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育兒生活辛苦又甜蜜的旅程

為自己,也為小湯,我要當一個不無聊的媽媽 

  聯絡請寄:mail.png

 

住台北最大的好處除了交通方便、隨時有人可以幫忙帶孩子讓媽媽放假、每區都有親子館消耗孩子精力,還有很多展覽等著榨乾媽媽的荷包。年假結束後,我帶著小湯開始「趕場」,大鐵道展、我們這一家特展及Rody奇幻之旅,沒有擁擠的人潮,悠閒、舒服地享受展覽,我珍惜著這樣的親子時間,牽孩子的手,拓展他的視野。

 

小湯一歲半時第一次接觸跳跳馬,還搞不懂那是什麼玩意,只會把它當沙包搬來搬去,隔一年再度見面,他已經可以當個稱職的小騎士,騎著跳跳馬滿場跑,甚至我們還買了一隻回家讓他騎個夠,但小湯不知為何,只愛餵食家裏的跳跳馬吃他煮的創意料理,很少把它當坐騎,讓爸媽想在家消耗他體力的計畫破滅。當我知道有跳跳馬嘉年華時,「你想跟馬麻去看跳跳馬嗎?還可以玩遊戲喔!」小湯一口答應,還不停問:「我們要去了嗎?」「我可以餵它吃東西嗎?」讓媽媽既期待又苦惱,萬一孩子不受控該怎麼辦呢?

文章標籤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我們決定要跟一個人做朋友時,憑的是對方的外觀、個性還是條件?常常聽說第一印象決定一切,無論是在找工作、對象或結親家,先入為主的第一印象往往很難扭轉。大人深根蒂固的習慣無法改變,至少我要努力讓小湯拋棄固有的偏見,不靠外觀跟第一印象選擇朋友,在臉書上有很多慢飛的小天使,有時看到他們的訊息出現被人用白眼或傷害的言語攻擊時,我都為那些媽媽心疼,明明是那麼努力想延續生命的孩子們,為什麼只因為他們的外觀或行為與大多數人不同就受到排擠?我希望我的孩子不受這些偏見影響,是用「心」來感受一個人的價值。

 

大猩猩的麵包店是充滿愛與勇氣的繪本,所有客人都害怕的大猩猩其實擁有做麵包的好手藝跟溫暖的心,當客人被他的外表嚇跑時,他沒有自暴自棄、沒有生氣,而是不停檢討反省,最後用自己的方法贏得友情,讓麵包店充滿人氣。小湯很常點閱這本大猩猩,除了裏面的麵包看起來很可口,集結溫柔好手藝跟不協調外貌的衝突感,讓大猩猩成為小湯最愛的繪本主角之一,連我也很愛大猩猩憨厚的個性跟勇往直前的毅力。

文章標籤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元旦連假,小胖難得連休三天不用加班,在家陪孩子玩是很幸福,但一整天都要聽孩子在旁邊不停嘰嘰喳喳會讓人心煩意亂,最好的方法就是帶出門放電,充份消耗體力後,孩子會乖順得像綿羊,不想到各大景點、百貨人擠人,短程的火車小旅行既滿足孩子的興趣也讓我們更瞭解我們腳下的土地,一步一腳印,總有一天我們會走遍台灣!

 

帶著雄心壯志出門,以為選非熱門景點就可以避開人潮,沒想到我大錯特錯,我們此行的目的地--天空步道,完全人滿為患,連要拍照都要等待好時機,不然拍出來的照片都是人頭(嘆)。但火車迷非常開心,「我走在軌道上耶!」「跟火車一樣!」跑跑跳跳一個早上,回到家秒睡,我跟小胖也累癱,好處是消耗熱量跟體力後,晚餐變得特別美味!

文章標籤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朋好友都知道小湯愛車成痴,問他想買什麼玩具,他想都不想就會回答:「車車!」,所以要討他歡心很容易,買車就對了!農曆年前,小湯的舅舅寄了一大箱的玩具,除了各式車款,還有蠟筆跟餐具,拆箱後,小湯興奮地說:「舅舅去哪裏買的啊?我最喜歡舅舅了!」只能說,舅舅送禮送到心崁裏,小湯什麼巴結的話都說得出來。(但實際見面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實際使用後,小湯片刻都不想跟愛車們分離,過年期間甚至還寄到台北跟外公外婆同樂,甚至連蠟筆跟餐具都帶上,陪小湯愉快地渡過漫長的年假,連媽媽都覺得好玩,尤其是餐具組,真想返老還童,我小時候為什麼沒這麼可愛的餐具呢?如果家有愛車小男孩,除了經典tomica小車一定要擁有,下面的大車也是必要的玩伴,可以讓孩子在地上邊嚕車邊擦地(?)消耗一上午的時間跟體力,不是小男孩沒關係,蠟筆跟餐具也會讓小小孩愛不釋手,尤其是餐具,讓我好想蒐集一整組!

文章標籤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個幼兒的媽媽應該都有相同的經驗:孩子常常莫名地暴哭或生氣,前一分鐘還笑臉,稍一閃神馬上變臉,完全無法捉摸。尤其是一歲半到三歲間的小小孩,簡直是不定時炸彈,當媽媽除了修養跟耐心要很好,也要練就一身拆解炸彈的好功夫。之前我有挑戰21天戒吼旅程,第二次挑戰成功(喔,我居然還忘記把成功的當下記錄下來),但21天只是一個「短期目標」,長期的目標當然是「永遠戒吼」,對第一次挑戰不定時爆發的兩歲兒的媽媽來說,這真的是太難太難的挑戰,2016年的第一個月,我就破功,在小湯哭鬧不停一小時後,我的理智斷線,吼了小湯,雖然事後我有道歉,也有好好溝通,我還是覺得挫折:想要哭鬧的孩子冷靜下來怎麼會這麼難呢?

 

隨著小湯語言跟表達能力進步,哭鬧的狀況一度好轉,最近兩個月不知為何,又開始進入唱反調的高峰期,再加上什麼都要「媽媽用」,每天都要哭鬧一回,我真的疲於應付,夜深人靜時,我開始反省,是不是我做了什麼或少做了什麼才讓原本不太茶包的茶包兔又掉入唱反調的循環?想了兩個晚上,我終於找到原因!

文章標籤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帶著小湯回台北投下未來的希望,以前我的選票都是隨意投給「認識」的候選人,並不是真的認同他們的政見,而是懶得去關心時事,只要名字常出現在電視上我就投給他/她,對政治不關心的後果就是每天見到奇怪的亂象,覺得自己居住的土地越來越糟,這才驚覺自己錯得有多離譜。有小湯後,我的每一票都變得慎重,因為我想讓小湯有個更好的未來,我開始會仔細研究每個候選人的政見跟他/她們以往的政績,謹慎投下自己的一票,帶著希望跟期盼,為小湯爭取更好的政策跟福利。

 

媽媽的用心,現在小湯還不瞭解,他的世界只有吃喝玩樂,媽媽除了要關心國家大事還要想辦法消耗小小孩過剩的精力,他晚上順利躺平後我才能繼續追連續劇!每次回台北最大的好處除了有人分擔顧小孩的工作,白天還有免費的親子館可以帶孩子去跑跳,這回我帶小湯去的是一直很難預約的中山親子館,小湯在裏面玩到不肯回家,一直摸著裏面各式小汽車玩到最後一刻才罷手,這應該是目前為止最合小車迷心意的親子館了。

文章標籤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