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湯滿一歲後,身旁的長輩開始關心:「什麼時候要戒尿布啊?都這麼大了!」

連樓下的管理員也湊熱鬧:「這麼大了還包尿布,羞羞臉耶!」

我的白眼都要翻到天邊:「我們喜歡花錢讓他包尿布包到爽,不可以嗎?」

但身為好媳婦、好鄰居、好媽媽絕對不可以這麼直白

「喔,有在努力了啦!還沒有成功!」

我都是這樣隨便應付過去,但實際上小湯還是包著尿布,只有洗澡前一小時會脫掉透氣 

 

小湯是黏人的孩子,從他會爬後,我再也沒關門上廁所,他不是在門口等,就是直接進廁所

當媽媽後彈性很大,在有觀眾的情況下還是能神色自若地穿脫褲子,不忘機會教育:「馬麻尿尿」

所以小湯很早就知道「尿尿」是怎麼一回事

我天真地以為:「好像是時候了耶,他都會說也會學我的動作,來試試看!」

於是,小湯1歲半的時候,我們開始第一次的戒尿布

 


小湯1歲6個月的時候開始第一次實驗性質的戒尿布行動

在這之前,他會走路後,我在洗澡前一小時會拿下他的尿布讓小屁股通風

所以他可以接受「暫時不穿尿布」,似乎也習慣固定時間光屁屁

很神奇,這一小時他都不會尿尿,進浴室準備洗澡時才尿在浴室地板

開始戒尿布後,我白天試著脫下他的尿布,告訴他我們來試看看不穿尿布

「如果想尿尿要告訴馬麻喔!」

但他都是在尿出來之後來跑來告訴我:「尿尿!」然後拉著我去案發現場處理善後

我覺得這是很大的進展,至少他知道「尿尿是怎麼一回事」,我只要讓他換個地方尿就好了

於是,買了ikea的小馬桶跟小內褲來試試

 

小馬桶一到家,小湯有模有樣地坐上去,一整個下午他都在喊「尿尿」,坐上去後什麼都沒尿出來

晚上洗澡前,我問他要不要去尿尿,然後帶他去坐小馬桶,沒想到他居然成功了!

一連三天,他每天至少在小馬桶尿尿一次,我抱著「順其自然」「不強求」的心態在擦地板

反正本來就沒打算一次就成功,把擦地板跟洗內褲當做運動也不錯

 

大概是我太頻繁問他:「想不想去尿尿,我們去坐小馬桶好不好?」「尿尿要跟馬麻說喔!」

他覺得很有壓力,大約一星期後他很抗拒去坐小馬桶,看到小馬桶就轉頭

為了消除他不好的印象,我迅速把小馬桶收起來,再開始強力放送巧虎上廁所的影片洗腦

 


2015年4月,小湯滿兩歲,4月底開始第二次的戒尿布

第一要務就是要讓他穿上內褲

聽起來簡單,卻好困難,他很堅持不要脫尿布

高雄的夏天真的好熱,我告訴他包尿布太熱所以才要像爸爸媽媽一樣穿內褲,「會涼涼的喔!」

他才慢慢突破心防,加上我買了一堆車子圖案的內褲,果然小車迷立刻脫去尿布換新內褲

穿習慣後,甚至還要求不要穿外褲,直接內褲外穿去公園溜滑梯

小姐姐們還跑來問我:「阿姨,為什麼他沒有穿褲子?」

「因為他覺得只穿內褲比較涼啊!」

「可是好噁心喔!」這天,沒有小朋友要跟他玩,第二天他就說要穿褲子了

 


一開始我是買兒童馬桶座墊直接套在大人的馬桶上,再用小椅子讓他墊腳

但沒多久,他就不願意坐大人的馬桶,我猜大概是沒有安全感

因為他需要我幫忙才能踏椅子上去坐好,對他來說沒有腳踏實地的感覺

後來我問他要不要坐小馬桶,以後媽媽坐大的,他坐小的,一起尿尿,他說好

我又找了張巧虎貼紙把小馬桶變身虎神迷專用寶座,他好開心,馬上就要我幫忙脫褲子試坐

為了教他站著尿尿,小胖買了小便斗掛在牆上,讓他交替使用

很順利,小湯一星期就戒了白天的尿布,但便便還是不願意用小馬桶,我就隨他了

 

好不容易小湯白天順利不用包尿布,我帶他回台北娘家小住,沒想到得了腸胃炎,重回尿布的懷抱

我告訴自己不要緊,重新再來就好!

於是5月中小湯復元後,我們回到高雄繼續戒尿布的功課

有了先前成功的經驗,小湯很快就抓到感覺,5月底就再也沒尿在地板上了

當他的狀況穩定後,我開始想幫他戒外出的尿布

我試著問他要不要用外面的「馬桶寶寶」,他說好,可是帶他進洗手間後他又不肯

我想應該是同樣的安全感問題 

於是我開始想教他「站著尿尿」,請小胖示範幾次後,我再跟他一起試

沒想到他的接受度很高,一下就學會了,現在會輪流用小馬桶跟小便斗

 


一開始他不願意在外面上廁所,我也不強迫,他說不要我就幫他穿上尿布

有天,我在每天去的公園裏問他:「要不要去捷運站尿尿?」(就在捷運站旁)

熱愛交通公具的小湯馬上說「好」,然我我再加碼:「尿尿完可以喝多多喔!」

他當然拉著我的手飛奔過去,尿完後馬上說:「可以喝多多了!」

成功一次就會有第二次,後來外出只要帶折疊杯就搞定尿尿的問題

小男生真的很省事!

