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的高雄已經進入夏天,炎熱的太陽、萬里無雲的晴空讓我覺得心情開闊卻又有點煩燥,想把握待在高雄的最後三個月好好陪小湯玩個夠,離愁卻悄悄湧上心頭,和鄰居好友談過後,決定把握現在的快樂,反正離別的日期已經定下,再怎麼不捨也要照計劃離開,何必提早悲傷呢?想通後,我開始帶著淡淡的不捨整理家中雜物,更用力地陪小湯四處玩!

 

滿三歲的小湯越來越會表達自己的意見,脾氣也很固執,有時為了想讓他好好收玩具母子倆可以僵持一上午,最後總在小湯委屈的哭聲中落幕。小胖體貼我當了三年的全職媽媽跟小孩24小時綁在一起,決定帶我出國補度蜜月,小湯一開始很開心:「我要去台北住阿嬤家了!」但偶爾想起也有點難過:「馬麻,妳坐飛機要快點回來喔!我會想妳!」除了加倍纏人,我們發現小湯會不自覺有點怪異的臉部表情,似乎他自己也無法控制,我心庝又著急,決定仔細觀察錄影後帶小湯去大醫院檢查,希望小湯的症狀只是暫時的,他依舊是我健康可愛的好孩子。

 

2016年4月,媽媽的心充滿了期待、緊張、心疼與不捨。

 

2016/4/6

有孩子後,出遊用餐多了不少限制。

孩子還小時,出門要帶副食品,或是考量目的地是否有替代品,等孩子大了,可以跟大人一起用餐時,以為自己熬出頭,卻沒想到大多數的餐廳對孩子的吵鬧接受度很低,我可以理解想好好吃頓飯卻要忍受旁邊有小孩呱噪吵鬧的煩燥感,因為還沒當媽媽前,我也曾白眼過許多哭鬧的孩子,心裏覺得這些孩子家教很差、他們的父母太失職,但親身體驗帶小小孩出門用餐後,我開始明白大多數時候不是父母沒有教或不想教,而是孩子本身就充滿各種變化,可能出門太過興奮忘記要守規矩,或者是他身體不舒服等等等,無法有效讓孩子保持安靜的父母其實也很焦慮啊!

不想只去親子餐廳,努力教孩子學習等待跟外出禮儀,但總有力不從心的時候,這時,還是只有親子餐廳能解救無助的父母,雖然餐點常常不如人意,對食物不太挑剔的媽媽只求有吃飽就好,能好好坐下吃飯不用擔心遭人白眼比美味更重要!

這天,帶著小湯去淡水竹圍的朵喵喵廚房吃飯玩耍,小湯回到高雄後依舊念念不忘,「馬麻,我下次還要去可以玩沙沙的餐廳喔!」

 

新北淡水親子餐廳探險趣--朵喵喵廚房.小小孩的歡樂食堂.體驗決明子沙坑、派對包場的好選擇 

 

 

2016/4/7

想讓小湯多接觸小汽車以外的玩具,但小湯似乎興趣缺缺,只有樂高勉強還會玩一點,圓山花博園區裏有家小小的樂高餐廳,餐點普通,但裏面的樂高池有各種精細的小零件,很值得帶小孩來體驗拼裝樂高的樂趣。

 

台北圓山Brick Works樂高積木餐廳.有吃有玩的樂高天堂 

 

2016/4/10

天氣很熱,小湯說懶得出門,在頂樓戴安全帽騎小車,當個「內褲騎士」,玩得不亦樂乎,小小孩真容易滿足。

  

2016/4/13

為小湯煮飯真的很有成就感,只是簡單的小飯糰,他都能吃得津津有味,只是坐姿還有待加強。

 

2016/4/14

這孩子在門口調皮,我認真跟他訓話時,他把耳朵遮住:「妳不要說,我什麼都沒聽到!」真的太欠揍了!

 

2016/4/15

小胖預計5月中帶我出國玩,最近忙著上網找旅行社跟規畫行程,這才驚覺我居然沒有有效護照,趕緊帶著小湯坐捷運去辦護照,小湯在捷運上熱心地幫我拿包包,還不忘大聲地提醒我:「馬麻,我幫妳背包,這樣妳就不會跟把拔一樣把紫色背包忘記在火車上了!」附近的乘客都笑了,我默默慶幸忘記背包的人不是我。

 

2016/4/18

下著毛毛雨,只好帶著小湯到五金賣場隨意逛逛,這孩子一進玩具區就不肯離開,幸好他知道媽媽不會買,每種玩具摸過一輪就會乖乖跟我回家。

 

2016/4/19

小湯很愛他的新車,最近常說要騎去公園,於是我們幫他買了安全帽,這孩子是個守法的好騎士,出門都會提醒我幫他戴安全帽:「馬麻,不然我會被警察開罰單喔!這樣就沒有錢坐飛機買玩具了。」是個很精明的小騎士呢!

