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媽媽滿三年,看著孩子一點一滴地成長進步,心裏有說不出的滿足與喜悅,24小時和孩子綁在再一起的生活雖然疲累,孩子撒嬌的身影卻能讓人忘記各種不愉快,但這並不代表媽媽沒有煩惱,孩子的教養問題、經濟壓力、是否該回歸職場的兩難,其實媽媽心裏有好多好多不知該如何解決的問題,白天陪著孩子玩,心裏壓著沈重的石頭,晚上孩子睡著後,石頭還是無法搬開,難得的喘息時間又拿來賺些微薄的生活費,盡自己的力量為家庭付出,即使小胖看不到,也感覺不到,他總是認為我沒有在思考未來,也沒有執行的迫力,我覺得委屈,在沒有幫手也沒有一技之長的情況下,我要如何一邊帶孩子一邊工作呢?我對自己的未來有深深的無力感。

 

但這些都是我自己的壓力,不該加諸在孩子身上,我發現我自己沈重的心事讓我對小湯沒有耐心,只要求他要乖,卻沒辦法真正全心全意陪他玩,我試著放下心裏的石頭,忘記小胖給我的各種難堪直白的評語,想著小湯的笑容,讓自己當一個好媽媽,就像小胖某天批評我的:「妳現在心裏只有小孩,要讓他過得好,卻沒辦法分擔家裏的經濟,他現在過得好,以後呢?要讓他過苦日子嗎?」既然我現在只能讓小湯24小時擁有媽媽的陪伴,連小胖也覺得我只能做到這樣,那還有什麼好猶豫的呢?我只要做到目前我能做的就好。

 

學著接受別人的批評,無限拓展自己的耐心跟溝通能力,我想,這也是全職媽媽額外的收獲吧。(或許當另一半無聲的出氣筒也是一種高尚的職業?)

 

2016/3/7

高雄的夏天已經提早報到,開始整理小湯去年的夏季衣服,發現是件大工程,請小孩試穿去年的衣服→淘汰不能穿的上衣跟褲子→重新整理摺好放衣櫃,看似簡單的動作搞了一早上,小孩光溜溜在家裏跑來跑去(沒有衣服很high),還笑我:「馬麻動作好慢喔!」,還不是你這個小調皮害的嗎?

每次換季都很感慨:孩子真的長好快啊!好多我喜歡的衣服都穿不下了,爸爸的錢包在哭泣。(好消息是,戒尿布後短褲勉強可以再撐一陣子,錢包不會一下大失血)

 

午睡後最期待到百貨公司裏玩小汽車,尤其是平常日,人潮少很多,小小孩可以玩個夠!

 

2016/3/8

越來越喜歡這隻會唱歌的小熊,開始指定要聽哪一首歌,也會跟著音樂跳舞,可惜內建的故事功能完全沒有用到,「馬麻,那個不好聽啦!妳唸得比較好!」我的小粉絲真的好捧場!

 

小牛津帽T熊故事機.陪孩子唱唱跳跳的好夥伴 

 

我天真地以為孩子即將滿3歲,會開始邁向獨立的到路,但最近越來越纏人,午睡到一半醒來要我抱著睡,很甜蜜很溫馨還能趁機看電視,可惜小鮮肉暖爐太熱了啊!今天他對我說:「馬麻,我不喜歡妳!」,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全世界我最愛妳了!」「我也是喔!」然後母子倆抱成一團,就是這樣愛撒嬌才拿他沒辦法啊!

 

2016/3/9

漸漸會自己看書唸故事,看他有模有樣地對我說明故事內容,我覺得感動,以後媽媽老了也要讀書給我聽喔!(媽媽想很多)

 

中午,我跟小湯說:「小朋友,我們快去睡午覺吧!」這孩子突然生氣:「馬麻,妳為什麼要叫錯我的名字?!我是小寶貝耶!!」是是是,小寶貝,快去睡吧,我想要享受一個人的安靜,不知為何,熟睡中的孩子看起來都像天使般可愛,想到再一個小時就會醒來活蹦亂跳,我還是趕快吃點心喝咖啡補充能量再戰!

