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之所以吸引我,除了滿街的美食,古今交雜的街景、隨處可見的老巷弄,無論是單純吃喝玩樂或人文之旅都可以滿足需求。帶著小湯,我們沒有太多的行程安排,只去市區周遭的景點,視情況隨時撤退回飯店休息,帶著推車,我們走在台南市區,看到喜歡的巷弄就走進去瞧瞧,隨時買點心塞住小小孩的嘴跟滿足大人的胃,兩天一夜的小旅行,我們玩得盡興、吃得滿足,尤其是小湯對「住飯店」這件事非常興奮,到處去跟認識的宣傳:「我的把拔帶我去住飯店喔!住飯店好好玩喔!」「台南好好玩喔!」或許孩子長大後會忘記我們去過哪些地方,但我知道,在他心裏一定會記住第一次住飯店的心情,我也會記得我們一家三口第一次「家庭旅行」的感動與慌張。

 

我們的台南遊造訪三個景點:赤崁樓、安平古堡跟孔廟,其實小胖本來只是想吃周邊美食,怕小孩進古蹟覺得無聊,但我認為都花錢花時間到門口了,不進去不就白來嗎?於是我們帶著一直吵要回家、說好無聊又吃不停的小鬼頭進去我夢想已久的歷史古蹟,幸好還有小胖,他會負責帶開吵鬧的孩子,讓我好好拍照參觀,有個好旅伴勝過好飯店。

 

小胖是個貼心的好旅伴,不是推車就是背包包,三不五時還要想辦法逗孩子開心,讓小湯不再吵著無聊要回家,只能說有孩子後,爸媽都要十八般武藝齊全,還得當個稱職體貼的另一半,跟孩子出遊真是人生中最好的修行。

 

赤崁樓門口,有個阿伯在做碰糖,我想起小時候中秋節烤肉,在烤完所有的肉跟配菜後,收工前,舅舅們會開始煮碰糖,小孩子們會輪流試著煮,若是沒有拿捏好加入小蘇打粉的時間點,碰糖就不會膨脹,我從來沒有成功過,總是做得扁扁的、焦焦的,幸好我有厲害的舅舅們,倒是很有口福。我覺得碰糖沒有想像中的好吃,很甜很甜很甜(畢竟成份是糖+水+小蘇打),卻有讓人懷念的滋味跟溫暖。

 

(後來小胖說他從來沒有吃過或動手做過碰糖,實在讓我太驚訝了,我一直以為中秋節烤肉完就是煮碰糖派對,看來以後有機會要帶小湯去體驗)

 

 

買好門票,我們走進歷史大門,冬天的太陽曬得我們全身暖暖的,彷彿預告這會是個很棒的一天。

 

赤崁樓參觀指南

門票:全票50元,半票25元

開放時間:上午8:30至下午9:30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二路212號

專線:(06)220-5647

 

 

赤崁樓有許多名稱,荷蘭稱之為「普羅民遮城」,俗稱「紅毛城」、「番仔樓」,現在通稱為「赤崁樓」,興建於西元1653年荷治時期,曾經是全島的統治中心,經歷清代及日據時期,大部分的城樓已傾圮,目前所見的赤崁樓,大部分是漢人在荷蘭城堡之上陸續興建的儒、道教廟祠,包括海神廟、文昌閣,1983年成為目前國定古蹟。

 

 

在現代建築林立的市區出現的赤崁樓有一種衝突的美感,穿過大門後,車水馬龍的喧囂彷彿被隔絕在外,藍天綠地古建築,課堂上老師的幽默講解迴盪在耳邊,我有重返學生時代的錯覺。

 

 

正當我研究導覽手冊、沈浸在近代台灣史中,思考要從哪裏開始參觀時,父子倆先進了紀念品商店,小胖還不停讚嘆:「妳看!洗手間好特別耶!」能說什麼呢?小胖是好旅伴,卻不適合歷史人文路線。

 

 

 

進去商店換代幣後,父子倆開心做紀念幣,小湯把轉輪當方向盤,一直說自己在開車,非常認真在轉轉轉!

