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8 14.59.07.jpg

 

小湯滿月後,我就著手開始培養他自行入睡的習慣,不抱不搖不哄。一開始並不容易,除了當時我跟長輩同住,小湯一哭馬上就會有人來敲門外,新手媽媽捉不到重點,用錯方法造成小朋友更反抗也是原因之一,當我們搬到花蓮呼吸自由空氣後,大概心情放輕鬆,我開始研究怎麼讓小湯更適應自己躺在小床上入睡,也更能貫徹自己的做法。

 

有前輩跟我說:「妳就讓小孩跟妳睡就好啦!這樣也不用花時間哄他,一起躺著就睡著了。」當然,這也是一個方法,但是,小孩總會長大,到時候我不就還要訓練他自己一個人睡?媽媽的時間很寶貴,小孩的問題也很多,與其一直花時間在培養他的睡眠習慣,我覺得不如一次搞定。而且,雖然母子同床很方便,當媽媽後,我仍然想當一個太太,不想放棄自己睡覺的權利。


搬到花蓮一個月後,小湯就能自己在小床上翻幾圈後入睡,晚上9點喝完睡前奶乖乖睡到天亮。

不是什麼神奇的魔術,就是媽媽找到適合的方法,然後說服爸爸一起徹底執行。

 

2013-04-14 12.18.10


信心跟執行力很重要

媽媽的心情會影響到小孩的心情,媽媽隨時要記得:我們跟小孩是一體的。所以,除了隨時保持好心情,小孩哭的時候更不能慌張,尤其是在引導小孩自行入睡時,小孩難免會有反抗的哭聲,再怎麼不忍心也要告訴自己:「我對小孩有信心,他一定學得會自己入睡。」堅定的信心很重要,因為會傳達到小孩的心裏。

當我們決定要訓練小孩自行入睡時,絕對不能三天捕魚兩天曬網,今天哄睡明天放他哭,小朋友會無所適從,然後媽媽得到更大的反抗。一旦決定方法後,就要徹底執行,當然,也會有用錯方法的時候,可以適時的修正。然後,記得要說服所有跟小孩同住的家人,尤其是老人家,請他們在小孩哭的時候不要介入。我覺得這才是成功最重要的條件:所有同住的家人都有一致的態度

記得我跟宜蘭長輩同住的時候,常常小湯一哭,她就來敲門,然後把小湯抱去哄,不然就是我們一起在客廳看電視,小湯想睡時,她就一邊唱歌一邊抱著搖來搖去,每當我跟小胖請她不要這樣做時,她都會不高興,覺得我們在欺負小孩,所以頭二個月小湯睡得並不好,他應該覺得很困惑,為什麼在樓下時可以被抱著睡而在房間不行?

我知道這並不容易,但如果妳一邊認真訓練,一邊有人在扯後腿,那還是算了吧。

 

2013-09-23 09.53.20-1.jpg


媽媽實戰心得-白天小睡

丹瑪醫生說的:「是你們搬進去跟寶寶住,還是寶寶搬進來跟你們住?」幾個月來,這句話反覆在我心裏出現,只差沒刻在牆上了。小孩可以疼、可以愛,但不能寵,可以撒嬌,但不能耍任性。

我最先用的是百歲醫生的方法,其實,很多人都誤以為百歲派的育兒就是讓小孩哭到飽,強迫寶寶接受父母訂的作息,但仔細研讀後,百歲派的方法只有幾個重點:
1、訂定寶寶規律的作息時間表,然後照著做
2、舖一個安全的床讓寶寶趴睡
3、睡覺時把寶寶放上床就可以離開,寶寶哭並沒有害處,讓寶寶學會自我安撫,靠自己入睡
4、不管你做什麼,或沒做什麼,都在訓練你的孩子
5、家人做法要有一致性

看起來是不是不難執行?只要堅持,也是真的不難做到。

一開始,我並沒有強制要求小湯4個小時喝一次奶,所以滿月後,小湯是3個小時喝一次,我給小湯訂的餵奶時間表是:9:00→12:00→15:00→18:00→21:00,喝玩奶之後照著吃→玩→睡的原則,每清醒一段時間就送上床小睡。最大的挑戰是送上床小睡這個動作,因為小孩並不會照大人所期望的一上床就自動睡著。哭聲是必然的,這時候千萬不可以慌張地把寶寶抱起來。

