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滿兩歲的小湯,認知能力越來越好,會分辨一隻、兩隻的數量,三隻以上就是「很多」,更有趣的是,他的辦家家酒已經進入「真實家家酒」的等級,會自己模擬一個情境,「小姐」「結帳」「點餐」「外帶」「幾位」,讓媽媽無力招架,一邊讚嘆小孩模仿能力驚人外,一邊暗自反省是否該注意自己的言行,身教重於言教,每天24小時跟小湯相處的媽媽,是不是該更認真地為孩子做最好的榜樣?

 

我開始深深地反省,在小湯難纏亂哭鬧時,我露出的不耐煩表情是不是傷了他的心?有時,我太過急躁的個性是不是讓他學到:「生氣時可以大吼大叫」?媽媽不是聖人,也是有情緒,也需要發洩,面對半獸人孩子的難纏也會有崩潰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可以深呼吸,在罵孩子前先數到10,讓情緒平緩後再好好跟孩子講道理?不要勉強自己「不生氣」,但要明白地讓孩子知道「就算媽媽生氣,還是很愛你」,在事情過後,一定要跟孩子親親抱抱,不要讓一時的情緒影響孩子的心理跟親子關係。

 

關於「媽媽」這門課,我還在努力學習,尤其是控制情緒,我需要更多的練習跟很多很多的克制力,因為面對一個似懂非懂、自我意識高漲的小小孩,媽媽好容易失控啊!!

 

每個階段都有該學習的功課,在我天真地以為過了兩歲一切都會好轉時,有個媽媽告訴我:「不,三歲也很可怕」我才醒悟,原來教養是條不歸路,看不到盡頭。

 

2015/3/6

不知不覺戒掉早上的配方奶,改用杯子喝鮮奶,現在只剩下睡前喝安心的100ml配方奶始終戒不掉,還指定要用奶瓶喝,希望今年可以順利戒奶瓶!

 

穿上去年的褲子後,才驚覺孩子默默在長大,去年的長褲變成八分褲,看似小短腿其實有長高啦!

 

2015/3/6【育兒日記】

1y11m,下個月就兩歲了,天啊!時光飛逝!養一個愛講話的孩子最大的缺點,就是還沒兩歲就學會頂嘴。

請他收玩具,他會回我:「馬麻收。」

「不收玩具不乖喔,我們一起收好嗎?」

「玩具不要」「馬麻不乖」「馬麻收」

鬼打牆講了10分鐘,發現我變臉後,這孩子馬上燦笑:「馬麻生氣」「原諒、原諒」「馬麻,愛妳」,我能怎麼辦呢?最後只好真的媽媽自己收,一邊收一邊搬出虎神也自己收玩具的劇情,巧虎迷終於加入收玩具的行列,現在只會講4個字的短句就可以跟我對答如流,我不敢想像再過幾個月的練習後,他會升級到什麼樣的地步,開始覺得有點害怕。

 

2015/3/9

高雄在3月就進入穿涼鞋的季節了,好快!穿球鞋在公園跑一圈,回到家脫下襪子後,會有一股薰人的味道,小朋友好會流汗,所以趕快帶他去買雙透氣涼鞋,媽媽就可以省洗很多襪子了!小湯的自我意識越來越強,會指著想要的東西說:「給我」,有時外出看到想要的玩具,他也會說「給我」,然後就動手拿了,幸好現在可以講道理,我都會請他放回去,跟他說上次已經買過所以要等下個月。目前家裏的玩具已經多到玩不完,這孩子擁有太多,媽媽深切反省該減少購買的數量跟次數,趁他現在還很好溝通,趕快導正這個壞習慣。

 

2015/3/10

早上睡醒後,左眼皮腫到差點睜不開,帶他出門一直被問怎麼了,我們沒有家暴他啦!這是蚊子害的!因為看起來實在太可憐了,趕快奉上前一晚做的水果軟糖壓壓驚,新口味葡萄+蔓越莓大受好評,小湯一個接一個吃不停,媽媽很有成就感,目前我們還沒有給小湯吃「真正」糖果的打算,他只認識媽媽做的「糖糖」,這種不必要的零食,我想等他上學後再說吧!

