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火車,小湯也很愛搭公車,在台北的日子,我們常常搭公車到菜市場逛街、坐捷運、找舅公,有時外婆會漫無目的地帶他坐到公車總站看公車休息,對小湯來說,台北市的公車有專屬媽媽跟外婆的回憶。

 

小時候,我讀的小學離家約30分鐘的車程,遇上尖峰時間,有時要坐上快1小時,我跟弟弟背著沈重的書包,擠在公車後面,有時遇上好心的阿姨叔叔讓位,我會跟弟弟輪流坐互相幫忙拿書包,再大一點,我坐著公車上高中,晚上補習回家累了,坐在公車上小睡一下補充精神,回家還要繼續讀書,對當時的我來說,公車是精神加油站,靠著毅力,我上了大學,還是需要公車載著我東奔西跑。

 

坐公車來來往往,窗外風景像走馬燈飛過,台北市不同路線的公車代表著我每階段的成長與改變,還有我珍貴的青春歲月。

 

我重回職場後,小湯常跟外婆坐公車到處玩,關於公車,他也有屬於他自己的回憶。

 

 

小喵和紅色的大公車  文/珍‧古德溫(Jane Godwin) 圖/安娜‧沃克(Anna Walker)譯/郭妙芳

安婦‧沃克輕柔的筆觸,柔和的色彩,畫風不同於小湯之前接觸到的那般鮮明可愛,卻讓人覺得溫暖,忍不住跟著回想自己的公車回憶。

 

 

 

故事的主角是小喵,她是全公車最小的小孩,非常想坐司機旁邊最特別的位置,但總是有大小孩先佔走,也想跟姐姐坐,可是姐姐老是跟大小孩們一起,小喵只能自己一個人坐在後面。

 

「每一天,都一樣,公車往上又往下,公車穿越,公車迴轉」

和小湯之前讀過的公車繪本不同,作者強調的是「小朋友坐車的心境」而不是公車本身,在孩子心裏,公車不是主要角色,他們享受的是「在公車上的經歷」及乘坐交通工具的感受,在小喵的印象中,紅色公車最難忘的是搶不到特別座的遺憾跟自己一個人坐的孤單。

 

公車上的孩子一個個下車了,小喵跟姐姐也踏上回家的路。

 

 

 

某一天,姐姐生病了,小喵自己一個人搭公車,公車搖搖晃晃,陽光灑在窗台上,好溫暖啊!沒有姐姐提醒,小喵就這樣錯過下車的時機。

 

 

小喵慢慢閉上眼睛,公車上的孩子越來越少,最後只剩小喵一個人,而公車也開到終點站,沒有再發動。

我想起我在公車上睡覺的經驗,好像從來沒有坐過站,身體裏內建鬧鐘,快到站時會自動清醒,我第一次覺得人體好奧妙!

 

小喵睡得好熟,搖搖晃晃的公車的確很好睡,但已經到終點站了,這下怎麼辦呢?(媽媽緊張啊!)

 

 

 

正當小喵醒來不知如何是好,紅色大公車的司機出現了!

 

司機用毯子把小喵裹起來,讓她坐在最前面特別的座位上,然後發動公車。

 

 

公車調頭,鑽進又鑽出,一路送小喵回家,爸爸媽媽姐姐跟小狗都跑來迎接,想必非常擔心著急,現在小喵平安回到大家懷抱,故事有了完滿的結局。

 

我問小湯:「如果你在公車上睡著坐過頭怎麼辦?要怎麼回家?」

小湯說:「馬麻會來救我啊!妳不是都會叫我起來嗎?」

「如果我不在的話呢?」

「我就打妳的手機啊!跟司機叔叔借電話。」

看來平常洗腦有成效,就跟迷路一樣,找大人借電話打給媽媽就對了!但目前實行上最大的困難,應該就是讓他「準確」記得我的手機號碼,而不是隨意拼湊我跟小胖的號碼,這可找不到救兵啊!

 

哪裏買?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