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的高雄依舊炎熱,只有早晚偏涼,我跟小湯還在享受夏天,小湯已經進入「茶包兔」階段,很有自己的意見,有自己一套規矩,如果不順著他的毛摸,很容易暴走,所以我開始學會跟他「講道理」,說服他遵守我的「家規」。不是捨不得他哭或是寵他,而是我試著「尊重」他的意見,但希望他守基本的規矩,就像大人也常會認為其他人的意見「有問題」不願意接受,我知道他內心有自己的想法,他也會不認同我的做法,我們可以溝通、可以說服,但我不希望用「權威」強迫他接受,雖然用打罵一樣可以得到我想要的結果,對孩子內心的影響卻不同。

 

他可以勇於表達自己的「不要」,我會想辦法讓「不要」變成「好」,這是我們這個月學習的功課,幸好媽媽反應快、愛瞎掰,大多數情況都能「轉危為安」。成功轉換茶包兔想法的秘訣:「一定要說到做到」,我如果答應他乖乖放下手邊的玩具洗澡睡覺,第二天早上可以看巧虎,那我隔天吃完早餐一定會讓他看半小時的巧虎,還會順便跟他洗腦:「媽媽會遵守承諾,所以你也要當好孩子。」當然,如果他調皮,我說要打手心,也會真的打下去。

 

不用欺騙的手段,讓小湯知道我們是說到做到的父母,除了增加他對我們的信任感,在說服他守規矩的時候,也更有立場,養小孩還要比反應快、鬥機智,真的比上班還辛苦啊!

 

2014/11/7

「巧虎我愛你!」(咬)

巧虎一定覺得自己很倒楣,每天被強迫餵食隱形創意料理,三不五時還有恐怖情人咬著他的頭走來走去,連我都覺得很不忍心,這真的是愛嗎?一個月前還可有可無的巧虎,現在每天都要看好幾輪,一邊叫「虎!虎!虎!」一邊拿書要我翻,本來抗拒刷牙,看了二遍巧虎刷牙的影片,會自己喊「一~~」要我刷刷刷,真好洗腦。

 

2014/11/8

休假的小胖是個好爸爸,會耐心陪小湯玩、幫他穿鞋襪,我很喜歡看他們的互動,也許平常日的爸爸工作太忙,每天回家都是三更半夜,根本沒時間陪兒子,但只要放假,他的時間就是兒子的時間,對小湯來說,爸爸在家的日子就是「有人抱、出門不用走路、還有好東西吃」的好日子。

 

宜蘭的公婆跟小姑小叔來訪,全家一起去吃自助餐,小湯只要有得吃,坐多久都沒關係,從頭吃到尾,很好控制。

 

 

2014/11/9

百貨公司開始聖誕節的檔期,廣場排了好多可愛的Q版聖誕老人,小湯非常興奮,不停伸手去摸,這是小湯的第二個聖誕節,我已經開始盤算要給他什麼驚喜!

 

2014/11/10

朋友送給小湯達菲熊的零錢包,這二天出門一定要背著,連在公園溜滑梯都不肯拿下,小小孩背這種小包包真的好可愛啊!

 

 

2014/11/11

趁換季特價買了大一號的短袖上衣,準備明年夏天穿,忍不住買了可愛的粉紅色,當成長版上衣加內搭褲,稍微彌補媽媽沒生女兒的遺憾,就這麼一天,當一次可愛的「妹仔」吧!

 

2014/11/11【育兒日記】

小湯才1y7m,就已經提早「茶包兔」上身了,不順他的意就尖叫、問他「好不好」「要不要」「對不對」都「不好」「不要」「不對」,到底是想怎麼樣呢?

 

2014/11/12

依舊形影不離小熊包,都已經髒了,可以讓我幫它洗澡嗎?

 

 

終於,午睡後願意讓我幫小熊洗澡,背上我半年前買的hugger防走失背包,再度找聖誕老人玩!我覺得防走失繩很危險,小孩一暴衝很容易跌倒,所以我都把繩子拿下,當成一般的背包使用,這款包又輕又防水,內容量大,現在只有裝二台小汽車,等小湯再長大些,就可以讓他背自己的尿布水壺,減輕媽媽的負擔。

 

2014/11/12【育兒日記】

在茶包兔「不要」「不好」「不對」「不喜歡」一連串的攻擊下,我覺得我即將按捺不住脾氣,在發火前用最後溫柔的聲音問他:「那你有沒有喜歡馬麻?」突然,茶包兔用可愛的笑容撲過來:「馬麻~」(抱),我就什麼都原諒他了。小胖溫馨提醒:「慈母多敗兒。」好啦!明天我會嚴格一點。

 

2014/11/14

「馬麻,我準備好了,走吧!」早上我還在吃早餐換衣服,這傢伙就自己去拿背包,還不忘抓一台小汽車,準備出門,有沒有這麼急啊?

