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繪本時,常常忍不住就挑媽媽喜歡的內容,「反正說故事的人是我」,理直氣壯

所以小湯的書櫃很雜,有適合現階段的硬頁翻翻書、動物繪本跟適合3歲以上的故事繪本

通常,小湯沒什麼耐心聽我講完一整段的故事,書頁也是被翻來翻去

共讀時很考驗媽媽的應變能力,要隨著他的注意力跟書頁內容調整故事走向

我想,再被訓練一段時間,我應該可以不用看書就能編出一段又一段的童話

 

但再怎麼喜歡繪本也是要有限度的,千萬不要挑戰一個媽媽的淚點

超低的啊!!!!!

上個月買了這本「有一天」,本來打算開心地唸給小湯聽

結果唸到一半我就淚崩,一邊擦眼淚一邊哽咽地把故事說完

小湯一臉莫名其妙,但還是對我傻笑

對不起啊!我真的太高估自己了!

於是,這本就變成媽媽的珍藏

當小湯暴走讓我快按捺不住脾氣時,拿出來翻一翻,深呼吸,提醒自己「要珍惜」

讓自己冷靜下來,不要對小孩怒吼

 

原來繪本還有這種功效(笑)

 

這本到底有多催淚呢?請準備好手帕面紙繼續看下去

 

 


我在書局看到封面跟封底,我就被這種簡單、溫馨的畫風吸引住

正想翻開看內容,小湯完全不受控制地開始奔跑,想了兩秒,決定帶回家慢慢看

(幸好當時沒先看內容,在書局哭一定很糗)

 

 


第一頁,讓我想起剛出生的小湯,小小軟軟,我好喜歡聞著他身上的奶香

 


看24小時也不厭倦的小臉,怎麼樣都覺得愛不夠,渴望給他全世界

在他出生前,我從來沒想過可以這麼愛一個人

不要求回報、無止盡地投入愛情、覺得地球因為他而轉動

 


現階段的小湯就處於「做什麼事都要牽媽媽手」的纏人階段

都是巧虎洗腦的功勞,只是我不懂,巧虎只有說出門要跟媽媽手牽手,沒說在家走來走去也要手牽手

不過,當他笑咪咪的小臉看著我、小手伸出來喊「馬麻?」時,很甜蜜

「黏緊緊就黏緊緊吧!」我都笑著牽他的小手,隨他牽著我往哪走

 

 


看到這裏,哭點低的媽媽開始有點心酸酸的

是啊!孩子的成長好快好快!不是才剛出生,一轉眼就一歲7個月了!!!

 

2013-05-19 07_Fotor_Collage

是不是!這樣一對照,才一年半孩子就長大了啊!!!

感覺再過一陣子,他就要離家上大學了,媽媽好寂寞!(也跳太快了)

 

 


看著孩子的睡臉,我想,每個媽媽都一樣,曾經幻想現在的小不點長大後會是什麼樣子

雖然我很肯定,小湯長大後一定會走諧星路線,搞笑逗大家開心(?)

腦中還是不停閃過他以後的模樣跟未來的每道門檻,堅定自己會跟他一起面對難關的決心

連他以後如果帶男朋友回家的話該怎麼辦,我都想好了(笑)

 


是不是,我真的覺得他有搞笑的天份

 

 


這裏才是催淚的開端,小孩要離家了啊!

哪天,小湯離家上大學,我一定會覺得很寂寞,說不定會自己躲起來偷偷哭

但心裏還是祝福他,希望他可以走向自己的未來,擁抱更好的人生 

看著他睡著的臉,幻想這種情節真的太心酸

 


多矛盾,希望他快點長大,卻又忍不住想念他在身邊撒嬌的幼兒時期

 


有一天,我也會當別人的婆婆(應該吧),或許,也會有孫子/孫女

看著新生命,現在的一切一定會浮現在腦海中

漸漸明白,生命就是這樣傳承,小孩會離巢有自己的家庭

空盪盪的房子讓人寂寞,裏面滿滿的回憶撫慰人心,但這就是人生,每個人都在往前走

多希望我的婆婆也能明白這個道理,放手讓她的孩子們自由,別再緊緊纏著他們

我多少可以明白她的寂寞,但再怎麼想念,也不該讓成年的孩子來填補自己的心

 

 


就是這短短的幾句話,讓我消耗掉好多面紙

我知道,我沒辦法陪伴小湯一輩子,想到未來,心裏好複雜

但可以肯定,在我人生的每一天,我都會愛著他,一直到最後

這本書讓我明白,跟孩子相處的每一刻都如此珍貴,沒有時間浪費在無意義的事情上

(所以小湯要很慶幸我買了這本書,當他盧小小的時候我都會拿來提醒自己不要發飆)

 


媽媽對孩子的牽掛是永遠

我們理智上知道要放手讓孩子自由飛,卻無法克制內心的各種情緒

看著小湯,有時我會心疼他未來要面對的各種問題,因為我跟小胖也曾經遇過

更多的時候,是回想他小baby的模樣:我們在產檯上的第一次見面、他第一次的笑容

各種複雜的情緒一湧而上

原來,媽媽的愛是這麼深刻而矛盾

 

期許我的孩子飛得高、走得遠,到那一天,我會笑著送他出門

眼淚,就留給小胖幫我擦吧。

 

「有一天」購買連結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