很多人誤解,以為寶寶哭的時候就是讓寶寶哭到飽,其實照百歲醫生的說法,這就是固定作息最重要的地方,因為可以排除肚子餓這個因素,在檢查他是不是尿布溼、太冷、太熱、脹氣、發燒後,如果都不是上面的原因,那就讓他哭一會吧。不是無止盡地讓他哭(朋友啊!看書要看重點啊!並沒有要讓他哭到飽,千萬不要誤會!),是父母退出房外,讓寶寶獨自哭15分鐘左右再進房查看,就算把他抱起來哄,等哭聲停止時也要再把寶寶放回床上,退出房間,若還是持續哭,就等20分鐘再進房,依此類推,慢慢延長進房的時間,但很重要的一點,千萬不要讓寶寶在父母身上睡著或把寶寶抱出房間,要讓他知道,現在是睡覺時間,就算哭,也要躺回床上繼續睡。

對百歲育兒有所批評的人都是認為這樣讓寶寶哭很殘忍,為什麼不乾脆抱起來哄呢?這樣寶寶可以安心地睡著。但我們可以哄多久呢?一旦讓寶寶知道他可以被抱著睡著後,想要再讓他自己乖乖躺著睡就更難了,因為他更會用哭聲來抗議,他不會明白,為什麼1個月的時候可以,1歲後卻不行?我們覺得寶寶很可愛,捨不得他哭,養成他被抱著睡的習慣,當父母親累了,就要求寶寶獨立自己睡,這樣雙重標準的育兒法就有比較好嗎?要記得,不管你做什麼或沒做什麼,都是在訓練你的孩子,習慣是父母養成的,一開始讓他有個好習慣,要比之後戒除壞習慣容易多了。

但我就是在寶寶哭這關開始嘗試跟百歲派不同的方法,不是不捨得讓寶寶哭,是我覺得還有更好的方式,而且,讓寶寶持續哭到絕望而睡著,我覺得並不是一個好方法,因為我沒有尊重孩子的意見。當寶寶不會說話前,哭,是他唯一表達的方式,如果我忽略他哭聲傳達的需求,那我會不會傷害他的感情?(新手媽媽嘛,總是想太多)

所以,我照著「超級嬰兒通」崔西的方法試著安撫他。首先,我要判定寶寶想睡的訊號:打哈欠、揉眼睛等,千萬不要讓寶寶清醒太久,因為過於疲累的寶寶放上床並不會馬上睡著,他反而更會用哭聲來抗議。當我把小湯放上床後,他開始哭,但我並沒有離開或把他抱起來,而是坐在床邊,一邊拍著他的背,一邊用「噓噓噓」的聲音讓他平靜下來,然後在他快睡著的時候停手,以免讓他養成另一個睡眠習慣。崔西覺得百歲派讓嬰兒哭到睡著的方法並不尊重孩子,而親密育兒法又不尊重父母,所以她提出這個折衷的方法,在我實際試一個星期後,情況比較改善,小湯還是會哭著抗拒入睡,但時間有縮短。

在這個同時,我也開始讓小湯嘗試趴睡,像丹瑪醫生說的,趴睡,可以提供寶寶更多的安全感。於是,我照著丹瑪醫生的做法,舖了一張安全的床:使用硬床墊、舖浴巾床單、表面平整、床上不放枕頭棉被保持淨空。舖好後可以把自己的臉放上去試試,如果鼻子朝下依舊可以呼吸,那就是安全的床。當我把小湯放上床,他依然哭著不肯睡,我一邊在旁邊拍著他的背,一邊發出噓噓噓的聲音,神奇的,大約哭10分鐘就睡著了,而且睡得很熟。第二天,我把小湯放上床,讓他趴睡,哭的時間縮短為5分鐘,到第三天,已經不需要我在旁邊拍背,他就可以不哭泣地睡著。

現在醫生都鼓勵仰睡,因為趴睡會增加嬰兒猝死的機率,我只能說,趴睡適合我的孩子,現在他滿9個月了,我只要把他放上床,他一定會自己翻成他喜歡的姿勢入睡。我瞭解趴睡的風險,也願意給他一張安全的床,所以我讓他用他喜歡的姿勢睡覺,但如果妳沒辦法給他一張安全的床,那就不要冒險吧。(如何舖一張趴睡安全的床:小湯好睡眠--如何給孩子舖一張安全的床 )

有的媽媽在寶寶睡覺時會給他奶嘴,的確,寶寶吸一吸之後很快就可以睡著不需要哄,我沒有用這個方法,除了趴睡時使用奶嘴會增加窒息的機率外,小湯不肯吃這種「吸不出東西」的玩意也是主因。奶嘴究竟好不好,每個人看法不一樣,我自己不喜歡用這種方法,因為滿足寶寶的口腔期有很多種方式,吸手指並不會比奶嘴難戒除,小湯現在滿9個月,已經不太吃手指,除非他很焦慮、心情不好時才會咬手,這時候,我不是叫他不要咬,是把他抱起來,安撫他的情緒,他自然就會把手放下了。他會有吸吮的需求,大部分是他覺得焦慮、沒有安全感,只要讓他隨時都覺得安全無虞,他自然就不需要用吸手指來滿足自己。從根本解決問題,比一昧地責罵小朋友吸手指更好。


本來以為趴睡就是正解,但當小湯7個半月後,他突然又不肯乖乖睡了,看了很多經驗分享,我猜想,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分離焦慮,睡覺時他開始會用哭聲表達意見,不想跟媽媽分開。我真的沒有想到,這麼快就卡關了啊!!