 

2016/3/10

最近不冷不熱的天氣很適合去森林公園騎車(夏天不行,因為沒有太多遮蔭的地方,太熱了) ,小湯越騎越好,也越騎越快,媽媽在後面追著跑的同時也默默開始瘦身減肥計畫。

PopBike亮眼滑步車.陪伴孩子享受逐風的樂趣 

 

2016/3/11

沒辦法出門四處跑的時候,我會陪小湯玩黏士,捏一堆奇形怪狀的動物,或用黏土當材料玩家家酒,小湯可以玩一上午,但缺點是,少了體力消耗,他中午會翻滾很久才睡著。

 

動手動腦捏黏土.GIOTTO/培樂多/大創/Food超人黏土評比 

小手動起來.幼兒手部肌肉在家訓練的六個法寶 

 

中午,我請他去睡覺,他說:「不要,我還要玩耶!」「好,那你今天在晚上洗澡前都不能睡覺喔!你睡著就輸了!」說完,我就進房間折衣服,5分鐘後孩子在沙發上睡著,為何一定要唱反調呢?我看著躺在沙發上的他,搖頭嘆氣,默默把他抱到床上,然後自己在客廳喝咖啡享受影集,但最近每天下午睡到一半都會驚醒,要我「抱抱睡」,我的自由時間少了好多,看他熟睡的臉龐,我想念2年多前聞起來有奶香味的他,至少那時期的baby不會唱反調!

 

2016/3/12

傍晚,被帶去剪頭髮,沒有太大的反抗,但也不開心,「馬麻,為什麼我看起來不像POLI?」這個問題我真的無法回答。

 

2016/3/13

跟著爸爸參加遊艇展,看到各種大小的遊艇,小湯難掩興奮,但實際上船參觀跟搭船時卻被擋了下來,原來太小的孩子是無法上船的,我只好陪著他坐在碼頭看船來來去去,覺得落寞。

 

2016/3/14

Tomica真的是一個無底深淵,小湯才開始接觸一年多,從一台車繁殖成近百台,連小胖都覺得有點過份了,「有錢人已經很有錢了,他會嫌錢太多嗎?」我總是用這個說法繼續為小湯尋找特別的車款,不只為小湯也為自己,繽紛可愛的迪士尼小車好療癒啊!但要怎麼收納這些車子呢?之前用的收納盒已經堆疊到一定程度,原本我會藏幾盒車子,不讓小湯一次擁有全部,但藏到最後我會重複購買已經有的車款,還是要全部展示出來才實在,所以我上網買了便宜的收納盒,只用一天我就後悔了,除了質感不如tomica正版收納盒好,連配件的接頭都無法平整,所以決定好好存私房錢,找個好時機把正版收納盒搬回家。

 

【家有小車迷】讓小湯瘋狂的tomica運輸車&麵包超人巴士(含小車收納方法) 

tomica停車場收納提盒.小車迷乖乖收玩具的新法寶 

 

2016/3/17

帶著小湯坐在池塘邊看烏龜,悠閒寧靜的生活雖然美好,未來即將面臨的各種挑戰讓我恐慌,為了身邊的小不點,我應該要調整心態,勇敢面對。

 

 

2016/3/19

小湯對剪刀很有興趣,常常吵著要用我的剪刀,於是我買了一把剪紙專用的安全剪刀給他,告訴他只有媽媽在旁邊時才能使用,小湯可以安靜剪出各種大小的紙片並說出他剪了什麼東西(雖然我看不出來它們有什麼不同),想想這也是一種特別的創作形態,我就不介意常常撿到小湯藏在角落的各種作品了。

 

小手動起來.幼兒手部肌肉在家訓練的六個法寶 

 

2016/3/20

外出散步時笑得很燦爛,沒人知道他已經連續很多天都在家裏鬧脾氣,不順他的意思就哭,有時哭1小時停不下來,媽媽每天都在理智斷線邊緣,住隔壁棟的媽媽看到我的第一句話都是:「他是不是又哭了?」我真的很無奈,不是故意要讓他哭,他連小汽車的輪子沒有照他的意思轉動都可以大哭大鬧,我也很想哭啊!

