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5月,充滿各種複雜的情緒,我跟小胖第一次一起出國、小湯第一次離開爸媽外宿、發現小湯出現奇怪的臉部表情、小湯第一次加入上課團體,有好有壞,看似平淡的生活卻藏著各種難以言說的心情,我的筆記本寫下當時許多的難過與驚喜,事後回憶,才覺得自己原來很強大,在繁瑣的雜事中帶著小湯一路過關斬將,雖然還未完全闖關成功,至少我們目前擁有平靜的生活。

 

除了我,其實小湯也很努力。

 

有天早上,小湯躺在我身邊滾來滾去說:「馬麻,我好愛妳喔!」

「我也好愛你,我的小寶貝!」

「我是妳的小寶貝嗎?」

「是啊!不然你覺得你是誰呢?」

「我就是我啊!」

有時這孩子成熟得讓人吃驚,雖然我常常提醒自己,孩子是獨立的個體,我不該把他當做「私有物」,要尊重他的想法,偶爾還是會把他當成「小寵物」,希望他「采衣娛親」。即使只是三歲小兒,也知道「我就是我」,是媽媽的錯,我該好好檢視我們的關係,明白我們除了母子,也是朋友,更是獨立的個體。

 

小湯讓我明白自己的盲點,我們互相激發對方,一起變得更好。

 

2016/5/7

突然心血來潮說要幫我打掃,於是我多了一個家事小精靈,正準備躺在沙發上休息時,小精靈把工具丟在地上:「馬麻,我不想掃了。」就跑去玩了,小精靈好任性!

 

2016/5/8

母親節,我們過得很普通,就像一般的假日,我跟小胖帶小湯去玩沙吃飯買菜,沒什麼特別,除了小湯嘴特別甜,非常應景地說一整天的「母親節快樂」。當媽媽三年,始終覺得自己還是「新手媽媽」,即使在小湯的「調教」下,我已經升級戒吼媽,還很會逗小孩開心、非常喜歡小baby,過著跟以前截然不同的生活,當孩子出狀況時,我依舊手忙腳亂、慌慌張張,面對每階段不同的「小湯」常常不知所措,但我覺得就是這樣「始終如新」心情,永遠都覺得自己不足,才能不斷提升自己的戰鬥力,應付小孩每天的新出頭。

回顧幾個月前的生活,恍如隔世,當時我怎麼會覺得小湯很煩很纏人呢?現在升級版的小湯纏人指數加倍,魔音穿腦更勝以往,連假裝聽不到這招也唬不了他,不停追問:「為什麼?」「妳在幹嘛?」「妳怎麼這樣呢?」,我覺得每天的生活比上班更累更辛苦也更傷腦細胞,但想想現在的心情,或許幾個月後我也會覺得現在生活在天堂,開始學著珍惜當下,跟大魔王和平共處。

 

2016/5/9

為搬家做準備,媽媽忙著清理雜物,小湯則忙著將自己裝箱打包。 

 

2016/5/11

3Y1M 背書包上學去

我們幫小湯報名8周的幼幼美術班,小朋友開始體驗早上背書包上學的生活,小湯期待中帶著不安,每天都問我:「馬麻,妳會陪我去嗎?會坐我旁邊嗎?」得到肯定的答案才安心跑走。今天吃完早餐,他開心背書包上學,看他的背影,媽媽感動,終於到可以丟包的年紀了啊!

2小時的課,我們只花半小時就完成作品,其他小朋友努力搓黏土時,他隨意捏捏就說:「好了,完成了!」然後開始吵著要回家,好說歹說才留下來繼續完成作品。第一周主題是海底世界,他的作品看得出本人不拘小節、隨意、豪放的風格。

老師說:「你的比目魚真特別!」

「才不是比目魚!我是做年年有魚耶!你為什麼說錯了?」

老師尷尬地拍照離開,我決定更嚴格教小湯說話的藝術與禮貌。

 

很滿意自己的作品,說要拍照傳給爸爸看,一整天拿著魚走來走去,「馬麻,把拔怎麼還不回來?」非常心急想跟爸爸分享。 

 

