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火車迷最苦惱的地方不是要買多少小火車或軌道,而是該怎麼滿足他想看火車的慾望。雖然母子倆的火車環島一直在規畫進行中,最近實在沒什麼動力帶他到處跑,尤其是過年返鄉已經搭過夠多高鐵火車客運,短期內我實在不想再坐任何長途移動的交通工具,在台北,我們母子倆放了長長的年假,每天都有不同的舅公、阿姨陪玩,當大家上班後,這孩子開始覺得無聊,該怎麼消耗孩子過多的體力同時滿足他想搭火車的慾望呢?

 

煩惱不已的媽媽查到中正紀念堂有大鐵道展,即使天空下著毛毛細雨,依舊帶著火車迷去朝聖,看展覽總比坐火車輕鬆吧?!(事實證明:帶小孩坐一站火車容易許多,媽媽體力消耗比較少)

 

我們參觀的那天,剛好是年假結束的上班日,像包場一樣,小湯盡情在場內奔跑,不停喊著:「好多火車喔!馬麻,妳快來看!」,我跟著他在場內看遍所有火車,也玩一輪體驗設備,覺得自己快虛脫了,但看他心滿意足的笑臉,「算了,就當是運動減肥吧!」媽媽也覺得開心。

 

強烈建議家有交通工具迷的爸爸媽媽一定要帶孩子來看各式火車跟玩體驗活動,可以換來值回票價的笑容!

 

大鐵道展 Nippon Railway Museum
時間:1月16日至4月17日,9:00~18:00(17:30 停止售票及入場/ 除夕及初一休館)
地點:台北市中正紀念堂1樓中正藝廊(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相關網站:大鐵道展售票網址

 

 

我有多久沒到中正紀念堂了呢?對面的國家圖書館是我大學的回憶,當時一星期要跑好幾次查找、影印、整理資料,幾乎每天都在當搬運工,但也僅只是路過這裏,真正進來參觀是什麼時候的事呢?我還真的沒印象。只要走到這裏,我就想起我讀過的台灣史,單純欣賞建築之美,至於裏面介紹的民族救星傳記,不予置評。

 

 

飄著毛毛細雨,澆不熄火車迷的熱情,知道走到底有火車樂園,再遠都會邁步向前。

 

光看招牌就很興奮了,小湯一直催促要我快去買票。

 

現場有許多體驗活動,像磁浮列車、變身列車長、火車模型操縱等等,我覺得值回票價。

大鐵道展體驗一:【夢幻超特急--磁浮列車】搶先搭乘未來新科技!
大鐵道展體驗二:【三大互動鐵道情境模型】擬真經典場景殺光你的記憶卡!
大鐵道展體驗三:【變身火車列車長不是夢!】穿上日本列車長制服與火車頭精彩十連拍!
大鐵道展體驗四:【華麗大車拼】集結珍奇日本火車模型,絕對讓你大飽眼福!
大鐵道展體驗五:【火車頭造型年表】火車嗚嗚嗚進站囉!帶你快樂學習世界鐵道歷史!

 

購票資訊:全票280元;2歲以上未滿6歲幼童或90-116cm幼童160元;學生票240元

不知不覺小湯已經邁入需要購票的年紀了,時光飛逝啊!

 

入口設計成電車閘門,像要去旅行一般,我們的鐵道探索之旅出發囉!

 

 

 

一進門就看到火車跑跑跑!

動態模型加上螢幕投影,小湯看得目不轉睛,縮小比例的夜景非常精緻,真的有搭臥舖列車旅行的感覺呢!

 

鐵道模型世界

 

火車頭造型年表,搭配現場展出的世界著名鐵道車輛及火車模型,更深入瞭解鐵道歷史,是鐵道迷不能錯錯的珍貴資料。(但我身邊的火車迷不識字,也不准我慢慢欣賞,太遺憾了)

 

 

 

各種珍貴的日本火車模型,特急列車、觀光列車、新幹線等等等,依原尺寸等比例製作,非常精細擬真,連我這個對火車沒什麼研究的人都能看得津津有味,甚至還想包幾台回家呢!

 

 

媽媽都看得入迷了,更別提這個小火車迷,從頭看到尾,還要求我抱高一點讓他看仔細,媽媽的手要廢了。

 

 

 

除了日本火車模型,還展出各國的特急列車,像是日本新幹線、台灣及世界各國的高鐵等,火車迷完全不想朝下一關移動,不停奔跑叫我抱他看,幸好我們來的日子人很少,大約只有2-3組遊客,可以慢慢欣賞。

  

 

有火車模型,也有會跑的小火車,逼真的軌道跟佈景,搭配奔馳的新幹線列車,不用出國就能大飽眼福!

