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湯一歲後,我們家成為類單親家庭,從早到晚都只有我一個人帶小湯,就算生病發燒全身痠痛也無法請病假,有一次我發高燒,戴著口罩陪小湯玩,不知為何公子心情突然不好,哭鬧不休,我也跟著他流眼淚,灰心又無力。小胖在外面忙工作,回到家通常都晚上10點以後,小湯已經睡著,就算周末有時也得去加班,父子倆相處的時間短暫,但小湯很崇拜爸爸,因為爸爸會想很多新點子跟他一起瘋,也會帶著他吃遍高雄一家又一家的好料,即使他口中「全世界最愛馬麻」,爸爸在他心中也有一定的地位。

 

現在,我跟小湯住台北,小胖一個人在高雄打拼,父子倆一個月見1-2次面,小湯口中不說想爸爸,有空時常常要求跟爸爸視訊,聽聽爸爸的聲音就覺得開心,看在我的眼中,心裏很難受,因為現階段的小湯正是需要爸爸在身邊指引他的時期,而且上小班的小湯每天都有新花招,隔著距離,我為小胖感到可惜,他錯過了好多陪孩子成長的時刻。或許小胖是為了前途不得不取捨,失去的親情補得回來嗎?我覺得懷疑。

 

這樣的小胖,從來沒哄過小湯睡覺(雖然小湯也不需要哄),當然也沒說過睡前故事,每當我想起24小時全職媽媽的生活,第一個浮現腦中的就是睡前唸故事書時小湯充滿愛的眼神,那是我們最親密的時刻,我覺得特別珍貴,尤其是現在我上班後,常常回家小湯已經跟外婆睡了,就覺得幸好當時我有把握為小湯唸書的時光。

 

 

爸爸別急著說晚安   文/馬修拉瓦  圖/瑪麗安杜布   譯/徐意筑   

很多爸爸願意晚上陪孩子渡過睡前時光,猩猩爸爸就是其中之一,他送兩位孩子上床,跟他們說晚安,但為什麼遲遲無法順利關上房門呢?

 

 

 

送小孩進房後,說了晚安,爸爸就要走了,但孩子們一下子要換睡衣、要喝水,甚至還沒有床?!面對孩子的種種藉口,爸爸都帶著笑容耐心完成,就像小湯對他的爸爸,無理取鬧,但小胖還是有耐心地陪他平復心情,甚至有時還會對小湯「屈服」,滿足小湯的各種要求。

 

 

 

好不容易滿足孩子們的要求,可以親親說晚安,爸爸心裏應該鬆口氣了吧!

 

 

但是,天已經亮了!(崩潰)

 

沒有太多的文字,透過圖片跟簡短的句子,描述著「不捨得對爸爸說晚安」的孩子們複雜的心情,當爸爸達到他們出的任務後,是不是就真的要離開房間了呢?讓爸爸多忙一會,他就可以多陪伴一會,這種小小的心機,讓我覺得可愛又心疼,孩子要的不是爸爸滿足他們的願望,只是單純想要爸爸的陪伴,白天大家各忙各的,也只有睡前時光可以完整地擁有父母,多一點耐心去回應孩子,他們只是想撒嬌而已啊!

 

小湯看這本書時,從一開始笑咪咪到最後覺得難過,我問他為什麼不開心,他說:「我的把拔沒有跟我晚安。」我的心糾成一團,抱著他,我告訴他:「沒關係,你還有我,我永遠都會陪著你。」雖然我知道,爸爸是無法取代的存在。

 

我開始有點埋怨小胖,選擇前程,犧牲家庭。

 

 

哪裏買?

 

 

 

  

 

 

arrow
arrow

    suj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