2016/5/13

和小女友一起到草衙道逛街,新開的購物中心擠滿人,連吃飯都要排很久,但小朋友很興奮,坐著小火車外面繞一圈,還吵著要坐旋轉木馬,後來因為太熱而放棄,南台灣熱情的太陽實在讓人吃不消啊。 

 

2016/5/14

小湯從5月初開始臉上出現奇怪的表情,擠眉弄眼,我以為他是故意在開玩笑,仔細觀察後,發現怪表情出現的頻率很高,常常是他認真玩到一半時突然出現,小湯好像沒有自覺,讓我覺得心慌,後來發展到怪表情配上「喔喔喔~」的聲音,我覺得問題大了,上網查很多資料後,發現這可能是妥瑞症,但發病的年紀太小了,我只能把這件事放在心裏,有機會就錄下他的表情動作,打算月底去醫院檢查,抱持這種不安的心情,我實在不想丟下小湯出國,但小胖說,我們之後會面臨更多的問題與難關,不如就趁現在趕快出國「充電」,把煩惱留到回國後再說,想想也是,還沒正式檢查前,還是不要自己嚇自己,放寬心,別讓我的壞心情影響小湯。

 

 

2016/5/15

「馬麻,好多黃色的葉子喔!」季節交替,公園裏常常有驚喜,小湯散步時總能感受到季節變化帶來的美麗景色。

  

「我三歲,我不吃巧克力跟糖果!」

相信很多媽媽跟我一樣,身邊總是有人喜歡用糖果巧克力養樂多等甜食來收買小孩的心,我得承認我很兇悍而且不近人情,我會直接拒絕送到小孩面前的甜食,若是太白目硬要塞給小孩,我會直接丟到垃圾桶。

我跟小湯說:「有人給你糖果,你一定要問媽媽可不可以吃,如果媽媽不在身邊,你已經拿了,是你可以吃的餅乾我會讓你吃,但是其他的糖果或是巧克力,你要拿來跟我交換你可以吃的東西。」

小湯很遵守規則,他總是會問我可不可以,這也造就了我「這個媽媽很兇,小孩很怕他」的社區形象。(我明明就沒那麼壞,小孩根本不怕我)

但後來我覺得這還不夠,因為我不可能一直跟在小湯身邊,所以我會告訴他「為什麼你不可以吃巧克力跟糖果」,很神奇,2歲多的孩子聽得懂我的話,雖然偶爾會問我:「馬麻,為什麼我不可以吃,我想吃耶!」,我總是告訴他:「等你切5歲蛋糕的時候,你就可以吃」,他就會抱著期待離開。

現在,如果有人要給他糖果巧克力,他會直接拒絕:「我不可以吃糖果跟巧克力喔!」別人會很驚訝小湯怎麼可以抵抗誘惑,沒有別的技巧,只要不停洗腦吃甜食的壞處跟以身作則,一定就會成功。(我不讓孩子吃,當然,我也不會吃給他看)

對一個貪吃鬼來說,這真是很不容易的事,我除了欣慰孩子懂事,也默默給洗腦成功的自己記嘉獎。

給小小孩吃糖果巧克力會有什麼壞處?我想孤狗都可以蒐尋得到,沒有吃這些東西的小孩是不是很可憐?我覺得吃太多甜食引起的後遺症比較嚴重,而且這些並不是非吃不可的東西,大人都要少吃了,更何況孩子呢?

我的孩子不吃糖也很幸福

 

2016/5/17

「馬麻,小鳥吃了耶!」

吃不完的吐司拿到公園請小麻雀幫忙,這孩子身邊圍著一群小麻雀,興奮地又叫又跳,一小時耗電完畢,我是否該多準備些小鳥的食物?

