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小旅遊第二天,我們安排下午的火車回高雄,打算整個上午好好逛孔廟,從飯店走到孔廟約15分鐘的路程,頂著大太陽,推著臭臉小孩,我一度質疑到底是為什麼要玩得這麼不開心?我很想問小湯為什麼要生氣,明明是我們兩個大人走得滿身汗,你這孩子坐在推車裏不用動,有什麼好生氣的嗎?但仔細想想,他只是個孩子,我何必太計較呢?又不是第一天體會他忽冷忽熱的脾氣。

 

在糾結複雜的情緒下,我們順利走到目的地,在喝下冰涼的柚子茶後,小湯開始出現笑臉,我們一路吃喝到孔廟,果然食物療癒人心。

 

往孔廟的路上經過湯德章紀念公園,本來想進去看看這個台南市最大的圓環,而且這個公園在台南悠久的歷史中,有著相當特殊的演變過程,它原名是民生綠園,日治時代的大正公園,在1998年改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紀念在二二八事件中堅忍不屈的湯德章律師,可惜,我帶著臭臉小孩,車水馬龍,還是等下次丟包小孩再來吧!

 

為了哄小孩開心,小胖在附近的飲料店買了一杯冰涼的柚子茶,小湯喝下後心情大好,我們之後的行程順遂都得感謝這杯柚子茶!

 

轉進孔廟對面的莿桐花巷,首先看到的是便宜到讓人不敢相信的二元黑輪,因為還不到午餐時間,我們沒有買來試試,等到回程中午用餐時間,這裏大排長龍,早知道應該趁人少時來嘗鮮啊! 

 

莿桐花巷位於孔廟正門的對面,路名是「府中街」,因為兩側種滿莿桐,故有「莿桐花巷」的美稱,我們是從開山路轉進,打算一路吃喝到孔廟正門開始「文青」行程。

 

2元黑輪轉進去的第一攤傳統豆花坊,是我們開吃的第一站,濃純的豆花搭上傳統糖水,不會太甜膩,讓人忍不住一口又一口,小湯更是直接捧著碗喝,明明早餐才吃很飽不是嗎?這孩子的胃真是無底洞。

 

 

整條巷內有好多特別的小攤跟店家,值得細細口味,小胖在這攤「立體剪紙創作」停下腳步,看著年輕的創作者快速地剪出一隻隻的蝴蝶,讚嘆他們的技術,也掏腰包買了大小隻的蝴蝶當伴手禮,尤其是玻璃瓶裝的小蝴蝶,收到的人肯定愛不釋手。

 

我在可愛的髮飾攤買髮夾給附近的鄰居小孩,小湯硬要來湊熱鬧,自己挑了青蛙髮夾要我幫忙夾上,之後的行程都戴著它,可愛又阿花。

 

前一天傍晚在安平遇到的捷克木雕老闆,又見面了!

 

我好想帶貓咪石頭彩繪回家,可是太太太重了啊!

 

人潮湧現前的莿桐花巷,古今交雜,非常值得一逛。

(但中午後人多到看不見前方,逛起來非常有壓迫感)

 

 

接近過年,小胖買了象徵「年年有餘」的吊飾當老人家的伴手禮,小湯也得到一個小魚吊飾掛推車,非常開心,但才一天的工夫,吊飾上的裝飾線都快被拔光了。我覺得黃色跟橘色魚形的筷袋非常特別,手工細緻,後悔沒多買幾個自用!

 

這裏的小販似乎都有共識,要將自己的攤位妝點得「適合」這條街道的氛圍,我跟小湯最愛的雞蛋糕攤,完全不同於以往我們在路邊看到的傳統攤商,口味很一般,但氣氛滿分! 

 

街道裏的小巷也別有洞天,這家保哥黑輪是網友推薦一定要吃的小店,但我們當時只想趕著去孔廟,又錯過享受的好時機。

 

每間小店都好想進去看看,但推車上的小老闆沒耐心(哭)

 

 

從孔廟回程,小胖帶兒子在這個特別的攤位喝杏仁茶吃油條,我很討厭杏仁味,這種「艱難」的陪吃任務就交給小胖了!這個小攤非常有特色,似乎是人氣小店,不時有人來買牛乳紅茶跟杏仁茶,我很喜歡它裝「油炸鬼」(油條)的透明小櫃子,裏面的油炸鬼看起來好美味!

 

 

 

父子倆你一口我一口,是我很難插進去的場面,平常沒時間陪兒子的小胖,這兩天父愛滿溢,小湯對爸爸的崇拜跟喜愛到達最高點,甚至說出:「我最愛把拔了!」這種甜言蜜語,就知道這樣24小時貼身相伴的小旅行(跟食物)對孩子的意義有多重大。

 

 

除了吃喝玩樂,這裏還有解答人生疑惑的服務,甚至也有我小時候的回憶--煮椪糖!

