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喜歡彩色床圍,睡前總要玩一下)

 

每天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想:「今天,要跟兒子玩什麼呢?」

跟小湯在家,我們有好多事可以做,玩遊戲毯、練習翻身、看黑白卡、講故事、聊天

但總是有辭窮的時候

有時真的想不出故事,只好自己亂掰

像小兔子在森林裏迷路結果遇到恰吉,這麼有創意的劇情,我也講過

後來我想,還是好好的讀故事書吧!總不能每天都用恰吉串場,哪天他也給我帶一隻回來就糟了

 

我一直相信,讀書的好習慣是可以從小培養的

小學時,我收到的第一套書是「沈春華姐姐說故事」,裏面有72個有聲故事跟紙本書

睡覺前我會自己挑一個故事放來聽,記得我最喜歡的是西遊記,每天都要聽一下豬八戒才會睡得好

後來聽出興趣來,加上認識的國字變多了,我陸續要求我媽買了不少故事書

自己看,自己唸

數不清後來買了多少本故事書,內容也忘得差不多,但到現在,我每天還是要為自己讀幾頁書

 

我沒有要求小湯要讀博士,至少,我們要當「書香世家」,要喜歡書

書中可能沒有黃金屋,但挑對的內容,黃金,可以自己尋找

 

小湯出生前,我買了一個床圍,一開始,小湯沒什麼興趣

滿月後,我發現他常常盯著床圍的圖案,似乎想說什麼的樣子

一直到最近,他會跟床圍上的動物聊天

我想,這就是時機了!於是幫小湯買了他的第一套書

 


就是這一盒

小胖還笑我:「這麼早買,他看得懂嗎?」

不是希望他懂,至少媽媽每天的串場故事會有別的劇情(一直講恰吉,我也好膩)

而且,他現在漸漸喜歡彩色的圖案,黑白卡快失去功用了

 

有黑白、彩色書各一本,四本互動故事書,應該要等他再大一點才會用得到

 

這四本是介紹寶寶平常接觸到的東西,包括水果、小動物、交通工具、日常用品

我覺得很實用,雖然翻開的時候,小湯的注意力只有短短幾分鐘,但媽媽可以編好多故事出來

 

這二本,是給媽媽看的

不能再一直用恰吉當故事主角,總是要為小湯好好的講故事,給他一個純真的童年

而且媽媽的如意算盤是:這二本是有注音的,以後他上小學還可以讓他自己讀

完全不浪費

 

現在每天下午,我為小湯唸一個童話故事,讓他看幾頁彩色繪本

一人一套書,我陪他,他也陪我

 

成長的不只是小湯,透過重溫兒時的童話,我似乎也為自己找到了些什麼

或許是小時候沒有讀到的微小片斷,或是我沒發掘到的故事劇情

耳熟能詳的童話,在為小湯讀的時候,又重新發現它的美好

也趁機訓練媽媽說故事的本領,像是學青蛙呱呱的叫聲、小豬嗚嗚的聲音

我很喜歡現在單純的生活

 

當小湯上學的時候,我一定會很懷念現在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