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湯開始戒尿布到現在將近半年,狀況時好時壞

有時他會連續好幾天,甚至好幾星期保持內褲乾爽,主動說要去找馬桶寶寶尿尿

但也開始會憋尿不願意去找馬桶寶寶,最後憋不住尿在地板上

除了溫和的道德勸說,我不知道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一直維持「記得去上廁所」的良好狀況

我都是抱持著「多擦地有益身體健康」的樂觀心情在收拾善後

至於「在馬桶寶寶上便便」這件事,我已經放棄,就等他自己開竅的那天

反正,只是洗內褲而已嘛!(跟尿尿比起來,洗有便便的內褲比較容易)

 

終於在9月某天,我受不了小湯老是憋尿,跟小胖討論後,讓小湯重新穿上尿布

我們覺得他大概還沒真的準備好,再多給他一點時間、慢慢溝通後再重新開始 

但很妙的是,小湯就算穿著尿布,他想尿尿時不會很乾脆地尿在尿布裏

他會告訴我:「我想尿尿!」然後在衝去廁所的路上尿出來,我真的哭笑不得

都包尿布了,為何還要憋尿呢?

 

這樣無解的狀況持續到10月初

前幾天,他的尿布疹複發,我們去看醫生拿藥

回家我跟他說:「你的屁股不舒服,不要穿尿布了,現在要穿內褲喔!」

「你想尿尿時要記得跟馬麻說,我們去找馬桶寶寶。」

他乖巧地說好,然後就穿著內褲在家裏到處跑

隔沒多久,我發現他似乎有想尿尿的跡象,問他:「你想不想去尿尿?」

他說:「沒有啦!我不想去!」

5分鐘後,他滿臉驚慌地說:「馬麻,我尿尿了,請幫忙!」

 

我一臉挫敗地帶小湯進浴室沖洗,「你為什麼要這樣呢?我要處罰你今天不可以看巧虎!」

小湯開始哭著說:「我要看巧虎啦!」

「我有問你要不要尿尿,你說你不想尿,結果尿在地上,憋尿很不好,你今天不可以看巧虎!」

說完,我幫小湯換上乾淨的內褲,回到客廳收拾善後

小湯在我旁邊不停哭喊:「我要看巧虎!」

我沒有理會他,繼續手邊的工作

最後,我在浴室洗他的小內褲時,他跟進來,帶著眼淚跟我說:「我好難過喔!」

 

「你很難過,馬麻也很難過。」

「我們開始學在馬桶寶寶尿尿很久了,你一開始做得很好,為什麼最近都要憋尿呢?」

「我真的覺得很挫折,已經試過各種方法,但是你都沒有跟我合作,我好難過。」

「你明明就會,不是嗎?為什麼都不願意做呢?」

說完,小湯沈默,不再繼續纏著我要求看巧虎

 

當天傍晚,我問小湯要不要去找馬桶寶寶尿尿時,他猶豫了三秒,乖巧跟我進廁所

沒想到,他連便便都一起在馬桶寶寶解決,我當下感動到差點哭出來

我給小湯熱烈的掌聲跟擁抱:「你好棒!你會在馬桶寶寶便便了!」

小湯很得意,還幫我把便便倒在馬桶裏沖掉:「便便bye-bye!」

 

隔天,小湯開始會主動說要尿尿跟便便,再也沒有出現失誤的狀況

 

我想,是媽媽的那段:「我也很難過」的話讓小湯有所體悟 

小湯是貼心的孩子,他很怕我會不開心或難過

有時我心情不好,他會一直問我:「馬麻開心嗎?」看到我笑,他才會安心

所以知道他尿在地上會讓我難過,他會努力去改掉這個習慣

適度對孩子表達自己的心情,增加孩子的同理心,遠比責罵來得有效

這是我最近深深的體悟

 

就這樣,小湯戒尿布進度大躍進,現在只剩下睡覺的尿布了,我想,等他自己準備再來挑戰吧!

 

 

延伸閱讀:

【育兒】戒尿布繪本推薦,耐心才是成功的關鍵 

【育兒2y2m】小湯戒尿布進度90%達成(心得及用品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尿布
    全站熱搜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