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8 18.29.17

(其實只要睡醒時一個微笑,媽媽就覺得很幸福了)

 

在還沒生小孩前,我想像的全職媽媽,是可以優雅推小孩出門散步喝下午茶睡午覺的好職業。曾經,我覺得這樣以小孩為主的人生很無趣,所以,我曾經告訴自己,就算生了小孩,我也要上班,小孩就請保姆照顧或送托嬰中心,但現在,我就是一個全職媽媽。

擔任全職媽媽快一年了,除了推小孩出門散步外,什麼優雅的喝下午茶睡午覺從來沒有實現過,幻想總是充滿不切實際的泡泡。現實的狀況,是媽媽每天早上起床就跟一隻野獸不停地戰鬥,直到晚上9點野獸躺平。

 

2014-02-19 17.55.35.jpg

(這是一隻看起來可愛但卻整死媽媽的野獸)

 

一個新手媽媽每天跟一隻野獸關在一起,隨時要應付很多突發狀況,一邊安撫小湯,一邊翻書找答案,現在回想起來,覺得有點好笑,可是當時我一點都笑不出來,還曾經抱著小孩崩潰哭過好多次。每次都覺得自己幹嘛給自己找麻煩,生小孩來折磨自己?但哭完之後,小湯的一個鬼臉,我又覺得自己好無聊,跟一個小孩計較什麼呢?

 

小湯4-6個月左右時,我享受到帶小孩的樂趣與悠閒,那二個月生活作息規律,每天晚上9點睡到第二天早上9點整整12小時,媽媽有好多時間可以放風,還可以睡到自然醒,根本就是夢想中的奢華生活。

 

無奈的是,小孩總會長大。

 

當小湯開始認人,分離焦慮發作,一個晚上醒來好幾次呼喊媽媽,我的好日子瞬間結束。快半年了,我每天都在幻想會不會哪天醒來,小湯突然會自己玩,不再黏緊緊,讓我可以好好喘息一下。但現在媽媽每天的生活都繞著小湯,連行程表都排得滿滿的:

早上8:00 小湯喝奶

早上9:00 餵副食品

早上9:00 -11:00 媽媽陪玩,找空檔吃早餐

早上11:00 -下午1:00 小湯午睡,媽媽洗衣服、煮副食品、打掃、吃午餐

下午1:00 叫小湯起床,安撫有起床氣的小怪獸

下午2:00 餵副食品

下午2:00 -下午4:30 媽媽陪玩,推小湯出門散步

下午4:30 -下午5:30 小湯補眠,媽媽煮副食品、洗碗

下午5:30 叫小湯起床,安撫有起床氣的小怪獸

晚上6:30 餵副食品

晚上6:30 -晚上8:30 爸爸陪小湯玩,媽媽吃晚餐、收拾家裏、折衣服

晚上8:30 小湯洗澡喝奶

晚上9:00 小湯躺平,媽媽終於享受平靜

 

每天每天,只要野獸是醒著的狀態,媽媽就得陪玩,只要離開他指定的安全距離,他就開始哭,一邊流眼淚一邊爬過來,媽媽什麼事都沒辦法做。我曾經想過要對他嚴格一點,就放他哭,媽媽照樣繼續做事,但是,看到一顆又一顆的眼淚跟嚇死人的哭聲,我只好妥協,就待在他指定的範圍,他玩他的,我看書,或是陪他玩遊戲,消耗他的精力,我的時間被壓縮得很緊很緊,只有他睡著了,我才能做事,全職媽媽不只是顧小孩,還有折磨人的家事要處理啊!

 

我都快忘記我有多久沒有好好享受一個人的放風時間!

