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是很混亂的一個月,事後回想,我根本忘記這個月我到底在做什麼,除了照片,我習慣在自己的日誌上記下每天的花費跟小湯的大小事,但這個月我的日誌幾乎是一片空白,靠著每天一張照片稍微喚醒我的記憶,無論是小湯或是我,這個月都留下些不好的回憶。

 

2y3m的小湯根本就是一個大茶包,比前幾個月更「叛逆」,一旦讓他找到「引爆點」,他可以哭上一個小時,伴隨著尖叫聲跟怒吼,我很訝異隔壁鄰居都沒來敲門抗議。通常我會遠離茶包兔哭鬧的現場,因為這時無論我說什麼或做什麼他都不會停止哭泣,甚至會越哭越誇張,而我也會被他的哭聲影響,整個人易怒又煩燥,為了不讓自己情緒失控,我會讓他自己哭個夠,「你哭完了再來找馬麻!」丟下這句我就會回房間讓自己冷靜,順便欣賞這孩子驚人的肺活量跟體力。我想,每天上演的這種情境劇太慘烈,才會讓我失憶一整個月。

 

也是因為我們母子倆火爆的脾氣不易改,為了避免自己成為情緒失控的易怒媽媽,我決定挑戰戒吼21天,可惜第一次挑戰失敗,大魔王實在太難纏,我要調整腳步再出發。

 

或許我常常忘記小湯只是二歲的孩子,或許我太羨慕網路上很多育兒順利的媽媽,我對小湯有太多不切實際的期待,所以當他違反我的期待時,我會覺得挫折跟沮喪,而這種情緒讓我對孩子失去耐心。我該提醒自己,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我的孩子雖然是個大茶包,他依舊天真可愛,甚至懂得察言觀色,是媽媽貼心的小情人。

 

我該多看看孩子的優點,而不應該被他牽引情緒。

 

失憶的一個月,我記不太清楚每個小細節,希望小湯也可以忘掉這個月不可愛的媽媽。

 

2015/7/7

為火車迷買了戳章本,從今以後無論是坐捷運、高鐵、火車都要隨身攜帶,也許可以定期來趟媽媽跟小孩的火車小旅行,坐著電車到不知名的站蓋章吃便當,似乎也是一種浪漫。

大概是長大了,最近跟他說:「你吃看看,不要一下子就挑起來嘛!」他倒是願意乖乖吃一口青菜,發現味道還可以後,看心情多吃幾口。雖然還是不愛,至少願意嘗試,我明白青菜有多難入口,沒小孩前,我也是討厭吃菜的偏食鬼,為了給小湯做榜樣才每天煮、每餐吃,媽媽都做得到了,我相信小湯有天會被我感化,成為愛吃菜的孩子。(希望!)

 

2015/7/8

某天我在網路上失心瘋買了件特別的牛仔紗裙,讓小湯穿上拍照後就收在衣櫥裏,打算找機會送給小女朋友,沒想到還沒送出去,小湯自己從衣櫥找出這件裙子說要穿,很開心在家裏跑來跑去,還一臉得意地說:「顥顥穿裙子!」剛好那天小女朋友來家裏玩,我就趕快送出去,不然被小胖發現我就死定了!

 

2015/7/9

台北,我們跟颱風ㄧ起來了!提早到高鐵站蓋紀念章,火車迷好開心!

 

一年前,一年後。

去年,我覺得這孩子根本就是縮小版的小胖,尤其是他笑的樣子,我還一度覺得落寞,我辛苦生養的孩子居然不像我(對啦!不好的地方都像我!);今年,似乎得到平反,小湯開始有自己的模樣,跳脫我跟小胖的框架,開始像他「自己」。

但媽媽還是有一絲絲驕傲,還是我的基因獲勝了吧!我每次看他跟我五四三亂聊天時,都像看到自己的縮小版。(不想承認,但還是要面對現實,他真的連吵架、生氣的樣子跟脾氣都像我,不知道我現在開始修生養性來不來得及。)

 

2015/7/10

到台北的第二天碰上颱風假,一大早就去舅公家找阿姨陪玩,把別人家當自己家,一進門就喊:「我來了!」然後開始吃吃喝喝,輪流折磨舅公跟阿姨,生一個交際花的孩子最大的好處就是帶出門媽媽很輕鬆,因為他會到處找人玩,不再纏著媽媽喊:「陪我玩嘛!」,媽媽的放風之旅正式展開!

