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湯滿一歲後,常常被長輩追問:「怎麼還在包尿布啊?!」

「他爸爸還是嬰兒的時候我就給他噓尿了,所以很早就沒包尿布了。」

「如果沒給他從小養成習慣,以後會變成只有包尿布才敢便便。」

我想,在台灣的媽媽們應該都對這些熱心的建議很耳熟(嘆)

所以去年小湯一歲半的時候,我有買一個小便盆給他試試

開始很順利,他覺得坐在上面尿尿很有趣,也真的有尿尿成功

但隔幾天他就不肯再坐了,我也不強迫,默默把小便盆收起來,今年再來嘗試

 

今年4月,小湯滿二歲,表達能力更好,也知道尿尿跟便便的意思

所以我開始積極幫他戒尿布,不求快,只要3歲前成功就好(已經做好擦一年地板的準備)

除了準備內褲、小馬桶,選擇適合的繪本讓小湯知道尿尿在馬桶並不可怕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要孩子脫去尿布、適應小馬桶需要很多的安全感跟勇氣

就像大人要戒除原有的習慣適應新的,也是需要心理建設

小湯只花了一星期就順利戒掉白天的尿布,我想,每天頻繁地洗腦佔了很重要的因素

 

小小孩的偶像巧虎,應該很多家庭都有播放或訂閱,我家也不例外,小湯1y2m時就訂了

剛開始他沒興趣,只會翻書玩機關,大約1y6m時才開始迷上虎神

平常我們都是上youtube找巧虎影片給小湯看,並沒有播訂閱的dvd

除了客廳沒有播放器外,我會選擇我想傳達給小湯的訊息的影片來洗腦

像小湯一天看兩次,就一定會看一集巧虎上廁所的影片

我們訂閱的巧虎到今年6月才有上廁所的單元,如果沒有提早找影片,我覺得效果就沒那麼好

巧虎最厲害的除了影片裏的姐姐跟虎神唱唱跳跳,教具跟遊戲書也幫助很大

像6月的上廁所單元小湯就重複翻了很多次,非常熱衷看馬桶寶寶裏有什麼

我也幫他的小馬桶貼了一張馬桶寶寶貼紙,讓虎神迷異常興奮

 


可愛的小女生Lulu系列應該是媽媽界熱門的繪本之一,家有女孩一定要收藏一套的!

這本Lulu's Loo很適合正在戒尿布的小小孩

除了畫風可愛,裏面的小機關也非常吸引人

 


就像一般的小小孩,Lulu原本包著尿布,有一天,她收到媽媽的禮物--小馬桶,從此走到哪都帶著它

每二頁都有一個小機關可以讓孩子動手翻或摸

像尿布就用一般尿布的材質跟設計,孩子可以幫Lulu把尿布黏好或撕開

小馬桶也設計一個凹槽,裏面是塑膠片,讓孩子知道原來小馬桶的材質跟觸感,不再害怕

 


有時,Lulu會用大人的馬桶,但她很進步,已經沒有穿尿布了!

掀裙子看Lulu有沒有包尿布的情節讓小湯好開心,一直掀,還會大聲說:「Lulu穿內褲!」

「對啊,Lulu穿內褲了,你也有穿嗎?」

「有!」小湯很得意

 


但有時Lulu也會來不及去小馬桶,她的媽媽告訴她:「不要擔心。」她有好多可愛的小內褲呢!

小小孩難免會玩到忘記上廁所,小湯尿在地板時,我也會告訴他:「沒關係,擦一擦就好了。」

最後,Lulu急著去找馬桶寶寶,她成功了嗎?

 


當然是成功了!

雖然這本Lulu's Loo從頭到尾都沒說尿尿在馬桶很舒服、一定要去找馬桶寶寶之類的教條

透過Lulu學習的過程,小小孩也慢慢知道不只是他自己,原來大家都會有一段這個過程

它並不可怕,只要勇敢跨出第一步,Lulu都成功了,我也可以!

 

無意間發現這本很有意思的繪本

它有分男生版跟女生版,依照孩子的性別告訴他們:馬桶是用來尿尿跟便便的,它並不可怕

 


這是約書亞的故事,他跟一般的小小孩一樣,從出生就包尿布,也有著所有小男孩都有的生理特徵

有一天,他收到一個禮物,它是一個白色的盆子,可以做什麼呢?

原來,它是一個小馬桶,可以坐在上面尿尿跟便便

 


他嘗試要坐在上面尿尿跟便便,但沒有成功

媽媽知道他還沒準備好,又幫他穿上尿布

這一段是給父母看的:如果孩子沒準備好,就幫他穿尿布吧!不要強迫他長大!

小胖問我如果小湯一直學不會在小馬桶便便怎麼辦呢?有沒有什麼好辦法?

我回他:「你有看過哪個人上了小學、出社會後還在包尿布的嗎?總有一天學會的!」

小胖說我很樂觀,我只是不想給孩子壓力

從嬰兒進化成幼兒,他要學習的規矩跟情緒控制已經讓他應付不暇

學會自理能力很重要,但孩子的心理層面也要兼顧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時間表,多點耐心、給他機會慢慢來,一定會進步的!

 


有一天,約書亞突然很想便便,他自己跑去坐在小馬桶上,果然就便便在裏面了

他跟媽媽一起清理小馬桶,「再見,尿尿!」「再見,便便!」

 


現在,約書亞很喜歡他的小馬桶,每次都要用它尿尿跟便便!

我相信,只要給孩子時間跟無限的耐心、不厭其煩地重複說,他一定學得會

就像大人也不喜歡被逼著去做某件我們覺得恐懼或不瞭解的事情

小小孩也是一樣

不強迫、不責罵,他們會自己發現小馬桶的必要性與美好

 


書裏有附cd跟歌詞,我覺得很好聽,可惜小湯不買單

 

購買連結:

 

 

裁切成馬桶形狀的"Even Pirates Poo!"光看封面就很吸引人

 

 


小海盜Davy覺得單純在小馬桶裏尿尿跟便便太無聊,所以總是放些奇怪的東西在自己的馬桶裏

他請船長、媽媽、姐姐、哥哥掀開馬桶蓋看看裏面有什麼

他們最後都會說:「即使是船長/媽媽/水手/海盜,他們也會便便!」

 

 


最後,睡前,Davy又放了東西在小馬桶裏,這次是什麼呢?

告訴孩子馬桶並不可怕,甚至,它還很有趣!

我一邊讀一邊解釋什麼是海盜,請小湯翻開小馬桶看裏面有什麼時,配上誇張的語氣,小湯笑呵呵

一天要看很多次,我也很喜歡它可愛的畫風跟有趣的劇情

書裏有附獎勵表格跟貼紙,孩子只要成功在馬桶便便或尿尿就可以貼一張,類似集點的功用

我沒有讓小湯使用它,因為他一定會吵著要全部貼完,再長大一點可以拿來當好寶寶貼紙

 

戒尿布不需要昂貴的小馬桶或配備,只需要父母很多很多的耐心

慢慢教、給孩子指引跟安全感,讓他們知道這一點都不可怕,每個人都有這一個過程

就像學自己吃飯,給他工具跟時間,遲早都學得會

我們只需要等待,在孩子成功時給他鼓勵跟擁抱

這並沒有什麼好著急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尿布 戒尿布工具
    全站熱搜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