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9 15.59.39

(滿三個月,晚上已經可以睡12小時不夜奶)

 

每天晚上8點半到9點半,只要手機響,我都讓它直接轉語音信箱,因為這是小湯準備入睡的時段

晚上睡覺的預備動作很簡單:洗澡→擦乳液→關燈→喝奶→放上床→關門,媽媽繼續看風水世家

記得有人曾經告訴我:「小孩怎麼可能乖乖聽妳的話,要他睡就睡,我們以前.....」

我這個人,個性很隨和,不太與人結怨,但偏偏自尊心很強,越是這樣說,我就越要做給別人看

我要證明:小朋友是真的可以乖乖自己入睡,不哄不抱,還會每天定時上床睡著

 

當然一開始,也不是這麼順利

 

懷孕時,我跟小胖討論後,決定捨棄親密育兒法,要好好建立小孩的生活節奏 

理由很簡單:獨立是要從小訓練的,所謂三歲定終身,我們要提早讓他養成好習慣

 

「獨立不是被忽視。當我向生產完不久的父母說『我們希望幫助她變得獨立』時,他們有時會詫異地看著我,『獨立?崔西,她才剛出生幾個小時。』『那你希望什麼時候開始?』」(節錄自“超級嬰兒通“)

 

白天小睡的練習

 

小湯從醫院回家後,我們固定二個小時餵奶一次,晚上沒有固定時間,他哭了才餵。很多育兒書籍都說要4小時一次,但我們捉不準小湯喝的奶量,再加上那時跟長輩同住,若讓小湯哭個1分鐘,就會有人來敲房門,我跟小胖覺得與其一直讓人來關心,不如我們用漸近式的方法,讓小湯習慣喝奶的節奏後,再慢慢延長時間。

 

還沒滿月的新生兒都很愛睡,所以我有很多時間可以休息跟思考要怎麼調整他的作息。在小湯滿月後,我們已經可以讓他2.5小時喝一次奶,喝完奶之後的時間,讓他在床上躺著聽我說話,他就會睡著,我們一度以為:「小朋友很好搞定嘛,一點都不難!」但隨著他清醒的時間變長,我們發現要讓他自己在小床上睡著要經過一段哭泣的時間,他不像之前喝完奶會乖乖睡,就像長輩說的:「他會開始愛玩了啊,妳以為他傻傻的只會睡嗎?」

 

我們試了很多方法,最後都破功,因為只要長輩在,小湯都是被抱著哄睡。小朋友很精明的,當他知道被抱著搖來搖去,還可以聽搖籃曲到睡著這麼舒服,他怎麼可能乖乖躺在小床上自己睡呢?「怎麼會,我們以前都嘛背著小孩做事」「每個小孩都有不同的個性,妳要順著他的個性教啊,不要硬要他接受妳的做法。」長輩們只要聽到小湯哭,都會這樣告誡我。我只能笑一笑,因為育兒觀念不同、成長背景不同、個性不同,無解。

 

現在回想,我真不知道是怎麼撐過來的。每天,一邊聽小湯的哭聲,一邊聽長輩的建議跟關心,還要焦慮地看小湯被搖來搖去哄睡讓我的心血一直破功,我居然沒有產後憂鬱症,可見我多樂觀。

 

在這過程中,我試過很多方法:

 

一、讓他哭到累了自己睡著:但就像我前面說的,會有長輩來關心,就算不敲房門,我下樓的時候也會被問:「剛剛小孩在哭什麼?妳這樣讓他一直哭,他心理會有陰影。」,而且小湯也不是這麼好說話的,我不理他,他有哭一小時的實力。所以這個方法很快就被淘汰。

 

二、哄著他睡:是很簡單,抱著搖一搖就睡著了,但現在是剛滿月很好哄,三個月後呢?小孩會長大、會愛玩,老是讓人哄著睡,他怎麼學會自己睡覺?所以哄了三天,我就放棄。

 

三、給他吸奶嘴:一開始很順利,他吸幾分鐘就乖乖睡著了,我也以為這是好方法。但他睡著時,奶嘴會滑落,當睡到一半發現奶嘴不見,他會用哭來抗議,這時,要讓他不哭的辦法,就是再把奶嘴塞回去。我仔細想想,這似乎也不是好辦法,總不能一直在塞奶嘴吧?!

