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在高雄的日子不多了,寫這篇的同時,已經開始倒數1星期,這也表示我當全職媽媽生活即將告一段落,搬回台北娘家,有幫手可以照顧孩子,我想要追求另一種生活,想要重新掌控自己的人生,想要經濟自主,這三年全職媽媽生活是我珍貴的回憶,雖然不捨,我明白孩子長大進入團體生活後,我不能只在家裏等門,我也要有自己的生活,跟孩子一起成長,祝福孩子能飛得更高更遠,媽媽複雜的情緒只能放在心裏慢慢消化,面對新的未來,我要抱著期待勇敢走下去。

 

所以我們把握還在南部的機會,趕快到屏東踩點!沒想到一切的盤算都在火車過高屏溪時化為泡影,高雄晴朗的好天氣,一過橋就變雨天,而且還越下越大,我完全不知該如何是好,因為我根本沒帶傘啊!而且,是要怎麼一邊抱小孩一邊撐傘啦!(小湯這孩子下雨時除非他自己也拿一把傘,不然他不走路,所以下雨散步完全不浪漫)

 

我們的屏東行立刻從人文之旅改成美食之旅(媽媽趕緊上網查餐廳,打算餵飽孩子就離開),在雨中展開旅程,也在大雨中結束,只能說我們來得不是時候,期待下次再訪時是晴朗好天氣。

 

 

從高雄搭自強號往屏東只要20分鐘左右,我跟小湯在車上聊天看風景,覺得時間過很快,還抱在手上的小小孩現在已經是個好旅伴,覺得欣慰的同時不免感嘆時光飛逝。

 

屏東車站配合台鐵捷運化工程計劃,改為高架車站,舊平面車站2015年8月停用,原有的平面鐵道全數拆除,我們到訪時正在施工中,進出車站都要繞路,尤其是雨天還要抱著沈重的小孩,我本來覺得自己好傻好天真,但出站後看到逐漸晴朗的天空跟新車站的雛形,慶幸自己有堅持原本的計劃,旅行本來就會遇到突發狀況,或許平淡的旅程會因為小插曲而變得更有趣?我開始有些期待接下來的「美食之旅」。

 

從車站前中山路直走不遠處是屏東市區香火鼎盛的慈鳳宮,主祀天上聖母,最早可以追溯到明鄭時期,僧人自福建湄洲奉請媽祖香火來到屏東,最初在衙門中祭祀,清朝陸續擴建成現今的規模。當時小湯滿腦子都是「吃好料」,完全不肯配合進去祭拜,原本我打算回程時再去祈求媽祖保祐我們搬家順利,誰知回程傾盆大雨,我跟小湯只想迅速衝進車站躲雨(臨時買傘還是淋溼了),我們這趟屏東行真的完全就只有「吃東西」,跟我當初的計畫差好多。

 

上網臨時找到的露琦和洋餐廳裏據說有很多龍貓出沒,對不認識路的外地人來說很好找∶從火車站出來後沿中山路直直走,路程約15-20分鐘。我牽著小湯一路走到青島街口(幸到走到一半雨停了,不然媽媽手要廢了),出現著名的「將軍之屋」,原本日治時期是高級將領的宿舍,戰後成為孫立人行館,近年國防部開始眷村改建,將這裏整建為「將軍之屋」,2009年正式啟用,屋內陳列飛機模型、舊軍服、老皮箱、懷舊照片等具有眷村特色的文物,為台灣的眷村文化留下珍貴的見證。

 

屏東將軍之屋

地址:屏東市青島街106號

電話:08-7326512

 

 

 

青島街一帶的舊眷村陸續改建成餐廳或藝文工作室,沿路走來都是庭院式的日式平房,每扇門後都有不同的故事,看著舊鐵窗,我腦海中浮現連續劇場景--關於40年前純樸熱情的台灣故事,有好多好多的想像,但被一個孩子:「馬麻,到了嗎?」給打斷。

 

露琦和洋餐廳位在充滿舊時代氛圍的小巷裏,雖說主打龍貓,遠遠吸引我靠近的卻是橘色的麵包超人(?)