在整理戒尿布過程的同時,小湯終於成功在小馬桶便便

看著他成功後得意的笑臉,不禁感嘆這孩子又長大了

慢慢學會生活自理能力,慢慢獨立,媽媽要開始學著放手

但在這之前,就讓我多享受24小時被需要的甜蜜感吧!

 

總結小湯戒尿布成功的關鍵:

1、他會明確表達並知道「尿尿」的意思

2、無限的耐心

3、溫柔而堅定的口氣,不厭其煩地重複告訴他:「尿尿要找馬桶寶寶!」

4、給他很多的安全感,告訴他:「尿尿了沒關係,媽媽陪你。」

5、找到適合孩子的獎勵方法:小湯愛吃,所以我告訴他尿尿就有獎品,有動機就會努力達成

6、使用孩子喜歡的輔助工具

 

分享小湯戒尿布過程用的工具:

 

1、獎勵品

小湯從來沒有吃過外面賣的任何糖果

當我告訴他:「尿尿可以吃糖糖喔!」他當天就成功了,之後只要成功一次就要求要吃一個

一開始我是用我自己做的軟糖當獎品,但媽媽太懶惰,每三天就要做一次還要換口味真的好麻煩

後來就買仙楂餅代替,對從來沒嚐過甜頭的小湯來說,只要尿尿就可以吃三顆根本就是大福利!

也許有人會質疑用獎品來鼓勵孩子尿尿是件很奇怪的事,畢竟這是每個人都應該要會做的事

但小湯只有初期每次尿完都要求要吃糖或喝多多,等他習慣後,他並不會每次尿完都做同樣的要求

就算他尿尿的動機「不純正」,習慣成自然

當他把穿內褲、坐馬桶內化成生活的一部分,就不會要求獎勵了

 

2、小馬桶


ikea的小馬桶便宜又好用,綠色的底座可以拿下清洗,底部有防滑設計不會滑動

當初我做了很多功課,對三合一的小馬桶非常有興趣,但看到價錢後買不下手

萬一小湯不買單怎麼辦呢?

看到很多媽媽推薦ikea的小馬桶,個個都說超值好用,反正很便宜,就試試吧!

沒想到小湯很愛它,而且小湯再長大些我想讓他直接使用大人的馬桶

過渡時期的東西真的沒必要買太昂貴的產品,省下來的錢多買幾件小內褲比較實際

 


為了教小湯站著尿尿,後來加買小便斗

因為我不愛吸盤的款式,找了很久才找到kuku鴨的二用小便斗

可以掛在牆上讓小小孩站著使用,也可以拿下放在地上坐著使用

 

3、學習褲


只買了三件,兩件舒適牌,一件藍色企鵝

 


很多前輩推薦舒適牌的學習褲,我也入手二件來試試

它的裏層是純棉材質,柔軟舒適,可以吸收1-2次小便不外漏,但相對的,它比較厚重

我覺得在炎熱的高雄穿著它還是會有悶熱感,小湯會感覺不到沒包尿布的涼爽

 


而且它的尺寸好難選,小湯12kg,大腿有肉,賣家建議我拿L號

小湯穿上後,大腿很合(超合,有點難拉上),但腰很鬆,一邊走一邊掉,最後都卡在屁股

穿沒幾次我就放棄了,還是買棉質內褲、勤勞擦地比較實在

 


藍色企鵝的練習褲裏層是毛巾布,雙層設計可以吸收一次小便,比較輕薄也比較合身

我是買來讓小湯當外出時的小內褲,怕他在外面來不及去洗手間時可以擋一下

(他沒辦法接受路邊草叢,一定要去洗手間,這也好,因為媽媽也很難說服自己接受草叢)

 

4、棉質小內褲


kuku鴨的三角小內褲很合小湯的身形,要找到適合90cm以內小小孩的內褲好難

常常買ss號都還是太大,好不容易找到這款價位適中、台灣製、純棉又合身的小內褲

小湯成功戒掉白天尿布後都是穿這款,外出時多穿一件外褲也不會卡卡的

 


當然,小車迷一定要有小車車的內褲,不得不說還是台灣製的質感好

但小孩喜歡就是好內褲,只要願意穿,媽媽都會買單

 

5、外出尿尿用的折疊杯


不是到處都找得到兒童廁所,如果在外面遇到普通的蹲式或坐式廁所時,該怎麼辦呢?

有媽媽告訴我隨身攜帶小杯子或小瓶子,讓小孩尿在杯子或瓶子裏,沖一沖就可以重複使用

而且完全不用擔心外面洗手間乾不乾淨,反正小孩只是進去尿在容器裏,不會碰到設備

無意間在大創發現這款折疊杯,大小適中,折疊後完全不佔媽媽包的空間

馬上買了二個,小湯外出尿尿都是靠它!

(如果要便便呢?這倒是還沒遇過,只能到時候再想辦法了)

 

6、各種洗腦工具


除了播放巧虎上廁所的影片外,平常多唸幾本關於小馬桶的繪本也很有幫助

讓孩子知道「脫尿布上廁所」並不可怕,即使尿溼褲子,依然是媽媽的小寶貝!

 

【育兒】戒尿布繪本推薦,耐心才是成功的關鍵 

 


現在小湯2y2m,只剩午睡跟晚上睡覺需要尿布,有時午睡醒來尿布還是乾的

但我不急,因為等他準備好,他自然會告訴我想脫尿布

要孩子戒除從出生到現在都包著的尿布、再也不能隨時隨地大小便,這需要很多的安全感跟勇氣

所以,多點鼓勵,不要著急,等孩子準備好再開始吧!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