 

2015/7/11

邊等火車邊說:「宜蘭不要!」「奶奶不要!」我只能用經驗告訴他:「你沒辦法永遠只做你喜歡的事,同樣,你也無法選擇親人。」小湯2歲,開始體驗人生的無奈!

到宜蘭前不停說要回家,一看到食物跟玩具馬上忘記當初有多不想來,累到秒睡。養成睡眠好習慣最大的好處是走到哪睡到哪,有沒有嬰兒床沒關係,時間到照樣躺平,媽媽可以在旁邊用手機熱點上網追連續劇!

 

我們的腳都被高雄熱情的太陽曬出好笑的痕跡,希望冬天可以白回來!

 

2015/7/13

2y3m,小丸子25周年特展,失敗。

本來興緻高昂地帶他去看小丸子展,想說這孩子看展覽很安份,加上他也愛小丸子的卡通,應該會是和樂融融的場面,沒想到星期一還是人山人海,加上他前一晚太累沒睡飽,進展場不到10分鐘就說想回家,好不容易安撫下來後,居然在展場莫名地大哭,搞得媽媽灰頭土臉,一度想丟包。幸好最後遇到好心的工作人員哄他開心,我們才順利看完展覽。不可免俗地買了一台小丸子組裝車給小車迷當紀念,一邊吃午餐一邊玩,好像之前的胡鬧都是夢一場,小小孩的情緒真難捉摸。

 

【親子遊2y3m】小丸子25週年特展~重溫年少的美好時光 

 

2015/7/13【育兒日記】

每當我覺得小湯很難纏時,他總會做出很貼心的舉動來為自己加分。

娘家是舊公寓沒有電梯,平常背著包包、拿著5公斤的推車、抱12公斤的小孩上下樓,我都安慰自己這是負重訓練,偶爾累到受不了時,我會碎念小湯:「你長大了,可以自己爬樓梯嗎?媽媽真的快抱不動了耶!」他每次都說:「不可以!」然後死命抱住我的脖子。

後來,他漸漸可以溝通,我抱一層樓、他自己下來走一層樓,還會說:「換顥顥自己走了。」

今天,我在一樓問他:「你要自己走嗎?我好累。」他沒說話,自己很認真爬上二樓,我問他:「要換媽媽抱了嗎?」他很man的回答我:「馬麻抱不要。」「顥顥自己走。」「顥顥小幫手!」然後自己爬完全程的樓梯,很得意:「小幫手!」我給他一個擁抱:「你好棒!今天是好厲害的小幫手!」默默地,小小孩一直在進化,再過不久,我就只能追著背影跑了吧!

 

2015/7/16

堅持要坐這台滿周歲時外婆送的傘車出門,習慣yezz的滑順手感後,再也沒辦法推別台車了,只是去附近繞一圈,我覺得全身痠痛,小湯也很「識貨」,之後再也沒吵著要坐這台車。

 

一推就上癮的滑順手感!Quinny Yezz時尚輕巧跑車級傘車 

  

2015/7/17

第一次戒吼行動:第一天

我發現小湯暴怒時會把他手上的玩具用力敲桌子,甚至丟到地上,俗話說:「孩子都是看父母的背影長大的」,我開始反省,我是不是曾經做過類似的舉動,仔細想想,似乎我也曾經在小湯惹怒我時,為了發洩自己的怒氣,把手上的書或物品用力甩在桌子上。(不這樣稍微發洩一下,下一秒我怕我會忍不住往歡必罷的小孩頭上巴下去)

在看了「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後,的確,我生氣對小湯大吼時他會暫停他的無理取鬧,但這真的是對的嗎?小胖惹怒我時,我都不會對他大吼,因為我知道他會用更機車的言論傷我的心,我會考量再三後,用理性的方法跟他溝通,為何對小胖我做得到,但小湯不行?因為小湯歡必罷的機率比較高,還是我覺得他年紀小不會反抗所以好掌控?

