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1 21.17.36.png

 

滿三個月的小湯每天都讓媽媽覺得好驚喜,除了越來越會發出聲音,肢體動作的進展也非常神速,前幾天還不能準確地吸到手,突然可以隨時隨地吸得滋滋響;或是原本還沒辦法抬頭左右看,某一天突然可以把頭抬高再轉頭看我。這樣的進步,讓媽媽非常有成就感。

 

小湯第一次的厭奶期也在這時候發生。7月初的時候,某一天突然不喜歡奶瓶,喝不到70cc就把頭轉開不肯再喝,一天下來的奶量銳減,但活動量沒有下降,本來非常憂心怕他營養不夠,他仍舊睡得好、玩得開心,後來我也就隨他去了,反正他不喝就是再等下一餐,中間肚子餓的話媽媽不會理。因為發生的時間點我們正好回宜蘭小住,長輩們非常擔心,怕金孫吃不飽,甚至還要我換奶粉:「他一定是吃膩了,要不要換另一個牌子看看?!」這種奇怪的建議我完全沒有理會,因為這跟奶粉沒關係,而且突然換奶粉對小孩的腸胃影響更大。

 

因為每到喝奶時間小湯看起來都不太餓,我就順勢將原本三小時一循環的作息改成四小時,小湯一天的作息時間就變成:

9點起床喝奶

10點半第一段小睡

13點起床喝奶

14點半第二段小睡

17點起床喝奶

18點半第三段小睡

20點起床玩

20點半洗澡

21點喝奶上床

 

剛開始的頭幾天小湯還沒辦法適應,時間還沒到就開始吵著要醒來玩,讓他在床上哀幾次後,他就明白:「媽媽進來的時間才是起床時間。」每天早上跟每段小睡結束時,我都會開門用開心的語氣叫他起床:「顥顥仔,起床囉!」,這時候,他會開始扭屁股、揉眼睛回應我,我會一邊脫掉他的防踢被,一邊誇獎他:「小湯好棒,你知道我在叫你起床了嗎?你好乖!」然後開始我們的一天。

  

另一個值得紀念的里程碑,是在出生第107天,小傢伙會翻身了!我沒辦法形容看到時的激動跟驕傲,那時,好想用廣播大聲地說:「我兒子會翻身了!」他再也不是只能傻呆呆躺著玩的小嬰兒,開始漸漸地、一點一滴地進化成小小孩。

 

 

 2013-07-06 09.38.11.jpg

13w2d

小湯看黑白卡時,會一直想伸手拿,我把卡片放他手上,他會拿著揮來揮去,但一下就放開,沒事的時候我就會跟他練習這個動作。

 

2013-07-07 08.22.26.jpg

13w3d

早上起床,這小傢伙從直的睡成橫的,到底是怎麼滾的?!

 

2013-07-09 15.59.32.jpg

13w5d

「妳拿這什麼鬼東西給我玩?看起來又不好吃。」怎麼表情這麼不屑,這兔子很可愛啊!

 

在宜蘭小住的期間,媽媽每天都在倒數回花蓮的日子,度日如年。每天看著長輩把小湯抱緊緊,聽她跟小湯說一些有的沒的,像是「你好可憐喔,媽媽都把你當機器人,時間到了就要睡覺。」,不然就是聽她講30幾年前帶小孩的經驗,好像我沒這樣做的話對小湯很不好。我跟小胖說:「我沒有討厭爸爸媽媽,我只是完全不能接受這種非常傳統又奇怪的帶小孩觀念。而且現在小孩是不懂,但等他長大了,聽到人家說他好可憐被欺負,他會怎麼想?也許她只是在開玩笑,但這真的一點都不好笑,如果我也在她兒子面前說同樣的話,她聽了會開心嗎?」小胖每次都叫我忍一下,隨便聽聽就好,但忍久了,我一點都不喜歡帶兒子回宜蘭。

 

2013-07-10 09.15.37.jpg

13w6d

小湯越來越愛玩,睡了12小時醒來變成一尾活龍,不喝奶只想玩,小傢伙都不會餓的嗎?奶沒喝幾口就一把扯下脖子上的小毛巾,媽媽無奈,只好隨他玩了。反正餓了,下一餐就會認真喝。

 

2013-07-10 11.12.15.jpg

回花蓮的火車上,被把拔抱著很好睡,一邊睡,嘴巴一邊動來動去好像在喝奶,傻瓜,誰叫你剛剛不喝呢?

 

2013/7/10【育兒日記】

厭奶期的小孩,根本就是來考驗媽媽的耐心。晚上餓12小時到早上,還是一尾活龍,甚至因為睡太飽喝二口就開始玩起來,大家都說這種情況無解,那我就當他想幫把拔省奶粉吧!

 

2013-07-11 10.08.54.jpg

14w

終於回到熟悉的環境,小湯一早就精力十足地玩起來!

 

DSC00418.JPG

回花蓮的第一件事,就是幫小湯買第二批短袖包屁衣,才三個多月就買到第二批,小傢伙也長太快了!

 

IMG_1567

Day 100!