 

隨著他漸漸長大,開始有自己喜歡的玩具跟癖好,小汽車就是其中之一,出門一定要帶一台才有安全感,家裏越來越多繁殖中的小汽車(媽媽愛買也是原因啦!),剛好碰上便利商店買二瓶飲料+39元就可以加購小車,家裏很快出現停車場,這小孩超幸福!

 

我在喝飲料休息,一轉頭,這傢伙就變成這樣,果然小孩跟小動物都喜歡紙箱。

 

2014/11/15

小胖說想休息,於是我帶著小湯到中庭吹泡泡溜滑梯,不到10分鐘,這小子就吵著要找爸爸,我只好打電話請小胖下來陪玩,小胖很貼心,還搬三輪車在中庭推他繞了很多圈,小孩開心,我覺得小胖也樂在其中,被兒子纏緊緊似乎很得意。

 

2014/11/15【育兒日記】

原來茶包兔最近這麼難溝通是因為長牙。

這個茶包什麼都比別人慢半拍,1y7m終於長了第9顆牙,還有3顆即將冒出頭,似乎會越來越難纏,找到原因後,睡前幫他塗上baby orajel,又可以相安無事到天亮,我本來認為是我上輩子欠了他太多,所以這隻茶包兔才會想盡辦法來折磨我,但跟公園裏的媽媽聊過後,才知道是我誤會了,他是來報恩的,因為他從來沒有日夜顛倒不睡覺的問題、愛吃(原來這是優點)、配合媽媽調作息不吵鬧、很好哄,除了清醒時真的是個大茶包,其他媽媽很煩惱的問題我都沒遇到或是遇到了很容易解決,想一想似乎很幸運,所以我要把這些事蹟貼在牆上,提醒自己有一個很乖的小孩要珍惜。小胖再度溫馨提醒:「慈母多敗兒,請不要矇敝雙眼。」

 

2014/11/17

每天跟小湯黏在一起雖然很甜蜜,但完全沒辦法好好做家事,無論洗衣、煮飯、打掃,永遠有一個幫倒忙的小幫手在旁邊搗亂。

 

 

2014/11/18

積木堆高高後,跑來拉我的手要我一起欣賞,還自己喊:「棒棒!」(拍手)繞著轉幾圈後,推倒,再重來一次,這傢伙終於開竅了,會「堆高高」,我跟小胖超開心!

 

2014/11/19

除了熱愛玩具小汽車(真的走到哪都要拿一台),看到路上跑的車子也會很興奮一直指著要我看,垃圾車、卡車、貨車、連結車、工程車,好像在考驗媽媽對車子瞭解的程度,看來,我得開始找跟車子有關的繪本跟圖鑑滿足車迷的好奇心。

 

2014/11/19

意外煮出好喝的高湯,裝一碗給小湯試喝,好喝到停不下來了,還直接乾杯!

 

2014/11/20

沒有暴走的茶包兔其實超溫馴可愛,現在會講好多單字,看到樓下的管理員會叫「伯」「婆婆」,每天都拿蛋糕餅乾回家,根本就是靠臉騙吃騙喝(倒是省了不少點心錢),問他叫什麼名字,他會很害羞地說「ㄏㄠˋㄏㄠˋ」(臭拎呆,好可愛),問他「你是不是傻瓜?」,他會接我的尾音「傻瓜」,看到車子小狗會興奮大喊「車車」「狗狗」!我覺得每天家裏充滿小孩講話的聲音好有趣,終於不是我一個人自言自語了!只要不鬧脾氣,他一點都不茶包,但鬧起來,就是一個擺脫不掉的大茶包!