 

 

走出莿桐花巷,有種穿越時空隧道來到現代的錯覺,巷弄裏的景緻跟車水馬龍的街道完全不同風景,這也是我愛台南的的特色之一,在古今交雜中,找出屬於台灣的味道。

 

 

 

孔廟入口對面的泮宮石坊原本屬於孔廟建築的一部分,日治時期為了擴建馬路,將它與孔廟一分為二,隔著南門路相望。

 

 

位在台南南門路的孔廟,建於明鄭時期,是台灣最早的文廟,清治時期一度是全台灣童生入學之所,也稱為全台首學,日治時期,一度為台南公學校,提供台灣人小學程度的日文教育,歷經二次大戰後,台南市政治集資分批整修,逐漸形成現今樣貌。

東大成坊是台南孔廟的主入口,建於康熙54年(1715年),外側掛有「全臺首學」的金字橫匾,帶著小湯來「朝聖」,不期望他功成名就、獨佔鰲頭,求學之路順遂就是福氣了。

 

 

 

進大成坊後是入德之門,兩端為側室,東提「聖域」,西題「賢關」,進入入德之門是明倫堂,也就是古時的教室,堂外再往前走是名宦祠與鄉賢祠,紅色建築的孔廟不同於一般廟宇,它的紅撫慰人心,入門後彷彿將喧囂隔在門外,煩心事暫時丟到一旁,享受靜謐。

 

 

孔廟正門

 

 

 

禮門跟義路,過去周圍連有圍牆,自大成坊進入孔廟後,得經由這裏才能進入大成殿。

 

爸媽在感受過去時,這孩子正認真吃雞蛋糕,這時不吵不鬧是參觀的好時機! 

 

大成門西邊為節孝祠與孝子祠

 

 

在入口買門票後,就可以進去參觀,小湯堅持不肯下推車,辛苦的爸爸扛了兩天的推車加小孩,完全就是負重訓練。

 

都要進去了還在吃!

 

 

 

進入正門可以寫下心願掛在牆上祈福,我看許多學子寫下金榜題名的願望,或許等小湯進入學校體系後,我跟小胖也會如此帶著孩子來祈願,但目前,我們只希望他身體健康。小湯也學旁邊的哥哥姐姐們,在紙上有模有樣鬼畫符,不知他當時有什麼心願,該不會是多吃美食之類的吧?!

 

 

 

寫完後,親手掛在牆上,希望他的願望成真。

 

爸爸媽媽的心願很簡單,就只有平安長大、身體健康,或許最簡單的願望最難達成,我們會努力實現。

 

這孩子終於肯下推車跑跳,我跟小胖輪流陪著跑,充滿學術氣息的孔廟瞬間變小小孩運動場,連孔子也皺眉啊!

 

 

大成殿位於高臺上,前有祭孔時跳佾舞的露臺與螭陛,正方形的建築主體,由十二根柱子與三面承重牆支撐,300年來,府城孔廟始終維持傳統,固定在春秋兩季舉辦祭典,尤其是秋季的祭孔大典最為重要,從9月28日當天清晨開始展開一連串的祭祀儀式,共有38個程序完成典禮,或許等小湯上學後,我們可以排行程來觀禮。

 

 

大成殿內除孔子外,兩旁還供奉有「四配十二哲」的牌位:

「四配」:復聖顏回、宗聖曾子、述聖子思、亞聖孟子 

「十二哲」:閔損、冉耕、冉雍、宰予、端木賜、冉求、仲由、言偃、卜商、顓孫師、有若、朱熹

 

 

 

大成殿內共有14方帝王總統匾額,是全台之冠。

出了大成殿,許多文物來不及觀賞,小傢伙就捺不住無聊了,要這麼小的孩子安靜陪我們參觀孔廟實在太為難他了,我跟小胖抱著遺憾再度踏上吃喝之旅,如此文青的行程有機會再安排吧!

 

我們從西大成坊出來,讓小湯好好跑跳 

 

 

結果一出孔廟還以為來到另一座古蹟,仔細看才發現原來這是台南忠義國小,也太美了!(事實上,它也是古蹟沒錯)

 

 

附近樹上有許多松鼠,看牠們忙碌進食的模樣,好療癒。

 

孔廟對面位於府前路上的婦人館充滿濃濃的日式風情,但我們的目標卻不是它,而是它隔壁的福記肉圓!

 

 雖然當地人推薦,我不太喜歡它過於軟爛的外皮,內餡倒是很有咬勁,醬汁帶有甜味,充滿大蒜味也是我不愛的另一個點。

 

 

 

回程,往莿桐花巷走,我們經過窄門咖啡,有多窄呢?只容一個人通過的門,夠不夠窄呢?我還怕小胖不小心卡住呢!

 

小胖說裏面別有洞天,但我們帶著小湯根本無法進入,只能讓小胖獨自進去「探險」,真希望哪天我也能進去喝杯咖啡!

 

孔廟對面、莿桐花巷旁的不老莊傳來陣陣烤香腸的香味,小胖買了兩隻,一隻原味,一隻是特別到讓人卻步的臭豆腐口味!

 

 

原味的給小湯品嚐,這小孩吃得很開心,眉開眼笑,就知道這香腸有多好吃!咬在嘴裏有股中藥味,肥瘦比例適中,多汁又彈牙,難怪小湯拿到手後都不分我們吃,小傢伙真識貨!

 

麻辣臭豆腐口味真的很特別,豬肉比例不多,裏面真的包臭豆腐,充滿彈性外皮搭上多汁的臭豆腐,連我不吃辣的人都想再來一根。 

 

從莿桐巷回程,也代表我們兩天一夜行程的結束,第一次三人小旅行雖然有許多不完美及遺憾,帶小小孩旅行不都是這樣嗎?總有許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卻留下更多美好的回憶,或許小湯長大後不記得這兩天的一切,我跟小胖會記得,而這些回憶是將來我們兩個思念孩子的憑證。

 

延伸閱讀:

親子火車環島4.縱貫線-台南.三人行之住宿篇.台南香格里拉遠東國際大飯店 

親子火車環島4.縱貫線-台南.三人行吃喝玩樂.赤崁樓及周邊小吃 

親子鐵路環島4.縱貫線-台南.三人行吃喝玩樂.安平古堡及周邊小吃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