 

四、讓他在小床嘗試獨立入睡,哭的時候不抱,媽媽拍背哄他,快睡著的時候收手:這是崔西在超級嬰兒通裏教的方法,她覺得百歲派讓嬰兒哭到睡的做法不尊重孩子,但親密育兒法的哄睡又不尊重父母,所以提出這個折衷的辦法。我試了一個星期,情況有比較改善,小湯還是會哭著抗拒睡覺,但哭的時間有縮短。

 

五、趴睡:這是後來找到的正解。小湯滿月後,我會讓他趴著練習抬頭,但不敢讓他趴睡,一來是怕悶住口鼻危險,二來是新聞一直強力播放趴睡的意外事件,家裏長輩有交待要安全至上。但當我嘗試各種辦法依然無法解決小湯睡眠的問題,我只好勇敢地試一試。要趴睡的第一步,是確定自己有舖一個「安全的床」。什麼是安全的床?就是當小朋友不小心臉朝下時,依然能呼吸的床。我是用硬的床墊,上面舖二條純綿的浴巾再用床包罩起來,務必要表面平整,小孩怎麼拉扯翻滾都不會有皺折,舖好後可以自己試試會不會臉朝下時悶住口鼻。當床準備好,我把小湯放到床上,讓他趴著,一開始,他抗拒地大哭,我在旁邊等了約10分鐘,很神奇地,他睡著了。我整整在床邊守了1個半小時,確認他的頭會自由轉動沒有壓到口鼻,直到他喝奶時間到,我叫他起床。趴睡幾次後,他已經可以自己在小床上入睡,不用我哄,也不需要奶嘴,雖然偶爾會撒嬌地哭,他已經可以自行入睡。

 

在小湯一個半月的時候,我們把他的作息調整成三小時喝一次奶,於是白天的作息變成:喝奶→玩耍→小睡,三小時一循環。當小湯睡覺時間到,我要做的,就只有輕輕拍他,跟他說:「該睡覺囉。」然後把他放在床上,我就可以開始做自己的事,享受我的放風時間。

 

因為嬰兒每時期的清醒時間不同,送上床小睡的時間點也不一樣

未滿月的新生兒清醒時間約15-20分

1個月大的嬰兒清醒時間30-60分

2個月大的嬰兒清醒時間1-1個半小時

3個月大的嬰兒清醒時間1個半小時

4個月以上的嬰兒清醒時間1個半-2小時

6個月以上約2-2個半小時

 

當然,不用非常準確地計算這個玩耍時間。我會觀察他小睡的情形,以現在3個月來說,如果睡得好,我會讓他玩到滿1個半小時再送上床,但如果上一段小睡他睡睡醒醒,或提早醒來,大約清醒1小時,我就會讓他上床小睡。

 

為什麼要計算這個時間呢?因為小朋友不會告訴父母他累了想睡了,如果錯過他想睡的時間點,他有可能會因為太累而開始鬧脾氣,所以會有這種時間表可以參考。再者,嬰兒就是要睡得飽才會長大,盡量讓他睡到建議的時數,讓他的大腦充份休息,才不會影響他的發育。「你們這樣好像軍式化教育。」長輩又有意見了,我得強調,這是有彈性的,要看小孩的狀況做調整,不是非得要清楚計算時間,更何況,軍式化教育又怎麼樣呢?小孩睡得飽比較重要,難不成要他醒著一直玩?(啊,可見我內心積了多少不滿,我居然這樣一點一點地反駁,沒辦法,因為長輩永遠覺得我們不夠愛小孩,好像只有她才是最為小孩著想、最疼愛小孩,只要小孩醒著,她就想一直抱著,也不想想小孩就是要動,一直抱緊緊剝奪他活動的時間還以為這是愛小孩。她似乎忘記,我們才是小孩的父母,用盡各種方法只想要小孩更好,才不是她想的那樣欺負小孩。)

 

吃飽睡飽的小孩是滿足的,當小湯可以規律地在白天小睡時,每天清醒時間都是笑咪咪地在玩。

 

引導小湯睡過夜的過程

 

小湯滿月後,我們便開始引導他睡過夜。開始的第一步,就是讓他在固定的時間上床。嬰兒很有趣,他們非常容易被制約,所以我給小湯訂定一個睡覺時間:晚上9點上床。為了加深他的記憶,我改在晚上8點半幫他洗澡,洗完澡擦乳液,喝睡前奶,然後送上床。重複這個動作三天,只要晚上9點一到,他就開始昏昏欲睡,喝完睡前奶馬上倒在床上。這是成功的第一步。

 

固定晚上睡覺時間後,往後推12小時,就是小湯白天起床的時間。

 

一開始,小湯晚上要夜奶三次,分別是半夜1點半、4點、7點,我慢慢拉長他的時間,當他1點半哭的時候,我先哄他,讓他2點再喝奶,之後再調成2點半,每次拉長半個小時,二個星期後,他只要夜奶二次,半夜3點跟6點。

 

後來我發現,他有時候哭,並不是真的肚子餓,可能只是尿布溼,也可能只是假哭,哭10分鐘左右會自己再睡著。所以我會先等5分鐘再餵奶,確定他的尿布沒問題,是真的肚子餓。

 

等小湯滿2個月的時候,他已經可以連睡10小時,到早上7點才會討奶。「他這樣已經很好帶了,妳不要再訓練他什麼了,不然到時候好帶會變不好帶。」長輩這時候給建議了。但我們已經搬到花蓮,這個建議我也只有放在心裏,還是繼續朝12小時的睡過夜努力。後來我發現他常常7點喝奶喝到睡著,所以我改成只泡60cc稍微止住飢餓後,再讓他繼續睡。一開始,他會因為喝不飽抗議,但丟上床,他還是睡得著,後來他漸漸不在7點討奶,滿3個月的時候,他只會在5-6點間發出肚子餓苦惱的叫聲,然後睡到9點我叫他起床。