 

前幾天,小胖說他活了將近40年還沒出國當過觀光客,決定下個月帶我去新加坡自由行,小湯就寄放在台北外婆家,我們終於要去渡蜜月了,小胖擔心兒子會反悔,沒想到小湯超開心,還說要多住幾天,這下換爸爸失落:「他是不是沒我想像中的愛我?」「不然帶他一起去?」「不要,他是電燈泡!」最近加倍纏人的孩子要放手四天,媽媽有點擔心,但也開始期待難得的假期。

 

 

2016/4/20

紙箱,真是孩子的好朋友!這孩子說他是小蝸牛,套著紙箱到處跑,後來又說他要開店當老闆,進進出出忙不停,ㄧ個紙箱多種玩法,家有小小孩必備單品!

自從知道我跟小胖要出國後,小湯雖然很興奮可以單獨住台北子幾天跟外婆約會(因為有吃又有玩),卻開始加倍纏人,本來可以自己在家玩一會,現在連5分鐘都沒辦法獨處,半夜會醒來好幾次「查勤」,確認媽媽在旁邊才安心入睡。

試了各種辦法讓他晚上可以好好睡,白天帶他騎車,下午走路逛街買麵包,但晚上還是一小時醒來一次查勤,甚至指定我要睡在特定的位置,我已經接近崩潰邊緣,何時才能好好睡一覺呢?尤其看到旁邊的隊有睡得像頭豬,我有點不開心。

為了渡假,這個月似乎也只能盡量滿足小湯的安全感,倒數28天,似乎不用特地減肥我也會被他折磨得瘦一圈。

 

2016/4/22

原本不肯睡大床也不喜歡睡在我跟小胖中間的孩子,現在每天都從自己的床滾到我的旁邊,還一定要睡在我的枕頭上聞味道,這波「分離焦慮」來得又快又劇烈,讓我無處可逃。

有人說,要珍惜孩子還願意睡在自己身邊的日子,但睡姿很差的我,不喜歡身邊躺了一個睡相更誇張的孩子,之前小胖心疼兒子睡不安穩,問小湯:「你要不要睡我們中間?這樣爸爸媽媽就會一起保護你了!」,我差點從他頭上巴下去:「你瘋了嗎?」,幸好這孩子習慣自己的床,也很願意自己睡,不然我真的會開除豬隊友。

但現在似乎沒得選擇,這孩子睡到不醒人事時會自動黏過來,就算我把他推回小床,他還是會滾到我的床上,於是我想到一個好意:把我的枕頭放在他的床上!沒想到居然有效,他乖乖在自已的位置上聞我的枕頭,但還是會起床「查勤」。

失去心愛的枕頭跟半夜加班被查勤,我只能在排出國行程表中得到些許安慰,如果豬隊友再提議讓孩子睡我們中間,我一定會找機會刷爆他的信用卡! 

 

 
 
 

領護照順便幫小湯拍證件照,打算幫小湯換張「有照片」的健保卡,不然每次去大醫院看診都要帶戶籍滕本備查,脫線的媽媽常常忘記,造成不少困擾,乾脆換張新的健保卡一勞永逸。(小湯看起來很不開心,因為他一點都不想拍,是我用糖果引誘他才肯乖乖坐好) 

 

2016/4/25

小湯非常熱愛甜椒,我每星期都要「補貨」,每兩天就會出現一道甜椒料理,常常想不出要變什麼料理,隨便把甜椒切一切、灑點鹽後送進烤箱,單純的烤甜椒就足以哄小湯開心,這孩子是真心愛著甜椒!

所以,當冰箱出現切一半的甜椒、用剩的玉米粒跟火腿肉片時,我就想將它們混在一起「做點什麼」,本來想直接炒飯(最快速),但小湯已經開始抱怨他不要吃炒飯,說我炒的飯「亂七八糟」,我只好變新花樣哄他開心。

最近又開始食慾不振,雖說孩子有求生本能不會餓到自己,看他吃得少,媽媽還是憂心啊!

 

【幼兒食譜3y】繽紛開胃的焗烤甜椒飯 

 

2016/4/27

這孩子最近加倍纏人,午睡醒來後哭著要我抱抱,我說:「馬麻抱不動你了,可以坐在椅子上抱就好了嗎?」(真心話,13公斤的孩子我抱1分鐘就覺得手要廢了)「馬麻,小無尾熊背背!」說完,他就跳到我身上,我背著他在家裏走來走去將近半小時,全身痠痛,但孩子開心得笑呵呵,媽媽已融化,就當做是負重訓練吧!

