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了小湯後,回娘家不再只是自己一個人隨興說走就走。要提前訂票、寄行李、整頓家務,上車後先搞定小孩才能放鬆坐車,過程辛苦,但我依然樂此不疲,畢竟辛苦過後就是媽媽好幾天的渡假行程,媽媽的心情雀躍。

 

有人問我為何每2-3個月就能輕鬆帶小湯長途旅行,看起來輕鬆不費力?

方法很簡單,只要把握二大重點:

1、提前將行李寄到定點

2、訂接近小孩午睡時間的車次

相信我,只要做到這兩點,帶小小孩坐火車高鐵並不可怕!

 

通常,我會在預定出發日期前三天就將行李準備好並用宅急便寄到娘家(怕宅急便延誤,我會盡量提早,尤其是過年期間),我很推薦使用這種透明的夾鍊袋裝小孩的衣服、尿布、日用品,行李箱裏多放幾個很好用!這樣一打開行李箱就可以馬上找到小孩需要的東西,連我自己的物品也都是用透明夾鍊袋裝。

另外,因為要提早將行李寄出,所以小孩「每天」會用到的東西要另外打包,這部分一定要精減再精減,像是衣服、尿布、奶粉、奶瓶(我只會帶一個,喝完馬上洗)、小玩具、防踢背心、餐具,因為這些物品我幾乎都有備份,所以我會將它們寄行李箱宅配(有備份用品真的很重要,絕對不是因為媽媽愛買),小湯的水杯、牙刷、巧虎等每天會用到的東西,就裝隨身的媽媽包,因為「上車只帶一個背包」,打包行李時一定要特別注意:能寄就盡量裝行李箱寄!

如果常回娘家,一住就是好幾天,最好是像我東西都備份,或放一份常用的在娘家省麻煩

 

因為行李箱已經寄出,真正出發時,我只有一個背包、推車跟小孩,非常輕便。因為我會帶筆電跟相機,包包的選擇就很重要,一定要容量大、隔層多,這樣在路上找東西才方便,zoila的雙層後背包是我近幾個月出門的愛包,短程、長途都好用,它的雙層設計可以裝得下我的筆電跟小湯的隨身物品,重點是它完全燃起媽媽的少女心,這麼好看又好背的包包很難找了啊!

 

【媽媽好物】Zoila時尚優雅分層後背媽媽包,為自己花心思吧! 

 

 

到座位後,我習慣將包包放腳邊,推車折疊放行李架上,這樣拿東西方便,也不會忘記任何一樣物品,之前的推車沒辦法塞進行李架,我都要放在行李區跟別人的行李箱擠在一起,常常下車還要等別人將行李拿走才能取推車,換成Quinny Yezz後完全沒有這個困擾,只是它有點重量,一手抱著熟睡的孩子一手取推車真的需要很強壯的臂力(媽媽就是這樣變強壯的),幸好常常遇到熱心人士幫忙,讓我一個人帶小孩的旅行更順利!

 

一推就上癮的滑順手感!Quinny Yezz時尚輕巧跑車級傘車 

 

另一個讓媽媽出門好輕鬆的重點就是盡量訂接近孩子午睡時間的車次像是小湯固定下午1點半到2點間午睡,我就會訂1點半的車次,這樣他上車半小時內就會睡著,我也可以趁機補眠或發呆看書,不用一直想辦法讓他安份坐在位置上。

 

當然也一定要隨身準備小玩具或貼紙書,讓他睡著前可以安靜幾分鐘,不吵到鄰座的乘客,另外,因為我全職帶小湯,可以避開假日人潮,常常旁邊沒有鄰居,小湯在發車後可以脫鞋自由移動,相對就會安份許多。

 

在車上午睡後,下車就可以到外婆家盡情搗蛋啦!

 

二年來帶小湯到處移動,花蓮→台北、花蓮→台中、高雄→台北,我們幾乎走遍全台灣,就靠這二招,讓我很少因為小湯吵鬧受到白眼或覺得尷尬,分享給常帶小小孩移動的父母!

 

(如果小孩不午睡怎麼辦?這就無解了,只能帶很多小法寶分散注意力吧!)

 

延伸閱讀:

【大創好物】實用划算的貼紙本&著色本~隨手一本搞定外出難纏的小鬼頭 

大創木盒打造外出攜帶小廚房,讓小廚師天涯海角煮透透!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