 

在這個過程中,為了避免小湯是因為尿布的問題哭鬧,我試了很多種尿布,最後用瑞典的麗貝樂當做晚上睡覺專用的尿布。很神奇,它真的可以撐12小時依然乾爽,可惜尿味重了點。

 

小湯習慣漸漸晚上就是要在小床上入睡,媽媽沒叫起床,就算他提早醒來哭,也還是要在床上等。有時候,我會在凌晨聽到嬰兒床傳來奇怪的聲音,原來小湯提早醒了,自己看著床圍在玩,我會不自覺地微笑,然後再幸福地睡著。

 

現在,我再也不會為小湯睡眠的問題煩惱,因為,他已經是可以連睡12小時、白天會固定小睡的孩子。從此,媽媽可以有更多時間讀書,進行媽媽的三年計畫。

 

後記

 

在這二個月引導小湯良好睡眠習慣的過程,充滿心酸與無奈。

「你們都很自私,只想著自己,讓小孩這樣哭。」

「要順著小孩的個性教,你們這樣壓著他教,到時候你們就知道。」

「小孩怎麼可能乖乖聽妳的去睡覺,他想要玩啊。」

「這樣傻傻躺著玩,到時候自閉。」

「你們讓他享受一下嬰兒的權利會怎麼樣?要抱他啊。」

「爸爸媽媽都虐待你,你不要回去了。」

這種不管是出於真心,或是開玩笑的話,我已經聽太多,想忘也忘不掉(看我記得這麼清楚,就知道我聽了多少遍)

 

其實我很受傷,因為這是我的小孩,我怎麼可能不疼他?!就因為愛他,才希望他睡得好、睡得飽,健康地長大,讓他養成對的睡眠習慣,這樣有錯嗎?為什麼要覺得我們都在欺負他,好像只有長輩才是最疼他的人?!

 

真的疼愛小孩,要用正確的方式,不是一昧地寵愛。而且,我們怎麼可能都沒抱他?!他醒著的時候,我們給他好多好多的愛跟關心,只是長輩們沒看到而已。對那句「他們都虐待你,我把你藏起來,不要跟他們回去」真的很難釋懷,就算小湯現在聽不懂,我還是覺得難過跟不平,我們哪裏虐待他了呢?跟孩子開這種玩笑,一點都不有趣,而且,我一定要再三強調,這是我的孩子,不是妳的,不是只有妳的愛才是真愛。

 

跟長輩同住的日子,我很慶幸終於結束了,雖然還是會固定時間帶小湯回去探望,至少小湯在我們身邊成長,不會有過多的雜音,也不會一直被抱緊緊無法活動。跟長輩間觀念不同造成的誤會,其實無解,就算時間證明我們的教法是正確的,他們依然會把自己的想法套用在小孩身上。

 

記得有一次,長輩問我:「妳是怎麼訓練的,他現在可以睡這麼久?」我那時候回答:「小朋友很聰明,我固定時間做一樣的事,他都會記住,久了他就會了。」長輩那時候笑我:「怎麼可能?!那是他天生就很好帶。」我沒有回答。沒有什麼天生就好帶或難帶的小孩,只是父母有沒有找到對的方法去引導他。小朋友的習慣都是大人養成的,你要想著「他一定很難帶」或「他怎麼可能做得到」,那他就一定很難帶、一定做不到。我們要給孩子是祝福,而不是這種負面的念力,所以我很討厭別人說:「他怎麼會乖乖聽妳的,小朋友都......」,只要相信孩子的潛能,那他一定什麼都做得到。

 

請不要把自己的觀念強加在別人身上,因為適合自己的,不一定適合別人,你認為正確的,並不一定是真理。

 

  目前小湯滿4個月的生活作息為:

早上9點:餵奶,媽媽說故事陪玩 

早上10點半:送上床開始第一段小睡,媽媽這時候洗衣服、看新聞、吃午餐

中午12點:餵奶,把小湯放到遊戲毯上自由活動,媽媽在旁邊陪他聊天

下午1點半:第二段小睡時間,媽媽喝下午茶看連續劇重播

下午3點:餵奶,如果太陽不大,推出門散步,若太熱,在家玩遊戲

下午4點半:第三段小睡,媽媽準備晚餐,6點爸爸下班到家時剛好可以吃飯

傍晚6點:餵奶,小湯一邊喝奶一邊看爸爸吃飯,然後就是父子時間

晚上8點半:幫小湯洗澡,喝睡前奶,9點後躺平,媽媽享受自由時間

 

非常規律,加上小湯現在可以睡過夜,我每天都有一個睡飽吃飽、愛笑的孩子陪玩

 

育兒真的沒有捷徑,一步一腳印,才會得到收獲

 

分享給育兒中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