  

2016/3/21

開始幫小湯準備夏天的衣服,發現小男生的衣服真的太無趣了,baby時穿連身衣,會走路後就是上衣加短褲,現在小湯開始有自己的意見,每天會開衣櫃選自己要穿的衣服,這就更無趣了,因為他只會選有車子圖案的上衣,我根本無法買各種花俏可愛的小衣服!

 

最近很愛點讀筆,會跟著唸ABC或唱歌,還指定我一定要在旁邊陪讀,不要求他一定要記住英文字母或單字,把點讀筆當做一本「會說話的書」,讓小湯接觸各種書籍內容,培養他看書的好習慣才是我最主要的目的。

 

小湯書櫃2y4m】風車FOOD超人認知點讀繪本,平價好入手的教學工具 

 

2016/3/22

本來煮飯時都會在旁邊抱大腿哭著要我陪玩的孩子,最近突然會自己邊玩邊等我忙完,聽到我關火的聲音,會馬上飛奔過來:「馬麻,妳煮好了嗎?」,然後我們一起洗手準備吃飯。開心自己可以安靜在廚房專心準備可口的餐點,卻也有一點點的失落,纏人的孩子不再24小時黏在我身上,果然孩子的保鮮期只有三年,我該早點適應沒有背後靈的日子。(我居然會想念他抱大腿哭的時光,我是被虐狂嗎?)

 

小湯最近學習筷越拿越上手,故意煮麵線讓他自己夾,倒也有模有樣吃了半碗(剩下的當然就是用手抓),看他吃得開心,我很有成就感,不枉廢我每星期苦思菜單跟準備食材啊!

 

2016/3/24

下雨天沒辦法出門活動,小湯有點煩燥,前兩天我換床單時,他哭著叫我不要換:「妳為什麼要換床單?我不喜歡這個顏色!」當下我真的認為他是來「找麻煩」的,換了這麼久的床單,我怎麼從來沒聽過他不喜歡?!但還是壓下怒火,好言相勸,他居然不領情,哭了半小時才肯放過我的床單。

昨天更精彩,晚上帶小湯出門倒垃圾,他從家門口哭到管理室:「我不要倒垃圾!為什麼要倒垃圾?」,好不容易走到定點,管理員要幫忙拿垃圾時他突然崩潰:「你為什麼要拿我的垃圾?我要垃圾耶!」當場就跟管理員搶垃圾,最後管理員拿出珍貴的紅豆餅哄他,他終於平靜下來,但回到家一咬紅豆餅又哭了:「為什麼是包紅豆?為什麼沒有包麻糬?」能說什麼呢?只好安慰自己:「一切都是幻覺,孩子哭累了晚上比較好睡。」

今天似乎心情很好,活力充沛調皮搗蛋唱反調,午睡前小湯問我:「馬麻,妳會打我嗎?」「不會,因為我知道你是好孩子。」小湯心滿意足地睡著了,我突然覺得自己在經歷這兩星期狂風暴雨後能心平氣和地說出這種話真的很不容易,我的修鍊又到一個新的境界,遇上更誇張的狀況應該也能處變不驚。(苦笑)

 

 
 

孩子的用品不知為何,真的好好買,怎麼買都有新產品,而且還越出越好看、越看越心動,但恢復理智後,還是以實用為考量,在有限的預算內找到最適合的商品,所以即使市面上有再多可愛的幼兒桌椅組,我們還是選了IKEA LÄTT 兒童桌椅組做了小湯的第一個桌子。不到千元的桌椅,用久了多少會有些小問題,今天為小湯改裝舊桌,材料便宜,花點巧思,舊桌變新桌,不僅孩子喜歡,也環保愛地球,讓舊桌得到新生命。

