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戒吼21天成功後,是不是就不會再對孩子發脾氣呢?我承認還是會有控制不住的時候,但我會請孩子離開現場,我深呼吸10秒後再好好跟他說明生氣的原因,戒吼不代表媽媽不能生氣,而是媽媽學會轉換情緒,用比較平和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怒氣。

 

即將滿4歲的小湯讓我跟外婆的怒氣隨時滿到頂點,他在學校很乖,老師說的話都會遵守,但回到家就會打回原形,把上學一天疲累的情緒全都發洩在我跟外婆身上,我們不是不能體諒他有情緒,但看一個小孩每天都在挑戰大人的極限,一不如意就大哭大鬧,實在很難讓人心平氣和。外婆有時怒到極點會拿棍子威脅他,小湯會適時收斂,但威脅久了就不再有效,我們得想別的方法。

 

我會趁小湯心情好的時候,跟他撒嬌:「馬麻上班好累喔,我都不想動,如果有人叫我去吃飯洗手放東西,我一定會覺得生氣,因為我就已經累到不想動了,為什麼還要叫我做事?」小湯會附和我:「對啊,那妳就不要動啊!」「如果阿嬤一直叫我吃飯怎麼辦?我會肚子餓,可是又不想動,我可以生氣嗎?」「不能,妳不可以生氣,妳就跟阿嬤說妳很累就好了啊!」「那你如果下課很累的時候也會這樣做嗎?」其實道理小孩都明白,那要如何讓他真正想清楚,我想,讓他知道「大人也有弱點,同樣的道理也適用在大人身上」,他會更服氣,也更能聽進去。

 

當了安親班老師後,每天帶著11位小一學生,處理各種突發狀況,說真的,老師的角色跟媽媽一樣難為,但我會認真聽學生說話,幫他們調解糾紛,不讓自己的情緒影響他們,為什麼我可以對學生如此有耐心,對我的孩子不能呢?

 

或許是角色不同,在教室時,因為我只是老師,孩子人生的過客,我對學生的期待只有完成作業跟不搗蛋,但對自己孩子不同,我會期待小湯成為善良正直的人,擁有謀生技能,所以我對他的行為有各種要求,是不是我也能把孩子當學生,適時忘掉我過多的要求,只針對當下的事件做出反應跟處理,情況就會不同,我能像在教室跟小朋友相處時那樣心平氣和地對面小湯的眼淚跟尖叫,不會被氣到爆青筋。

 

嘗試一陣子後,我發現這是可行的方法,我學會在家裏轉換我的身份,給小湯母親的愛,也讓他體驗到老師的冷靜情緒與威嚴,雖然我無法要求外婆也做到這樣,至少在小湯心中,媽媽不再只有生氣的臉孔,他知道如何在媽媽面前處理自己的情緒,我想,這就夠了,其他的,就讓媽媽再繼續跟小朋友們學習吧!

 

 

延伸閱讀:

【戒吼21天奇妙旅程】Day1,挑戰開始! 

【戒吼21天奇妙旅程】Day2,罵小孩跟嚴厲道德勸說只有一線之隔 

【戒吼21天奇妙旅程】Day3-4,溫馴乖巧的孩子又回來了! 

【戒吼21天奇妙旅程】Day5-7,喜怒無常果然是孩子的特色! 

【戒吼21天奇妙旅程】Day8-11,學習當「跳針」的媽媽才能超越茶包兔! 

【戒吼21天奇妙旅程】Day12-17,保持平靜跟心情愉悅才是媽媽最難的挑戰! 

【戒吼21天奇妙旅程】Day18-21,回娘家放鬆心情順利達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1天戒吼旅程
    全站熱搜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