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後,我就離家工作,偶爾回家還會覺得媽媽很囉嗦,三不五時就跟媽媽鬧不愉快,甚至還會賭氣不回家,自己當媽媽之後才發現,之前我覺得不重要的小事,在一個媽媽的眼裏,其實是會讓她傷心的徵結點,我隨口說的一句話會讓她難過或生氣,原來,把心思放在孩子身上卻得不到相同的尊重會是如此讓人失望。

 

當媽媽後,開始懂得媽媽的心,或許我還是會讓媽媽難過或生氣,也達不到孝順的標準,我盡力去化解母女間的矛盾,至少不再說話惹媽媽傷心。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在娘家享受媽媽照顧後,我想好好珍惜這樣的「好日子」。

 

石頭媽媽  文/蔡淑媖 圖/曹俊彥

跟家人相處再融洽,難免也會有言語衝突的時候,有時,無心的一句話很傷人,就像我跟小胖相處,他常常毫不留情地一句話指出我的缺失並加以批評,雖然我有做不好的地方,這些沒有修飾的言語讓我傷心很久,明明就比較委婉的說詞,但小胖覺得沒有必要用在我身上,事後再多的道歉也補不回受傷的心。

這是一本充滿愛的故事,結局讓人感傷,卻讓我開始反思自己是不是付出不夠多的愛,小湯還不能明白故事傳達的「秘密」,卻能明白地告訴:「馬麻,妳不是石頭媽媽喔,我全世界最愛妳了。」或許,成人的愛太含蓄,有時像孩子一樣直接把愛說出口能讓生活少點遺憾。

 

 

 

故事主角是四個小男孩,他們沒有父母,在山裏互相依靠,摸索各種生活技能,有天,最小的男孩問:「為什麼我們沒有爸爸媽媽呢?」,他們決定去找女巫,希望女巫能讓他們擁有家庭。

 

女巫問他們想要爸爸還是媽媽,男孩們說,他們想要一個媽媽,即使媽媽會管他們、罵他們,他們也渴望擁有媽媽的愛,於是,女巫告訴他們擁有媽媽的方法。

 

 

男孩們必須去河裏搬37個石頭,洗乾淨後排在床上,日落前跑回家對門口大喊三聲:「媽媽」就會有奇蹟,男孩們照著做了,果然,家裏走出一個女人,把男孩們摟進懷裏。

 

男孩們享受媽媽的照顧,家裏乾淨整潔、三餐美味可口,有人疼愛的日子過得非常舒服。

 

 

10年後,男孩們為了一個女孩爭吵不休,媽媽跑去問女孩,回來後告訴男孩們,他們都不是女孩所愛的,別再為她爭吵,但孩子們聽不進去,他們對著媽媽說:「你怕別人搶走你的孩子,故意這麼說。」「你算什麼?溪邊的白石頭。」「石頭媽媽!」,看著書中媽媽的身影,我感受到她的傷心,被孩子們毫不留情地用言語攻擊,還說得這麼直白,媽媽真的心碎了。

除了自己的反省,其實我也想到之前小胖對我的批評,有些是真的,有些是他自己認為的,無論是哪一種,我依然記得這些比刀還鋒利的言詞,即使現在我的生活充滿各種忙碌與歡笑,它們依舊插在我的心上,隨時提醒我注意自己說出口的每句話。

一句話的殺傷力,有時比實際的武器還利害。 

 

後來,男孩們去找女孩,得知女孩已經心有所屬後,他們跑回去找媽媽,卻發現媽媽不見了!

 

女巫告訴男孩們:「如果你們罵她石頭媽媽,她就會變回石頭,不再是你們的媽。」男孩們哭著說不要,卻為時已晚。

 

男孩們跑到溪邊,37顆一模一樣的石頭,上面布滿淚水,出現一條一條的紋路,不再光滑潔白,男孩們想把它們再撿回家,卻怎麼也搬不動。

 

 

故事的最後,男孩們只能一臉傷心地卻在溪邊看著那37顆白石頭,想著媽媽的好,後悔不已。若是他們從來不曾擁有媽媽的愛,或許不會如此失落,但他們曾經擁有世界上最美好純粹的愛,卻因為一時的氣話被打回原形,他們心裏的後悔會跟著他們直到最後。

 

抱著懷中溫暖的小肉球,很難想像10年後,這個小可愛會變得多伶牙利嘴,是不是也會說出很多「叛逆」的話讓我傷心,我只能一遍又一遍,用自己的方式告訴他言語的力量,希望他善用自己的武器,多為別人著想,也希望他明白也珍惜媽媽的愛。

 

哪裏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共讀 兒童繪本推薦
    全站熱搜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