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3 13.32.02.jpg

 

小湯在滿3個月後的第三天開始出現厭奶的狀況,從一餐150cc減少成一餐60-70cc,甚至連餓了12小時後的第一餐都只喝70cc左右,一開始我怕他營養不夠,但看他連著幾天都活力十足,也睡得好,我就隨他去了。厭奶的頭幾天,我們還待在宜蘭,長輩們知道他每餐都喝得很少,非常緊張,甚至還提出「他一定是喝膩了,妳給他換別牌奶粉喝看看」這種建議,奶粉可以這樣隨便換的嗎?我完全沒有理會。

這種輕微的厭奶狀況持續了一個星期,我都隨他喝多少算多少,不強迫,反正他餓了,下一餐就會多喝一點,不想喝的話,強迫也沒用。一星期後,他突然又覺得奶很好喝,從一餐150cc升級成180cc,但我發現,常常喝奶時間到,他似乎肚子還不太餓,總是要先玩一玩才肯認真喝,所以我開始想把三小時一次的餵奶循環改成四小時一次。

3個月半的時候,我找了一個好日子,開始調整他的作息。9點喝玩奶,玩到10點半,送上床小睡,原本應該12點叫他起床喝奶,我稍微等了一下,發現他沒有哭,就讓他繼續睡到1點,我把他叫醒喝奶。接下來的第三次喝奶時間也順延1小時,小湯似乎也不在意,照樣乖乖睡到我叫他起床,這讓我非常驚訝,沒想到第一天就有好的開始。

之後,我一直延續四小時一次的餵奶循環,雖然中間偶爾有幾次他提早起床哭,持續到今天約一個月的時間,他已經習慣新的作息。

 

在小湯滿4個月後,玩1個半小時還不覺得累,我也順勢讓他多玩半小時才送上床小睡,於是小湯滿4個月的作息就變成:

9:00 起床喝奶,玩2小時

11:00 開始第一次小睡

13:00 起床喝奶,玩2小時

15:00 第二次小睡

17:00 起床喝奶,玩2小時

19:00 第三次小睡

20:00 叫醒,不喝奶

20:30 洗澡

21:00 喝睡前奶,睡覺

 

這個作息表大約可以持續到6個月,等他副食品越吃越好,就可以拉大餐與餐的時間間隔,再做微調。

 

我身邊一直出現不認同的聲音,認為小孩又不是機器人,這樣照表操課好可憐。我必須說,我很疼自己的小孩,但不是寵,我不會由著他想起床玩就玩、想喝奶就隨他喝,孩子還小,他不知道什麼叫做「累」,有時候他明明看起來很有精神地玩,但放上床他可以馬上睡著。他累了不會說,自己也感覺不出來,所以需要父母去引導他,讓他知道玩一陣子後就得乖乖躺好睡覺,等媽媽叫他起床再玩。

吃飽睡飽的孩子永遠是滿足的,完全照著孩子的意思安排他的作息,我覺得是不負責任的做法,大人可以配合孩子多久呢?父母會累,當父母累了,不想配合,然後跟孩子說:「從今天起,你要時間到了才能喝奶,時間到了就乖乖去睡。」孩子一定會用哭來反抗,因為他不懂,之前父母都這樣配合他,為什麼現在就不行了?當然,如果母愛像我宜蘭的長輩一樣多到滿出來,願意配合孩子一輩子,那就隨孩子去吧。

從小給孩子一個正確的作息,除了媽媽可以有空閒的時間做自己的事,也建立孩子對媽媽的信任感。有人曾經說我很自私,有小孩了還一直想著自己的事,為什麼有小孩後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呢?在為孩子付出很多的愛之後,當一個媽媽,留一點愛給自己跟另一半,不是很正常的嗎?「我以前為了小孩做了什麼又什麼」,我不希望自己變成這種看似心甘情願付出很多但又想要孩子回報什麼的媽媽,既然是心甘情願的付出,那就別說是「為了你」,每當孩子讓媽媽覺得委屈時,總是把「我犧牲那麼多還不是因為你」這句話掛在嘴邊,孩子也不會感激,因為他會覺得:「又不是我叫妳犧牲的」。所以,留一點愛給自己,在空閒的時候做一點自己喜歡的事,讓帶小孩這件事變成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規律的作息可以帶給孩子安全感,他會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這種可預期性讓他有安全感。這也是對媽媽信任感的培養,他知道當他餓了,媽媽會來叫他喝奶,所以就算他提早醒來也不用哭,因為時間到了媽媽會來,就算他耍任性地哭,也只是累了自己,媽媽不會來。

當然,孩子是自己的,適合別人的方法不一定適合自己的孩子,所以養成記錄孩子生活作息跟喝奶量的習慣很重要,從這些規則中,會找到適合自己孩子的作息。如果決定要培養孩子規律的生活,那記得,「態度一致」才是成功的要件,不然只會造成孩子更多的混亂。

目前,小湯的作息固定,也可以自己入睡,但媽媽還沒打敗厭奶期,大小餐的情況依舊,雖然開始讓他嘗試米精,還需要一段適應的期間。再這樣下去,媽媽又要開始讀書找方法了!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