 

 

 

因為操作有點不順(有個調皮鬼嘛),紀念幣有點不完美,但小湯很開心,因為這是他自己轉出來的!

 

 

他拿到手後,馬上說:「這是我的錢錢,我的口袋呢?我要放口袋!」我跟小胖大笑,這孩子到底有多愛錢?

 

 

轉完紀念幣,小湯還不肯離開機器,一直說要轉方向盤,我們只好找別的事轉移他的注意力,幸好這裏買得到飼料餵食肥美的錦鯉,總算把小湯帶離紀念品區。

 

 

父子倆你儂我儂地餵食鯉魚,不時傳出小朋友開心的笑聲,小湯沒辦法體會這裏背後的故事,但我想他會記得跟爸爸餵金魚的畫面。

 

滿足小孩後,終於,我們要開始「大人的行程」了!

 

辛苦的小胖一直在搬推車,加上孩子的重量,感覺好像是小胖的「健身之旅」。

 

 

普羅民遮城遺跡

珍貴的荷蘭時代遺跡,依稀可分辨磚牆的材質和磚壁的厚度,可見當時城牆的厚實。(現在隨處可見的黑心建築真的沒法比)

 

 

海神廟

清光緒年間(1875年)沈葆楨籌防台灣時為感謝海神庇佑所建,一樓鄭成功畫像上方匾額「東海流霞」來自鄭成功五言詩手跡,二樓展示古代各式船隻模型。

 

海神廟後牆有個「瓶形門洞」,寓有「平安」之意,我覺得很別緻。

 

 

文昌閣

清光緒年間(1886年)台灣知縣沈受謙所建,一樓是文物陳列室,二樓供奉魁星爺

 

 

 

一樓展示許多科舉的文物,或許古代科舉制度有許多不完美,就像從前的聯考制度,一試定江山,但比起現在改來改去又讓孩子每個考試戰戰兢兢,我覺得奮力一搏的科舉還比較爽快。

 

 

 

 

二樓供奉魁星爺,相傳魁星爺掌管人間文運祿籍,是昔日科舉時代的考試神祇(就像現在我們拜文昌帝君一樣),我跟小胖輪流上來祈福,希望小湯以後求學路上順遂,有貴人相扶持,不用讀得很好也不必讀到博士,只要他能得到他想要的學位或通過考試,我們就心滿意足了。(父母心啊,我根本沒想到自己會祈求這種事)

 

還有蓬壺書院跟一些遺跡來不及參觀,就到小湯午睡時間,想睡的孩子特別「盧」,我們只好迅速將他帶離現場,免得打擾其他遊客,旅行中難免有些遺憾,就當做下回再來的動力,或許等小湯上學後再一起來吧!

孩子真是一種奇怪的生物,明明就想睡,我們也順利回到飯店讓他休息,但他突然又活跳跳,在房間裏跑來跑去,我們決定不要理會這傢伙,請飯店幫忙叫計程車到安平,繼續下一個行程,沒想到在車子小湯就睡著了,我們帶著熟睡的孩子,終於可以好好參觀安平古堡,還偷吃冰淇淋,這才是大人的旅行啊!

 

台南小吃part1

 

來台南不能錯過當地小吃,我們在飯店check in後,拿著地圖馬上直奔赤崁樓,熱情的台南人要我們走到民族路的圓環,「那裏的市場東西好吃喔!」,我們就聽話照著走了,只能說自己不是大胃王,吃完圓環小吃,回到赤崁樓就什麼都吃不下,默默筆記漏網之魚,決定下回專程坐火車來吃!

 

 

富盛號碗粿是小胖指定要吃的,光看招牌跟裝潢完全不像賣碗粿的傳統店面,店內只賣魚羹跟碗粿,碗粿吃起來非常紮實有口感,上面加的醬油是南部的甜鹹口味,我始終吃不慣,或許是醬汁味道太重,我吃不到米香味,但它的配料非常豐富:豬前腿肉、火燒蝦、肉燥、鹹蛋黃,豬肉讓我很驚艷,吃起來完全不柴還很夠味,它不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卻是最特別的,加入肉燥做基底的碗粿跟我在北部吃到「白帥帥」的碗粿根本是兩個不同世界,無法評論哪種比較好吃,因為它們各有特色,看似平凡的普通小吃,在台灣各地都有不同的做法跟吃法,我覺得小吃比各式歷史建築還厲害也更深入民間!

