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牛6月,對我跟小湯來說是個傷心又忙碌的月份,忙著搬家,想到要離開熟悉的環境跟朋友,我跟小湯一起學會開心地道別,小湯說他會想他的小女友,希望媽媽可以努力賺錢,買高鐵票帶他來「約會」,我也會想像三年全職媽媽的生活,充滿各種緊張、慌亂與甜蜜,我跟小湯需要更多說再見的勇氣。

 

傷心的是,小湯這個月確診有妥瑞症,我們做了好多檢查,小湯受盡磨難,幸好他的症狀很輕微,目前只需要定期追蹤,我們努力控制他的飲食,希望可以減輕症狀,也在這個時候,我發現自己的改變,更堅強也更鎮定,在接二連三的各種好壞消息的衝擊下,依舊能穩住自己的心,讓小湯跟我一起樂觀地面對未來,或許,「媽媽」就是一個能帶來無限可能的職業。

 

2016/6/6

在IKEA買的小地毯是陪伴小湯最久的玩伴,我一度想把它帶到台北,但看看家裏的各種擺設與活動空間,不想增加外公外婆太多的困擾,我把它留給更需要的小朋友。有難過與不捨,淡淡的哀傷,卻也鬆口氣,要維持地毯的乾淨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想到少了一件需要定期清理的物品,哀傷又更淡了。

 

2016/6/7

把握在高雄的機會,我們衝到屏東,沒想到在可愛的龍貓餐廳餵飽貪吃鬼後,往車站的路上遇到大雷雨,狼狽趕上火車,小湯一直說屏東好好玩,我們根本什麼都沒玩到,應該說「食物很好吃」才對!

 

親子火車環島7.屏東線-屏東.在雨中遇見龍貓.露琦和洋餐廳 

 

2016/6/8

這堂美術課很有趣,在黑色底紙上黏橡皮筋,將色紙撕碎貼在裏面,再用水彩隨興點在空白處,五彩繽紛的宇宙星球就完成了!小湯玩得很開心,作品也好可愛!

 

2016/6/9

帶小湯回宜蘭過端午節,因為趕在午餐前到宜蘭,小湯是在清醒的狀態下坐車,只能準備很多小道具跟零食讓他安靜不吵鬧,爸爸媽媽輪番上陣,比上班還累!

 

樂高外出盒.LEGO積木範本及零散磚讓孩子外出不無聊 

 

2016/6/10

在宜蘭,睡覺時間到,小湯乖乖收好玩具跟我去洗澡,婆婆問他:「你好聽話喔!媽媽是不是很兇,她常常罵你嗎?」

小湯說:「對啊,但是不是我不乖才會被罵?」「馬麻罵我還是愛我啊!」

果然平常洗腦有成效,緊要關頭,小孩比隊友還機靈! 

 

2016/6/13

趁著在台北期間,把小湯丟包給外婆,我幫小湯申請一張「有照片」的健保卡,從此到大醫院複診再也不怕忘記帶戶口名簿!(常常忘記重要的物品真的很讓人煩惱,為何我的記性退化地如此快?)

  

2016/6/14

在高雄倒數一個月,小女友幾乎每天都來玩,看了好不捨,下個月分開後,我們什麼時候再見面呢?

 

2016/6/15

倒數第三堂美術課,這孩子完全不聽別人說話,變成隨意塗抹,畫什麼呢?據說是瓢蟲。

最近對畫畫很有興趣,開始會學我握筆寫字,我隨他自己摸索,現在的他,開心畫出屬於自己風格的作品最重要!看他坐在桌前認真畫畫,我問他畫什麼,他說:「我畫妳啊!馬麻妳好胖!我把拔好帥!」用可愛的笑容說這種話,我沒辦法生氣,只能在心裏默默流淚,我一定要減肥!

 

我很嚮往日本小男孩穿甚平的清純,所以去年買了一件「可愛又搞笑」的小豬甚平給小湯(離清純非常遙遠的選擇,但是孩子自己選的),這孩子穿不到5分鐘就脫得只剩內褲,於是我只好放入衣櫃裏珍藏。最近又開始斷捨離,拿出這套甚平,小湯穿起來剛好合身,但臭小子不停說穿起來很刺,一直想脫掉,「你站好讓馬麻拍一張照,我就給你吃一個維他命糖糖。」他馬上擺出拍照的專業姿勢,拍完後馬上脫得精光,還不忘提醒我:「馬麻,我的糖糖呢?」

果然,我們還是只能往諧星方向發展(嘆)

 

2016/6/16

最近迷上拍照,給他一台小相機,他可以拍遍全家,別小看身高不足100公分的小小攝影師,他幫我拍的照片比爸爸拍的好上一百倍,充滿小情人愛的視角!

