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湯今年1月複診時,醫生建議可以配眼鏡來矯正他雙眼用力過度的情形,避免他看近距離物品時眼球一直往內偏轉,所以我上網查了很久,高雄似乎很少有配小小孩眼鏡的專門店,我帶小湯去一般眼鏡行看的鏡框比較厚重,小湯根本戴不住,我回想我小時候戴眼鏡的不愉快經驗,不想勉強小湯接受他不喜歡的眼鏡,正在煩惱時找到艾比眼鏡,我們很幸運,因為我在粉絲團詢問哪裏可以買到想要的眼鏡時,客服告訴我艾比眼鏡即將在高雄新光三越三多店8樓設立專櫃,我們在開幕不久就帶小湯前去報到!

 

幫小湯尋找眼鏡的過程,我一直想起我小學戴眼鏡矯正弱視的痛苦回憶,對我來說,眼鏡是一輩子的朋友也是負擔,即使心裏明白眼鏡是生活必需品,也感謝我的媽媽當年辛苦帶我四處去求醫做復健,當年矯正的痛楚、被嘲笑的心酸,不愉快的回憶如影隨形,我始終無法愛上我的眼鏡。

 

我不希望小湯跟我一樣有不愉快的回憶,我要他喜歡他的眼鏡,覺得戴上眼鏡的自己特別又有自信,所以我花很多時間在研究小小孩的眼鏡,希望小湯戴很舒服又美觀。(小胖不懂為何要如此費工夫,我只能說,有相同痛苦的人才會瞭解其中的緣由)

 

艾比眼鏡高雄店位於高雄新光三越三多店8樓,我們一上樓先在玩具區卡關,等小湯看遍所有感興趣的小汽車後才能繼續朝目的地前進,兒童樓層對父母來說真是邪惡的禁地。

 

艾比眼鏡有各式各樣為小朋友設計的眼鏡,每款都讓我愛不釋手(?),我原本屬意要買一體成形的塑膠眼鏡,看似比較堅固,而且眼鏡有一條繩子固定在頭上,就算小孩跑來跑去眼鏡也不會掉下來,但小湯似乎不愛背後的繩子設計,其他我看上的眼鏡又太大不適合小小孩的臉型,最後買了BuZ Smart,小湯選了喜歡的顏色,搭配普通的安全鏡片,我們花了將近4000元,跟一般的兒童眼鏡比起來的確價位偏高,但能讓孩子戴得住、戴得久才重要啊!

要注意的是,配眼鏡前請到眼科門診檢查視力並取得正確的兒童眼鏡處方箋,才能量身訂造適合孩子的眼鏡。(我在現場並沒有看到驗光服務,所以一定要有處方箋再來選眼鏡)

 

在選眼鏡時,還有木製玩具可以打發不耐煩的小小孩,我覺得這點很貼心。

 

 

BuZ Smart的眼鏡配色鮮艷繽紛,很適合活潑好動的小小孩,連眼鏡布都充滿童趣,附贈的貼紙馬上就被小湯貼滿眼鏡盒,宣告這是他的物品,媽媽絕對不能偷偷拿去使用!

 

 

BuZ Smart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它的每個細節都可以替換!像小湯臉型較小,配鏡人員就把眼鏡的耳後勾拆開,用剪刀慢慢將鏡架剪成適合的長度再將耳後勾裝回,將來如果哪個零件有缺損,直接更換零件就好,還能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不用整副眼鏡換新,非常適合粗魯的孩子!而且它非常輕,也很柔軟,小湯戴起來不會有負擔,試戴很多副眼鏡後,就這款最合他的心意(也最鮮艷)。

 

看他戴眼鏡的樣子,覺得他又長大了,眼鏡讓他更成熟,雖然戴著眼鏡常被路人「關切」,小湯還不習慣這樣的注目,我告訴他,別怕,媽媽在身邊,「你不覺得你很特別嗎?只有你戴這麼可愛的眼鏡耶!」,同時我也覺得心疼,這個社會有太多「熱心」的路人,不能裝做沒看到就好嗎?為什麼一定要當著孩子的面問:「媽媽,他怎麼戴眼鏡?近視嗎?這麼小就戴眼鏡好可憐。」不,他沒有很可憐,他是在為自己的未來做準備!太多關心的後果,是小湯只有在家才戴眼鏡,外出就會自動將眼鏡拿下,小小孩也懂得在意別人的目光,這點讓我非常難受。

 

小湯實戴的側面照,非常服貼,但因為小小孩的鼻樑太低,常常戴著會滑下來,我可能要找防滑的鼻墊來加工。

 

正面照,真的很成熟啊!似乎有一股書卷氣,但一搞笑就破功了。

 

小湯目前還在跟他的眼鏡磨合中,戴了半年還是沒有真正培養出感情,請他戴眼鏡會反問我:「為什麼我要戴?我等一下再戴!」然後人就跑走了,戴眼鏡還要看心情,三歲兒真的如此難搞嗎?