  

2016/5/18

這週主題是豪豬,透用刮畫做出豪豬的身體,報紙蓋房子,再剪或畫出豪豬身上的刺,小湯玩得很開心。課堂最後,老師來拍照時稱讚小湯:「你的豪豬好漂亮喔!」我正想趁機誇獎小湯時,他說話了:「哪有啦!一點都不漂亮!老師不要說詤!」場面超尷尬,我真的對老師很抱歉。

 

下午,我們帶著小湯上台北,外婆在台北車站接小湯,小湯很興奮地跟外婆走了,但還是不忘記回頭看爸爸媽媽,忍住想抱他的衝動,我笑著跟他說再見,看著他們的背影消失在人群中,我已經開始想他了。 

 

2016/5/19

凌晨的飛機,我跟小胖看了午夜場的電影就搭車到機場休息,拖著疲累的身體登機,本以為飛機起飛後會馬上睡著,沒想到我居然還看完一部電影,飛機降落時,我覺得輕飄飄的,有種「啊!我平安渡過一道關卡!」的爽快感。

 

小胖倒是很興奮,因為他達成第一次出國的成就。 

 

出關第一件事--跟孩子視訊!我從來不知道自己會這麼想念他!看著小湯困惑的表情,我的心糾結在一起,在我們的眼淚掉下前,我跟他說再見,約好會再打電話給他,請他跟外婆也好好享受難得的假期。

  

2016/5/20

外婆外公帶小湯去北投泡湯、淡水坐渡輪,吃吃喝喝一整天,小傢伙只有晚上睡覺時想我,「我馬麻快回來了嗎?」躺在床上倒數媽媽回家的日子,聽了好揪心。

 

和小胖挑戰環球影城,看到這個遊樂設施,我倒抽好幾口氣,小胖也覺得頭暈:「我們還是放棄吧!」但想一想,都丟下小湯跑來渡蜜月,當然要全部玩一輪才盡興,於是,我對小胖說:「是真男人就上去吧!」沒想到,下來後我頭暈想吐,小胖卻興致高昂地想挑戰難度更高的飛車,「不是說來就要盡興嗎?那我去挑戰了喔!」果然變成真男人了。 

 

2016/5/21

新加坡第三天,我們挑戰小印度區,結果迷路還看不懂菜單,美食家小胖決定放棄印度食物,挑戰「看得懂菜單」的傳統美食,跟小胖出門,除了吃,我再也找不到其他可以讓他一直走路不抱怨的事情了。

  

2016/5/22

準備回家抱小孩!飛機降落桃園機場時,我無比慶幸自己平安回家。小湯看到我的瞬間馬上衝來抱住我的大腿:「馬麻,妳回來了!我好想妳喔!」,當天晚上,我們相擁而眠,外面的世界再美再好玩,還是孩子的懷抱安穩舒適。

 

2016/5/25

在台北吃喝玩樂一星期後,回到高雄第一天就是愉快的美術課,有吃有玩還能當大畫家,小朋友超開心,暫時忘了想念台北。 

 

這次的主題是天鵝,在天上張開翅膀飛的是用小湯的手印蓋的,我覺得很有創意,老師教的創作方式都可以在家裏跟孩子一起玩,前提是:媽媽要有耐心跟不怕髒的勇氣。 

 

2016/5/26

從台北回來一星期,家裏一直是這種閒散的畫面,這孩子似乎很累,下午睡2-3小時叫不醒,晚上9點接著躺平,到底是在累什麼呢?(媽媽也提不起精神,母子倆一起放空)

 

2016/5/27

附近的人都覺得我是一個嚴格的媽媽,因為小湯在外面無論拿任何糖果餅乾都會回頭看我,我說可以他才會拿,尤其是管理員更是常跟小湯說:「你的馬麻很兇喔!」

其實一切都是誤會,我只會堅持大原則,小細節完全不在乎,像是吃飯要守規矩、睡覺不能胡鬧、出門不可以隨便吃別人的食物,其他的,小湯想怎麼玩、怎麼鬧,我都不在意,我甚至覺得,他是全世界最自由的孩子之一,因為他連我廚房煮飯的鍋子都可以拿去浴室裝水玩了,也能站在桌子上唱歌跳舞,還有什麼不能玩的呢?(電器除外,玩插座會被我罵很慘)

