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明知說謊是不正確的行為,有時卻難免會出現「情急下的小謊言」,不是故意要騙人,就是在當下覺得掩蓋真相是比較好的抉擇,學生時,我曾經用打工的錢買了一件昂貴的外套,被媽媽看到後,她問我:「這件多少錢呢?妳又亂花錢了!」我當時告訴她這是打折的時候買的,「很便宜耶,打五折喔!」,其實才沒有折扣,我是照定價買的,有一點心虛,也有一點內疚,但還是說不出實話,因為我知道她接下來會一直唸我過得太浪費,這一說教就會說很久很久很久,年輕氣盛的我根本沒耐心聽她好好說。

 

不是刻意要騙人,但為了避開某個不喜歡的情境,還是沒有說出實話,之後,也很難再說出實情,甚至會用更多的謊言來掩蓋真相。說謊會讓人心裏難受,想著要說出實話卻又不敢說,放在心裏根本無法真正地開心,所以我們才會教孩子不要說謊,無論是欺騙或被騙,都不是件愉快的事啊!

 

隨著年紀增長,小湯有時為了怕被罵不敢說出他調皮的實話,我常常告訴他:「說實話,媽媽不會生氣,也不會罵你,但如果你騙我,我會很生氣喔!」有天,他開心地跑來跟我說:「馬麻,我把妳的東西弄壞了,我有誠實說,妳不能生氣喔!」,我很開心他有把我的話聽進去,但做錯事還笑得像中樂透,這樣可以嗎?

 

我知道小湯明白說謊是被禁止的,但為什麼不能說謊呢?太深奧的道理小朋友難理解,透過輕鬆有趣的繪本故事反而更能讓小朋友明白事情的重要性!

 

阿摩的聰明藥   文/平田明子   圖/高畠 純   譯/黃惠綺

故事的主角是隻叫阿摩的大猩猩,還沒進入正題,小湯已經找到好笑的點:「馬麻,大猩猩挖鼻孔耶!」小朋友很有趣,越是正經的故事越聽不進去,反而是這種有點低俗、帶點惡趣味的故事更能引起共鳴。

 

森林裏有隻叫阿摩的大猩猩,他最大的樂趣就是在晚上把鼻屎挖出來搓成圓圓的,然後偷偷吃掉!講到這裏,小湯笑個不停,「馬麻,他吃鼻屎耶,好好笑喔!」我在教室裏跟小朋友們說這個故事時,反應也很熱烈:「哎喲,他吃鼻屎耶,好髒喔!哈哈哈哈!」我想,很多人都有把鼻屎搓成圓球的經驗,但吃下去?這就不一定了,小朋友一定都被阻止過這個行為,所以才覺得阿摩「付諸行動」的畫面很好笑也特別感興趣。

 

有天,阿摩吃鼻屎的時候被貓頭鷹阿羅發現了,糟糕,這該怎麼辦呢?阿摩急中生智,他對阿羅說自己吃得是聰明藥啦!才不是什麼鼻屎咧!

 

阿羅也想吃一個「聰明藥」於是拿了寶物跟阿摩交換,「老師,他換了一個鼻屎耶,好噁心喔!哈哈哈哈!」教室裏的小朋友聽到這裏又莫名地笑起來,小湯倒是很鎮定:「馬麻,吃鼻屎會變聰明嗎?」完全放錯重點。

 

 

 

於是,阿摩有聰明藥的消息傳到森林裏,動物們紛紛帶著寶物跟阿摩交換「聰明藥」,阿摩變得非常忙碌,他要趁大家不注意時趕快多搓幾個鼻屎丸,因為每天都有動物拿寶物跟他交換「聰明藥」。

 

阿摩很不開心,除了他沒辦法好好休息外,最大的問題是,如果動物們發現用寶物換來的是「鼻屎」而不是「聰明藥」會很生氣吧?!我問小朋友如果他們是換聰明藥的動物,知道真相後會有什麼感覺呢?「我會很生氣耶!」「會想罵人!」阿摩知道動物們的反應也是如此,於是一直煩惱著,最後臥病不起了。

 

阿摩生病的消息傳遍整個森林,動物們都來探望他,也詢問他哪裏不舒服,阿摩說,因為他心裏有煩惱無法解決,想得太多,頭就痛了起來,這時,有動物想到好辦法:「阿摩,你把聰明藥吃下去就能想到好辦法了啊!」動物們紛紛拿出珍藏的「聰明藥」,「阿摩,吃下去吧!吃下去就想得到解決辦法了!」所有動物們都盯著阿摩,阿摩該怎麼辦呢?

 

 

 

這種情況下,阿摩當然是把所有的「聰明藥」都吞進肚子裏了!「哎喲!好噁心喔!」小朋友聽到這裏就受不了了!吃進「聰明藥」的阿摩臉色變藍、變紅、變綠,再變成黃色,最後變成紫色,阿摩幾乎要昏過去了,他大喊:「讓頭腦變聰明的藥丸是騙人的!」阿摩說出真心話了,從這個角度來看,「聰明藥」的確解決了阿摩的困境!

 

阿摩哭著向動物們道歉,也說出事實真相,動物們才發現,原來他們珍藏的不是讓頭腦變聰明的「聰明藥」,而是阿摩的鼻屎啊!

 

之後呢?阿摩還是會偷偷地吃鼻屎喔,但我想,若再被發現,他應該不會重蹈覆轍了!

 

說謊,除了傷害別人外,自己也會覺得難受,所以我才會一直告訴小湯誠實的重要性,「阿摩的聰明藥」是個有趣的故事,阿摩內心的掙扎透過圖畫讓小朋友明白說謊後心裏的難受,如果我們是被欺騙的人呢?會有什麼感受?森林裏的動物發現自己當做珍寶的只是阿摩的鼻屎,他們除了拿回自己的寶物外,似乎沒有對阿摩大發脾氣或懲罰,或許這樣的寬容也是孩子們該學會的態度。

 

哪裏買?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