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一年級新生將近一學期,看著小朋友從注音符號寫到國字,帶他們摺紙畫圖,我發現有些小朋友們的手部動作還不靈活,拿筆的動作也不協調,有些精細的摺紙或手作無法獨立完成,所以我花很多時間帶他們學摺紙,讓小手變得更靈活。看著他們,我想到小湯,3年後,他也是這樣嗎?

 

小湯從8個月大開始上復健課,包括物理治療(學爬、坐、站、走路等粗動作)和職能治療(手部等精細動作),我邊陪著小湯上課邊跟治療師聊天,想多學一點招式在家裏幫小湯練習,小湯會走後,我比較著重在手部的精細動作練習,除了讓小湯練習自己吃飯外,還有一些活動可以讓小湯的小手忙不停,同時也鍛鍊手部的肌肉。

 

一、貼紙

小小孩都喜歡貼貼紙,貼紙書的成本太高,於是我到書局買了四種顏色的圓點標籤貼,這種圓點貼有分大小,依照小孩的年紀選擇適合的尺寸,小湯的手指還不靈活,所以我買最大的圓點,讓小湯自己撕、自己貼,最重要的,是一包圓點標籤貼大約有100小張約30元左右,四種顏色加起來400張,可以貼很久,成本又低,還可以在上面畫喜歡的小圖案吸引小朋友,是很棒的教具喔!

 

 

 

只要給小孩一張紙,不拘什麼顏色尺寸,再給他幾張圓點標籤貼紙,他就能安靜貼半小時,除了培養專注力,當他動手撕或貼貼紙時,小手的肌肉也正在運動中。

 

 

 

不設任何限制,讓孩子自由創作,貼出來的成品像幅畫,很有趣呢!小湯每次完成後都很驕傲,一直說要留給爸爸看,這比畫圖讓他更有成就感。

 

 

 

偶爾我會買小湯喜歡的車子貼紙讓他貼在客廳的電視櫃上,有些家長會禁止孩子在家裏亂貼貼紙,越禁止孩子反而更會亂貼,所以我告訴小湯他可以把他的貼紙貼在這個櫃子門上,但只限這裏,如果他貼在其他地方,我就要收回他「亂貼」的權利。

車子的貼紙比圓點貼更小,小湯剛開始怎麼撕都撕不下,一直喊我幫忙,我會先剝開貼紙跟透明膜的一小角,讓它翹起來,這樣小湯會比較好拿下來,等他上手後,再慢慢地整張丟給他想辦法自己拿,讓他動腦想一想該怎麼辦,學會自己動手作。

 

慢慢地,小湯可以將小小的貼紙排成一列小火車,還會排圖形,從紙張到櫃子,小湯盡情發揮創意。

 

幼兒園前,我很珍惜這樣寧靜的時光,只有我跟小湯的午後,他忙著貼貼紙,我在旁邊發呆,不用背什麼數字英文國字,上學後他有大把的時間慢慢背、慢慢學,但這樣閒適的時光,24小時的溫暖陪伴,只有孩子上學前才有,真的要把握啊!

 

如果看到喜歡的貼紙書,我也會買給小湯玩,但貼完了該怎麼處理呢?我在書局買了散裝的投影片,把貼過的貼紙撕下貼在投影片上,馬上又變一本全新的貼紙書,可以一直重複貼到貼紙失去黏性為止喔!

 

二、黏土

 

 

玩黏土的好處很多,最重要的是搓黏土時會動用到手部全部的肌肉,也可以教孩子使用工具為黏土塑型,所以小湯2歲後我陸續買了很多黏土及工具讓小湯玩,小湯玩了一年,沒耐心做作品,倒是很喜歡把黏土當做家家酒的道具,會揉麵團做麵包、切麵條、搓湯圓,在教他如何動手做的同時,我也重溫了童年回憶。

 

更多黏土相關文章:

動手動腦捏黏土.GIOTTO/培樂多/大創/Food超人黏土評比 

 

三、蓋印章 

 

 

蓋印章看似是個簡單的動作,但孩子必須要用手指拿起印章→對準想蓋的地方→蓋出完整的圖案,這樣的連續動作小湯試了好幾次才能成功將印章的圖案蓋好,他要學會控制手上的力量,讓印章面能完整受力,蓋好後要輕輕拿起才不會弄糊印記,對孩子來說,這是不錯的練習喔!(最好買可以水洗的印泥,事後才容易清洗)

 

四、畫圖

 

 

給孩子一張紙跟一盒蠟筆,他就能畫出各種有趣的線條,我沒有糾正小湯拿筆的姿勢,因為他的小手目前還沒辦法做到正確握筆,讓他隨興拿、自由發揮想像,等上學後真的要寫字時再來慢慢教,這是急不得的,因為當孩子手部的肌肉還沒發展到一定程度,再怎麼教他還是拿不住。讓孩子多拿畫筆,當他的手部肌肉發展及精細動作逐漸成熟時,孩子會自然轉換拿筆的姿勢,一般來說,成熟的握筆姿勢要4歲半到7歲才會發展出來,在這之前,就讓孩子快樂地畫圖吧!

 

五、組裝積木

 

樂高積木是許多家長和孩子心中最棒的玩具,小湯起步很晚,將近3歲時才拿到第一組樂高得寶系列套裝,大顆粒積木讓小湯容易上手。組裝不同形狀積木時,手部的肌肉會因為操作角度不同,得到充分的訓練,而且還可以增加孩子的想像力,我覺得是很棒的玩具,尤其是小湯耐心不足,陪著他組裝各式車子,玩壞後再重組,我們比賽如何快速組出跟上一台完全不同的車子,動手又動腦,在訓練手部肌肉的同時,也增加大腦對身體操控的連結性,當大腦越來越能指揮雙手做出想要的動作時,除了雙手更靈活,思考也會更清晰。

 

六、剪紙

 

在剪紙的過程中,小湯必須不斷調整剪刀的方向及力道,除了增加手指的靈活度,也訓練了協調性,而且要如何控制剪刀往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需要大量的專注力及耐心,一開始我只教小湯剪直線,後來小湯學會讓剪刀轉彎,剪出圓弧形的紙片,讓我覺得驚奇,有時他會先剪幾刀,然後再用手將紙片撕成他想要的形狀,這也是很好的練習。如果怕孩子受傷,可以買專門剪紙的安全剪刀,沒有金屬刀片,只能剪薄薄的紙,完全不會受傷喔!小湯2歲左右我就開始讓他拿著玩,現在已經可以用普通的剪刀剪出很多小紙片了。

 

陪著孩子在家玩,總是怕不能教孩子什麼,讓他錯過學習的黃金期,但我們是不是忘記了,孩子再怎麼聰明,他也只是個孩子,童年已經很短暫了,學齡前,就讓孩子開心玩吧!利用簡單的工具,讓孩子邊玩邊鍛鍊手部肌肉,為將來的學習舖路,也留下親子間珍貴美好的共玩回憶。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