 

P1020549

(就已經在忙了,還有越幫越忙的小幫手來助陣)

 

每當我偷閒在做家事或上網時,都很慶幸在小湯滿月後,我有特別訓練他規律作息跟自行入睡,不然現在想必更抽不出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有的長輩覺得我很殘忍,自己的小孩放給他哭,連睡覺時間都被規定,好像在當兵,我都只想到自己輕鬆,她說我是一個很自私的媽媽。這樣的批評曾經讓我覺得沮喪,我真的是一個糟糕的媽媽嗎?我只覺得我是一個不合格的「馴獸師」。

 

但調整心態後,我只能說,每個人養小孩的方法不一樣,觀念也不同,我覺得我做的是正確的事,小孩本來就應該要有規律的生活習慣跟良好的睡眠品質,他睡得好,每天早上都是笑咪咪地在玩,這樣不是很好嗎?

 

除了這點,我另一個常被唸的點就是:「妳這麼閒沒上班,就要把老公顧好啊,妳看看他......」是的,除了小孩,老公也被歸到我的管轄範圍,說真的,這點我很感激小胖,因為他一開始就明白地跟我說:「妳顧小孩就好,我自己會照顧自己。」小孩不是我一個人的,爸爸也要參與他的生活,這才是一個健全的家庭。在傳統的觀念裏,一個媽媽就是要專心顧小孩,不要讓老公下班後還要擔心家裏的事,老公只要負責上班賺錢就好,小孩跟家事交給媽媽一個人全包,曾經有位長輩很認真地想灌輪我這個觀念,可是,我幾乎沒有聽進去,因為一個家是需要兩個人共同維護的。我可以體諒他上班賺錢辛苦,所以我負責所有的家事,但下班後,他也要幫忙照顧小野獸,認真培養父子感情,這才是一家人!

 

現在小胖下班後,都會幫我帶開小湯,讓我可以吃飯休息,但小湯會在旁邊一直朝我的方向哭喊「mamama~」,讓我無法專心享受一個人的時間,通常我都會迅速吃完飯,趕快整理一下廚房,趁小湯爆發之前把他抱起來。

 

「有必要黏這麼緊嗎?」小湯不會回答我,只會傻笑。

 

我知道有一天,他上學了,不再24小時黏著我,我會覺得寂寞,這種被需要的感覺很美好,我應該要珍惜,可是難免會覺得疲累,希望他快點聽得懂媽媽的話,讓我好好的吃一頓飯,全職媽媽的時間一點都不多,不要再跟一個媽媽說:「我好羨慕妳不用上班,可以跟小孩一起睡午覺。」你們要知道,這真的是一件極度奢華的享受!

 

2014-02-28 14.11.15

(很愛跟媽媽玩捉迷藏,找到我的時候都好開心)

 

每天帶小孩,疲累的不只是身體,還有一種「每天都在忙,但沒有看到實質產出」的空虛感,很想做自己的事,像是讀書、寫部落格,可以擠出來的時間少得可憐,有時候難免會問自己,這樣到底值不值得?用自己的人生換小孩的成長,是不是一件愚蠢的事?但小湯每天早上起床,看到我的第一眼就會微笑,現在還會一邊叫「mama~~」一邊向我爬過來,抱著像毛毛蟲一樣蠕動的他,感受他的體溫和重量,我覺得很值得。也許偶爾還是會後悔當一個平凡的全職媽媽,但再重來一次,我也會做同樣的決定。

 

因為孩子的成長錯過就沒有了。

 

我沒辦法放棄看著他第一次翻身、第一次爬行、勇敢跨出第一步的每個時刻,小胖一直要我等到小湯滿2-3歲時,就把他送去幼幼班,我再找份工作,畢竟養小孩還是需要多一份薪水才能讓小孩得到更多的資源。我沒有反對,因為我知道這就是現實。我只想把握身為全職媽媽剩下的日子,好好教他每個生活技能,讓他上學時可以更自在。雖然我會迷惘,在3年的職場空窗期後,我可以再找到什麼工作?為了小孩的未來,我會盡力。一邊上班,一邊帶小孩也許更不容易,但我希望我們一家三個人都可以生活在一起,享受平凡的快樂。

 

接下來的日子,小湯即將滿周歲,要面臨內斜視矯正的手術,包括手術後的復健,我想,我還有很多挑戰要完成,可是我反而有點期待,希望這段日子快點來臨,快點結束,我們還要帶小湯看看更美的台灣呢!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