 

【幼兒食譜1y10m】自製水果軟糖,吃甜甜過好年 

 

2015/3/12

小湯一早起床就忙不停,搬著白色的收納箱說是「冰箱」,一直把他的玩具蔬菜丟進去,然後拿著紅色的收納盒說要戴安全帽,一邊騎車一邊載冰箱,我在旁邊看得好累又好笑,小小孩的世界充滿各種想像與驚奇。

 

連媽媽買書的箱子都可以拿來玩(照片都是同一天拍的,這孩子一天要換2-3次衣服),一直說要戴安全帽,最後摔車才放棄這個念頭,小孩跟毛小孩一樣都愛紙箱,其實他們並不需要太多的玩具(媽媽持續反省中)。

 

2015/3/13

他說畫裏橘色的線條是媽媽,我要好好珍藏這張圖畫!左臉頰的傷是前一天太調皮跌倒撞到的,這傢伙臉上常帶著傷,保全叔叔會不會真的認為我家暴他?

 

騎車要戴安全帽才安全喔!就是這麼調皮才一直受傷!

 

2015/3/15

帶小湯回小胖彰化老家掃墓,熱死人的天氣幸好只有小胖跟著上山,我跟小湯在老家逛菜市場,當天往返彰化-高雄,大人累攤,小孩活跳跳,這孩子完全不放過任何欺負把拔的機會,看到小胖累倒在沙發上,依舊強迫餵食,我在旁邊看得不忍心,也無能為力,因為我也沒力氣了!不餵小胖就是餵我,當然裝死比較輕鬆!

 

2015/3/16

阿布騎車也要載安全帽喔!可以去當宣傳大使了。

 

2015/3/18

給茶包兔的2歲禮物!尋尋覓覓,大熱天帶著茶包兔到處試騎滑步車,還要忍受把他帶離現場時的尖叫聲跟無數哭著「車車」的吶喊聲,我終於找到適合90cm以下小短腿的滑步車,茶包兔ㄧ騎就上手,我幫他扶著把手,他會坐在椅墊上用腳慢慢往前滑行,但還需要多練習才能保持平衡,希望今年可以跟附近的哥哥們賽車,ㄧ起當追風少年!這也是給媽媽的禮物,媽媽的真心話:希望他玩累一點,回家我才輕鬆!!這款滑步車是costco買的,1000元有找,可以調整座墊高度,我們各種名牌車都去試騎過,但就算調到最低,小短腿還是很勉強,連賣車的阿姨都說要等半年後再來買,媽媽不死心繼續找,終於找到這款調到最低時,小短腿剛好踩到地面的滑步車,價位還是名牌車的1/3,當然馬上下手!分享給家有小短腿、又想讓他騎車耗體力的媽媽們!

 

 

2015/3/19

牽著愛車找妹妹!大概還沒到熱愛騎車的年紀,或是滑步車的難度太高,小湯騎了二回就說不想騎,試了好多天都說不要,我只好把車收起來,過幾個月再拿出來試試。

 

2015/3/19【育兒日記1y11m】

小湯最近進入什麼都要自己來的時期,自己穿脫鞋子、自己剝葡萄(因為愛吃,已經學會剝皮的技能,還會吐籽)、自己洗手,什麼都要「自己來」,雖然做得不好,我都很樂意讓他自己動手做,等他學成後,媽媽才輕鬆啊!可惜這並不包括自己吃飯,原本喜歡當印度人用手抓飯吃的茶包兔,過年時發現被餵食是件很美好的事情後,現在吃飯都是把湯匙拿給我說:「媽媽餵」接手餵了幾天,我覺得這並不是好事,這不是走回頭路嗎?就是要訓練他自己吃飯啊,怎麼會是我餵?

