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點閱率最高的就是這本貝蒂,小湯都會一邊喊「蕉蕉」一邊把它拿出來

媽媽看完的心得:「每個難懂又纏人的兩歲兒都是貝蒂(嘆)」

小湯大約1y7m的時候開始進入「茶包兔」階段,什麼都要自己來,很有自己的意見

每天早上把我叫起床之後,會自己站在衣櫃前挑他自己要穿的衣服或襪子

看到小胖在選衣服,也會挑一件自己喜歡的強迫小胖穿上去

滿兩歲後更明顯,有一套自己的規矩,沒有照著做就會暴走

什麼都要自己來,自己穿鞋、吃飯,不喜歡別人幫忙

如果東西掉了我幫忙撿起來,他除了會把我推開:「馬麻不要撿」

還會把東西放回地上再自己撿一次(媽媽傻眼)

偏偏他的思考能力發展地比語言能力快速,很多意見他表達不清楚、我又猜不出來,他馬上爆哭

所以家有茶包兔的媽媽一定都跟我一樣

每天都在做腦力激盪跟耐心的訓練,能克制住在孩子面前翻白眼跟嘆氣真的可以拿金牌了

 

當小小孩沒辦法控制自己情緒又講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時,媽媽該怎麼辦呢?

我想,這本書裏的大嘴鳥先生做了很好的示範,我也想成為這麼淡定的家長!

 


故事的開始,貝蒂在路上發現了一根香蕉,她很想吃

 


可是她試了很多方法都打不開

 


於是,暴走了!

我看到這裏忍不住笑了,沒錯!這就是小湯啊!!

當他想做某件事就做不到時,不但拒絕我的幫忙,還會自己大哭大鬧把東西丟掉

完全就是一頭失控的野獸!

 


冷靜下來後,大嘴鳥先生來了,他說:「你不需要這樣」

然後他示範給貝蒂看該怎麼剝香蕉

當小湯發脾氣大哭時,我能做的絕對不是講道理,是在旁邊靜靜等他哭完

我會跟他說:「你哭完了再來找我」

通常不用五分鐘,小湯會一邊流眼淚一邊跑來跟我說:「哭完了。」

這時候,我會抱抱他,問他是不是東西打不開或做不到某件事覺得生氣才會哭

他會很溫馴跟我說:「是」,然後我們抱抱後一起去完成它

 


難搞的兩歲兒並沒有這麼容易,就像貝蒂,大嘴鳥先生示範剝好香蕉後,她還是哭了

因為「香蕉是貝蒂的,貝蒂想要自己剝!」

是不是、是不是,根本就是家裏小小孩的翻版啊!!

當他做不到某件事請求幫忙後,幫他做到了,他還是不開心,因為他沒有自己完成!

(真的忍不住想翻白眼問他:「你到底想怎麼樣?」)

 


大哭大鬧冷靜下來後,大嘴鳥先生說:「你不需要這樣」

「你下次再拿到香蕉,就可以自己剝皮了。」

我也很常對哭鬧後的小湯說:「這次馬麻先做了,下次就換你囉!」

成功止住他再哭鬧的秘訣:一定要說到做到,下次,一定要讓小小孩自己嘗試去完成它!

 


好不容易可以吃香蕉,香蕉居然斷了!想當然,貝蒂一定哭鬧地更誇張!

 


平靜下來了,大嘴鳥先生說:「你不需要這樣。」「要不要把香蕉給我?」

對一個什麼都是「我的」兩歲兒來說,這招蠻有效的

當他覺得某件玩具「玩不好」生氣把玩具丟掉時,我會問他:「你如果要丟掉的話,要不要給馬麻?」

他會想一下,然後說:「不要」,再把玩具放在他的桌上說:「馬麻不要拿」

但我覺得這招不能太常用,當他覺得媽媽都在資源回收時,這招就失效了

 

 


貝蒂最後心滿意足吃完香蕉,然後,她看見了另一根香蕉,她會怎麼做呢?

當我問小湯:「貝蒂現在會剝這根香蕉了嗎?」

他很肯定地說:「會!」

我想,貝蒂一定會認真地再試一次,而且不會再亂發飆了吧?!

 

面對纏人又難搞的兩歲兒

可以像大嘴鳥先生一樣,平靜又堅定地說:「你不需要這樣」,我覺得自己還有努力的空間

默默把這句學起來,期許自己可以再多點耐心

 

如何減少小小孩莫名地發脾氣或哭鬧,我覺得提升他的語言能力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我努力地教小湯說:「你如果東西拿不到、打不開,需要媽媽時,要來跟我說『請幫忙』」

洗腦一陣子後,他某天突然跑到我身邊說:「請幫忙」

然後拉著我到玩具櫃把他心愛的車子從縫隙中搶救出來

如果是平常,他早就一邊哭一邊說著我聽不懂的外星語,讓媽媽猜半天

教孩子把自己的感受表達出來的語言或手勢,真的比無效地叫他「不要哭」來得好多了

 

最近蠻有心得的是在小湯哭鬧時,我會告訴他:「你哭完再來找我」

然後坐在沙發上做自己的事

他一開始會哭得更誇張,發現我都沒理他後,會跑來我身邊哭得更大聲要我理他

我會重複告訴他:「你用哭的我不知道,哭完再來。」

沒多久,他會流著眼淚來我身邊說:「不哭了。」

我明白孩子也會有情緒,跟我們一樣,有時會生氣或難過地想哭

盡情發洩後,反而更能好好溝通

我會問他:「你是不是哪裏做得不好需要幫忙?」「是不是覺得生氣?」

小湯會用「是」「不是」「好」來回答我,然後我們再一起去解決他的問題

當然後續還會有別的點引發他另一波哭鬧,至少每次哭鬧的時間有縮短

家裏不會一直出現媽媽大吼:「不要再哭了,你想怎麼樣?」的場面

 

大吼大叫不會解決問題,讓自己平復情緒好好溝通才是應付茶包兔的最好方法

 

我還在努力中,至少現在漸漸捉到訣竅、看到曙光,分享給家有難纏小小孩的父母們!

 

 

購買連結: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