,他開始會少量嚐試蔬菜,現在已經慢慢可以接受香菇,甚至很愛金針菇,不喜歡的綠色蔬菜也會吃個幾口,「真的不奇怪耶!」,看他開心的笑臉,這漫長洗腦的艱辛全都消失了。

 

貪吃鬼養成計畫四:只要你肯吃,隨便你用什麼方法都可以!

 

其實小湯一歲一個月左右就會用湯匙了,但他就是不肯用!他一直都是用手吃飯,有時還用臉,看到這裏,應該很多媽媽都要爆血管了,但我覺得無所謂,他可以用他喜歡的任何方式把食物吃進去,我不在乎他用手還是用臉,有吃就好。

就像我上面說的,他只要有遵守我的規則,我會讓他在餐桌上盡情發揮創意,用湯匙好好吃當然很棒,但若太執著這點,媽媽痛苦,孩子也吃得不開心,何必呢?我要小湯喜歡吃飯,甚至享受食物。所以我從來不罵他不肯用湯匙,即使帶他回老家探親被嘴碎,我也依然笑笑的。

 

 

他不用湯匙,我就由著他胡來嗎?我覺得媽媽自己要轉念很重要,不要覺得孩子在胡來,這是他們探索食物的方法,找到最適合品嘗食物的方式,即使吃得滿桌,他也是順利把自己餵飽了啊!很多媽媽受不了髒亂,會接過手自己餵,每個人習慣跟接受度不同,我比較放得開,比較隨意,比較怕麻煩,比起收拾殘局,我更沒耐心一口一口餵小孩吃東西,我不喜歡餵食!

 

從小湯會自己吃飯開始,我都是坐在小湯旁邊,跟小湯一起吃飯,甚至我們吃一樣的東西,他常常自己的碗吃一口,再挖我的碗一口,他不喜歡用湯匙,我就用給他看!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用左手或右手拿餐具都無所謂,不要強迫孩子矯正,會拿、願意拿最重要!

 

偶爾做些不需要用餐具的手指食物,跟小湯一起拿著吃,告訴他:「用手沒關係,你有吃飽最重要!」

 

 

我永遠記得他第一次用湯匙喝完一碗玉米湯的感動,那是媽媽辛苦半年得到的成果,沒有責罵、沒有哭鬧,他自己主動用湯匙完成任務。

 

 

 

從喝湯開始,他覺得喝湯就是要用湯匙,擺脫用手在湯裏攪來攪去的隨興,但吃飯、菜還是用手。

 

 

然後進化成現在快三歲,覺得吃飯要用湯匙挖,但吃菜還是用手,值得欣慰的是,當他學會用湯匙喝湯後,我收拾殘局的範圍只剩餐桌,不用再跪著擦地了。

 

大概是看我用筷子,現在連學習筷都用得上手!

誰說孩子不會用餐具呢?慢慢來總是學得會的!(但這二年來,我的青筋不知道爆了多少)

 

很神奇的是,這孩子在家用手吃飯,在外面大概有壓力,會乖乖用餐具。

 

貪吃鬼養成計畫五:吃多吃少不是重點,孩子不會餓就好。

 

有的媽媽會堅持要孩子把飯吃完,或吃到一定的份量,但大人有時都有吃不下或沒胃口的時候,小孩也是啊!所以小湯說他吃飽了,我就會讓他下餐椅,有時碰上小湯的「厭食期」每餐只吃三粒米、一條麵,但他活跳跳的,我也隨便他,不要讓吃飯變成有壓力的事,一旦感覺到壓力,再好吃的飯也會變得難吃。

既然「不會餓」,我會努力帶小湯去外面跑跳活動,充份運動後的孩子一定有胃口!或是變化不同的菜色、改變擺盤的方法,都會增加孩子的新鮮感,不知不覺就吃進大量的飯菜。(所以能怪媽媽愛買嗎?是真的有需要啊!)

 

貪吃鬼養成計畫六:餐具很重要

孩子不愛用餐具一定有原因,除了像小湯這種不拘小節、豪放不羈的野馬,不順手、不喜歡的餐具絕對會影響孩子使用的心情,所以觀察他的使用習慣,找出適合孩子的餐具也是很重要的。

 

 

秘訣只有上面六點,我每天都有一個笑咪咪的孩子陪吃飯,甚至他還會催我煮快一點,我從來不在餐桌上生氣,大概因為吃飯是件開心又享受的事,小湯吃飯速度很快,半小時內就收工,偶爾會拖很久,但我知道那是他吃不下了,我會主動抱他下餐椅。

 

 

愛上吃飯的孩子,不管帶去哪裏,都能吃得津津有味,他會細細品嚐食物的味道,分得出美味跟難吃的餐點,甚至他很享受進食的樂趣,這就是我想教給他的:吃飯從來就不是一件痛苦的事,開開心心吃飯、健健康康長大,才是有口福的孩子。

 

 

孩子不是天生就愛調皮,他們有自己的意見跟想法,在合理的範圍內尊重他們,標準放寬一點,每個孩子都是好孩子。吃飯也是,沒有不愛吃的孩子,畢竟吃東西是本能,不吃活不下去,重要的是該怎麼讓他們愛上吃飯,而不是覺得吃飯是件苦差事、吃飯只是為了活命。

有時我煮得不好吃,小湯會說:「妳煮得莫名其妙!」,我問:「那你不想吃嗎?」,他會說:「不好吃也要吃啊,不然我會餓到明天耶!」然後大口吃飯。即使不合他的胃口,他也不會覺得痛苦,因為媽媽會笑咪咪地跟他吃一樣的食物,陪他吃飽,然後一起下餐椅玩遊戲。

享受食物,開心吃飯,就是最滿足、美好的人生。

 

延伸閱讀:

小湯的第一個椅子(7M)--GRACO Tea Time簡便式高腳餐椅 

小湯的第二個餐椅(1Y)--輕巧繽紛的折疊餐椅flippa dining booster 

小湯副食品工具(4M~1Y)--餵食湯匙大集合 

小湯餐具(1y~2y)--學習湯匙大集合 

小湯餐具(4M-2Y)--學習餐盤/碗大集合 

小湯餐具(4M-2Y)--副食品輔助工具篇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