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1 23.59.15.png

 

當媽媽半年了,睡到自然醒的生活就這樣一去不復返。雖然小湯已經可以睡過夜,總是有時會「出槌」,半夜會突然醒來「看」媽媽還在不在,這時候絕對不是像書上說的讓他哭一哭就會自己睡著這麼簡單。想想看,三更半夜,讓他哭到自己睡著是不是很不人道?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媽媽馬上出現在床邊,把他抱起來,讓他看一看我的臉,再放回去,通常他會安心地繼續睡到天亮。

我有時候會覺得這樣的行為實在太誇張,白天已經跟我黏緊緊,現在連半夜都要加班監控媽媽的行蹤,我的小情人真的太盡責了,小胖說我把他養成小王子,但是分離焦慮的小孩可以不管他嗎?不能啊!這種時候,更要滿足他的安全感,才能為未來的人格打下好的基礎,所以媽媽暫時失去個人自由,開始有個瘋狂小粉絲密切關注我的動態。

 

 2013-10-06 13.37.46.jpg

6m1d

開始對自己的小胖腿感興趣,沒事總要抓一下。

 

2013-10-07 10.15.04.jpg

6m2d

布書是這樣用的嗎?

 

2013-10-08 10.12.33.jpg

6m3d

小湯開始對「爬」這件事感興趣,我馬上把這顆滾滾音樂球拿出來,沒想到這傢伙居然會害怕,始終跟它保持安全距離。

 

2013/10/8【育兒日記】

分離焦慮越來越嚴重,小傢伙現在白天小睡到一半醒來,都會突破床圍,一邊看向大床,一邊哭著找我,我躲在門後偷看,有時真的不忍心,尤其當他邊哭邊喊著:「mamamama....」,明知道是沒有意義的叫喊,我心裏總是忍不住想:「啊,兒子在叫我了!」可是,這樣抱習慣他怎麼會自己睡呢?我只好停住往前的腳步,一邊看時鐘,一邊等著哭聲停下來,然後默默關上門繼續未完成的工作。焦慮的不只是小孩,媽媽內心的小劇場也是煎熬萬分。

 

2013-10-08 10.30.55.jpg

6m3d

葡萄汁登場!小湯學會用鴨嘴杯喝水,對於葡萄汁完全沒興趣,只是意思意思吸一下,跟媽媽一樣不喜歡葡萄。

 

2013-10-09 11_Fotor.jpg

6m4d

床這麼大,怎麼會睡成這樣?擠在角落比較有安全感?

 

2013/10/9【育兒日記】學會倒退嚕,算不算會爬了?看他一臉認真想往前,身體卻一直往後退,媽媽忍不住笑場,太有趣了。

 

2013-10-10 15_Fotor.jpg

6m5d

亂睡一通,媽媽的眼睛一直注意日漸粗壯的大腿。

 

2013/10/10【育兒日記

國慶日也是打預防針的好日子,候診區滿滿的人,不時傳出小孩哀號的聲音,等了二小時好不容易輪到小湯,一隻大腿一針,這小子只看著我哀了二聲,連眼淚都沒有,出診間,外面的阿公阿嬤叔叔阿姨都說這隻好勇敢,媽媽走路都有風。

 

2013-10-11 18.37.08.jpg

6m6d

沒事就研究一下自己的小豬腳

 

2013/10/12【育兒日記】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這個人做事有多隨意、不拘小節。小胖不在家的晚上,小湯又睡了,照理說應該是我看影集喝可樂的好時光,但我居然花了一小時在剝該死的米豆皮,就為了給小湯不會脹氣的米豆泥。這應該就是愛吧!如果不是做給自己的兒子吃,我大概就隨興地用大同電鍋蒸熟了事。(雖然豆子的皮很營養,但打成泥會有像綠豆沙的口感,我怕初次嘗試的小孩不接受,而且容易造成脹氣,所以乾脆去皮,等他熟悉豆子的味道再連皮一起打)

 

2013-10-13 13_Fotor.jpg

6m8d

不知道為什麼累成這樣,剛喝完奶就昏睡過去

 

2013-10-14 14.28.10.jpg

6m9d

表情越來越豐富,突然學會皺眉頭做鬼臉。

 