所以我想稍微調整一下自己,對一個語言能力跟不上思考速度的二歲兒講道理,「不生氣,好好說」,是否可以感化半獸人我沒有信心,但我敢肯定,如果我做得到,那婆婆算什麼呢?第一天,小湯就因為太早起想睡在餐廳失控了,我時時記得我的任務,使出各種招數試圖讓小湯平靜下來,依舊笑容滿面吃完我的餐點,平靜走出餐廳,我覺得今天有一個美好的開始,接下來,不知道還會有什麼試驗等著我,挫咧等。 

 

2015/7/19

小時洗澡的浴盆,長大後變成小水池,曬太陽玩水,媽媽跟外婆終於可以喘口氣。

 

2015/7/20

附近的百貨公司貼心設有兒童遊樂區,有跳跳馬讓小朋友消耗體力,記得幾個月前小湯還只會將跳跳馬搬來搬去練身體,完全不敢騎上去,這次非常熟練地上馬奔馳,除了遊樂區的小姐姐們教導有方,身體協調能力進步也是他願意嘗試的原因之一,這讓我好心動,想搬一隻回家讓小湯每天在家裏放電!

 

在台北的日子,小湯幾乎每天早上都跟我坐公車逛菜市場,然後回程再順路走到大創去吹冷氣,我會幫小湯買貼紙書、蠟筆跟小玩具,讓他在家裏可以安靜一會,這次的新歡是大象澆水器,這孩子把外婆所有的盆栽都澆過好幾輪,是個稱職的小幫手。

 

2015/7/21

每次回台北總是會帶外公買的小車回家,他會牽外公的手到附近的便利商店,自己選車子請外公去結帳,似乎成為例行公事,偏偏外公很配合,小湯被養大胃口,這次挑了超豪華小車組,從台北玩到高雄,連晚上睡前都捨不得放手。為了讓無限增生的小車們有個家,我又開始規劃玩具櫃的收納方式,要讓小湯好收又好拿,不要再為找不到某台車這種小車哭鬧。

 

 

2015/7/23

年初的駁二特區推出哈瑪星小火車搭乘活動,當時有限名額跟場次,加上遇到春節連假,我們只有帶小湯去看熱鬧並沒有去排隊買票,暑假期間再度推出小火車活動,趁平常日人少,我帶小湯去體驗,火車迷居然就不肯回家了,我答應他會再來搭小火車,才順利將他帶離現場。

 

【親子遊2y3m】高雄駁二哈瑪星迷你小火車體驗,火車迷的夢想達成 

 

收到把拔買的禮物rody跳跳馬,除了在家裏跳好幾圈消耗體力外(買的好啊!),還會照顧它基本的需求,餵它吃飯、分享自己的玩具,甚至說「跳跳馬便便了!」然後幫它擦屁股,根本就把它當寵物養,我很開心他是溫暖有愛的孩子。小小孩的無厘頭常常帶給我很多歡樂,多希望他永遠是這般天真無邪!

  

2015/7/24

利用宅配紙箱幫小湯蓋房子,還沒完工他就急著進去體驗,果然小孩跟寵物的喜好相似,都愛紙箱。

 

最近,我非常受公園的小孩歡迎,小朋友見到我都急著圍上來聊天,密技只有四個字:「投其所好」。

如果小朋友喜歡妖怪手錶,絕對不要跟他說:「你看太多了,要不要看一下小魔女?我覺得這個比較好。」同一集,他就算看100次也不嫌多,一直催他去看不愛的卡通就像叫他寫作業,一定要避免,跟他分享最近幾集的心得才能贏得歡心。(阿姨很忙,為了跟上小朋友的流行,半夜追影集外,還要看卡通)同樣的,如果小朋友撿樹葉跑來說:「阿姨,我做了飯糰!」不可以破壞小朋友的想像力說很髒而要問:「是什麼口味?阿姨不喜歡辣的。」然後配合演下去。

最大的禁忌就是當「第二個媽媽」,阻止他撿石頭、玩沙、跳來跳去,只要沒有立即的危險,隨他去吧。管教是媽媽的責任,阿姨只要負責陪玩跟注意安全就好,如果媽媽罵小孩,也不可以跟著說教,只要提醒他:「你媽媽在看你了耶,你要不要過去一下?」只要做得到,任何人都可以當公園裏的人氣阿姨(或叔叔)!