穿新衣慶祝平安的100天!小湯的手臂看起來真好捏!

 

2013-07-14 09.19.17.jpg

14w3d

小湯笑起來眼睛彎彎,會放電,真可愛。

 

2013/7/14【育兒日記】

最近沒有什麼講故事的靈感,我只好跟小湯玩遊戲,「恰吉要咬你了~~快逃跑啊!」一邊說一邊捏他的手臂,這小子會呵呵呵一直笑,「原來你喜歡當被咬的角色啊!」搞不懂小嬰兒。

 

2013-07-14 18.56.10.jpg

已經可以把頭抬這麼高了,還可以左右轉頭,進步神速,媽媽每天都像在訓練海獅一樣,讓他趴著玩。

 

2013-07-15 12.50.41.jpg

14w4d

換尿布也不安份,腳一直踢,手捉東西就想咬,還真的有點想念之前軟綿綿的新生兒狀態。

 

2013-07-16 09.19.24.jpg

14w5d

紫色好適合小湯!我要趁他還小的時候,多買一點粉嫩的衣服,療癒媽媽的心。

 

2013-07-16 09.43.05.jpg

最近開始會看鏡子,一看就好久,還會跟鏡子裏的人說話。

 

2013-07-16 15.50.01.jpg

手腳越來越有力氣,我覺得這張遊戲毯都快散了!

 

2013-07-16 19.46.56.jpg

嬰兒床上五彩繽紛,感謝各位阿姨們的愛護。小傢伙睡覺前都會東看西看動手動腳玩一會,時間到自己會乖乖睡著。

 

2013-07-17 10.33.17.jpg

14w6d

到醫院檢查尿布疹,被把拔抱著,一臉驚恐,不是要打針,不要怕!雙下巴都擠出來了!

 

2013-07-17 15.48.58.jpg

最近很愛這個彩色床圍,睡覺前都要對著青蛙說說話,媽媽決定要把床圍換成素面的,長大了,玩心重了,果然前輩說的對,床上絕對不能放任何會引起他注意的玩具。

 

2013-07-18 15.28.45.jpg

15w

拆下來的彩色床圍,剛好變成小湯的玩具,現在不只會看,小手還會東抓西抓。

 

2013-07-18 15.50.59.jpg

買了一個貝親的固齒器手搖鈴,剛好給小湯練習抓握,小傢伙搞不清楚這是什麼玩意,非常好奇,但沒幾分鐘就丟到一旁,媽媽該不會又浪費錢了?

 

2013-07-19 06.59.18.jpg

15w1d

即使換上純白的床圍,這小傢伙還是有辦法自high,天才剛亮,他就開始練習說話,也不曉得說什麼,持續了一小時才又睡著。

 

我開始把小湯的餵奶循環由三小時一次改成四小時一次,因為厭奶狀況一直沒有改善,時間到了他看起來一點都不餓只想著玩,所以過程很順利,才一天他就接受這樣的調整,雖然喝奶的量沒有增加,後續的情況還要再觀察。

 

DSC00628.JPG

15w2d

下面的墊被也可以拿來玩,一不注意就把自己包成這樣,幸好是洞洞毯。

 

2013-07-20 13.39.08.jpg

第一次翻身成功,好開心!

 

2013-07-20 13.39.53.jpg

興奮到手舞足蹈!媽媽也是興奮到想大聲廣播!

 

2013/7/20【育兒日記】第107天,小傢伙會翻身了!

 

2013-07-20 13.57.48.jpg

為了預防尿布疹,下午固定時間都把他全身脫光晒屁股,小傢伙很開心,大概沒穿衣服很舒服吧!

 

2013-07-21 09.47.01.jpg

15w3d

一直想努力地向右翻,成功一次後,果然熟能生巧,越來越順!

  

2013-07-22 09.44.22.jpg

15w4d

原本趴著玩的小朋友,突然翻成正躺,媽媽嚇了一跳,但小傢伙好開心!

 

2013-07-23 13.34.23.jpg

15w5d

百玩不厭,每天都要抓幾下才滿足。

 

2013-07-24 10.53.24.jpg

15w6d

和把拔穿著一樣的亮黃色到醫院看診,這兩天小湯半夜都在咳嗽,醫生說是鼻涕倒流引起的,拿了非常難喝的藥水回家,小湯喝到的瞬間,整張臉皺成一團,還非常大聲地抗議我們給他喝這種鬼東西,幸好喝二次後症狀就改善了,不用再忍受怪味道的藥水。

 

2013-07-24 13.07.16.jpg

吃飽後的遊戲時間常常都是這樣笑咪咪地在玩,好喜歡他的腳,胖嘟嘟的很好咬。

 

2013-07-25 09.47.31.jpg

16w

戴帽小童。完全任人擺佈,當媽媽可愛的變裝娃娃。

 

2013-07-26 13.58.55.jpg

16w1d

很會擠眉弄眼,常常把我跟小胖逗得笑呵呵。

 