  

2016/6/17

越來越會講話,帶小湯去買午餐,他突然問我:「馬麻,等一下回家要洗手對不對?」

「對啊!」

「對一個頭!」(跟誰學的!)

「你不要說對一個頭,那樣不好聽。」

「那對兩個頭呢?」

說完,自己在店裏笑得東倒西歪,媽媽超無言。

前輩們說,以後還會有更讓人噴火的對話,但不用到以後,我現在已經無法招架了。

 

去年,小湯吵著要我給他一個妹妹,理由是:「我想要妹妹陪我睡覺。」再加上隔壁鄰居多一個新生兒,常聽到baby幼嫩的哭聲,說真的,我曾經心動過,想再次回味嬰兒軟綿綿的手感。(瘋了,這位媽媽)

今天,隔壁的baby瘋狂大哭,小湯突然說:「馬麻,我不想要弟弟了。」

「你不是想要妹妹嗎?」

「不是啦!我都不要了!」

「為什麼呢?」

「有小baby妳就不會一直陪我玩,不是嗎?我會借小baby玩具,可是不要借他馬麻。」

噢,不知為何,聽在心裏甜滋滋的,這孩子是在吃醋嗎?而且,這是一個三歲小孩會說的話嗎?我覺得輕飄飄的。我要小湯別擔心會有小baby跟他爭寵,因為媽媽已經恢復理智,決心在小湯三歲後追求自己的人生,不要在孩子離家後當一個只會等門的媽媽。

 

2016/6/18

小撤嬌鬼常常午睡到一半都會醒來叫媽媽,我只能在客廳抱著他看影集等他午睡結束。抱著抱著,不知不覺3歲了,孩子長高變重,我快要抱不動他,但還是忍不住多抱一會,我還能這樣抱多久呢?孩子真的一眨眼就長大了,我想念他還是baby的時候。

小小軟軟的baby笑起來超療癒,而且那時的小湯,並沒有這麼多奇怪的小花招。

今天上完廁所,他不知道哪裏接錯線,一直問我早上為什麼喝牛奶時不讓他自己插吸管(有事嗎?牛奶都喝完了!),講著講著就躺在地上大哭,連內褲都不願意穿上,光屁股哭了半小時。哭到累了,他問我:「馬麻,妳為什麼不抱我?」

「因為你一直哭啊,而且你沒有穿內褲耶!」

「我在當蝦捲啊,裏面的蝦子不是沒有穿衣服嗎?」

可是,我不知道蝦捲裏的蝦子會哭耶!怎麼連鬧脾氣都這麼有戲,媽媽越來越不懂他。

 

 

2016/6/19

大立百貨的湯姆貝貝是我們最近發現的好玩親子遊樂場,設備新又多樣,小湯進去就不想出來,但爸媽跟在後面跑很累,只能互相安慰:「沒關係,撐過兩小時,我們可以有一整晚的寧靜。」

 

高雄溜小孩.湯姆貝貝大立店.小車迷的夢幻天堂  

 

2016/6/22

這堂美術課要倒水彩在紙上,移動紙張,讓水彩自然流下,小湯玩得很開心,也很得意:「馬麻,好像水龍頭喔!水會一直往下流耶!妳看我的畫好漂亮!」

 

非常驕傲地想展示作品,這堂課,我只要幫忙扶住紙張就好,非常輕鬆。

 

課後,老師帶小朋友玩保齡球,小湯玩了3次,大呼過癮,還說家裏也要擺一組球具,我正在想要怎麼說服他打消念頭。

 

2016/6/24

小胖的泳鏡忘記收,被小湯拿來當做「超級送貨員」的變身器,戴上泳鏡,他說自己可以跑很快,「馬麻,我會使命必達喔!」,當膩送貨員,他戴著泳鏡四處走,我問他為什麼不拿下來,「因為家裡變藍色的,好像在海裡喔,我跟Nemo一起游泳啊!」孩子的視野果然跟大人不同,這就是我喜歡跟他聊天的原因。

婆婆又沒事先通知就跑來了,前一天說要回台北,今天突然改變心意來看金孫,接到訊息時已經在路上,小湯聽到時說:「為什麼啊?我不想要耶!」我能說什麼呢?只能當好媳婦,打掃家裏,迎接公婆,小湯睡著後,公婆在客廳找我們談話,婆婆說,很厲害的氣功老師看小湯的照片隔空診斷後發現小湯左邊頸部的血管破裂,影響到心臟,所以可能左腳萎縮或中風,要我們收拾東西跟他們一起去彰化找老師做氣功療程,還要我們不要擔心費用,他們全都包了。

我在心裏翻白眼後,表示要找專業醫生做診斷,但婆婆一哭,小胖就心軟了,決定聽婆婆的建議帶小湯去找氣功老師,婆婆打電話聯絡,老師表示:「如果他幫小湯接好後,我們找專業的醫生就看不出來血管有問題,所以我們先去找醫生再去治療。」該怎麼說呢?我還是比較相信現代醫學,但也佩服氣功老師充滿自信的回覆。

 

2016/6/25

公婆傷心地回宜蘭,再三交待我不可以帶小湯去曬太陽或讓他太勞累,不然血管破裂引起中風就糟了,於是我們一整天在家裏吹冷氣,活動量不夠,小孩半夜起來唉唉叫,我該找誰賠償我自由的夜晚?