其實同樣的道理也適用在爸媽身上,只要沒有危險,隨小孩去玩去探險吧,喜歡卡通也無所謂,在規定的時間內,陪孩子一起看,告訴他媽媽喜歡哪個人物,絕對可以全面擄獲孩子的心。所以我現在也開始看湯瑪士,裏面的火車頭看起來大同小異,還要記名字,我是不是該畫張表格貼牆上?

 

2015/7/24【育兒日記2y3m】

午睡時,小湯突然問我:「馬麻,妳為什麼眼睛大?」

我:「因為這樣才看得更清楚啊!那你為什麼也眼睛大?」

小湯:「我不知道耶。」

不是3歲才會開始十萬個為什麼嗎?可以這樣提早開始的嗎?我還沒心理準備也沒有預習耶!!!

  

2015/7/26

小胖臨時起意說要帶我們去體驗高雄的公車,來高雄一年了,我還真的沒坐過高雄的公車(也不想研究,因為公車迷會每天叫我帶他去坐),於是,我們就坐公車到科工館溜小孩,剛好遇上探險活寶特展,連主角是誰都搞不清楚的小胖居然買票進場,還問我:「這是line裏面的人物嗎?」「你都搞不清楚就要進去看嗎?」「有什麼關係,難得來一次嘛!」沒想到我們三個人在裏面玩得非常盡興,最後是茶包兔喊肚子餓才離場,多希望我之前的小丸子特展也可以有如此完美的回憶(淚)。

 

【親子展覽2y3m】高雄科工館探險活寶特展 

  

2015/7/27

2y3m,聽說這孩子剪短頭髮後超像我,我跟他說:「你讓馬麻拍照看看,看你的雞蛋頭有多可愛!」他一邊拍一邊說:「給漂亮阿姨看頭髮!」然後完全拋開偶像包袱(?),自由奔放地展示他的新髮型。媽媽小時候有這麼open嗎?這孩子天生的喜感不知道哪來的。

 

2015/7/27【育兒日記2y3m】

小湯自從開始說話的開關後,語言能力進步神速,除了已經可以跟媽媽唱反調、吵架、表達自己的主張外,現在還會挖洞給媽媽跳。帶他去剪頭髮回來後,我一直誇獎他的新髮型很可愛,「頭圓圓的好像雞蛋,好漂亮!」所以他不停說他的頭髮是「雞蛋頭」,說到最後跑去拿道具要幫媽媽剪頭髮。

小湯:「馬麻剪頭髮不可以哭喔!」「剪雞蛋頭」

我:「我不要剪雞蛋頭,普通的可以嗎?」

小湯:「不可以!」「雞蛋頭!」

我:「馬麻哭哭!」

小湯:「馬麻不要哭,有話好好說!」 (這不是我每天教訓他的台詞嗎?)

這孩子到底是誰派來的?我覺得我的皮要繃緊一點,未來的日子似乎還有無數的坑等我自己跳進去。

  

去年的小平頭跟今年的雞蛋頭

這孩子的喜感渾然天成,雖然每天總會說或做些讓我哭笑不得的事,他是貼心的孩子,飯後我都會給他一碗水果讓他自己在客廳吃,我在廚房洗碗,他會喊:「馬麻過來!一起吃!」我說:「不行啦,我在洗碗,你先吃!」他會拿二塊水果跑來我旁邊:「馬麻吃一個!」塞一個在我嘴裏後,他也吃掉另一個,就這樣來來回回跑很多次,直到碗裏剩最後三個,他會全部塞進嘴裏說:「馬麻沒有吃耶!馬麻哭哭。」

天使跟魔鬼常常一線之隔,無論是哪一種,都是我一輩子疼愛的小寶貝。

  

2015/7/28

兩歲兒挖洞的實力不容小覷

小湯:「櫻桃吃完了,馬麻哭哭。」

我:「對啊,你沒有留給馬麻吃,我會傷心。」

小湯:「馬麻不要哭!不行!有話好好說。」「你哭哭我聽不懂!」

可見我平常說的話他都有聽進去,但為什麼常常不照做呢?