 

IKEA LÄTT 兒童桌大改造.耐操好用的平價選擇 

 

2016/3/25

今天是偽雙寶媽,沒有吵架搶玩具的孩子們跟天使ㄧ樣!難怪大家都說孩子是兩個好,因為他們互相陪伴,媽媽好輕鬆!(但常常在吵架,ㄧ直調解糾紛,好容易爆青筋!)

  

2016/3/28

今天,新聞不停播出4歲小女孩被當街殺害的消息,我抱著小湯坐在電視前追蹤各個相關資訊,小湯問我:「馬麻,怎麼了呢?」我無法回答,因為現實太殘酷,我抱著小湯,感受他的體溫,我們還能在一起,真好。

懷孕的時候,戰戰兢兢,擔心孩子健不健康、避開任何對孩子不好的食物跟環境,好不容易拼命生下孩子,每天泡奶換尿布陪玩,看孩子會翻會爬會坐會走會跑,聽他稚嫩的童音叫媽媽,1歲2歲3歲,陪著他漸漸長大,不期待他大富大貴當名人,只希望他平安健康地長大,這樣的願望為何在現在的台灣變成一種奢求?

晚上,我告訴小湯出門時一定要牽好我的手,不可以到處亂跑,他問我為什麼,我說:「因為現在很多變態,你一不小心就會找不到馬麻,所以一定要跟好我。」

「那我就重新投胎了嗎?」

「對啊,那怎麼辦?我會很傷心。」

「妳不傷心,我會再當妳的小寶貝。」

他的笑容跟童言童語療癒我受傷盼心,但我只要眼前這個小調皮,即使每天吵吵鬧鬧,我珍惜著。

 

 

2016/3/30

這孩子非常熱愛鼎泰豐的迷你芝麻包跟銀耳湯,因為他,外公外婆爸爸媽媽常常去抽號碼排隊。常常吃到隔壁桌的客人盯著他看,尤其是日本人,總是目不轉睛看著他的吃相,然後交頭接耳,究竟是因為看起來太美味還是覺得媽媽的家教很差呢?我不想知道,我只知道如果哪天鼎泰豐想找人代言芝麻包,請一定要跟這孩子聯絡。看他的吃相,我都想再來一籠了。

 

2016/4/1

提早為小湯慶祝3歲生日,小湯對夢想中的麥坤蛋糕讚不絕口,一直問什麼時候還要過生日,目前還搞不懂生日的意義,只對蛋糕有興趣。

 

2016/4/5

三歲,終於結束可怕的茶包兔時期,天真的我以為往後的日子會漸入佳境,但前輩說,三歲後會用一堆理由唱反調的孩子更考驗媽媽的耐心,讓我不知道該不該切下三歲的蛋糕,好像還是baby時期惹人憐愛。

進入三歲的小湯,可以跟大人對答如流,轉接詞跟事件前因後果搞得非常清楚,像是:

「馬麻,妳的背包要記得拿,不要像把拔一樣把紫色背包放在電車上忘記了喔!」

「如果妳有錢的話就妳出錢啊,不然就叫公出錢!」(外公很衰,一直是付錢的角色)

「我為什麼要去戴眼鏡呢?妳現在也沒有戴啊!」

我真的常常忘記他才剛滿三歲,這年紀的孩子已經如此伶牙俐齒讓人無法招架了嗎?感覺再過不久我就會講輸他,有沒有什麼父母口才訓練班之類的可以補救?對小湯,我們沒有什麼要求,不要他現在開始學寫字背英文認國字,只希望他的童年快樂平安,讀書什麼的,往後的日子還很長呢!(聽說6歲就要拼大學了,在這之前,讓他好好享受該有的童年吧!)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