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湯六個月大左右,我們就開始幫他佈置遊戲區,給他一個可以隨意翻滾爬行的區域

等到他會爬會走後,全家都是他的遊戲場

但我還是習慣為他保留一個專屬於他的區域,讓他有自己的空間

 


搬到高雄後,家裏的空間變大,客廳玄關剛好有一塊小空地,我找了一些收納用品佈置這個小區塊

一開始很滿意,因為每個小東西都可以藏好

整理時只要隨手丟進收納籃裏就好,很容易教小湯收玩具

 

 

小孩的玩具是會無限繁殖的,加上小湯很愛亂丟玩具,我就把ikea的小地毯換成巧拼

這時才發現這種收納箱的缺點:它好容易積灰塵

而且玩具沒辦法一目瞭然,小湯很容易遺忘他的舊愛,玩具就越積越多

 

A1100016_1_130902171507

我買的是這款樹德的多功能置物箱,容量13.5L,可堆疊

因為想讓小湯容易找玩具,我把掀蓋拆掉, 不然有掀蓋保護,積灰塵的狀況會好很多

 

 


後來小湯開始搬動這些收納櫃,我開始受不了每天清理的麻煩,所以開始找更好的方法

 


而且用這種巧拼,很容易被拆解,每天都要重拼好多次,累啊!!!

 

 


有了小廚房後,小湯開始想表演餵食秀,我把家裏的玩偶都找出來,排在遊戲區

看起來很熱鬧沒錯,可是老問題:看起來很雜亂又不好整理 

 

最後,在過年前,我帶著小湯逛了二次ikea,終於整理出滿意又好收納的遊戲區

整理的過程中,捐了好多被打入冷宮的玩具,家裏變清爽了,增加很多空間收納無限繁殖的小汽車

 

最困擾我的小玩具們,我買了二組牆上收納掛袋,把小湯常玩的小東西一一展示出來

因為是透明網狀,所有的東西一目瞭然

而且每個物品都有自己的家,如果我放錯位置,小湯還會自己把東西放回原位 

比之前的收納籃更好訓練小湯收東西

積木、家家酒碗盤跟玩偶用ikea的KUSINER儲物盒收納,除了好拿取,也教小湯分類物品

 


小湯的廚具放正中央,移到裏面後,他就很少再搬動它了,家裏安靜許多

不然一直有流動攤販在家裏不定點煮飯,我覺得很困擾,樓下鄰居也一直在抱怨

 


小湯的繪本們是用便宜的三層櫃,我記得在購物中心買二組$599,很划算!

 

 

除了遊戲區外,我還在客廳規劃一個小汽車專區,收納小湯的小車們

客廳原本有一個閒置的木櫃,我們的物品沒那麼多,就拿來放小湯多出來的小玩具

後來我把它們全捐給育幼院,因為實在太多太多無法分類收納的小東西

而且小湯也很少去玩,我覺得太佔空間也太浪費

如果可以分享給其他的小朋友,比放家裏生灰塵好太多了

整理到這裏,我覺得「擁有」真的是很大的負擔

我不停在做斷捨離的工作,像是買一件新衣服就捐出一件以為自己還會再穿的舊衣服

最近想改變自己:少買一件新衣服就是少一個負擔

希望這個想法也可以用在買玩具上面

 


收納完後,我把家裏除了房間跟廚房以外的空間全舖滿巧拼跟地墊

因為小朋友難免在家跑跳,不想再讓樓下鄰居抗議,而且一直叫小朋友安靜也不是好方法

後來就大手筆買了帕龍的遊戲墊舖在正中間,巧拼+LG舒適毯舖在沙發區旁

(小湯的小天地--LG舒適毯+巧拼=樂翻天遊戲場 )

幸好當初搬家有把這一套巧拼+LG舒適毯帶過來,省了一筆!

其餘的小空間跟遊戲區的部分繼續愛用B&Q的螺紋巧拼

 

 


看小湯玩得很舒適,這些錢花得很值得,唯一不滿意的,是帕龍的遊戲墊好容易刮傷

才買不到一個月,已經破了好多小洞,明明就沒有玩尖銳的玩具啊!

 

 


現在,小湯知道這是他專屬的區域,一睡醒就會自己來搬玩具,也會自己把東西放回原位

加上最近巧虎強力放送「收玩具」的唱遊,家事小精靈慢慢養成中

 

在過年前把困擾我很久的遊戲區改造完成,家裏多餘的衣服物品清空

感覺像完成什麼大事一樣,井然有序的居家環境讓我整個人放鬆很多

連小湯也慢慢被影響,只要一聲令下,他就會跟我一起收拾

當別的小朋友來玩,玩具放錯位置,他也會馬上糾正,然後把玩具放回正確的地方

看到他的這些舉動,更讓我體會到「身教」的重要性,果然他平常都有在關注收納控媽媽的強迫症

 

新年新氣象,不奢求能住大房子,只希望家裏的兩個男人可以學會維持整齊,這樣我才能輕鬆啊!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