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兩歲後,小湯開始第一次「什麼都不要」的叛逆期,雖然知道這是孩子長大必經的過程,媽媽還是忍不住常常爆青筋,尤其是當他老是一副大爺樣對我說:「馬麻,我要×××!」好像我是女傭一樣對我呼來喚去,我告訴他無數次:「要別人幫忙時,記得要說『請幫忙』喔!」也出動虎神進行道德勸說,可惜成效不彰,他偶爾還是會忘記,糾正他還會生氣,我一直在想有什麼好辦法可以讓他記得說「請」,讓媽媽不再爆青筋、孩子不生氣?

 

另一個讓我覺得困擾的地方是小湯沒辦法「等待」,只要他想做什麼事,一定會纏著我馬上去幫他完成,就算我在煮飯,手上拿著刀子切菜,他也是在旁邊糾纏不休,好幾次讓我想對他怒吼:「請你等一下有這麼難嗎?」但媽媽戒吼頗有成效,這種場面只會在心裏演練,實際上還是溫和勸說,抱持著「說一遍不懂,說一千遍應該就懂了」的心情,一再重複「媽媽在煮飯,你等我10分鐘把菜切好再幫忙你」之類的場面話。

 

因此,當我無意間發現這兩本熊貓先生繪本時,根本就把逗趣的熊貓先生當救世主,希望它能讓孩子學會說話的禮儀跟等待的藝術。(熊貓先生壓力也太大)

 

拜託,熊貓先生/圖文:史蒂夫.安東尼/翻譯:劉清彥

圓滾滾、面無表情的熊貓先生抱著一盒甜甜圈想做什麼呢?

 

 

原來熊貓先生是要將甜甜圈分給大家吃!

他先問企鵝:「你想吃甜甜圈嗎?」企鵝說:「給我粉紅色的。」但熊貓先生卻改變主意,不肯分給企鵝,是哪裏出錯了呢?小湯也問我:「為什麼不能吃?」因為企鵝說的也是小湯平常會回答我的口氣。

 

熊貓先生陸續問了幾個動物,除了直接說要什麼口味的甜甜圈,鴕鳥還驕傲地叫熊貓先生走開 

 

 

也有全部都想要的貪心鬼,想當然,最後什麼都沒有得到 

 

 

熊貓先生最後問:「還有誰想吃甜甜圈?」環尾狐猴出現了:「你好!我可以吃一個甜甜圈嗎?」噢,不一樣的開場白,他可以吃到甜甜圈嗎?

 

「拜託,熊貓先生!」

 

 

熊貓先生的反應出乎小孩意料:「全部都給你!」咦,他吃到了!? 為什麼呢?我問小湯狐猴說了什麼,他想了想:「拜託,熊貓先生!」對!就是「拜託」,要請別人做事時,加上「拜託」或「請幫忙」就會得到你想要援助,小湯一臉恍然大悟,「馬麻,拜託!」立刻造句。

 

將甜甜圈全部吃完的狐猴滿足地睡著了,只是多說一句「拜託」就能得到喜歡的食物,何樂不為呢?(媽媽計謀:用食物吸引貪吃鬼認真聽故事)

 

故事裏的環尾狐猴莫名戳中小湯笑點,只要翻到狐猴說:「拜託,熊貓先生!」這頁,小湯就會笑得花枝亂顫,但他不是只有笑而已,還真的有學會說「拜託」,現在他想要我幫忙時都會在句子後接「馬麻,拜託」或「請幫忙」,看來熊貓先生真的比媽媽還厲害! 

小湯到底學得有多透徹呢?

有天,吃水果時,我問他:「你可以分我吃一片蘋果嗎?」這孩子想都不想馬上回答:「不可以!」

「拜託,我很想吃,分我一個嘛!」

「不行,我又不是熊貓先生!」

2y9m,伶牙俐齒,一句堵住媽媽的嘴,我啞口無言。

 

哪裏買?

 

 

 

熊貓先生,我願意等/圖文:史蒂夫.安東尼/翻譯:劉清彥

等待是一名藝術,可惜小小孩還學不會,與其媽媽說破嘴最後怒吼,不如讓熊貓先生來教!

 

 

熊貓先生正在做某樣神秘點心,羊鴕問:「熊貓先生,你在做什麼?」熊貓先生說:「等著看,這是驚喜。」羊鴕沒耐心:「不要,我不想等,再見。」一旁的小企鵝說:「熊貓先生,我願意等。」

 

 

兔子也來了,但他們也不願意等,只有企鵝耐心守候 

  

 

陸續有好奇的動物湊過來問熊貓先生在做什麼,但不是不喜歡等待,就是覺得等待太難,只有小企鵝不離不棄,始終守在熊貓先生身邊,最後大喊:「熊貓先生,我願意等。」看著小企鵝說:「熊貓先生,我還在等喔。」我覺得感動,如果我身邊有這種人願意等我,我一定會做得更加賣力,不讓願意等待的人失望,我想,熊貓先生也是這樣的心情,最後他做出什麼讓人驚喜的點心呢?

 

 

小企鵝最後得到一個超大甜甜圈,真的是一個大驚喜!

 

願意等待的小企鵝最後推著特大甜甜圈回家,不願意等待的其他動物們會不會覺得後悔呢?美好的事物永遠值得等待,這就是熊貓先生想傳達給小小孩的「真理」。

 

哪裏買?

 

 

在我們的人生中,永遠都會與他人互動並產生關聯,培養小孩道德判斷力跟品格實踐力,除了父母的身教跟明確的生活規範,讓孩子明白行為的因果關係,閱讀,也是幫助小小孩學習的重要方式。透過熊貓先生,小湯學會說「拜託」,明白「有禮貌」的說話態度可以得到想要的幫助,只是多說一句話、改變說話的態度就會造成完全不同的後果,熊貓先生跟其他動物的互動讓孩子非常清楚明白其中的關鍵。可惜,願意等待的小企鵝並沒有打動小湯,他可以等待的時間只有短短幾分鐘,耐心的培養除了是孩子的課題,也是媽媽的,我該想想是否改變我請小湯等待的語氣跟說話方式,或許會有不同的結果。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