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前一天,以為我們住飯店玩,非常開心)

 

從小湯確定開刀後,我們對這一天又期待又害怕

一方面希望小湯的眼睛快快治好,不要影響他的視力發展

另一方面,又擔心手術麻醉會有後遺症

每天我都對著小湯說要勇敢,因為我們即將要去開刀,我跟把拔都會陪在他的身邊,不要害怕

我不知道一歲的小朋友聽不聽得懂我的意思

但我還是每天跟他說要手術的事情,讓他有心理準備,到時候跟我們去醫院時才不會覺得自己被騙

手術前、手術中跟手術後照顧的日子很難熬,幸好,我們都撐過來了。

 

2014/4/9

出發到林口長庚複診,這次主要是確定眼睛偏斜的角度跟排開刀的日期

楊醫師幫我們排5/5住院,5/6手術,5/7出院,我們還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做準備

排好時間後,拿著單子去做麻醉評估、排病房,之後就回家等通知

大醫院真的很難排手術時間,我們一直很擔心排不到病房要改期

因為發燒生病就不能麻醉,我們很注意小湯的身體,盡量不讓他去人多的地方

但千算萬算也無法預料,這小子居然在打了水痘跟德國麻疹混合疫苗後,發高燒一個星期

(【育兒日記1Y】辛苦過後必定有甜美的果實--眼睛開刀前夕 )

幸好在住院前幾天退燒了,為了讓他有體力手術,還特地用滴雞精幫他補身體

另一方面,我每天都打電話去醫院查詢是不是有病房,接電話的服務人員大概都認得我的聲音了

 

2014/5/5

預計要住院的日期,一直到早上10點,還沒接到醫院通知

我們原本買11點20分的車票,這下小胖只好緊急去退票

沒想到,就在他退票的時候,醫院打電話來了,又臨時去訂最近的班次

幸好前一天把住院的行李都打包好了,不然真的會來不及

 

往台北的火車上,我們輪流抱小湯,心疼這小子小小年紀就要進手術房

 

排到雙人房,安頓好之後,爺爺奶奶姑姑叔叔都來看他

這傢伙一副搞不清楚狀況的樣子,很開心邊吃邊玩

腳上被抽血放點滴管,怕他去拉扯,護士教我們用尿布把腳包起來,可是小湯還是會去把尿布撕開

隨時都要盯著他的手,不然動到管子又要再被打針了

 

怕他認床睡不著,陪睡的猴子跟小毯子都幫他準備好

 

本來以為隔壁床的病人太吵,這小子會睡不著,沒想到,時間到他自動就躺平了

他真的被我訓練得很好,不管在哪裏都可以乖乖自己入睡

趁他睡著,我跟小胖趕緊洗澡換衣服

我跟小湯睡床上,小胖睡陪伴床,早點睡才能補充精神應付野獸

 

小湯出生後,除了回娘家過夜外,我很少這麼近距離跟小湯面對面地睡整晚,他都是自己睡嬰兒床

現在一歲了,還是習慣躺在自己的床上入睡

我有時候會想,孩子願意跟媽媽睡也就這幾年,我會不會就這樣錯過了什麼?

這麼甜蜜的畫面只有剛入睡時才有

半夜,野獸睡得亂七八糟,讓我打消跟他同睡的念頭,還是分開睡比較舒服

 

握著小湯的手,希望我有傳達給他:「媽媽愛你,明天,你要勇敢喔!」

 

2014/5/6

因為排第一刀,早上6點多護士就來打點滴,著裝完畢,等7點半去報到

才剛滿一歲,真的很不捨,看他連穿醫院最小號的制服都這麼大件,媽媽的心都糾在一起了

但為了不影響他的未來,再怎麼不捨得還是要送他進手術房

我很鎮定地跟他說:「顥,要開刀了喔,你要勇敢,我們在外面等你。」

 

一臉搞不清楚狀況,手不停想拆點滴

 

7點多跟小胖一起陪小湯進手術房,麻醉師跟醫生輪流來說明待會手術的狀況

8點,護士準時把小湯抱進手術房,我跟小胖要出來時,隱約聽到小湯的哭聲

我坐在外面等的時候,小胖拿了早餐過來,可是我吃不下,滿腦子都是小湯剛剛的驚恐的表情

公公婆婆還有娘家阿母也一起在手術房外等,我們不停盯著螢幕,覺得時間過得好慢好慢

 

9點56分,護士在門口叫我,說手術結束,我可以進去恢復室陪小湯

我換好衣服後,護士把小湯抱出來,他一看到我,馬上哭出聲音,當下好心疼

因為要在恢復室觀察一小時,我抱著他坐在小隔間裏

一開始他很激動,不停要把眼睛上的紗布拆下來,哄了一陣子才安靜

只遮右眼是因為怕他完全看不見會害怕

我緊緊抱著他,讓他聽我的心跳聲,慢慢平靜下來後,他就睡著了

 

一小時後回病房,稍微清醒了一陣子,看到公婆會想要玩

但玩幾分鐘又開始生氣暴走,黏在我身上睡著

 

上午就這樣睡睡醒醒,沒有食慾,連午餐都沒吃

 

小胖有訂餐,用好可愛的餐盤裝著,主角睡著了,我只好自己獨享

 

傍晚比較有精神,喝了一包滴雞精,吃一些餅干,點滴拆掉後開始活蹦亂跳

 

隔壁床依舊吵鬧,但他完全不受影響,時間到又躺平了

 

2014/5/7

早上換好衣服等醫生來檢查傷口,開始恢復食慾跟精神 

 

因為右眼有動到外側的肌肉,紅腫比較明顯,紗布拆掉後,眼珠跑到正中間的機率增加了

雖然我有點失望,怎麼不是一下就恢復正常

但醫生說小朋友的變化很大,如果一次就調正,將來眼睛會往外偏

看來,得有耐心慢慢等眼睛恢復

 

等通知辦出院,抱著小湯在醫院走廊散步,看到好多小小孩住院,覺得好難過,他們的父母辛苦了

 

病房旁邊就是麥叔叔遊戲室,終於可以進來玩了,這傢伙超開心!

 

玩個不停,最後離開時,還依依不捨這台大飛機

 

 

等火車時,吃鬆餅慶祝平安出院!

 

手術前後

眼珠不會再轉進去,明顯地有好轉

 

2014/5/8

右眼真的明顯地紅腫,一天要點四次眼藥水,這傢伙每次都叫得像殺豬一樣

 

大概手術的經驗太難忘,回家後白天都睡不安穩,半小時會起床尖叫一次

只好把他抱到我的床上哄,他看到我在旁邊就安心地睡著

 

2014/5/11

手術後五天

兩邊的眼球還是會輪流往中間轉

 

2014/5/13

手術後一星期

眼睛消腫,眼睛看起來比較正常,至少現在帶出去,不會再有人來問我他眼睛怎麼了

 

過幾天就手術滿兩星期,要再回診檢查

我跟小湯說,最辛苦的時候已經過去,接下來,你一定要合作才會更好

不曉得他懂不懂,我希望他明白,這麼辛苦都是為了將來,忍耐之後,會有甜美的果實

 

「媽媽會陪你,所以你要勇敢。」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