知道原因後,剛開始找不到對策,只好再用崔西的方法在床邊拍背讓他平靜下來,這時候我不想使用百歲派的方法,讓小湯獨自哭泣後再進房哄他,因為他並不是耍任性在哭,他有心理上的需要,我想讓他知道我並沒有走遠,給他足夠的安全感減輕焦慮,才是根本的辦法。

於是,我照「睡得好的寶寶最優秀」這本書的做法,讓小湯再度可以安撫自己入睡。施行的方法有二個重點:

1、給寶寶一個「寶貝物」
就是很多媽媽常用的安撫巾、安撫玩偶,「寶貝物可以幫助寶寶應付夜間與父母分離的失落感,當你不在身邊時,寶貝物讓他覺得安全無虞」,我在小湯四個月的時候就給他一條安撫巾,一開始他似乎很愛,但隨著時間久了,這傢伙某一天突然把安撫巾丟出床外,一連好多天都如此,媽媽無奈,現在正在培養他跟新的玩偶的感情。


2014-01-07 15.05.18

(目前正積極培養小湯跟猴子波波的感情)

 
2、挪步練習
這是一種溫和的行為糾正技巧,當寶寶躺在嬰兒床上學行自我安撫入睡時,媽媽可以在旁邊安撫,一開始,是坐在嬰兒床邊,間歇性地輕拍寶寶,但不要一直拍,避免產生負面聯想,重點在「父母要擁有觸摸的掌控權」,是父母去拍他,而不是讓寶寶握住父母的手或手指,然後每天繼續往門口移一些,每次挪椅子時,寶寶會生氣抗議,這是正常的,不要去刺激他的感官,像是說話或唱歌等,就坐著,讓寶寶覺得無趣,然後睡著,記得要在寶寶完全睡著後才離開,每個位置停留約三天,大概需要二星期的時間才能完全退出房門。

即使寶寶很激動地哭著抗議,也不要把他抱出房間,就在原地把他抱起來,讓他鎮定下來,不要走、不要搖,等他安靜下來再放回床上,然後回到原本的位置。(如果要執行挪步練習,建議買這本「睡得好的寶寶最優秀」,書裏針對每個階段的寶寶有不同的練習法)

因為小湯已經會自行入睡,我只是要讓他找回這樣的感覺跟給他安全感,所以我只花了一星期的時間慢慢退出房間,剛開始他會一邊躺在床上一邊看我在不在視線範圍,發現我一直都在,就會安心地睡著,之後他就算醒來哭了,我在房門邊唱歌哄他,他很快又會再睡回去,我發現這個方法可以給他足夠的安全感,他會知道我一直都在附近,只要他需要我的時候,我會回應他,所以他可以安心睡。

現在,小湯9個月,白天小睡已經恢復自行入睡的狀態,不需要媽媽在旁邊安撫,當然,身體不舒服、附近有工程很吵之類的狀況,媽媽還是會在旁邊陪他一起睡。

 

給寶寶足夠的安全感,他就可以一個人乖乖睡。

 

2013-09-08 20.20.35.jpg



媽媽實戰心得-戒夜奶,讓寶寶連睡12小時到天亮

每個寶寶晚上都有連睡12小時的潛力,我們要做的,就是去把它引導出來。小湯滿月後,我們便開始引導他睡過夜,開始的第一步,就是讓他在固定的時間上床。嬰兒很有趣,他們很容易被制約,所以我給小湯訂一個睡覺時間:晚上9點上床。為了加深他的記憶,我改在晚上8點半幫他洗澡,洗完澡擦乳液,喝睡前奶,然後送上床,重複這個動作三天,只要接近洗澡時間,他就開始昏昏欲睡,喝完睡前奶馬上倒在床上,這是成功的第一步,他已經知道這個時間點就是要睡覺。

固定晚上睡覺時間後,往後推12小時,就是小湯白天起床的時間。

一開始,小湯晚上要夜奶三次,分別是半夜1點半、4點、7點,我慢慢拉長他的時間,當他1點半哭的時候,先哄他,趁他昏昏沈沈的時候讓他繼續睡下去,2點再餵他喝奶,當他習慣2點後,再調成2點半,每次拉長半個小時,二星期後,他只要夜奶二次,半夜3點跟6點。