2013/7/26【育兒日記】外公外婆來看孫子,這小子被抱來抱去都是一副傻呆呆的樣子,但是當外婆拿紅包給小湯時,小傢伙接過手的瞬間居然笑了!外婆一直笑:「這個小孩很愛錢耶!」嗯,現在特訓一下,過年的時候應該會大豐收。

 

2013-07-28 13.56.45.jpg

16w3d

回宜蘭慶祝長輩的生日,小湯被抱來抱去不耐煩,一臉無聊的樣子,我跟小胖說:「把他放下來讓他自己玩吧,他比較喜歡這樣。」長輩卻以為我們平常都沒抱他才會讓他習慣一個人玩,這樣小孩很可憐什麼的。怎麼可能都沒抱他呢?!而且,小孩自己玩,運動筋骨,不是很好嗎?一直把他抱緊緊,小湯真的是一臉無聊。好不容易到睡覺時間,小傢伙筋疲力盡,什麼都沒玩到,卻一臉疲備,辛苦了。

 

2013-07-29 09.15.13.jpg

16w4d

回到花蓮後,開心地翻滾。長輩看到照片,打電話來問我:「他這麼可愛,怎麼回宜蘭的時候妳沒有這樣逗他?!」我都不好意思說:「妳一直抱著,有給我機會逗他玩嗎?」

 

2013-07-29 13.15.12.jpg

給他看黑白卡時,再也不安份,小手一直伸過來想拿,還不太會控制手指,常常拿了又放開,我把卡片放在他手上時,他好開心。

 

2013-07-30 08.51.16.jpg

16w5d

早上起床,發現這傢伙的手露在外面,到底是怎麼睡的?!

 

2013-07-30 09.29.39.jpg

媽媽私心喜歡這件恩典牌包屁衣,雖然大了點,圖案好可愛,小傢伙也很適合綠色。

 

2013-07-31 09.53.55.jpg

16w6d

翻身成功後,會自己開心地笑咪咪。

 

2013-07-31 10.28.57.jpg

Hoppetta的蘑菇防踢被太好用,我又買了點點的新款來替換,小湯喜歡圓點的圖案,看到的時候笑咪咪,防踢被真的很值得投資,在他會翻身後,嬰兒床上所有的東西都淨空,連被子都收了,讓他穿防踢被睡覺,怎麼動都不怕他沒蓋被或被子壓到口鼻,媽媽好安心。

 

2013-07-31 10.08.06

從出生就用到現在的小海馬,不離不棄,繼續愛用中,只是功用變成吸收口水的口水巾。

 

 

2013-08-01 17.28.02.jpg

17w

小傢伙很喜歡米奇,常常對著我的米奇手機殼笑,回宜蘭的時候,長輩拿著我的手機邊逗他邊說:「沒有買一些米老鼠的玩具嗎?老是用手機逗他。」我就開始上網找米奇的玩具,但大部分都是絨毛娃娃之類的,好不容易才找到這款塑膠的手搖鈴,可以像手錶一樣綁在手上,小傢伙好得意。

  

2013-08-02 09.16.49.jpg

17w1d

我不曉得米奇的魅力這麼大,小傢伙看得目不轉睛。

 

2013-08-02 09.17.45.jpg

手上戴著米奇也可以翻身喔!

 

2013-08-02 09.20.34.jpg

米奇這麼好嗎?玩不膩耶!

 

2013/8/2【育兒日記】經過將近四個月的相處,對小湯的個性跟喜好更加瞭解。小湯,3個月又28天大,喜歡的顏色是黃色,喜歡任何圓形圖案的東西,最愛的卡通人物是米奇,傻呼呼的很好騙。綜合以上,媽媽想買一件黃色點點底的米奇圖案上衣給爸爸穿,「妳幹嘛不自己穿?」因為我討厭黃色啊!!

 

2013-08-03 09.46.19.jpg

17w2d

把戴著米奇的小手舉高,看到米奇的臉,他會「安咕、安咕」地說不停,最近發現自己的手可以舉高、雙手可以交握,很開心,會自己一直玩。

 

2013-08-03 10.16.46.jpg

身體可以扭成這樣玩,真厲害。

 

2013-08-03 13.32.02.jpg

媽媽去洗衣服,怕他在大床玩危險,暫時把他放小床上,不到幾分鐘,回來就看到他玩成這樣

 

2013-08-04 13.34.00.jpg

17w3d

買米奇手搖鈴的時候,順便買了維尼熊固齒器,小湯還不知道這玩意可以吃,但很喜歡別人拿著它搖來搖去,大概維尼跟米奇一樣,有圓滾滾的臉,他對維尼的接受度很高,一下就玩起來了。

 

2013-08-05 09.58.33.jpg

17w4d

會翻身之後突然好會扭,常常出現這種翻一半在吃手的畫面,從背面看好像毛毛蟲,圓滾滾的。

 

2013-08-05 13.23.10.jpg

滿四個月,收涎。

已經可以靠著東西坐一會,被抱著的時候,上半身會一直想挺起來,越來越有力氣。

 

第四個月,最重要的課題就是開始進入副食品階段,媽媽早就準備好所有的裝備,就等著破關了!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