2013-10-15 18.05.04.jpg

6m10d

如果小湯一直「張」而沒人理他,他會自己倒在地上裝死,怎麼叫都沒反應,最後我也不叫他了,自己在旁邊看小說,這傢伙發現這招沒用,最後居然自己爬起來玩裝沒事。

 

2013-10-16 09.44.06.jpg

6m11d

開始會自己撐地板坐一下。

 

2013-10-16 14.26.25.jpg

在台北長庚檢查眼睛,小傢伙很乖很合作

 

2013/10/16【小湯治療記錄-第一次長庚看診】
小湯有嚴重的內斜視,從照片應該可以明顯地看出來。小湯四個月在門諾看診時,眼科醫生說先天性的內斜視需要開刀,2歲以後才能治療,但我們覺得等2歲太久了,怕會影響視力及各項發展,加上那醫生感覺很「兩光」對我們的問題都吞吞吐吐的,是有那麼難回答嗎?所以我們決定等小湯滿六個月的時候到台北看診。
我們找的是長庚專長斜弱視的黃醫師,是很溫柔的女醫師,一連串折騰地的檢查後,她說只要隔兩個月回診確定偏斜的角度沒有更動後,一歲前動刀是可行的,但因為需要全身麻醉,她建議我們可以考慮林口長庚的兒童醫院,我們把這個建議納入考慮,畢竟小小孩全身麻醉還是有風險,找專門的醫院應該比較不會出錯。
不得不說,小湯真是個容易的小孩。點散瞳劑、讓醫生和護理師在眼睛照來照去,都沒有眼淚,還在醫院玩開了,連醫生都誇獎這小孩很乖,我們好心疼。當天來回台北花蓮,大人覺得好累,小孩回到家還是一尾活龍,好像下午只是去郊遊。
本來知道小湯的眼睛需要開刀覺得很沮喪,加上宜蘭的長輩一直說都是我遺傳給他的(對!好的地方都是像把拔),我有一陣子不敢直接看小湯的眼睛。但後來想一想,這只是眼球肌肉的問題,只是個小手術,小湯的身體很健康,我們已經很幸運了,而且,小湯吃得好睡得好,不隨意哭鬧,完全任由媽媽擺弄,又是個帥哥(號稱baby界金城武),如果太完美上天會忌妒的,總是要有一兩個小瑕疵才是普通人,所以我就釋懷了。反正不是什麼治不好的病,又常常遇到好醫生,我們真的心存感激。
治療的路才剛開始,醫生說不會只開一次刀就完全解決問題,但我們沒有很擔心,因為小湯是傻孩子,傻人有傻福。

 

2013-10-18 13.41.00.jpg

6m13d

小朋友穿襪套好有喜感。小湯的大腿太有肉,襪套卡在膝蓋,媽媽笑場!

 

2013-10-19 11.01.44.jpg

6m14d

紀念這件媽媽的最愛:彼得兔連身衣,大腿的釦子已經扣不起來了。

 

2013-10-20 14.08.20.jpg

6m15d

每天都笑呵呵,不知道是我逗他笑還是他逗我笑,養小孩真有趣。

 

2013-10-21 10.11.58.jpg

6m16d

這傢伙真的是裝死第一名!越來越出神入化了

 

2013/10/21【育兒日記】

最近小傢伙黏緊緊,本來想讓他多接近小胖,這樣我才能喘口氣,沒想到計策失敗,小胖的安撫作用只有10分鐘,時間到還是按捺不住小野獸。他看到我時,眼神發亮,笑咪咪,能怎麼辦呢?媽媽都融化了,只好心甘情願搬電腦到他旁邊陪玩,他睡著後,媽媽全身痠痛也只能安慰自己:也就這一兩年而已,以後,他就不給抱了。「以後我一定會想念他只愛我一個人、黏緊緊的時光。」

 

2013-10-22 14.23.47.jpg

6m17d

準備搬家!新家有阿姨們送的新床,組好後,每天帶著小傢伙去躺一躺,留下他的味道,希望搬家後他可以盡早適應環境。

 

2013/10/22【育兒日記】

管理員阿伯比把拔有吸引力?!給小胖抱的時候全身扭成一團,怎麼也不肯安份坐好,小胖每次抱不到10分鐘就投降,最近抱下樓散步,管理員阿伯一抱就上手,小傢伙乖乖坐在阿伯大腿上東看西看,阿伯拿杯子出來喝水,也一臉笑咪咪想討喝,阿伯似乎也抱上癮,看到就要抱一下,害我忍不住盤算起來:要不要每天都抱下去給管理員託嬰,讓媽媽偷懶一下。