 

2014/11/21

愛車成痴,連溜滑梯都一直拿著,只要有小朋友靠近想看他的車子,他會馬上把車藏在背後,一開始我會跟他說:「你把車子借妹妹玩啊!她也想要玩!」但後來想想好像不對,這個年紀還不知道什麼叫做「分享」,他只會覺得那是他的東西,自我意識正在抬頭,容不得別人侵犯,所以後來我只會問他:「妹妹也想玩你的車子,你要借給她嗎?她會很開心喔!」如果他表現出不願意的動作,我會說:「沒關係,那等你想借她的時候再給妹妹。」通常,小湯自己玩幾分鐘後,會主動把手中的車子給別人,但回家前總會記得再拿回來,我覺得不要急切地希望孩子長大、照著大人世界的規則走,他們還在學習,我們能做的就是慢慢引導,給他們多點耐心,陪他們成長。

 

2014/11/22

周末,帶著小湯到星巴克吃早餐,這傢伙吃飽後一直在斜坡上上下下,根本就把這裏當運動場,我跟小胖輪流跟在他後面,想念久遠的從前可以悠閒喝咖啡的日子。

 

老是說我寵小孩,小胖明明就比我誇張,只要他放假帶小湯出門,小湯根本不落地。

 

2014/11/24

家有巧虎迷,這二天都帶著巧虎一起午睡,好可愛!

 

 

2014/11/25

一整天,只有看巧虎的半小時可以乖乖坐著不動隨媽媽拍照,難怪被尊稱為「虎神」,但我不太喜歡這種讓小孩安靜下來的辦法,一星期只有六日開放巧虎時間,除非我真的太累太累想喘口氣喝杯咖啡,就會陪小湯看半小時,跟巧虎一起跳舞逗小湯開心(根本也沒休息到啊!)。

 

「讓我看看裏面有什麼!」一不注意就調皮了。

 

2014/11/26

常常午睡到一半就爬出自己的小床,睡我的位置,看他睡得很熟,我都不忍心吵醒他,輕輕躺在他的旁邊,享受難得母子同床的甜蜜。

 

 

 

 

住家附近約10分鐘的路程有座森林公園,之前太悶熱,我都沒好好逛過,最近天氣轉涼,小湯午睡後,我開始帶著他到這裏散步,在高樓林立的城市中,能享受大片綠草地真的很棒!除了草地,還有湖,湖裏有烏龜,湖畔有水鳥,難怪好多小朋友在這裏奔跑!這真的太適合溜小孩了,我們現在每天都要來報到!

 

 

2014/11/27

台北-高雄的來回高鐵票,還有撒嬌鬼小湯數不清的親親,這就是最好的生日禮物了,為了投票跟渡假,我想,我一定可以忍耐帶野獸坐高鐵的1個半小時,希望坐我們旁邊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不要跟小朋友計較。整理行李時,小湯一直來搗亂,拖累進度,幸好大部分的行李已經裝箱用宅配寄到台北,只剩下隨身小行李,不然真的整理不完!

 

2014/11/28

台北,我們來了!!!

一路順利,小湯並沒有在高鐵上暴走或吵鬧,但一個半小時的車程,累死媽媽了,要不停想花招逗他開心,讓他乖乖留在座位區不亂跑,幸好旁邊沒有人,小湯活動空間大一點比較安份。

 

2014/11/29

投票後帶著小湯在外面休息,這小子突然自己喊:「拜託、拜託!」嚇得我趕快把他帶離現場,幸好不是喊「凍蒜」,很久沒這麼熱血投票,希望當選的新市長可以讓台北更好!

 

2014/12/2

難得回台北,一定要好好利用親子館讓小湯消耗體力,帶小湯到北投的親子館(交通超方便,就在捷運站旁),一開始走到3-6歲的大童區,有些器材小湯還沒辦法駕馭,但遇到小廚房,依舊玩到忘我,一直煮、一直煮、一直煮,走到哪煮到哪,真的非常熱愛煮飯遊戲。

 

煮完還記得跟客人收錢跟接外送電話。

 

2014/12/3

在台北住幾天後,變得好愛坐公車,每天都要想著帶他坐車去哪裏耗體力,也是另一種煩惱。

 

2014/12/5

滿1y8m

台北天氣陰冷,煩惱不知道帶小湯去哪玩時,親子館就是最好的選擇!(住台北好幸福)

 

2014/12/5【育兒日記1y8m】

在台北住幾天後,小湯變得非常熱愛公車跟捷運,每天眼睛睜開就喊:「公車」「捷運」「出去」「bibi」(悠遊卡),於是我們早上跟下午都有不同的行程,幸好難得回台北久住,排了好多場見面會,不然我還真懶得每天坐公車跟捷運到處逛,我開始擔心養大他的胃口後,回高雄該怎麼辦呢?(也偷偷煩惱回高雄後要繼續煮飯洗衣做家事的日子,媽媽不習慣啊!)

 

每個月抱在懷裏的孩子,總在每月一次的育兒日記中發現他跟上個月不同,又長大了些、學會了新花樣,媽媽的腳步也要加快,不然真的跟不上他的速度啊!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