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5 17.11.10

 

經歷生產的痛苦後,原本二個人的家庭多了一位成員,我們的生活突然變得忙碌。跟平時工作的忙碌不同,除了要耗費大量體力,也需要更堅強的心,好幾次我曾經懷疑自己是否做得到,在往後的20年,我是不是真的能對小湯負起教養的責任?尤其是在教小湯獨立入睡的時候,驚天動地的哭聲中,其實也夾雜著我的不安,但生命是很神奇的,總是在我快要放棄的時候,小湯找到自己最舒服的方式睡著。

 

教養是條無止盡的道路,該學習的不止是剛出生的孩子,也是父母。

 

2013-04-05 21.42.01

Day1

在醫院的第一天,抱著軟軟小小的他,我問小胖:「我把他生下來了,那,接下來呢?」所謂的「新手父母」應該就是像我們這樣,只要聽到小孩哭就不知所措,幸好在醫院還有護士可以求救,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像在學校一樣,不懂的盡快問,還不時做筆記,甚至我還拿出生產前的筆記本,互相對照各家說法,再比對實務經驗,修正自己的做法,比當初考研究所還認真,但考試還有個標準答案,育兒沒有。

 

2013-04-06 19.19.34

Day3

我開始學著聽他的哭聲,護士教了很重要的一點:寶寶哭不一定是肚子餓,他有可能是冷了、太熱、尿布溼、不舒服,或只是單純地要人安撫,但對我們新手父母來說,聽起來都一樣啊!我們正在學習瞭解我們的孩子,傾聽他的需求,並且尊重他。

 

2013-04-08 09.55.43

Day4

出院的時候,我已經學會基本的技能:餵奶及換尿布,雖然母奶的產量不高,親餵也很挫折,我總是樂觀地想著:只要有盡力,其實配方奶也很好,真的一定要樂觀,不然面對小孩的哭聲跟來自四面八方的各種經驗說法,產後憂鬱症就不遠了。頭一個星期,我們採用的方法是「哭了就餵」,沒有限定什麼時候喝奶,也搞不懂什麼時候該餵奶,我可以做的,就是記錄小湯喝奶的時間跟奶量。

 

2013-05-25 14.06.24

2013-05-25 14.17.58

懷孕前買了這本筆記,出院後,像小學時寫觀察日記,確實地記錄小湯喝奶的時間,一開始非常混亂,也接收到各種不同的意見,有的說要確實執行固定作息,讓小孩的生活有規律,有的說要親密育兒,這樣小孩才會有安全感,其實大家的說法都有根據,但小湯到底適合哪種養育法?我真的沒有頭緒,所以頭一個星期,我就讓他依照自己的時間喝奶睡覺,媽媽也順便補充體力。

 

Day5

雖然一開始的育兒法非常隨意,我們唯一堅持的一點,就是小湯要自己睡小床,從醫院回家後,小湯幾乎沒什麼抗拒地就接受他自己的床,甚至有幾次半夜餵奶累了,我把他放在我的身邊睡,他也會哭著不睡,直到我放回小床才睡著,在「超級嬰兒通」這本書裏,有段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獨立不是被忽視。當我向生產完不久的父母說『我們希望幫助她變得獨立』時,他們有時會詫異地看著我,『獨立?崔西,她才剛出生幾個小時。』『那你希望什麼時候開始?』」我真的很贊同獨立的個性是要從小培養的,現在不教,什麼時候教呢?3歲、10歲,還是30歲?所謂的習慣:要人哄睡、吃奶嘴等等,都是大人讓他養成的,所以沒有所謂不好帶的小孩,好不好帶,要看帶的人用什麼方式去引導,我們並不會打著獨立的口號放任小孩哭泣不管,我們會回應他的哭聲,滿足他的需求,但不過度保護。

 

給他一個良好的睡眠習慣並不是為了讓我們輕鬆,嬰兒在睡眠狀態每40~60分就會小醒來一次,這是本能機制(防止睡太熟而發生危險),可以想像一下,如果 Baby 都是在媽媽懷中入睡,然後每次醒來都是在小床上(媽媽怎麼不見了??)他當然會大哭!(如果是我也想哭),而且下一次他可能在媽媽抱時,儘量不要睡著,以免媽媽再次消失,這些都是錯誤的連結,會影響寶寶睡眠的時間及品質,所以我們儘量建立固定的睡眠點,只要上床,就是要睡覺了。

 

我們對小湯的第一個期待,就是希望他睡覺時可以獨立自己睡,小湯在第一個晚上就順利地回應我們的期望。

 