  

2013-10-25 12.55.13 HDR.jpg

6m20d

餵副食品時總是要搶一下湯匙。

 

2013-10-25 13.01.58 HDR.jpg

不曉得為什麼,這小朋友不愛喝水,雖然會用吸管,但一直把水吸出來吐掉,最後,連吸都不想吸就把水杯丟了。

 

2013-10-26 10.56.25.jpg

6m21d

小傢伙活動力很好,越來越難拍到完整的照片。

 

2013-10-26 14.21.47.jpg

有新床,當然要有新床墊,媽媽還特別再訂作了保潔墊跟新床單,小湯已經滿6個月,睡著時常常隨便亂滾,已經可以不用再用百歲舖床法,剛好新的小床下面的木板不好拆,索性直接買好一點的硬式床墊,希望小湯一夜好眠。

 

2013-10-27 00.10.03.jpg

6m22d

現在睡著之後,睡姿非常隨意。

 

2013-10-27 19.19.55.jpg

新家-小湯睡覺的地方佈置完成!

 

2013/10/27【育兒日記】

在小湯睡著的周末夜,加班煮小湯未來一星期的副食品,突然覺得「有小孩前,無法想像有小孩的生活;有小孩後,無法回憶生小孩前的日子」,也不過才去年的事,我覺得可以喝可樂打電動看影集的自由時間已經是上輩子的歡樂了。

 

2013-10-29 14_Fotor.jpg

6m24d

忙著搬家整理環境,小湯的第一個萬聖節就這樣打發過去,應該看不出來是小老虎吧?!媽媽太忙了,明年再好好打扮!

  

2013-10-31 14.05.04.jpg

6m26d

搬家很忙了,還有小野獸要安撫,媽媽真的很想要有家事小精靈來幫忙!

 

2013-10-31 18.10.20.jpg

客廳佈置到一半的幼兒遊戲區,小野獸迫不及待躺上去。

 

2013-11-01 16.55.04.jpg

 

6m27d

幼兒遊戲區完工!雖然花費比買爬行墊多,但我好愛這種溫馨感!

(遊戲區佈置過程見舊文:【育兒生活】LG舒適毯+巧拼=樂翻天遊戲場 )

 

2013/11/1【育兒日記】

帶著小孩搬家真是一件累人的工作。怕小朋友換環境睡不好,一個晚上醒來好多次查看,加上換新床,反而是大人睡不好,三個人裏面睡最沈的,就是那隻小野獸。帶著黑眼圈跟疲憊的身體醒來,小野獸正精力充沛地討玩,再多的咖啡因都讓人提不起精神,「我也想出門上班啊!」還是上班賺錢輕鬆。

 

2013-11-03 19.04.06.jpg

6m29d

現在我們全家都喜歡躺在新的遊戲區看書、玩樂。

 

2013-11-04 09.54.40.jpg

6m30d

我的忠實小粉絲,什麼事都要插一腳!

 

2013-11-04 14.08.38.jpg

現在我每天都會找時間帶小湯出門散步,因為坐在推車上看不到我,每走幾步都會呼喚我讓他看一下,實在是太麻煩了,於是我改用背巾,只要背巾一出現,他就知道要出門了,會開心地手舞足蹈。

 

2013-11-05 09.28.23.jpg

滿7m

穿上外婆織的愛心背心,帥氣!但真的太大件了,只好再收起來,請外婆改小一點。

 

2013-11-05 10.36.23.jpg

媽媽每天都帶著筆記本跟筆電到遊戲區陪玩,只要一不注意,就會有黏呼呼的小手撲過來,然後就會上演哥吉拉入侵的災難片。

 

2013-11-05 17.23.49.jpg

慶祝平安的7個月,用南瓜雞肉粥當做小野獸的晚餐,初嘗肉味,開心!

 

2013/11/5【育兒日記】

滿7個月,稍微離開他的視線一秒鐘就哭得跟什麼一樣,只好帶著筆電到遊戲區一起同樂,但小野獸已經進化成哥吉拉,一不注意就會有黏黏的小手撲過來,不然就是把我的記事本當固齒器,媽媽無奈,只能收拾東西專心對付哥吉拉。其實我只想當普通的媽媽,不想對付猛獸。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