 

民族路是新店面,富盛號在市場內的舊店面只接受外帶。

小湯完全無法接受傳統小吃,所以我們在旁邊買了楊桃湯塞住小小孩的嘴,讓他安靜一點等我們覓食。

 

小湯喝得很開心,配上蝦餅,我想出門在外就暫時忘記營養這回事吧!

 

 

金得春捲

我看很多人排隊就跟著排,後來才知道這是超人氣美食

一直以來,春捲是清明節才會上桌的「好料」,我喜歡在外婆家跟著舅舅們團聚包春捲,可以任意包自己喜歡的配料、灑上一大匙的花生粉,那比我吃過的任何春捲都美味!外公去世後,這項活動跟著取消,我只能靠外面賣的春捲回味童年。金得春捲的配料豐富,還可以依個人口味要店家做調整,高麗菜、五花肉、煎蛋絲、滷豆乾、蝦子、黃帝豆、香菜、花生粉,這是我目前吃過最「豪華」的春捲,最特別的是店家會將包好的春捲稍微煎一下,煎過的春捲皮酥脆有口感,也不會太快變軟,讓人回味無窮!

 

 

永樂燒肉飯

因為很多人排隊,我們就進來了(笑)

我們點了燒肉飯跟焢肉飯,沒想到還有附餐沙拉跟味噌湯,我們的胃在這裏撐飽,再也塞不下其他美食。燒肉飯使用嫩肩里肌燒肉片,用甜醬汁醃製、傳統木炭燒烤,口味偏甜,一碗白飯上舖滿燒肉配上嫩薑跟筍絲,光看就覺得滿足,但我覺得偏甜的醬汁吃多了很膩,我跟小胖都吃不習慣,倒是焢肉飯很「厲害」,有嚼勁的五花肉搭配特製的滷料,完全不油膩反而越吃越順口,讓小胖讚不絕口。至於旁邊的小小孩,只喝楊桃湯跟吃沙拉上的玉米粒就說吃飽了,完全無法融入爸媽的小吃世界。

 

 

從赤崁樓出來後,回飯店前,我們覺得應該買點什麼伴手禮,就買了飯店推薦的「安平小舖」的蝦餅,它是全台第一家採用非油炸的鮮爆蝦餅,健康不油膩,札實的口感讓小湯吃完一片又一片,完全停不下來,店門口的「蝦貨」還會不時從口中「吐」出蝦餅,逗得小湯笑呵呵。

(因為我跟蝦子無緣,無法說它到底好不好吃,但得到小吃貨的認證一定是美味的食物)

 

進福大灣花生糖在赤崁樓對面,據說是間傳到第四代的老店,小湯很愛它的芝麻糖,我們宅配禮盒到台北分給親戚,卻忘了買一些給自己品嚐,但收到的舅舅們說非常好吃,甚至還想團購呢。

 

玉井之門水果乾是為小湯買的,試吃一輪後,我們買了鳳梨乾跟無花果乾,小湯很愛鳳梨乾,靠著它,我們順利過完二天行程,只要孩子有吵鬧的前奏,出動鳳梨乾就可以平撫他的心情,買對好食物可以讓有孩子的旅遊過得平順。

 

帶孩子出遠門雖然疲累又吵鬧,還要想各種花樣讓孩子不無聊,事後整理照片卻只記得甜蜜又愉快的回憶,我想,我們兩個「三人行初級班」的爸媽將來還會繼續磨練,提升等級後挑戰更長程的目標!

 

延伸閱讀:

親子火車環島4.縱貫線-台南.三人行之住宿篇.台南香格里拉遠東國際大飯店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