最近小胖參加救國團的短期英文班,帶著招生簡章回來問我要不要也去上課學才藝,「我去上課的話,誰顧小孩呢?」,心裏覺得有點委屈,想要更多的自由,在夜深人靜時翻開DM,本來想看看有沒有假日班,這樣我就能把小孩丟給小胖,沒想到看到最後卻在思考要不要幫小湯報名短期的美術班,多交點朋友也不錯,沒想到第二天早上,小湯開心地同意:「馬麻,我要去上美術班畫畫,我會認真喔!」我就帶著小湯去報名,下個月開始要背書包去上課了!

 

2016/4/28

小湯最近變本加厲地纏人,每天晚上都要醒來很多次看我有沒有在身邊,我常常要中斷手中的工作進房間陪他,加上白天也要一直陪玩,我開始失去耐心,有時會對他不耐煩,我明白他是為了即將的分離感到焦慮,我應該要去體諒跟包容他的心情,開始反省我是不是不夠溫柔,學習控制情緒。

  

2016/4/29

好像昨天才剛滿月,現在已經滿三歲,最近分離焦慮又達到一個高峰,我身上常常掛著小無尾熊,辛苦卻享受著,這孩子還會這樣黏我多久呢?我要珍惜每個他願意黏著我的時光。

  

小湯和我的新鞋無意中配成「情侶鞋」,小湯非常得意:「馬麻跟我穿一樣的耶!」讓媽媽也覺得莫名得意! 

 

昨天晚上,我帶小湯去附近的麵包店買第二天的早餐,排隊結帳時,小湯一直重被收銀員的話術:「收您100塊!」,客人離開時不忘大聲說:「謝謝光臨!歡迎再來!」,有客人進門時也會喊:「歡迎光臨!」,所有人都在看他,收銀員笑著跟他說:「謝謝你,小朋友!」小湯超得意!

輪到我們時,收銀員給他一個蛋糕毛巾:「這是給你的禮物,謝謝你幫我說歡迎光臨。」正當我們要走出門口,小湯突然大聲地對我說:「馬麻,為什麼叔叔沒有對我們說謝謝光臨呢?我都有說耶!」場面瞬間尷尬,我迅速將他帶離現場。

回家路上,小湯不停糾結:「為什麼叔叔不說呢?不是要說歡迎光臨跟謝謝光臨嗎?叔叔為什麼急急忙忙地忘記了? 」我覺得這孩子很適合當神秘客或督察,他一定很稱職,所有人的動作都逃不過他的法眼。

沒想到他已經可以靠一張嘴為自己贏得禮物,媽媽放心的同時,也擔心他將來口無遮欄會惹禍上身,看來得好好教他說話的藝術。

 
 

 

2016/4/30

和爸爸一起去台南奇美博物館員工旅遊,爸媽什麼都沒仔細看,覺得全身痠痛,倒是小湯很開心,一路吃吃喝喝,還很興奮可以坐遊覽車。

 

2016/5/4

最近常跟小女友約到中庭的遊樂區玩耍,一起跑跑跳跳吹泡泡,看著他們青梅竹馬,媽媽好羨幕啊!

  

小湯喜歡黏土,沒事就將黏土工具搬出來要我做各種小動物,我教他將黏土切成小塊,搓成圓形再壓平,「好像包水餃喔!」,小湯做得很起勁,「馬麻,妳要吃嗎?再等一下喔!我還沒做好。」,只有我跟小湯的白天,我們總是能找事做,一點也不無聊。

 

動手動腦捏黏土.GIOTTO/培樂多/大創/Food超人黏土評比 

 

2016/5/5

鄰居媽媽說夢時代附近有恐龍展,我跟小湯一早就坐捷運跟輕軌到達展場,買門票進場後,小湯聽到隱約傳來的恐龍叫聲感到有點害怕,「沒關係,會害怕就待在推車上,不要下來就好了。」,小湯閉著眼睛一直喊很害怕,我們不到10分鐘就出來了,媽媽覺得無奈。

 

高雄侏儸紀樂園.逼真到嚇哭小孩的10分鐘快閃展 

 

大概恐龍太驚嚇,回家後的小湯怎麼都不肯出門,於是拿出折疊浴盆讓他在家裏玩水,希望可以讓他擺脫恐龍的陰影。

 

將近一年前的生活記錄,最近開始慢慢整理,有許多的感慨與懷念,但我都決定放在心裏,因為我跟小湯已經不是一年前的我們,我們都決定要往前走。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