2013-04-11 16.52.54

Day7

小湯是幸福的孩子,一出生,除了有我跟小胖疼,還有很多親戚朋友的愛護,陸續來探望的親戚朋友們,送來紅包跟禮物,房間裏充滿溫暖。我不知道怎麼形容這種感覺,很感動、很幸福,也很想家,不只是台北的家、台中的家,還有花蓮的家,原來我也是幸福的人,到處都有家人,到處都有娘家。

 

這是我給小湯的另一個禮物:家人。

 

2013-04-12 16.24.35

Day8

出院的頭一個星期,黃疸還沒退,小湯也依照他自己的需求吃吃睡睡,還看不出他的個性,但常常出現很有趣的動作跟表情,是個非常有喜感的孩子,我覺得這樣很好。

 

2013-04-12 20.47.18

母奶量在出院後一直追不上來,在不夠喝的情況下,小湯幾乎都喝配方奶,也因為親餵一直不成功,小湯吸不到母乳時會鬧脾氣,我一直都是擠出來瓶餵,頭幾天漲奶時真的非常痛苦,我自己擠到手痠才只有30cc,看著少少的母奶,我幾乎是一邊擠一邊掉眼淚,我覺得很對不起小湯,沒辦法讓他母奶喝到飽,那幾天,真的是我人生中最憂鬱的時候,而這種心情,又不知道該怎麼表達,我知道大家都期待小湯可以健康,而他健康的關鍵就是母奶,偏偏我沒辦法量產,覺得內疚又著急,最後是小胖解救了我:「沒關係,妳有盡力就好,每個人體質本來就不同。」「反正他還是有喝到,妳可以餵多久就多久。」總是這樣,小胖會在最適當的時候安慰我:「妳哭的話,兒子會感覺到的。」所以我擦乾眼淚,抱著小湯,我想給他一個快樂的媽媽。

 

2013-04-13 13.38.51

Day9

其實我覺得很幸運,我有一個愛笑的孩子,傳統會說,這是床母在逗他,但我選擇相信他是個開朗的寶寶,他的笑容常常一閃即逝,真的來不及拿相機,甚至我還偷偷決定,要買一台對焦快點的相機來拍他的每一刻,怎麼說呢?這就是新手父母心。

 

2013-04-15 17.11.10

Day11

小湯是個綁不住的孩子,還沒滿月,雙手就完全不受控制,就算勉強用包巾包住,他也會自己掙脫,有時候還會因此生氣大哭,所以我很早就放棄綁住他的手,雖然有經驗的媽媽說這樣容易被嚇到,的確他驚嚇反應會比較明顯,但無論我怎麼綁,他總是有辦法掙脫,最後也就隨他了。

 

2013-04-16 08.08.04

Day12

總是在我疲累到最高點的時候,小湯會給我安慰,一個表情、一個笑容,讓我感覺一切都值得。

 

2013-04-16 08.09.33

小湯很喜歡吃手,也常常趁我不注意的時候抓臉,所以手套常常戴緊緊,好像小拳王,雙手總是在空中揮舞,後來我發現他會在半夜把手套甩開,真是完全不喜歡拘束的孩子。

 

2013-04-16 08.10.51

近半個月來的辛苦,在看到這個笑容的同時,就消失了,雖然育兒這條路我們走得艱辛,還在摸索,為了這個笑容,我們心甘情願。小湯,我們多希望你是個愛笑的小天使。

 

2013-04-18 15.45.29

Day14

原本今天(4/18)才是小湯的預產期,急性子的他提早跟我見面,但仍然是個特別的日子,因為連接我們的臍帶今天掉了。

 

2013-04-20 11.18.42

Day16

小湯清醒的時候,我喜歡把他放在我的胸口,讓他聽我的心跳,讓我感受他的體溫,好像全世界只剩我們兩個人。難怪老人家常說,養小孩,就是要一個人靜靜地養,照自己的步調,依小孩的個性,去除過多的雜音,專心地把小孩養大,所謂的安靜,不是把他變阿宅,而是讓媽媽自己去感受育兒的過程,瞭解自己孩子的習性,我很喜歡這樣的說法。有時太多的意見跟聲音,我們常會在修正自己行為的過程中迷失初衷,也無法靜下心去瞭解孩子真正的需要,旁人總是說「我覺得他一定是..............」「你這樣小孩會..................」這也是跟長輩住一起的無奈,小磨擦總是發生在小孩出生後。然後這真的是我的小孩要的嗎?還是,這只是大人自己的想法?近半個月來,我學會觀察,學會傾聽小湯的哭聲,慢慢地,我可以分辨,哪種哭聲是肚子餓、哪種哭聲是撒嬌、哪種哭聲是不舒服,雖然還在摸索,至少我們互相更瞭解。

 

