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檔的立體書我覺得沒有全部蒐集的必要,但沒有蒐集全套很難過的媽媽還是每星期帶小湯去麥當勞報到,拿回家的立體書都只被小湯看一次就被丟到一邊,連媽媽都不太想再看第二次(嘆),我覺得有點浪費錢啊!

 

這次的書畫風沒有去年的可愛,主題也不太吸引人,內容更是有點莫名其妙,連小湯都可以指出書裏的盲點,我真的讀得很心虛,到底這次的書有多難吸引小小孩呢?看下去就知道。

 

 

 

醜小鴨  文/安徒生  圖/安嘉拉茱  譯/林良

醜小鴨的故事相信每個媽媽都聽過,甚至我們小時候會把它當做「勵志」的故事,我以前也是這樣想,在鴨子群裏被排擠的醜小鴨,長大後變美麗的天鵝,「小時候的長相不重要,長大都會變漂亮!」我小學時是這樣想的。

醜小鴨出生後,媽媽覺得牠「與眾不同」,還測試牠的能力,證明牠的確是隻會游泳的「鴨子」,但牠的日子並不好過,在農場裏受盡欺負。「就因為長得醜,所以被欺負,這樣的劇情真的適合孩子看嗎?」這是我內心的疑惑。

 

 

 

在農場裏被排擠的醜小鴨最後離開農場,到處被欺負後,看到美麗的天鵝,覺得自己變漂亮後就能交到朋友,好不容易捱過冬天,發現自己也是天鵝群中的一份子,故事結束。

小湯的疑問:

1、「為什麼牠的馬麻沒有保護牠呢?」

問得好,其實原版的童話裏,醜小鴨的媽媽到處維護這個特別的孩子,即使所有人欺負牠,媽媽依舊挺身而出,但最後是因為餵食的女佣太粗暴,鴨媽媽怕醜小鴨真的會沒命,才叫牠趕快逃跑,鴨媽媽並沒有一開始就放棄牠,而是保護牠到最後,可惜這個超濃縮版本沒有提起這段,造成孩子誤會。

2、「為什麼牠長得奇怪就會被欺負?我也長得奇怪嗎?」

這是我在一開頭就擔心的問題,是不是長得醜被欺負是應該的,只要長得漂亮就可以交到朋友?如果不看故事的原文,只看這個超簡易版就會造成這樣的誤解,其實醜小鴨有顆溫柔的心,牠接受自己的與眾不同,即使變成天鵝後,牠也不驕傲,因為曾經被欺負嘲笑過,牠懂得體諒別人。這個故事並不是要告訴小朋友:「長相會影響你交朋友,甚至你可以嘲笑長得醜的人」,我們對他人的第一印象的確會影響我們的態度,但就像我們以為「醜小鴨」是隻奇怪的鴨子,牠其實並不是「鴨子」啊!理解一個人的本質後,我們就會知道外表並不是我們決定要不要跟他交朋友的要件。

所以,這個超簡易版醜小鴨因為太容易造成誤解,我都是利用它的圖畫,搭配我知道的原文故事來唸給小湯聽。

 

 

 

我愛棒球  文/司可達  圖/安嘉拉茱  

這也是濃縮到讓人不知該如何唸下去的故事,故事內容是:芭妮打了一隻全壘打,正在跑壘時從床上跌下來,才發現原來是自己在做夢,結束。

是要怎麼唸啊?!我自己都覺得好無聊,小湯更是直接拿別本故事來:「馬麻,唸這本!」能不能截取精彩點的故事呢?

 

 

猜猜我是誰  文/王宇珊  圖/安嘉拉茱 

其實這就是「瞎子摸象」的成語故事,有個國王收到一隻大象,所有人好奇圍觀,這時來了六個瞎子也想知道大象長什麼樣子,國王讓他們每個人都去摸看看大象的模樣。(因為是濃縮版,立體書裏只是到三位瞎子的感想)

 

 

 

一個人說大象像一條蛇,另一個說大象像長矛,還有一個說大象跟樹一樣巨大,每個人摸到的部位不同,感想也不同,但大象真的長這樣嗎?我們常常以偏概全,急著對某件事下評論,卻忘了花時間去瞭解事情的全貌,做出合理的判斷。

 

故事的最後,國王說:「這幾個人只摸到大象的一部分,就以為摸到的是大象,其實差多了呢!」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同一件事會得到不同的想法跟意見,但我們應該試圖接受別人的建議,想想是不是別人看到了我們沒發現的盲點。

當小湯問我:「馬麻,為什麼不直接跟他們說大象長什麼樣子呢?」,我覺得他直接戳中重點,對啊,為何要如此辛苦讓瞎子摸象呢?直接告訴他們一個大概,牽他們的手摸大象一圈,不就知道大象的模樣了嗎?也不至於會讓他們如此誤會。我覺得跟孩子一起讀書好有趣,因為小湯總是能看到故事沒說的事,我們一起討論,好像小小的讀書會呢!(我真的常常忘記他才剛滿三歲,頭腦也太清楚,媽媽沒有多讀一點書很快就會被問倒了)

 

 

 

最美妙的事 文/司可達  圖/安嘉拉茱 

這是四本中我覺得比較適合唸給小小孩聽的故事

朋友有什麼好呢?和朋友一起散步時覺得路程變短了;和朋友一起聊天,時間變快了;和朋友一起吃東西,食物變得特別美味,還有呢?

 

 

 

寫不出功課時,有朋友幫忙;心情不好時有朋友逗你開心,和朋友在再一起,就是最美妙的事。

對一個怕生的三歲小孩來說,交朋友是件困難的事,他要花很多時間打開心防、主動跟別人親近,最大的好處,是他一旦認定對方是朋友,會對他很「忠誠」,到哪裏都會想著對方,就像小湯一年多前認識的小女朋友,現在每天都說要出門找「女朋友」玩,也可以單獨待在女朋友家一會,完全信任對方。當然,最大的缺點是到目前,他只交到這個朋友(暈)。

 

這次的麥當勞的立體書我覺得無論是內容或題材都選得沒有去年的好,讀起來有點單調乏味,甚至有些內容濃縮到失去原故事的涵義,我有點失望,小湯也不太捧場,雖然帶出門方便,還是「完整版」的繪本讀起來舒服。

 

延伸閱讀:

【親子共讀3y1m】麥當勞×格林文化.立體書隨身帶著走! 

【親子共讀2y7m】麥當勞×格林文化,激發同理心的立體遊戲書partⅢ 

【親子共讀2y7m】麥當勞×格林文化,溫暖你我的立體遊戲書partⅡ 

【親子共讀2y7m】麥當勞×格林文化,充滿驚奇的立體遊戲書帶著走!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