最近,在「媽媽餵」的聲音出現後,我把湯匙放回去:「你自己餵」,順便洗腦:「你看,巧虎也是自己吃飯啊!巧虎吃飯不是都自己坐著吃嗎?」平時輪流播放巧虎吃飯的影片,果然成功洗腦:吃飯要用小汽車湯匙自己吃,小湯越長大,虎神越好用!巧虎,媽媽也愛你!(現在開始強力放送巧虎上廁所的影片,可惜買不到巧虎內褲,該不會又要媽媽自己畫?)

 

2015/3/20

小湯現在熱愛在公園撿葉子煮飯給我吃,在家裏煮、在外面繼續煮,不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樣跑跑跳跳嗎?但我很享受他撿一堆葉子、樹枝給我當禮物的樂趣。看著他的笑臉,我想,這就是平凡的幸福。

 

2015/3/21

這件米奇吊帶褲已經宣佈退休了,才穿不到三次啊!上星期受傷的左臉頰好了,昨天在家裏原地轉圈圈結果跌倒撞到上嘴唇,帶出門又一直被問他怎麼了,臉上一直帶傷,管理員會不會懷疑他被我家暴?(最近真的很常讓媽媽理智斷線,會被懷疑也是正常的)

 

 

2015/3/21【育兒日記1y11m】

茶包兔不愛蔬菜,所以我常把他不愛的菜都熬成高湯,再用高湯煮飯或麵,幸好他愛喝湯,多少可以均衡飲食。今天,我用洋蔥+高麗菜+蕃茄熬了好香的蔬菜湯(全都是小湯不愛的),小湯馬上坐在椅子喊:「要喝!」喝了一口後,他用一副抓到媽媽把柄的奸笑對我說:「洋蔥!!!」幹嘛這麼厲害啦!!這樣媽媽怎麼繼續騙你吃蔬菜?!最後小湯還是整碗湯喝完,還會跟我說:「洋蔥甜甜!」既然這樣,你幹嘛不吃?害我還要想盡辦法加工。

 

 

2015/3/22

1件衣服穿一年半,明顯感受到孩子的成長,真的好像蝌蚪變青蛙,腳都長出來了呢!

 

2015/3/22【育兒日記1y11m】

不愛床上有任何雜物包括枕頭棉被的茶包兔,今天,抱著虎神睡著了。紀念這特別的一天,也代表從今天開始,只要外出過夜都要隨身帶巧虎玩偶,還不能弄丟,我決定上網多買幾隻放在家裏備用。原本我還暗自竊喜:「太好了,這傢伙該不會從今天起就不需要媽媽陪睡了吧?」以為巧虎可以代替媽媽,我還是太天真了,他一手抱巧虎一手不時摸我的頭髮確定我沒有偷跑才安心睡著,難道前輩們沒有騙我,一旦開啟陪睡之路,小學前都無法脫身,我還要裝睡好幾年嗎?

 

2015/3/23

睡姿超豪邁!

 

2015/3/25

用「車車包」裝愛車到公園玩,結果最後全都進了媽媽的背包,不是說好自己的嗎?

 

2015/3/26

高雄的天氣忽冷忽熱,早上醒來時是長褲長褲,中午是無袖背心,下午又變長袖,一不小心還真的容易感冒。最近常跟附近的妹妹玩,外面玩不夠,還帶回家了!家裏多一個小小孩很不一樣,兩個人會看對方玩什麼然後跟進,變得非常忙碌,當然也常常搶同一個玩具,但媽媽可以多一些空閒時間聊天喝茶,果然孩子還是兩個好。

 

2015/3/27

左擁右抱看巧虎!

