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所有的心思都在小孩身上,妳到底有沒有認真看看我?」

「我們這樣還算不算夫妻?」

 

忘記是為什麼爭吵,某天小胖突然這樣有感而發。

 

我默默反省了很多天,雖然內心一直在為自己辯駁:

「我現在每天都在顧小孩,睡覺都不夠時間了,哪有空管到你身上?」

「你是大人了耶!不能自己照顧自己嗎?」

「要我為自己找事做,寫部落格也說我都上網沒時間理你?」

諸如此類的內心小劇場不停上演,冷靜下來之後,我知道,他要的只是我一點點的注意,有再大的理由我都不該忘記:小胖是我的丈夫,我有承諾過要跟他牽手走一輩子。

 

當了全職媽媽後,我所有的注意力跟體力都用在小湯身上,常常小胖下班回家,我已經精力渙散,完全沒辦法多看小胖一眼,尤其是現在小湯沒事就盧小小,我的耐心也漸漸被磨光,越來越看小胖不順眼,他隨意做一件事我都覺得這個人沒救了,像是他動作很粗魯,倒水、拿杯子都好大聲,我都會唸他,要他小聲點,其實他很無辜,因為他一直以來都是這個樣子,當媽媽之前不介意,現在覺得越看越煩心。

 

看不順眼的生活瑣事很多,仔細想想覺得自己好過份,沒體諒小胖上班很辛苦,回家要看我的臉色,每天睡不飽還被小孩玩,常常被我抱怨放假或下班有空時不幫忙做家事顧小孩,我卻忘了他每天上班超過12小時有多疲累。

 

有小湯之後,母愛犯濫的婆婆也一直插進來管小湯的大小事,老是要我把小胖當皇帝一樣伺候,不停提她自己有多會照顧公公。當初在婆家坐月子有多委屈?我已經不想再去回想,但沒事想到過去,我就忍不住把過份疼愛兒孫的婆婆做的每件事都算在小胖頭上,冷靜下來之後,覺得小胖也太無辜,因為我們無法選擇父母,而他已經為我擋下太多不必要的麻煩,我是應該心存感激。

 

我開始回想小胖的優點,想起小湯剛出生時,小胖無微不至的呵護;想起我懷孕時,小胖對我使命必達的體貼,看看現在他跟兒子的互動,幫他穿衣穿鞋陪玩,他已經盡他所能給我們平凡而穩定的生活。

 

全職媽媽很累很辛苦沒錯,尤其我們住在外地沒有任何親朋好友當後援,我連看牙醫都要等小胖有空顧小孩才能掛號,但我是不是太專注在小湯身上而忘了好好經驗跟小胖的感情?除了顧小孩,照顧另一半的身心靈似乎也是全職媽媽的任務之一。

 

當我覺得自己很煩很累、寫部落格很重要沒辦法分心時,我開始停下來,深呼吸,多看身邊的小胖幾眼,注意他是不是胖了、該剪頭髮了、多問他是不是很累、幫他倒水泡咖啡,慢慢地,我發現看不順眼的地方變少了,在我眼前的,只是一個上班很累、下班只想攤在沙發上的中年大叔(有比較好嗎?),多餘的母愛會讓我想多照顧他一點:「就當自己多了一個兒子吧。」有時我會這樣告訴自己。

 

坦白說,現在我還在努力學習怎麼兼顧小孩跟夫妻關係,開始覺得可以面面俱到的家庭主婦真的是超人!白天接受小孩追趕跑跳碰的震撼教育、做永遠做不完的瑣碎家事,晚上應付下班一臉倦容的老爺,不時提醒自己要微笑、要多關心、要聊天,那自己呢?

 

想到這裏我會提醒自己打住,就是那句「自己呢?」會產生無限循環的委屈感。

 

不,我不委屈!!!

 

為了有一個和樂的家跟維持我們的婚姻,我願意多付出一點關心跟愛情。

 

一切的開始都是因為「愛」。

因為愛,我們結婚。

因為愛,我們有了孩子。

在婚姻關係裏,沒有誰做得多做得少的問題,只有願不願意。

 

我想,就先從調整心態做起,「我願意每天多花10分鐘好好看小胖。」今天開始吧!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