2013-04-22 21.36.38

Day18

初生嬰兒醒著的時間很短,我總是把握機會拍照、逗他玩。玩什麼呢?也只能是靜態地唱歌講故事,等他睡著之後,我還要把握時間上網學習如何講床邊故事跟唱兒歌,這也算是另一種強迫學習,但媽媽做得心甘情願。

 

  2013-04-24 19.36.14

Day20

小湯的嘴邊肉越來越厚實,好有成就感!跟剛出院的樣子差好多,有越來越多表情跟動作。

 

2013-04-26 08.57.04

Day22

母乳工廠正式停工了,小湯從此只能依靠配方奶,當初為了怕他乳頭混淆,我們買了貝親的母乳實感奶嘴配上小獅王的奶瓶,沒想到小湯果然是識貨的孩子,一喝就知道這是高級品,從此再不喝別牌的奶嘴。

 

2013-04-26 19.24.40

小胖在家的日子,我總是希望他撥一點時間陪兒子,他可以不用幫我帶小孩、不用泡奶,也不用做太多家事,只要陪小孩玩就好,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爸爸總是參與最少的角色,我的童年記憶裏,常出現的是媽媽、阿嬤的影子,爸爸出場的機率低到想不起來,所以我希望他可以彌補這個缺憾,讓兒子成長的記憶裏也有爸爸這一段,讓爸爸的角色不只是賺錢回家,也有玩耍的功能。

 

「我負責照顧兒子,你照顧我。」這就是我們的分工。

 

2013-04-26 19.24.48

「爸爸的肚子很好躺。」我也希望小湯有這樣的體驗。

 

2013-04-29 10.50.59

Day25

早上醒來,我發現小湯把自己的額頭抓了好長的傷痕,不是有戴手套嗎?這玩意在我起床的時候就已經散落在枕頭旁邊,我想,我需要的應該不是手套,是一把好用的指甲剪。

 

2013-04-30 12.29.42

Day26

阿公阿嬤為了給小湯一個紀念,特地請台北的師傅到家裏幫他剃頭做胎毛筆,可能是師傅的技術太好,小湯剃到一半就睡著了,真是隨和的孩子,看著光頭又沒有眉毛的小湯,突然覺得他跟陪睡的小海馬好像,根本就是兩兄弟,沒有頭髮還是好可愛,我的小情人。

 

2013-04-30 12.30.01

小胖回來看到這個小光頭,唯一的反應是:「怎麼好像外星人?!」

 

2013-05-01 11.29.57

Day27

5月1日,小胖去幫兒子報戶口,正式在名義上成為我們的家人,這感覺很神奇,上個月還是二個人的家,這個月變成三個人,我們不止在生活上對小湯負責,在法律上,小湯成年前,也會是我們的責任,有人說這個是「甜蜜的負擔」,也有人說,對孩子負責是一輩子的事,我說,這不是負擔,是陪伴。在他離家前陪我們走一段,在我們活著的時候,他陪我們說說話,當小湯成年要對自己負責的時候,我們就放手讓他自由飛,不是我們自私只想要過輕鬆的生活,而是我們體認到,生命有限,如果他沒有早點學習獨立,當我們不在的時候,誰對他負責?成年人,都是自己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2013-04-30 14.40.48

Day30

滿月

對小湯的理解更多,小湯對我的信賴也有提升,我已經可以從他的哭聲判斷他的需求,他也可以明白,當他哭的時候我會出現,除了鬧脾氣的時候,我開始慢慢教他獨立入睡,不哄不抱,我認為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睡覺的本能,父母要做的,是引導他,而不是哄他睡,剝奪他學習的機會。初期一定會抵抗,因為寶寶不知道什麼叫累、什麼時候該睡,他會覺得困惑,為什麼他要一個人躺在小床上,所以哭泣是必然的,不是放任他哭不管,只是他必需學會安撫自己,當然,父母也應該在旁邊給他協助,在床邊陪伴,我相信他不會因為睡覺時哭泣就覺得自己不被愛、沒有安全感,因為他醒著的時候,我給了他好多好多的愛跟關注,這是目前他要學習的功課,每個小孩都做得到,沒有所謂難帶或好帶的小孩,小孩都是白紙,所有的好習慣、壞習慣都是大人養成的。

 

曾經看過一段話:父母要給小孩是祝福,而不是拘束。所謂的祝福,我想就是「相信」,要相信他做得到,當你覺得「小孩這麼小,他怎麼可能辦得到?」,他就真的辦不到,這就是拘束,我會相信我的孩子辦得到,他會養成固定作息,是吃飽睡飽的快樂小孩。

 

在摸索適應期過後,小湯可以每2.5-3小時喝奶,晚上夜奶3次,我也漸漸習慣捉緊空檔休息、做自己的事,把照顧小孩這件事融入原本的生活,我們都有進步,未來的日子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