 

2015/3/28

公婆來高雄,帶他們一起到旗津騎腳踏車看海,去年還不敢站在沙地上的小湯,這次玩得欲罷不能,最後連哄帶騙才帶他離開沙灘,但他還是不敢玩水,等夏天再來試試!(新收到的媽媽包真的好美,這天也順便測試它的功能,果然好看好背又實用!)

 

帶小湯趴趴走(1y7m)--高雄旗津的腳踏車小旅行 

【媽媽好物】Zoila時尚優雅分層後背媽媽包,為自己花心思吧! 

 

2015/3/29

科工館樂高展,小湯對展出的精緻樂高模型沒興趣,只愛裏面的樂高池!不只小湯,我看裏面的小朋友們都很開心,有的認真組裝各種建築,也有直接跳入池子裏的(這是不行的喔),小湯一邊看別人玩一邊要我組車車,玩得很入迷,害我也開始想入手樂高。

 

2015/3/30

戴媽媽的帽子耍寶,笑容迷死一堆路過的阿姨。

 

2015/3/31

再過幾天,小湯就滿兩歲,辛苦又甜蜜的育兒生活似乎漸入佳境,雖然小湯常常讓媽媽處於理智斷線的邊緣,我會讓自己深呼吸,腦中播放茶包兔可愛的畫面,然後好好跟他講道理,跟小小孩講道理行得通嗎?別的孩子我不曉得,但小湯吃軟不吃硬,當他亂發脾氣丟東西時,我會把他帶離現場,到角落去面壁一分鐘,他會一邊哭一邊掙扎想跑走,我會捉著他的肩膀,嚴肅地告訴他:「媽媽陪你站,你可以哭,哭完我們再走。」「你一直哭我不知道,沒有哭了再說你想要什麼。」通常一分鐘後,他會漸漸平靜下來,我再慢慢問他到底為什麼要生氣。好好說,我們又可以手牽手繼續剛剛的遊戲,「馬麻愛妳。」茶包兔常常在哭完之後這樣對我說,還好他是嘴甜的孩子,我通常都會告訴自己:「算了吧,別計較」,目前還沒有失控的場面。

聽說trouble two後面接的是terrible three,再次印證,小孩還是baby時期軟軟小小的好帶,順利渡過這兩年不崩潰,媽媽可以頒獎給自己了吧?

 

2015/4/1

晚上洗澡前一小時開始練習穿內褲,兩歲了,打算慢慢讓他擺脫尿布,不然高雄的夏天好可怕,再怎麼透氣的尿布穿一整天也會不舒服吧?而且小湯最近又開始反履長尿布疹,老是擦藥也不是辦法,乾脆就不穿了!對於戒尿布,我承認我不是勤勞的媽媽,如果不是住高雄,我應該會拖到小湯2歲半以後再從長計議,沒有打算馬上幫他戒掉,就先從習慣小內褲開始吧!

 

2015/4/2

下午坐車回后里看阿祖,外婆也會回來,媽媽又要放假了!!

 

2015/4/3

帶他去附近剪頭髮,剪之前都說「好」,一坐上去椅子馬上哭不要,哄不下來的情況下,只好媽媽壓著暴走的小小孩,一邊聽他的哭聲一邊剪頭髮,還哭到鄰居跑來關心到底怎麼了,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在后里有小阿姨跟外婆輪流陪小湯玩,媽媽超輕鬆!不用煮飯、做家事還不用顧小孩,如果不是要幫小湯過生日,我真的想再多住幾天。

 

2015/4/4

看小阿姨跳繩,硬要湊一腳。

 

2015/4/5

回高雄跟爸爸過生日,2歲生日快樂,我的小寶貝!

 

虎神迷得到夢幻生日蛋糕,整個晚上又叫又跳,非常開心,沒有什麼華麗的派對,只有爸爸媽媽真心的祝福,希望我們的孩子平安健康,不要太難纏,爸爸媽媽也兩歲生日快樂!恭喜我們順利渡過辛苦又震撼的頭兩年!

 

【育兒日記】兩歲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