戒夜奶有個重點:不主動餵奶,寶寶哭才餵,沒有哭,就讓他睡吧!餵奶時絕對不要吵醒寶寶,讓他在半夢半醒間喝奶,喝完奶之後再把他放回床上繼續睡,一旦把寶寶吵醒,那大家也不必睡了。

後來我發現,小湯有時候哭,並不是真的肚子餓,可能只是尿布溼,也可能只是想討安撫,我會先等個5分鐘再餵奶,確定他的尿布沒問題,也不是假哭,是真的肚子餓。

小湯滿2個月的時候,他已經可以連睡10小時,到早上7點才討奶,剛好同時間,我們也搬到花蓮,我繼續朝12小時的睡過夜努力。那時小湯常常在早上7點時喝奶喝到睡著,常常一瓶奶喝不完,所以我改成只泡60cc讓他稍微止住飢餓後,再讓他繼續睡,一開始,他會因為喝不飽抗議,但丟上床,他還是睡得著,後來他漸漸不在7點討奶,滿3個月的時候,他只會在凌晨5-6點時發出肚子餓苦惱的叫聲,然後睡到9點。

他慢慢習慣晚上就是要在自己的床上入睡,媽媽沒叫起床,就算他提早醒來哭,也還是要在床上等,所以每天早上,我都會聽到他提早醒來玩的叫聲,不理他的話,可以玩到接近喝奶的時間。這就是讓寶寶學會自行入睡的好處:當他經過一個睡眠周期醒來,他很容易再自己睡回去不需要安撫,就算他睡不著,他也可以自己安撫自己。所以,寶寶的睡眠習慣都是環環相扣的,學會自己入睡,晚上的長睡也一定沒問題

很多戒夜奶失敗的原因,大多是寶寶白天睡太飽、活動不足沒有消耗體力、媽媽誤判寶寶的哭聲,以為寶寶肚子餓,結果餵奶後反而把寶寶吵醒,白天若照百歲醫生的做法,好好安排寶寶的作息表,讓他照著吃→玩→睡的流程消耗體力,基本上不太會有晚上睡不著的情況,至於寶寶半夜哭是不是真的肚子餓在討奶,就看媽媽有多瞭解妳的孩子,很多時候寶寶哭,並不是單純的餓,他可能只是想討安撫、覺得冷,「瞭解妳的孩子」是寶寶出生後的最難課題,當妳可以判斷他的哭聲時,好日子就近了。

 

2013-08-24 14.04.33.jpg

 

後記

育兒的方法百百種,並沒有「最好」的方法,只有「適合」的方法。

很多媽媽不捨得小孩哭,小孩一哭就立即滿足他的要求,讓自己疲於奔命,最後得到一個習慣用哭鬧達到要求的孩子,老人家就會說:「妳的小孩好難帶。」並不是小孩天生就難帶,只要用對方法,沒有難帶的孩子。

並不是讓孩子哭就是不好的媽媽。養小孩9個月,我最常被唸的,就是讓小孩哭,長輩覺得我很自私,為了想要自己的時間,就狠心地訓練小孩,讓他哭著睡覺。我一直相信,媽媽快樂,小孩就會快樂。我並不是只為了自己輕鬆才訓練小湯自行入睡,也不是只為了想要有自己的時間才安排他規律的作息,一個孩子如果睡得好,那他一整天都是精力充沛開心的,寶寶並不會主動告訴我們他累了,是我們要主動建立一個規矩,告訴他:「這個時間就是要睡覺,因為你累了。」當然,有自己的放風時間是很重要的,一個整天抱著孩子滿足他的哭聲的媽媽,怎麼會快樂呢?有放風時間,媽媽才能讓自己放輕鬆,處理一些家務,然後等著孩子起床玩耍。

育兒這件事,我不敢說我做得很好,至少,小湯每天都固定時間睡覺吃飯,晚上也有充足的睡眠,媽媽也每天都有一點自己的時間,可以做家事、上網、看小說。小湯醒著的時候,我們用力的玩,好天氣就去散步,好心情是會傳染的,我對他笑,他也會對我笑,每天每天,樂此不疲。

這是我9個月的實戰經驗,分享給育兒中跟即將踏入這種生活的朋友們。

 

推薦書籍:

1、超級嬰兒通:天才保姆崔西的育兒秘訣

2、睡得好的寶寶最優秀-全美產科大力推廣的嬰幼兒作息聖經

3、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就算不採百歲醫生做法,可以參考他的作息安排)

4、喂,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圖文育兒攻略本(比較簡單的版本,圖文說明,沒時間看書可以參考這本)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