填寫神經內科醫生給的評量表,我比較擔心小湯若是確診妥瑞症該如何是好,比起莫名其妙的血管破裂,有憑有據的診斷讓我比較信服。 

 

我前陣子一直想:「萬一小湯確診妥瑞症該怎麼辦呢?」上網查很多資料,大部分都會跟隨一輩子,還可能越來越嚴重,但醫生安慰我,小湯還很小,未來有無限可能,而且大部分年輕患者在青春期時都會不藥而癒,勸我不要想太多,即使如此,我還是擔心,要是上學後被欺負該怎麼辦呢?我煩惱得睡不著。掙扎很久,我毫無隱瞞地告訴小湯他目前的狀況跟到醫院做檢查的原因,我想,他該知道他自己的狀況,即使他才3歲,我相信他能明白媽媽的憂心並且當個合作的好病人,他非懂似懂,但到醫院時溫馴地像綿羊,會緊張害怕,卻不會吵著要回家,我心疼他的懂事,也驕傲他的明白。

 

我跟小湯會帶著樂觀的心,一起面對未來的挑戰,這也是目前我們能調整的最佳心態。

 

 

 

 

2016/6/26

帶小湯去換新髮型,小湯睡前照鏡子說:「馬麻,我旁邊怎麼沒有頭髮?」我還沒回答,他自己先說:「妳不覺得我很帥嗎?是不是很適合我?」根本自戀狂啊!

  

2016/6/28

早上帶小湯去兒童內科,醫生問小朋友哪邊不舒服時,我說:「他沒有不舒服,但家裏的長輩帶他去看中醫,醫生說他後頸左邊的血管破裂,所以我帶他來檢查。」醫生愣了幾秒鐘後,問我他有沒有特別的症狀,我說沒有,他就開單子讓我帶小湯去照心臟跟血管的超音波,看完檢查報告,醫生說他根本沒問題,如果血管破損一定會有症狀,要我回家好好跟長輩溝通,但我婆婆顯然比較相信氣功師父,還傳line要我帶小湯搬回宜蘭,她會用心幫小湯調理(我覺得這才是她想說的重點),我再也無話可說,就交給小胖自己去面對吧。

 

 

似乎每年都會出現包子臉超短髮,我覺得2014年的小平頭最可愛!

 

2016/6/29

最後一堂美術課,今天要做可以吃的手捲,媽媽前一晚開始備料,小朋友充滿期待!結果課堂一開始,老師先發材料要做「不能吃」的手捲,小湯問我:「馬麻,什麼時候才要做吃的呢?」我不停安撫他:「做完這個就換可以吃的手捲喔!」他才打起精神隨便捲一捲應付老師,最後是我看不下去,幫忙一起完成。

 

後半段課程進入包「可以吃的」手捲階段,小湯超認真,包了4捲手捲全部吃光光,回家後說:「馬麻,美術課好好玩喔,我下次還要去!」可惜課程已經結束,到台北有機會,我們再一起上課吧!

 

2016/6/30

天氣熱無法去海邊盡情玩沙,幸好還有室內親子館的沙坑讓孩子自由發揮創意!約了小女友到百貨公司裏的親子遊樂場吹冷氣,在高雄倒數兩星期,每個相處機會都很珍貴。

 

高雄溜小孩・飛奇兒室內親子樂園三多店.小小孩的迷你遊戲場 

  

2016/7/1

終於搶到位置,小粉絲超興奮!

最近小湯很辛苦,陪媽媽整理家裏準備搬家,還要跑醫院做檢查,有些情緒跟疑惑我還來不及好好跟他一起平復跟整理,下一個考驗很快又找上門,為了好好把握在高雄的最後10天,我努力打電話預約poli親子餐廳,滿足小粉絲朝聖的心願。小湯在店裏開車玩軌道,玩到不想離開,但我覺得食物吃起普通又貴,玩的設備也不多,cp值不高。

 

高雄親子餐廳探險趣(3y3m)--小車迷必朝聖的波力POLI親善餐廳 

 

下篇日記就是台北記事了,三年全職媽媽的生活正式結束,我會非常想念這段被纏緊緊卻又充滿甜蜜的生活。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