 

 

2015/7/29

當小孩的好榜樣真的很重要,而且絕對要遵守家規,不然馬上會被捉包出糗。吃午餐時,巧虎業務打來問要不要續訂,我當然說好,講不到一分鐘掛電話後,小湯嚴肅地看著我說:「馬麻,專心吃飯。」「不要玩玩具。」「也不可以看電視喔!」這孩子真的才兩歲嗎?我未來的日子真的皮要繃很緊。

 

2015/8/2

一早就自己開冰箱指定要吃昨天把拔買的蛋糕,要怎麼阻止小小孩不停去開冰箱拿食物呢?

  

帶著小湯參加親子館的部落客體驗活動,場地跟設備讓我跟小胖非常驚喜,真是相見恨晚,以後又多一個可以盡情消耗小孩體力的好地方,而主角小湯更是全場跑透透,即使錯過午睡時間,依舊從頭玩到尾,在活動結束前倒在小胖懷裏熟睡。(小男生的體力好可怕,早上6點起床一路玩到下午4點,我們都要累垮了)

第一次參加活動,看到很多有經驗的「前輩們」,聽了很多、學到很多,瞭解自己的不足,但好想看看他/她們的文章到底記錄了什麼,因為我看到有些人在活動場地從頭拍到尾後就坐在小朋友的球池裏聊天,說自己參加過什麼活動、領了什麼東西,完全沒注意自己的孩子在做什麼。

也許她們的孩子大了,不需要父母時時的關注,但明明有很多地方可以聊天,為什麼要坐在小朋友跑來跑去、小小的球池裏造成別人的困擾?而且,在活動結束後的合照裏,我才發現她們的孩子幾乎都被我制止過推擠的行為,因為我跟小胖輪流陪著小湯玩,她們的孩子不是嫌小湯動作慢推小湯,就是完全不理會身旁的小小孩繼續做危險的動作,別人的孩子不關我的事,被推的不是小湯我也可以當做沒看見,但在我面前推倒我的孩子,被我罵也只是剛剛好而已。

我想看看她們平常在部落格裏到底有多厲害、多會教孩子。會寫、會說的人,不一定會言行一致。

(我是雞婆的阿姨,全身充滿亂七八糟的正義感,但我言出必行,從來不放任自己的孩子欺負別人搶東西。)

 

【體驗】高雄POPA動畫親子館三多店~陪小湯追趕跑跳碰的新樂園 

 

2015/8/3

前一晚小湯吐了四次,早上居然開始發燒,醫生說是腸胃炎,小湯明顯地食慾跟體力下降,整天昏沈沈地,連玩都沒力氣,家裏變得好安靜,我居然不太習慣,我還是喜歡健康活跳跳又吵吵鬧鬧的茶包兔。

 

生病了還說要去公園騎新車,結果不到5分鐘就吵著要回家,大熱天抱著生病中的茶包兔又拿一台滑步車,媽媽想哭。

 

【家有小車迷】外出把妹的好幫手--日本People2歲的公園競賽車 

 

2015/8/4

前一天懶洋洋,隔天退燒後復活!又是一枚生龍活虎的茶包兔!

收到我為小湯買的遮陽帽,真的好可愛啊,如果有出大人版就好了!(但我可能會不敢戴出門)雖然男生可以穿的衣服很制式也沒有太多的變化,也沒辦法變化太多髮型或戴髮飾,至少還有帽子跟背包可以搭配不同的造型,我安慰自己,小湯真的讓我省下不少置裝費。

 

小湯穿搭(2y6m)--Flapjacks兒童雙面防曬漁夫帽打造多變小野獸 

 

2015/8/5

戴新帽、牽愛車到公園散步,這樣走在路上真的不怕孩子不見,跑再遠都看得到他頭上可愛的小動物!

  

再怎麼調皮的孩子,只要睡著都是天使。

我很慶幸最混亂的一個月已經結束,之後的日子,我會用這段空白的回憶來提醒自己要保持冷靜,多想想孩子特別跟可愛的地方(所以就算日子很難熬也只拍孩子玩樂的樣子),因為在水深火熱時覺得痛苦的感受,許多年後會變成難忘又甜蜜的回憶。(這就是媽媽安慰自己的最好方式)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