 

擺滿各種可愛飾品的小吧台據說之前是賣霜淇淋的窗口,但目前似乎沒有販售(還是要等到夏天?)

 

我跟小湯完全被這隻麵包超人吸引,他一直問我:「馬麻,龍貓呢?怎麼是麵包超人?」這要怎麼回答呢?我只好說:「他們都是從日本來的,所以聚在一起嘛!」,幸好他沒有繼續問下去。 

 

露琦和洋餐廳的大門要從旁邊的小巷進入,入口處有龍貓正在等著客人光臨。

 

 

 

短短的小巷裏,藏有好多龍貓,慢慢走、仔細找,跟玩尋寶遊戲一樣刺激,可惜我帶著不解風情的小小孩,只顧著往前衝,我想,他的眼中只看得到食物吧。(嘆)

 

 

 

 

充滿日式風情的庭院,處處看得到小驚喜,或許龍貓就藏在草叢中微笑呢。

 

 

緣廊很適合乘涼吃西瓜,我腦中浮現夏季晚上放煙火的畫面,這時如果小湯身上穿著甚平多好!(但這孩子只要穿上甚平就會玩脫衣遊戲,完全不走氣質路線)

 

廊上有可以塗鴉的小黑板,我覺得店家在佈置上很用心,到處都有小巧思,隨處有驚喜,真的要慢慢逛才能發現藏在角落的細節。 

 

突然發現沙坑中出現怪獸,好像小時候我的弟弟們常看的「哥吉拉」或「摩斯拉」之類的電影中會出現的角色,穿著五彩服飾的英雄會打倒怪獸拯救日本,我每次看都覺得無厘頭地好笑。(想到小湯以後說不定也會看類似的電視劇,我覺得頭皮發麻)

 

緣廊的沙發上有可愛的龍貓抱枕(混進一隻黑貓是怎麼回事?),近看些許老舊,加上下雨後有點潮溼,我沒讓小湯坐沙發區。

 

一進露琦大門,黑貓吉吉坐在門旁的椅子上打招呼

 

 

 

 

店內處處充滿宮崎駿動漫色彩,跟原本身為日治時期舊官舍的的老屋相呼應,店家保留舊建築的樑柱,古樸的設計讓人覺得溫馨。

 

 

店內有一區專售日本可愛商品,經過時請小心錢包(笑)

  

茶水、白飯、醬料自助區 

 

餐點價位一般,約200-300元間,以日式定食為主。

 

等待的同時,小湯也認真寫菜單,有模有樣。(媽媽終於喘口氣)

 

我點的是日式炸雞定食,看起來很豐盛。 

 

日式炸雞外酥內軟,咬下後有湯汁流出,搭配酸甜的柑橘醬汁,非常清爽,小湯很喜歡,白飯、炸雞、味噌湯就可以餵飽他了。(但媽媽沒吃飽)

 

 

好吃到手舞足蹈,這孩子真容易滿足!

 

 

因為媽媽沒吃飽(大半餐點都進小湯肚子了),我加點了法式千層,看到實品覺得很甜膩,吃起來倒很順口,底下的蜂蜜我覺得有點多餘,蜂蜜的味道會蓋過原本的奶油香,我覺得原味比較好吃。

吃完甜點,趁著窗外還有陽光,我趕緊帶小湯回程,沒想到才剛走出巷子不遠就遇上傾盆大雨又刮風,幸好附近連鎖藥粧店買得到雨傘,不然我們真的會變落湯雞。

 

 

我們第一次的屏東行在雨中開始,也在大風大雨中結束,母子倆狼狽地坐在月台等火車,小湯不停說著剛剛的餐點有多好吃,「馬麻,我們下次再來屏東好不好?炸雞好好吃喔!」這孩子對屏東的印象就只有龍貓餐廳跟好吃的食物,也好,至少我們有個愉快的第一次。

 

當回程火車開過高屏溪,高雄的晴朗陽光讓我覺得剛剛的屏東行只是一場夢,一場抱小孩在雨中奔跑的辛苦夢境。

 

屏東 露琦和洋餐廳

地址:屏東縣屏東市中山路勝義巷6號

電話:08-7326667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