最近,小湯唱反調變本加厲,只要不過份,我不會嚴格「命令」他一定要照我的方法做事,中午,我問他想吃什麼,他說要吃白飯,我說:「好,那我炒牛肉跟甜椒,再加個什麼呢?」

「不要!我只要吃白飯!」

「不需要配菜嗎?」

「對!我只要白飯,不要配菜!」

連問三次,他都說只要吃白飯,所以,我就真的只煮白飯,端上桌,小湯傻眼,但他不敢多說什麼,含著眼淚乖乖吃白飯。「以為我真的不會只給你吃白飯嗎?不用炒菜我超輕鬆!」我的內心戲很澎湃,但在小湯面前,我很鎮定地吃餛飩麵。

我看他吃得很辛苦,問他:「只吃白飯是不是很不好吃?是不是有配菜比較好?」「嗯,有配菜比較好。」我沒有繼續再說下去,母子倆安靜地吃完各自的中餐。

晚上,小湯問我:「馬麻,晚上了耶!要吃什麼呢?我要有配菜喔!我肚子餓扁了!」一切又恢復正常。

「要對自己說的話跟自己做的決定負責。」這是我最近一直教小湯的,要唱反調沒關係,但後果自己承擔。

 

2016/5/28

男孩都愛射擊遊戲!跟爸爸一起,一定是動態行程,消耗體力!(但媽媽所剩不多的體力也跟著消耗殆盡了) 

 

2016/5/30

「馬麻,我還要玩耶!我不要睡覺!」不到5分鐘就躺在愛車旁呼呼大睡,養成午睡習慣後,生理時鐘會制服叛逆小孩,不用媽媽出手。

生理時鐘養成:http://ppt.cc/qmFei

 

2016/5/31

帶小湯去兒童神經內科做詳細檢查,醫生檢查後確定小湯是不自主動作症,需要抽血驗基因跟是否有其他疾病,小湯抽血時崩潰大哭,我跟小胖壓著他的身體,針還沒刺進手臂,小湯就哀嚎:「不要!我不要抽血!這樣我會死掉!」旁邊正在被抽血、等著被抽血跟動手抽血的人都笑了,場面突然很歡樂,我忍著笑對小湯說:「只是抽一點點血,不會死掉啦!」「會啦!我一定會死掉啦!」在哭聲中,很順利抽血完成,接下來就等著看報告跟做腦波檢查,即使這是無法治癒只能控制的疾病,我們也樂觀面對,相信我們一定能做得很好。

 

2016/6/1

藉由美術課,小湯接觸到在家很少用到的繪畫工具,學著使用它們畫出老師指定的圖案,一開始動作生澀,一知半解,幾堂課下來,小湯已經能做得很好,至少上課時會乖乖坐著不吵鬧,也能遵照老師的指令完成作品,表現超出我的預期!

 

主題是大樹,把小湯的手放在紙上描出形狀當做樹幹,再剪葉子貼上(這部分我有幫忙),小湯忙得不可開交,老師說他做得很棒,課後給他一個小獎品,他一路得意洋洋地「嗶嗶嗶」吹回家,讓媽媽有點崩潰,幸好很快就壞掉,家裏恢復平靜。

 

2016/6/2

他說想要一個帳篷秘密基地,但家裡放不下,所以我用床單、被單、蘑菇被改造嬰兒床,變成「混搭風秘密基地」,這孩子馬上帶著愛車進駐,還要求我加裝門簾,是要裝在哪?

 

嬰兒床改造.利用簡單材料打造專屬小湯的秘密基地 

 

2016/6/4

前天在鼎泰豐門口看叔叔們包小籠包,也親自品嚐它的美味,這兩天瘋狂在家自製黏土小籠包,試圖開新店力拼老店!

 

2016/6/5

跟爸爸一起到草衙道逛街吹冷氣,發現小高爾夫球場,裏面的小朋友打球好療癒,小湯也進場試身手,搞不清楚規則隨意打,小湯很high,爸爸也莫名興奮,我站在場外看他們笑成一團,覺得幸福。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