 

 

中間操作區停了好多不同的列車,工作人員操作了幾台不同型號的列車讓小湯近距離觀看,火車迷樂翻天!

 

 

 

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它有讓小朋友近距離觀看火車的「秘密基地」,親眼看著火車一遍又一遍從自己面前經過,小湯直說「好好玩喔!我還要看!」於是我們就卡關了,耗了很久的時間才讓他跟這些火車告別,前進下一關卡!

 

鐵道模型世界後的區域都有蓋紀念章的地方,千萬不要錯過,若是沒有帶集章本,現場也有集章紙可以索取。

 

一共有四個章,要仔細注意各個角落,別漏掉了喔!

 

互動體驗區

 

最受歡迎的就是模擬磁浮列車體驗,一張門票可以搭乘一次,記得要先去領搭乘券跟號碼牌!

因為它是有限量的,每場次30分鐘前在磁浮列車體驗區發放搭乘券

搭乘場次如下:9:30、10:00、11:00、13:00、14:00、15:00、16:00、17:00

(惟9:30場次開放50名觀眾,其餘場次開放80名觀眾搭乘)

車距非常迷你,搭乘一次約3分鐘,小湯搭不過癮吵著要再來一次,我好說歹說才把他帶離現場,幸好還有其他設施轉移他的注意力。

 

 

手搖列車體驗區

只要坐在小車上,用手轉動上面的把手,車子就會前進,其他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小湯只搖了一小段就說要下來,「為什麼不想玩呢?我覺得很好玩耶!」「不要,妳都沒有玩!」原來是想要我一起玩,可惜媽媽不能坐,我也很想試試!

 

 

現場還能讓孩子實際操作火車,讓列車在城市間自在穿梭,感受當列車駕駛的樂趣

 

鐵道物語電影院

 

照不同時段播放火車影片,因為影片很長,又不是孩子喜歡的卡通類型,我想,真正的鐵道迷會比較有興趣。

 

親子遊樂區

 

 

一踏進展區就是小男生為之瘋狂的tomica城市,看著奔馳的列車,小湯目不轉睛,甚至還回頭說:「馬麻,我也要自己的火車!」天啊!這天還是來了嗎?我一直很避免買火車軌道組給小湯,因為家裏的tomica已經車滿為患,跳入tomica小汽車的無底深淵已經無法脫身,再加入火車系列的黑洞,我覺得小胖的錢包會哭泣。

「可是馬麻沒有錢錢耶!」媽媽的苦肉計開始

「我有啊!我有紅包耶!我的紅包呢?」完蛋了,這孩子過年收到紅包後,開始明白錢可以買東西,有自己的錢當然可以買想要的東西!

幸好我有為這一刻做準備,我拿出一個紅包袋,裝了一張紙鈔,「這是你的紅包喔!你等一下可以買一個火車,錢錢花完就沒有了,你要想清楚喔!」小湯將紅包收到口袋,開心地說:「太好了!可以買火車了耶!」就一個不滿三歲的孩子來說,他會不會太精明了呢?媽媽真的要想很多方法來應付他不停冒出的新花招。

 

 

火車頭紀念攝影區有各式佈景可以拍照留念,一旁還可以租借小朋友的列車長制服,真的可愛了,可惜這孩子完全不肯就範

 

 

PLARAIL親子互動區,有限時間場次,每場15分鐘,一場限8組親子入場,所以人多的時候,建議可以先來領號碼牌再去玩其他的設施。

 

 

 

入場時一組會領到一個小籃子,裏面裝有一組鐵道跟火車,現場也有其他的零件道具可供使用,讓孩子盡情創造出想像中的鐵路世界,小湯玩得非常入迷,只有15分鐘實在不夠玩啊!

 

紀念品區 

 

 

紀念品區有各式鐵道模型跟軌道,小湯遵守約定選了一組預算內的火車軌道組,心滿意足地回家 

 

到家馬上組裝,這孩子看著火車跑一整晚也不嫌累,還說要帶火車睡覺,完全融入鐵道世界,我覺得這個鐵路坑會越陷越深,難道這就是家有小男孩不可逃脫的宿命嗎?

 

大鐵道展很適合小朋友,尤其是交通工具迷的小男孩,一定會在各種體驗區玩到不想回家,裏面展出的各式日本火車模型也非常值得一看,搭配鐵道年表能更深入瞭解鐵道歷史,搭配世界史更能縱觀鐵道發展全貌,如果有機會可以單獨再來一次,我很希望能好好研究一番呢!

 

大鐵道展 Nippon Railway Museum
時間:1月16日至4月17日,9:00~18:00(17:30 停止售票及入場/ 除夕及初一休館)
地點:台北市中正紀念堂1樓中正藝廊(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相關網站:大鐵道展售票網址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