後來我不再為戴眼鏡的事跟他囉嗦,他想戴就戴,不想戴的話,就來做遮眼治療吧!原本以為貼眼鏡會得到比較大的反彈,沒想到他接受度比眼鏡還高,一天可以貼一小時(固定貼右眼,因為他左眼比較往內偏),我都在他享受電視時間前幫他貼上,然後他就會乖乖坐好享受他的卡通時間,有時看完卡通會主動將眼貼撕下,有時貼到忘記眼貼的存在就會貼著玩到他想起來,我覺得無論眼鏡或眼貼都無法勉強孩子接受,畢竟他才三歲,現在說什麼「以後」「將來」他還無法體會,只能漸進式引導他習慣眼鏡或眼貼,千萬不要因為孩子不戴眼鏡或貼眼就責罵他,這只會讓他更討厭它們。

 

 

我為小湯買的第一款眼貼就是「雅膚護眼貼」,原本想像圖片裏的小男孩一樣貼眼又戴眼鏡(最理想的治療),但這款眼貼對目前的小湯來說太大,若戴上眼鏡,鼻翼的地方會卡卡的,所以我不強求他一定要戴上眼鏡,肯乖乖貼眼鏡就很棒了。

雅膚護眼貼很薄,我自己試貼還蠻舒服的,不會覺得眼睛周圍有很重的「異物感」,撕下也不會疼痛(要小力慢慢撕),小湯接受度很高,為了吸引小朋友注意,它有附卡通貼紙,可以貼在眼貼上當裝飾,但小湯比較偏愛素面的設計,貼紙拿去貼在家裏的櫃子上。

 

 

或許大一點的孩子比較適合,小湯從2y6m開始貼,我覺得鼻翼的地方很不服貼,小湯做表情時會不舒服,所以我開始找其他護眼貼。

 

 

 

上網找相關資訊時發現繽紛的ORTOPAD眼貼,一大盒50片約900元(網拍買),平均單價比雅膚護眼貼高(一盒10片,120元),但它有各種可愛的圖案(有分男/女生款),每片都獨立包裝,我覺得帶出門很方便。

 

 

除了花俏的外觀,它的設計也解決了我的問題,貼近鼻翼的那側多了小缺口設計,可以順著孩子的臉型黏貼,而且眼鏡部位有柔軟的棉質表層,我覺得舒適度提升很多。

 

 

小湯貼起來更服貼,而且圖案繽紛,他的接受度很高。

 

 

小湯最喜歡的就是這款車子造型眼貼,可惜不能選擇整盒都是同一圖案!

  

 

 

我覺得眼貼比眼鏡更能達到矯正的效果,除了小湯的接受度比較高外,遮住右眼的情況下,小湯的左眼幾乎都在中間的位置,證明貼眼睛是比較有效的方法,有媽媽推薦我用遮眼布蓋住眼鏡的一邊就能達到同時遮眼又戴眼鏡的效果,老實說我也曾經試過,但小湯會用手將遮眼布撥開,他在活動時眼鏡也會滑落,反而讓他的眼睛更偏斜,所以我才會直接使用眼貼,這樣他就沒辦法偷吃步了!

(我小時候是用眼鏡+遮眼布矯正弱視,我矯正時已經上小學,比較守規矩不敢亂來,但在學校常被取難聽的綽號,當時我真的很討厭眼鏡)

 

沒有一個矯正方法是一次見效的,我們需要很多的耐心跟時間,堅持到底就能得到想要的成果,無論是手術或遮眼治療,孩子需要的是我們不離不棄、滿滿的愛與支持,當他們心裏最強的後盾,抵擋任何惡意或無心的言語傷害,我覺得這才是治療路上最重要的一件事。

 

延伸閱讀:

小湯內斜視治療記錄1-確診 

小湯內斜視治療紀錄2-複診&物理及職能治療 

小湯內斜視治療紀錄3-手術 

小湯內斜視治療記錄4-眼鏡矯正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